2022年1月8日 星期六

4. 年度命名123:一個重點,二個方向,三個態度

經文:以弗所書一章17-20節

越認識上帝的心意,越認識自己的生命需要有哪些改變,就越清楚上帝未來一年對我們的計畫是什麼。


大家已經完成2022年的年度命名了嗎?今年我刻意地把這件事情壓到年底進行,因為我希望我們先好好地完成2021年的命名,才進入2022年。今天早上我要跟大家分享如何作年度命名。

What / 年度命名就是願主在我身上的旨意成就

尋求年度命名的第一件事情是,要弄清楚年度命名是什麼。年度命名,是願望嗎?是夢想嗎?是期待嗎?是立志嗎?年度命名當然是願望,當然是夢想,當然是立志,當然是期待,但是人的夢想、願望、立志、期許,卻不一定是年度命名。為什麼?

年度的命名的用意是,尋求上帝未來一年在我們身上的心意,然後藉著命名,讓上帝的旨意能夠成就。所以我們在作出年度命名之前,一定要尋求上帝的啟示跟引導。假如沒有上帝的啟示跟引導,沒有上帝的話語作基礎,那麼我們所做出的年度命名,就只是表達了我們自己的願望、夢想、期待、立志,而不一定是上帝對我們的心意,不能當作年度命名,比如「我想要iPhone」「我想出國去旅遊」。

既然要尋求上帝在我們身上的心意,那麼就一定要知道上帝的旨意是什麼。我們來看一段聖經,這是保羅在上帝面前為以弗所教會很重要的祈求。我們來看他這個禱告的內容是什麼:

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上帝,榮耀的父,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你們,使你們真知道祂,並且照明你們心中的眼睛,使你們知道祂的恩召有何等指望,祂在聖徒中得的基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並知道祂向我們這信的人所顯的能力是何等浩大,就是照祂在基督身上所運行的大能大力,使祂從死裡復活,叫祂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邊。(以弗所書一:17-20)

保羅為以弗所教會求什麼?「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你們,使你們真知道祂」,這裡的「知道」不是頭腦上的知道,而是心的認識,保羅盼望以弗所教會的弟兄姊妹真正認識上帝,很深地認識上帝。認識上帝的哪些部分呢?三個部分:

第一,認識「祂的恩召有何等指望」,祂呼召、揀選我們是有指望的;

第二,認識「祂在聖徒中得的基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祂把產業賜給我們,我們也能夠成為上帝的產業,是何等地豐盛;

第三,認識「祂向我們這信的人所顯的能力是何等浩大」,祂要在我們身上彰顯出極大的能力,就是那使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的能力,上帝要在你我身上做很多不可思議的奇妙工作,我們要知道祂要做什麼。

年度命名這件事,有賴於我們對上帝的認識,以及對自己的認識。我們越認識上帝的心意,越認識自己的生命需要有哪些改變,就越清楚上帝未來一年對我們的計畫是什麼。當我們知道上帝喜歡人信靠祂,我們就可以為自己求信心,那麼我們就可以命名為「信心成長年」。當我們認識上帝創造我們、拯救我們成為聖靈的殿,我們就會想善待自己的身體,不亂吃亂喝,作息不要亂七八糟,那麼就可以命名為「健康年」。(有一個弟兄說,當他知道身體是聖靈的殿,他就決定要愛惜身體,所以把菸給戒掉了,免得煙把聖靈薰走了。)當我們知道,上帝受不了仇敵在我們身上虐待我們、苦待我們,醫治是上帝的心意,那麼就可以命名為「醫治年」。

個人的年度命名,最好是按著教會的年度命名來尋求。例如,2021年我們教會的年度命名是「成全聖徒,建造團隊」,上帝的心意是要每一個人都進入基督的身體裡面,百節各按各職,連成一個身體。那麼我們就可以刻意去連結一些活在孤單中的人,幫助他,成全他,那麼我們個人的年度命名就可以是「連結年」。2022年我們教會的命名是「舉目望田,遍地拓植」,完成大使命是上帝的心意。那麼我們就可以更多地去用愛之語關心人,更多地出去探訪,那麼我們個人的命名就可以是「外展年」。

How / 一個重點、兩個方向、三個態度

年度命名要能夠完成,要注意「一二三」,也就是一個重點、兩個方向,三個態度。

一個重點:尋求聖靈的引導

既然命名是尋求上帝在我們身上的心意,那麼最重要的就是要禱告尋求聖靈的指引。聖靈會引導我們進入一切真理,讓我們知道上帝喜歡什麼,讓我們知道自己的生命要如何調整,在聖靈一步步的引導下,年度命名就會出來了。所以年度命名的第一件事情是禱告、禱告、禱告!讓聖靈來幫助我們。

禱告的時候,要求聖靈對我們說話,有聖經作基礎是最好、最妥當的。可是有些時候上帝會透過畫面對我們說話。比如有一年,我們有一位弟兄看著101大樓的時候,突然上帝啟示他說,未來一年他要帶領一百零一個人決志信耶穌,他就按著這個啟示去命名;結果那一年,年終的時候,他真的帶領一百零一個人決志,不多也不少。聖靈引導的年度命名,真是棒!

兩個方向:上帝的工作、我們的工作

兩個方向是指,要知道上帝要做什麼以及我們自己應該做什麼。一種方向是,偏重上帝要做的(那是人做不到的),另一種方向是,偏重我們自己要做的。

不管什麼命名,命名要成就,都要注意上帝的工作跟我們自己要做的事情。例如若年度命名偏重上帝的工作,像是「恩典年」,請問恩典是誰做的?當然是上帝做的,但我們人要祈求、仰望、信靠;上帝賜下恩典,需要我們用信心去承接。假如偏重我們人要做的,也要去留意上帝的工作,比如「佈道年」,我們要去帶領人信主,但佈道的過程往往會有屬靈爭戰,所以要倚靠聖靈。2022年我們教會的年度命名「舉目望田,遍地拓植」,這是說我們要往外走(不一定是去植堂,但一定要去外展,每一個人都要外展),偏重我們的行動,但我們仍然要仰望聖靈的工作,若沒有聖靈的工作,是不可能完成的。

三個態度:年度命名,從開始尋求,到定出來,到成就,需要三種態度。這三個態度是什麼?

一、渴慕

第一種態度是渴慕、渴慕、渴慕!尋求年度命名,就是尋求上帝對我們說話。所以我們的態度很重要,態度決定了一切。你渴慕不渴慕上帝對你說話?假如我們不渴慕上帝對你說話,就領受不到上帝的話。想一想,假如有一個人根本不甩你、不找你,請問你會給他好東西嗎?很難!我們對主、對聖靈要非常渴慕,渴慕祂對我們說話。

IHOP的Nicole牧師對主非常渴慕,她領受到上帝清楚的話語。這禮拜四她跟台灣教會六十位教會領袖分享說,上帝給她一個很清楚的信息:「末後世代已經來到了,復興要大大地發生,而且是要在亞洲發生!」之前,她在癌症末期的情況下又得到新冠肺炎,可是上帝行神蹟醫治她、存留她,為了要報復興的信息給亞洲地區的人。

上帝在現在這末後世代、在全世界都在做復興的工作。她說美國喬治亞州的一個小鎮正在經歷復興。這小鎮上一個小小的浸信會教會,主任牧師很渴望復興,他跟主說:「主啊,祢再不來我就要辭牧師了。」這個厲害,其他牧師辭職都是因為做不下去,他是跟上帝求復興,請上帝一定要來。結果上帝真的把復興澆灌在這個教會裡面!這是一個連旅館都沒有的小鎮,現在卻蜂湧進大批的人,一年內來了一萬多人。上帝給這個教會悔改的信息,他們聽了,又採取行動的道,用水潔淨弟兄姊妹。凡是被水潔淨的,病都得到醫治,包括癌症,甚至DNA有問題所導致的疾病也都得到醫治,比如說唐氏症。很多神蹟奇事發生在這個教會,因為他們尋求主的面。

凡渴慕尋求主的人,上帝就對他們說話,並且都能夠成就。你渴慕上帝的話嗎?你渴慕上帝自己嗎?假如你裡面不渴慕,就禱告求主在你裡面製造一種對祂的渴慕。

二、記錄

很多人到年底都忘記當年的命名是什麼,甚至有人命名後,火熱一個月,之後就忘記了。我們要記錄上帝為什麼給我們這個命名,要把動機記錄下來,把目標記錄下來,而且要是具體可評估的目標,在一整年的時間當中經常去檢核,已經達成了多少。檢核的時候要有具體可評估的指標,才不會變得很主觀。例如之前提到的那位弟兄,他的目標是帶領一百零一個人決志信耶穌,評估的時候就可以很清楚,九十個就是九十個,到了年底就會看見上帝的信實,一百零一個就是一百零一個,一個都不差。我們對上帝認真,就會發現上帝會對我們很認真。除了記錄動機、目標,也要把作法記錄下來,持續尋求聖靈的幫助。

三、禱告

寫下年度命名,記錄動機、目標、作法之後,要持續禱告好讓這個命名落實。每天都為年度命名禱告,在禱告中檢核、清點這個命名成就的情況。對主認真的,會經歷到主對他認真,祂所啟示的命名必定會成就!

為什麼要天天在禱告中檢核?因為當上帝在我們身上的心意要成就,誰最會反對?魔鬼、仇敵,因此我們若是不禱告,會有什麼樣的結果呢?仇敵會把這個祝福從我們生命裡面拿走,牠會來偷竊上帝放在我們心裡面的種子,不禱告怎麼可以!我們要藉著禱告敵擋仇敵,求上帝賜下恩典,好叫上帝撒在我們心田的種子能夠結實。要為我們的心田禱告,不硬、不淺、不雜,成為好土,能夠遵行上帝的話,以致祂的話語成就,結出許多美好的果子。

結語

年度命名的重點不是我們本身多了不起,而是要讓上帝在我們身上得榮耀。上帝好渴望我們這些跟隨祂的人,每一個人都成為預備好、身穿白衣的新婦。年度命名是為了完成上帝對我們一生的心意,每一年都要做,一年一年地讓上帝在我們身上的心意能夠成就;上帝得榮耀,我們這個人受造以及被拯救的目的能夠完成,之後當我們進入上帝的國,上帝會大大歡迎你,說:「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可以進來與我同享羔羊的筵席。」年度命名不是一個獨立事件,而是跟過去、現在、未來緊密相連,因為我們的上帝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上帝。願我們藉著年度命名,活出祂創造我們、拯救我們的目的!(2021.12.25.週六晨禱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2021年的年度命名,對你的生命和事奉帶來哪些影響?

2. 你2022年的名字,和上帝的心意、以及你自己生命需要改變的地方,各有什麼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