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2日 星期三

1. 愛的叮嚀(1):上帝的作為

經文:申命記一~四章

如果把上帝從歷史中拿掉,歷史就只是充滿各種情節的小說,但是當我們在歷史中看到上帝,就會得到力量!


還有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我們就要過農曆新年了。我們教會有一個慣例,就是會選擇一卷舊約聖經,在農曆年的時候大家一起來讀。今年我們要讀的是申命記,這也是未來兩個月我們主日系列講道要傳講的書卷。

申命記的背景與中心思想

申命記的主題是什麼?申命記一開始就說,這卷書是摩西對以色列百姓說的話:「以下所記的是摩西在約旦河東的曠野、疏弗對面的亞拉巴──就是巴蘭、陀弗、拉班、哈洗錄、底撒哈中間──向以色列眾人所說的話。」(一:1)摩西對以色列百姓說話的主題是什麼呢?

我們先來了解摩西說這些話的背景。摩西帶領以色列百姓在曠野漂流了將近四十年,來到約旦河東,準備進入到迦南地的時候,他差不多已經一百二十歲,預備要蒙主寵召了。他這時候所帶領的是以色列百姓,已經不是四十年前他帶領離開埃及的那群人,而是在曠野裡出生的新世代。老摩西對這年輕的一代講話,有點像是一位即將退休的老教授,在畢業典禮的時候,給一群即將進入社會的年輕畢業生的臨別贈言。

摩西情詞迫切、呼天喚地對以色列百姓講道、作見證,字字句句都是他發自內心的肺腑之言,都是他對這些年輕孩子的愛的提醒、愛的教導以及愛的祝福。所以申命記的主題可以稱為「愛的叮嚀」。

摩西這好長好長的愛的叮嚀,可以簡單地分成三個段落,分別是他對以色列百姓講到他們的過去、現在跟未來。第一個段落是一章到四章,簡短地歸納過去四十年上帝在曠野帶領以色列百姓的過程;第二個段落是五章到廿八章,是最長的一段,勸戒他們要領受上帝的律法、遵行上帝的話;最後一段是廿九章到卅四章,把以色列百姓帶到上帝面前,再一次跟上帝訂定盟約,之後為他們作祝福的禱告,對他們說先知性的話語。

不管摩西是提到以色列的過去、現在、未來,都是為了讓這些百姓感受到,他們所信的上帝是何等強烈地愛他們,而且上帝也期待以色列百姓用強烈的愛來回應祂。愛上帝是什麼意思呢?愛上帝就是聽祂的話,就像耶穌講的:「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約翰福音十四:21)整卷聖經都在傳遞上帝怎麽愛我們、我們要怎麼愛祂。申命記的信息就是「要永遠永遠都記得耶和華你們的上帝」,傳遞上帝對我們的聲聲叮嚀:“Remember me!”

摩西對他們千言萬語的愛的叮嚀,如果只用一句話來說,那就是四章39節:「所以,今日你要知道,也要記在心上,天上地下惟有耶和華祂是上帝,除祂以外,再無別神。」六章4-5節也是耶穌所引用非常重要的一句話:「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上帝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上帝。」這正是整本聖經的中心思想。申命記把上帝話語的精髓都講出來了,所以耶穌很喜歡引用申命記,新約的作者也常常引用申命記。

一~四章:回顧歷史

了解申命記的中心思想是「愛的叮嚀」之後,緊接著我們要來查考一~四章,也就是摩西的第一段證道。摩西在這裡主要是回顧以色列過去四十年在曠野漂流的歷史。摩西為什麼要講過去的歷史給這新一代的以色列百姓聽呢?

我們必須先弄清楚,這新一代的以色列百姓在預備進入迦南地的時候,他們最大的挑戰和最大的需要是什麼。他們這時候所面對的挑戰,跟他們爸爸媽媽當年所面對的挑戰幾乎一樣:後面是曠野,前面和周圍都是敵人,虎視眈眈地想要吞噬他們。面對這麼大的困難、挑戰,他們需要什麼?信心還有勇氣!如果沒有信心和勇氣,他們不可能進入應許之地,不可能在應許之地領受祝福。

民數記和申命記都記載,他們的上一代過去進不了迦南地,是因為他們不信。不信就是把仇敵看得很大(像巨人一樣),把自己看得很小(像蚱蜢一樣),最糟糕的是看不見上帝。那時候,他們從何烈山到達加底斯,摩西派十二個探子出去探勘迦南地。回來之後,十個探子說迦南地很好,但是那邊的人像巨人一樣,他們沒有信心,充滿懼怕;可是另外兩個探子,也就是約書亞跟迦勒,他們卻是充滿信心而勇敢的。信心,跟小信、不信的差別是什麼?差別在於眼光不一樣,屬靈洞察力不一樣。十個探子說:「完蛋了,他們要把我們吞吃掉了!」約書亞跟迦勒說:「他們是我們的食物,不是他們要吃掉我們,是我們要吃掉他們!」(所有的困難挑戰都是上帝預備的食物,要讓我們有信心。)這是約書亞跟迦勒的信心!他們有屬靈洞察力,看得見那看不見的上帝,其他十個探子卻看不見。

新一代跟前一代以色列百姓,所面對的困難、挑戰一樣,都是信心的挑戰。摩西如何鼓勵、幫助新一代的以色列百姓有信心呢?摩西在對眼前這新一代以色列百姓講話的一開始,也就是申命記一到四章,就是要先讓以色列百姓得著信心,而他在這四章只做一件事情,就是講故事,講歷史,回顧上帝以前怎麽樣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在何烈山頒布律法,然後在曠野那四十,上帝怎麼帶領他們。

回顧歷史,是為了認識上帝的作為

講歷史、講故事為什麼可以提升他們的信心?是不是因為聽了歷史故事之後,就能夠以古鑑今、避免重蹈祖先的覆轍呢?還是可以學習一些得勝者得勝的榜樣呢?其實不是。英國歷史學家湯恩比(Arnold J. Toynbee)有一句名言:「人類其實從來沒有從歷史裡面學到功課。」人不會從歷史裡面學到功課,同樣的錯,總是一犯再犯。既然如此,為什麼摩西要對以色列百姓講過去四十年歷史的故事?因為摩西講故事、講歷史的方式,跟大部分人很不一樣。

摩西講歷史和大部分人講歷史最大的不一樣是,不是去強調人的成功或失敗,而是以上帝的作為為主軸、為焦點,講述我們的所信靠的上帝是怎樣的一位上帝:祂是與他們同在的上帝,祂是守約施慈愛的上帝;以色列百姓犯錯了,祂會管教,但更重要的是,即使他們一再犯罪,上帝都沒有離開他們,上帝永遠憐憫他們、引導他們、帶領他們。摩西要讓他們看到這位上帝是守約施慈愛的,不違背跟亞伯拉罕所立的約,不管他們多軟弱,都永遠與他們同在。

申命記一到四章,摩西告訴新一代的以色列百姓務要認識上帝,認識上帝的作為,好使他們的信心可以起來,以致更願意遵行聽從上帝的話語,讓周圍的人看到上帝的榮耀:「我照著耶和華──我上帝所吩咐的將律例典章教訓你們,使你們在所要進去得為業的地上遵行。所以你們要謹守遵行;這就是你們在萬民眼前的智慧、聰明。他們聽見這一切律例,必說:『這大國的人真是有智慧,有聰明!』」(四:5-6)

摩西回顧過去上帝用大能的手帶他們出埃及,之後在曠野四十年之久,上帝依然用大能的手持續不斷地引導他們,為了是讓他們認識祂是信實可靠、大施慈愛、與他們同在的上帝:「上帝何曾從別的國中將一國的人民領出來,用試驗、神蹟、奇事、爭戰、大能的手,和伸出來的膀臂,並大可畏的事,像耶和華──你們的上帝在埃及,在你們眼前為你們所行的一切事呢?這是顯給你看,要使你知道,惟有耶和華──祂是上帝,除他以外,再無別神。祂從天上使你聽見祂的聲音,為要教訓你,又在地上使你看見祂的烈火,並且聽見祂從火中所說的話。因祂愛你的列祖,所以揀選他們的後裔,用大能親自領你出了埃及。」(34-37)

摩西和他們說,過去上帝如何在火中對他們上一代的父母顯現,如何用雲柱、火柱四十年引導他們等等。此外,摩西回顧最多的是在過去的戰事中(現在這新生的世代也有參與在當中),上帝如何帶領他們勝過敵人,讓他們知道上帝同在會讓他們打勝仗;因為他們未來要打仗,他們需要懂得倚靠上帝把最近所面對的亞摩利人的王一個一個打敗。

摩西讓他們看到上帝榮耀恩典的作為,他們能夠打勝仗是因為上帝與他們同在,不是他們多了不起。保羅說:「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上帝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以弗所書二:8-9)哪裡有恩典,那裡就有信心;哪裡有信心,就能夠得著上帝的恩典。摩西對以色列百姓訴說耶和華上帝恩典的作為,講恩上加恩的故事,讓他們知道上帝何等愛他們,為五到廿八章作預備,他們看到上帝是怎麼樣的一位上帝,就更願意來聽從祂的話。

作見證、聽見證,使人有信心

他們聽到摩西對他們作見證的時候,信心就起來了。什麼時候我們聽到見證、愛的故事,不管是我們對自己說或別人對我們說,什麼時候我們就會有信心。

十二月30日晚上的年終禱告會,兩個小時的聚會,前面一半以上的時間都在感謝讚美、作見證,我看到所有弟兄姊妹臉上都充滿喜樂、充滿榮耀。大量的感謝讚美之後,後面聽2022年的命名以及如何爭戰的信息,領受起來就容易多了。當我們看到上帝榮耀的作為、恩典的作為,我們就會有信心。我盼望真理堂裡上帝的孩子們都大有信心,知道怎麼感恩,知道怎麽樣彼此作見證。彼此作見證會激發我們裡面愛上帝的心、彼此相愛的心。

每一年年終、跨年禱告會,都可以聽到很多見證,參加的人聽了都得到新的信心,連來到我們當中的非基督徒、還沒有受洗的慕道友,都願意開口禱告、願意信主。每一年都是這樣,沒有例外。所以這是一個很好的佈道場合。最好的佈道作法就是傳講上帝愛的故事,也就是作見證。我們帶領人信主,不是要藉著講道理、教訓他來改變他,不是!這樣不會讓他有信心。只要對他們講上帝愛的故事、作見證,講耶穌多麼好,就會吸引人願意來投靠祂。要讓慕道友有信心,是要對他講見證、說愛的故事。

我們不只要對未信的人講見證、說愛的故事,也需要常常對基督徒作見證。請問基督徒信心會不會軟弱?會!怎麼樣可以讓基督徒的信心起來?當你信心軟弱、失敗的時候,甚至跟十個探子一樣在抱怨的時候,你怎麽樣可以有信心?怎麼走出來?一樣,還是要聽愛的故事,聽見證。

對自己講見證叫作感恩。我們教會過去這麼多年來訓練弟兄姊妹,禱告的時候第一件事情是感謝讚美,也就是詩篇一○○篇4節說的:「當稱謝進入祂的門;當讚美進入祂的院」。當我們感謝讚美就會看到上帝,看到上帝會讓我們有信心,有信心,禱告就有力量,行事為人就有力量。看不到上帝的時候就沒有信心,憑著自己在那邊隨便亂做。生活要有信心嗎?要走出軟弱嗎?要看到上帝榮耀的作為!

這讓我想到很多年前,我們教會一位年紀很大的長老的見證。他說他以前年輕在紐約讀書的時候,孤孤單單地一個人(孤單的時候最容易被魔鬼欺騙),很孤寂、很軟弱,特別是放假的時候。後來他開始數算上帝在他身上榮耀的作為,開始感謝讚美上帝,很快就走出來了。當你覺得很軟弱的時候,永遠不要忘記,可以讓你走出軟弱的最快速方法是數算上帝在你身上的恩典作為。假如這樣還不行,就請別人對你講見證。聽見證最能夠激發我們裡面的信心。

一個人再怎麼剛強,都有軟弱的時候,信心都有需要被外力堅固的時候。施洗約翰剛出來傳道的時候,直接呼召人悔改:「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多麼雄壯!後來當他被抓到監獄裡面,孤孤單單一個人,心裡軟弱到一個程度,竟然派他的門徒去問耶穌:「那將要來的是祢嗎?還是我們要等候別人?」耶穌怎麼幫助祂的同工有信心?耶穌沒有責罵、教訓他一頓,耶穌沒有這樣做,祂對施洗約翰的門徒說:「把你們所看見的事情告訴約翰,就是瞎子看見,瘸腿行走,長大痲瘋的得潔淨,死人復活,窮人有福音要傳給他們。」耶穌讓祂的同工約翰聽見祂的作為,是為了把他的信心建立起來。耶穌講這段話,施洗約翰馬上就想起以賽亞書六十一章1節,那是對彌賽亞的預言。當約翰知道耶穌所行的這些神蹟奇事,就知道耶和華上帝的靈與耶穌同在,誰是彌賽亞,就一清二楚了。

耶穌在剛出來傳道的時候也是藉著這段經文,宣告祂就是彌賽亞,記載在路加福音四章18-19節:「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祂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上帝悅納人的禧年。」禧年是恩年,是恩上加恩的一年。418是一段恩典與信心的經文,在講述上帝榮耀的作為。耶穌知道上帝是恩典的上帝,祂常常跟上帝連結,有信心看到上帝的作為,祂自己也行神蹟奇事。

418的見證 / 大復興已經開始!

418這段恩典跟信心的經文,會應驗在末後世代耶穌基督的教會。2022年全世界的教會都要宣講這個見證。

美國IHOP禱告中心華文部有一位牧師叫作Nicole,去年已經是癌症末期,雪上加霜的是又得到新冠肺炎,醫生說沒有希望了。可是耶和華的靈在她身上,四月九日她去檢查的時候發現,她得到完全的醫治!那一天剛好IHOP有一個特會,有一個講員在會中說了類似這樣的預言:「我們當中有沒有人今天經歷上帝的醫治?上帝要差遣你去報好消息。」Nicole牧師知道這人就是她。上帝要她去宣講末後世代復興的信息。後來她在禱告中聽到上帝要她到亞洲報告這個好消息,特別是台灣。

幾個禮拜前Nicole牧師特別來到台灣,對台灣的父老們、RPG的牧師們傳講上帝給她的先知性話語。她說,台灣會有前所未有的復興,這復興已經開始,正在進行當中。確實如此,剛剛過去的這個聖誕節,各教會施洗的人數都超過前一年,我們教會也是。大收割已經開始,大復興已經開始。

現在上帝在全世界都在做這樣的工作,在非洲、印度、中國大陸,以及台灣。像這樣的先知預言,過去也有幾個先知在傳講。我們教會剛剛查完啟示錄,啟示錄告訴我們,大災難來的同時會有大收割,當大收割結束,耶穌就回來了!我們教會要作預備,如同新婦預備好迎接新郎一樣。我們要用RPG來預備。RPG是上帝給台灣教會特別的禮物,是承接復興、帶領大批人歸主的利器。

在這之前,已經有好幾個先知在宣講,末後世代會有上億人悔改歸向主,其中一位叫作甘保羅(Paul Cain),他已經蒙主寵召了。上帝給他非常特別的恩賜,他可以在聚會中叫出他所不認識的人的名字,清楚地說上帝要醫治這個人或那個人。我記得1990年,我去參加新加坡一個好幾千人的聚會,我的位子在那個體育館的樓上,聚會中他突然說:「穿白襯衫的那個,就是你!就是你!」他把我叫起來,說:「你有心臟病,上帝要醫治你!」我領受這個先知預言,等候主,後來心臟病真的得到醫治!他曾經預言美國加州會有大地震,之後他搭飛機離開加州之後,地震真的發生!這位上帝所使用、預言非常準確的先知,他講到末後會有大復興臨到。

甘保羅的媽媽也領受到「418」末後世代大復興的信息。1920年,上帝告訴她,她會生一個兒子。可是她五次流產,實在生不下來。可是上帝說:「妳要生一個兒子,妳要給他取名叫保羅,他要作先知、作使徒,上帝會大大使用他。」她等了好幾年,1929年,她懷孕了。懷孕到八個月的時候,她全身都是病,心臟病、乳癌、子宮癌,她跟上帝哭訴說:「祢不是應許要給我孩子?這樣我要怎麼平安生下他?」哭泣中,上帝差遣一個天使跟她說:「妳的病不至於死,孩子會平安生下來!」後來,她果然平安地生下甘保羅,他也果然被上帝大大使用。

甘保羅的媽媽活到一百零五歲。她去世之前,已經昏迷兩個月。那一天,甘保羅回到家陪她的時候,她突然媽媽醒過來,意識非常清楚地跟他說:「路加福音四章十八節是非常重要的一段經文!」然後就過世了。那一天正好是四月十八日,時間是下午四點十八分,非常戲劇性。她真的領受到418,主的靈在她身上,她得醫治,也去宣講這個信息。

今天,418的信息同樣要成就在我們當中。耶和華的靈在耶穌身上,耶穌報好消息,講愛的故事,今天基督的教會也要起來報好消息,講愛的故事,然後很多人會在這末後世代歸向上帝。

最有力量的見證: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

今天,甘保羅不在我們當中,有些先知預言也許不太確定,我們對很多事情也不太清楚,但有一件事情我們一定要知道,那會讓我們有極大信心,那就是耶穌基督為你我釘十字架的愛的故事!

我們的生活裡有很多困難和需要,是我們不知道該怎麼辦的。親愛的弟兄姊妹,你可以什麼都不知道,可是一定不要忘記保羅在哥林多前書二章2節說的「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這是一個歷史事實,我們從這件事情就可以肯定上帝的信實跟慈悲,「上帝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祂一同白白地賜給我們嗎?」

在我們最軟弱,爬不起來,甚至連聽見證也無效的時候,我們要回到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的愛裡面。很多事情我們不知道,可是這件事情一定要知道。聖靈在末後世代最重要的工作是榮耀耶穌,把耶穌做的事情告訴我們,讓我們知道上帝何等愛我們,我們也應當像耶穌一樣全然愛上帝。整本申命記都應驗在十字架上了。

今天,會讓我們失去信心最主要的原因,是兩件事情,一是我們罪,二是生活的重擔(見希伯來書十二:1-2)。重擔不是罪,重擔是很多的憂慮、壓力,再加上其他的罪,就會讓我們看不見上帝,失去信心,變得小信。但是有一個方法可以拿走我們眼睛上的帕子,那就是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的愛。當上帝的愛澆灌下來,我們就知道祂一定會承擔、解決我們的罪與生活重擔的問題。你再軟弱、再失敗,想到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的愛,聖靈把耶穌的愛活畫在你心裡,你就知道上帝何等愛你,祂永遠愛你,祂不會把你當掉。所以你就會趕緊回轉,除去罪的咒詛、生活的重擔,有信心可以過得勝的基督徒生活。

生活裡最讓我們煩心的,通常是人際關係的挫折跟衝突。農曆年快到了,有些人很怕過年,因為家人聚在一起常常會吵架,就算真的不想吵架,到時候還是會吵。怎麼辦?最好的辦法是,思想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的恩典裡面,迫切禱告,讓上帝的愛澆灌在我們裡面。當我們裡面有十字架的愛,對於別人對我們的虧欠,就不會那麼斤斤計較。傳道人一定會面對這方面的問題,有些時候會為了愛人而被騙,被欺負;我自己就有這樣的經驗,我服事主四十多年來遇過不少挫折,有幾次我很受冤屈,很痛苦的時候,讓我能夠走出來的是,回到十字架的愛裡面。當我看到上帝在十字架上免去了我一千萬兩銀子的債,我對別人欠的二、三十兩就可以放手,就能夠走得出來。十字架的愛真的非常有能力!

領受十字架的愛,還不只是說效法耶穌的榜樣,而是讓十字架的愛進入我們裡面,那是一股極大的力量,可以讓我們勝過罪,移除重擔所加給我們的壓力。我想到,幾年前,有一位弟兄在工作上很辛苦,怎麼做都做不好,而且有財務危機,壓力非常大。有一天他在禱告的時候看到耶穌基督頭上戴著荊棘冠冕,他想到創世記三章說男人的咒詛是要汗流滿面才能夠餬口(所以很多男人都是工作狂,一直做做做,但即使做再多還是無法脫離罪給的咒詛),而耶穌已經在十字架上挪去了工作的咒詛,現在工作應該是喜樂的,工作不再是咒詛。他看到這個異象以後,突然得到極大的能力。從那一天開始,他的工作有突破,財務也有突破;之後即使金融海嘯、經濟危機波及全球,他還是老神在在,因為他裡面有信心,知道上帝一定會幫助他走過。十字架的愛讓他裡面有力量!

結語

申命記看起來是在講述以色列的歷史,其實是祂的故事,就如同「歷史」這個詞的英文"History"拆開來看是His story────歷史就是祂的故事!如果把上帝從歷史中拿掉,歷史就只是充滿各種情節的小說,但是當我們在歷史中看到上帝,看到祂盡都美善、盡都信實慈愛、充滿恩典的作為,就會得到力量!講述這樣的歷史,就是作見證,作見證就是講耶穌的故事,講的人會得到力量,聽的人也會得到力量!

2022年我們教會的命名是「舉目望田,遍地拓植」,這是祂的故事,祂要把祂的愛、祂的能力給我們,我們舉目望田之前,要先舉目望主,看到祂榮耀的作為,領受信心、勇氣、能力。2022年,疫情可能又會再起,工作、財務、人際關係、婚姻感情各方面的挑戰也都持續不斷,親愛的上帝的孩子們,要記住:耶穌昨日、今日、直到永遠都不改變,祂永遠不會忘記你,我們也千萬不要忘記祂,不要忘記祂的慈愛與信實!

聖靈來做的最重要工作是榮耀耶穌,讓我們在耶穌身上看到上帝的愛,並且讓我們可以盡心、盡性、盡意、盡力地愛祂。這就是申命記一到四章要傳遞給我們的信息。讓我們來一起看上帝榮耀的作為!(2022.1.2.主日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用800-1000字寫一份你迄今的生命簡史,讓人在當中看到上帝的作為,得到信心。

2. 路加福音418從以賽亞書開始,之後耶穌引用,後來又由甘保羅、Nicole接棒,現在已經傳遞到你身上了。你的心對418有什麼感覺?向上帝禱告,讓418成就在你身上,並且又繼續傳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