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30日 星期四

2. 帶領門徒成為使徒的要點

經文:使徒行傳二章

門徒變成使徒,不只是因為他們被聖靈充滿,耶穌之前三年半的帶領也不可少。


福音書中的門徒,在使徒行傳中的使徒,他們的表現和在福音書中的樣子非常不一樣。例如彼得,他之前的信心小得讓他三次否認耶穌,現在他的信心卻大得讓他的講道發出巨大力量,他一開口講道,馬上就有三千人悔改信耶穌。為什麼呢?

有人說是因為五旬節那天聖靈澆灌下來,門徒被聖靈充滿,所以就變得大有能力。若是這樣,為什麼耶穌不乾脆只要等到聖靈澆灌下來這一天,讓他們被聖靈充滿就好了,之前何必還花時間和心力帶領他們?門徒之所以變得大有能力,從門徒變成使徒,到能夠建立起教會,是有一個過程的,不只是因為他們被聖靈充滿而已,耶穌之前三年半的帶領也是不可少的。他們跟隨耶穌的每一個階段都很重要,都是在預備他們成為足以把教會建立起來的使徒。

大家聽過七個包子的笑話嗎?這個笑話是說,有一個人肚子餓,去買包子吃,吃了之後沒有飽的感覺,於是就吃了第二個;第二個吃下去了,肚子沒有飽,就吃了第三個………,直到他吃了第七個,才終於覺得飽了。他竟然和太太說:「早知道直接吃第七個包子就好了,根本就不需要花時間吃前面那六個。」只看結果,不看過程,是我們所有人的通病。門徒能夠改變,變得大有能力,被主使用,是一個過程,每一個階段都有它的貢獻,並不只是五旬節那一天被聖靈充滿的結果。讀使徒行傳二章,不能夠忘記福音書所記載的他們受培訓的過程;那個過程也是聖靈的工作,聖靈在他們身上的工作並不僅僅只是在五旬節那一天澆灌他們而已。

耶穌升天前在門徒身上的工作

耶穌之前做了什麼事情?耶穌做的第一件事情是以清楚的異象呼召他們,呼召他們放棄一切來跟隨祂去完成這異象。然後,耶穌親自訓練他們、帶領他們,跟他們吃喝在一起,培養他們成為實習傳道,差遣他們兩個兩個出去傳道。這樣還不夠,在耶穌離世前的最後一個禮拜,也就是逾越節的時候,祂還為他們安排了一次加強版的訓練,跟他們強調最重要的三件事情:要他們彼此相愛,要他們知道聖靈將要來,要他們奉祂的名禱告──綜合起來用一句話說,就是要藉著禱告歡迎聖靈來,活出彼此相愛的生活。

這還不夠,耶穌被抓,門徒逃跑,彼得否認耶穌……,等到耶穌從死裡復活,他們才發現事態不簡單。耶穌復活之後,四十天之久對他們顯現,再一次跟他們複習以前所教的一切。(很多人都以為裝備課只要上過一次就可以了,不是這樣的,關乎天國的事情,需要反覆學習才能真正進入生命裡面。)之後,耶穌又告訴他們要等候聖靈,他們聽從耶穌的吩咐,聚集在馬可樓等候聖靈,十天之後,聖靈就澆灌下來了。前面四十天是師父給他們複習,後面十天是門徒給自己複習,就像讀書會那樣,分享各自的學習,彼此激發,交通禱告,並且迫切呼求聖靈。

當聖靈澆灌下來,他們過去一切所學的就都整合起來,立體起來,活起來了!彼得一站起來講道就不得了!他過去在舊約歷史上的裝備派上用場,他對這些熟悉舊約的猶太人,講了一篇救恩歷史的道,講完後一呼召,眾人大感扎心,急切地想知道自己的生命接下來該如何,緊接著彼得就呼召他們悔改信耶穌,馬上就有三千人信耶穌、受洗。

這些人之後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祈禱」,愛的團契就建立起來了。他們一直重複耶穌所教導的:領受使徒的教訓,許多神蹟奇事隨著他們,他們凡物公用,同心合意,在殿裡和家中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 讚美上帝,得眾民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見二:42-47)他們開始進入祝福的循環!

門徒培訓的要點

按照耶穌培訓門徒的過程,今天我們要帶領門徒成為使徒,需要把握四件事情。

一、異象

最重要的是要確定呼召、異象、信念,這些要先弄清楚。所有基督徒被拯救出來都是要事奉上帝。從舊約講到新約,都是這樣說。異象!異象!異象!不是只有少數人需要服事上帝的異象,每一個人都需要。箴言廿九章18節:「沒有異象,民就放肆」,每一個人都要被服事上帝的異象所擁有。我們所有的裝備都是要讓人得到清楚服事上帝的異象和呼召。

二、團隊

從頭到尾,耶穌都是在團隊中帶領門徒,讓他們在團隊裡成長;沒有任何一個人是耶穌單獨帶領的。這些門徒若不是全部十二人都聚在一起,就是三個人聚在一起,五個人聚一起等等,從來都不是一個人獨自成長。耶穌離開地上之後,他們還是聚在一起禱告。團隊!團隊!團隊!要讓我們所帶領的人活在團隊裡面,在當中學習,不要讓他一個人單打獨鬥,不要讓他只針對你。團隊中要有清楚的組織。十二個使徒,每個人都有個自的角色、功能。

三、事奉平台

耶穌呼召門徒,教導他們,之後一定差遣他們出去,讓他們有事奉的平台。例如「差遣他們兩個兩個地在祂前面,往自己所要到的各城各地方去」(路加福音十:1)。初代的耶路撒冷教會有兩個平台,一個是在殿裡面(崇拜),一個是在家裡面(小組);在外邦建立的教會也一樣,家裡以及堂會。

一個事工有了清楚的異象,還要有團隊,但是若這兩樣都有了,卻沒有事奉平台,事奉仍舊無法開展。事奉平台不能只是一種概念而已,要很具體,這樣學習才會有果效,所受的裝備也才能深入到同工的內心,不然很容易忘記。例如啟發課程是一個平台,醫治釋放工作坊也是一個平台。

四、持續學習

第四點是要持續不斷地學習。無論在生命與事奉的哪個階段,都要持續學習。十二使徒就是這樣,他們不只在耶穌被釘十字架之前,領受祂的教導,不只是五旬節之前等候聖靈、彼此激勵,在那之後他們也在家裡、聖殿裡不斷學習。使徒行傳二章的精華就在這裡,使徒行傳後續所記載的建立教會的過程,都是在「有進有出」的精神下開展出來的。

我發現有些人的生命到了三十幾歲就開始停頓,有些人是到了四十幾歲開始停頓,有些人按牧之後就停頓了。很多人的生命到某個階段就停頓了,只有那些不斷學習的人,可以不斷地成長,包括希臘式的學習以及希伯來式的學習。

我一直在想,為什麼有些人的生命可以不斷成長。我發現這些人都有一些生命的基本功,其中一個就是不斷地學習面對挑戰,把困難當作食物吃下去,而且不斷地帶領人。他們本身不斷地學習,也不斷地教導別人學習,自己會做菜,也教導別人做菜。他們的生命有進也有出,是活水,不是死水。

持續學習的背後是一種信心,相信「這件很難,我不會,但沒有關係,因為聖靈會教我」。聖靈會把異象、呼召給我們,聖靈會給我們團隊架構,聖靈會給我們事奉平台。聖靈會不斷地教導我們,引導我們進入一切真理;所以,對於自己不會的事情,不要害怕,聖靈會引導我們。

結語

不只是五旬節的時候才有聖靈的工作,直到如今,聖靈都無所不在,隨時隨處要指教我們。從門徒變成使徒是一個很長的過程。我們要領受聖靈,讓聖靈引導我們進入一切真理,讓聖靈教導我們怎麼樣做,讓我們領受活水,成為有進有出的器皿。(2017.2.8.晨禱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說說看你自從接受耶穌之後,生命、事奉的成長過程,有哪些令你印象深刻的里程碑。

2. 你對於自己目前生命、事奉的狀態,感到滿意嗎?無論滿意或不滿意,請都分享這篇信息對你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