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9日 星期三

6. 倒七碗:上帝對列國的審判

經文:啟示錄十五~十八章

打每場屬靈爭戰都要同時注意兩件事:錯誤的價值觀是什麼,以及正確的價值觀是什麼。


啟示錄中「必要快成的事」記載在四到二十章,「必要」是一定要,「快成」是很快會成就,多快?在地上就會成就!四到二十章最主要在談屬靈爭戰面面觀,第四章是很重要的一章,使徒約翰被提到天上,看到天上的敬拜,也從天上看接下來在地上的爭戰。看屬靈爭戰,一定要有天上的眼光,不然看不懂。五到二十章講開七印、吹七號、倒七碗,講到很多的災難,不斷重複,而且頻率越來越高。七印、七號、七碗的結局都是耶穌基督再來。

開七印

開七印在講什麼?當七印打開,才能看懂上帝給我們的信息。七印解封後,寫滿上帝旨意的書卷就能打開。書卷打開不只是一個動作,更是意味著明白裡面所記載的。開七印就是聚焦在一件事上:誰能夠打開、誰能夠明白、誰能夠傳講?就是被殺的羔羊。為什麼強調是被殺的羔羊?因為上帝的旨意只向願意順服祂的人敞開。羔羊耶穌順服上帝以至於死在十字架上,只有祂配得開書卷、讀得懂,而且能夠傳講。

羅馬書十二章1-2節:「所以,弟兄們,我以上帝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上帝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只有將自己奉獻,完全順服上帝的,才讀得懂書卷。不願意順服的,每個字都看得懂,卻不明白。被殺的羔羊耶穌完全順服上帝,上帝把書卷的奧祕向祂顯明,祂能夠明白,也啟示給我們。整本聖經對今天的教會建造有三個核心價值,也是真理堂的核心價值,清楚這三件事情我們才能打勝仗。

第一,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這是一要,是上帝無條件的愛,祂竟然成為人,為人的罪釘死在十字架上。若沒有真正順服上帝,就沒有辦法懂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的真理。

第二,愛的團契。藉著愛的團契,我們可以做很多事,可以去打仗,可是愛的團契本身也是目標。愛的團契包括愛上帝、彼此相愛,並且愛周圍的人。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基督的身體是一個奧祕。上帝成為人,已經是一個奧祕,而祂竟然住在你我裡面,使我們成為祂的身體,這又是一個奧祕!祂讓我們也經歷祂復活的能力。我們是瓦器,耶穌基督竟住在我們裡面。很多人不明白愛的團契,愛的團契不只是彼此相愛,愛的團契比我們想像的更深、更有能力、更有智慧!有些人看起來傻傻笨笨的,卻被上帝所使用。若我們只看外貌,不看聖靈的工作,會用錯人。上帝會使用真正願意順服上帝、有寶貝在他裡面的人。這方面我受倪柝聲弟兄影響很深,他說我們要信賴基督的身體,不要看他們傻傻笨笨的,不要自己挑東挑西。我大學時代的師父傅立德牧師也教導我:「你不要自己作決定,要順服基督的身體。」當基督的身體同心合意在一起禱告,可以作很偉大的決定,可以經驗上帝的大能。

第三,屬靈爭戰,這是最難明白的。若不知道仇敵的存在,不知道撒但、世界、肉體,就會輸得一塌糊塗。啟示錄花那麼多篇幅講屬靈爭戰,就是要把屬靈爭戰講清楚。屬靈爭戰很不容易明白,即使腦袋明白,神學清楚,到了實際面對的時候,還是可能搞不清楚,連自己掉入爭戰中都不知道,被仇敵騙得團團轉。例如面對衝突,看別人很容易懂,但自己遇到的時候未必會發現。

如果沒有聖靈的開啟及人的順服,這三個核心價值我們都不會明白。聖靈很願意帶領我們進入真理,明白書卷,但我們需要順服。

吹七號

吹七號在講什麼?是在招聚得勝者、招聚真正的教會來打仗。吹七號講到兩個見證人,不是一個,因為妥拉的教導是「憑兩三個人的口作見證,句句都要定準」(哥林多後書十三:1)。兩個人代表團隊,這裡還是強調愛的團契。見證人能夠支取基督的得勝,能夠行神蹟,會被殺也會復活,照樣作見證,這是教會,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主的教會(見馬太福音十六:18)。當兩三個人同心合意地禱告,在地上捆綁,在天上就捆綁,在地上釋放,在天上就釋放。RPG就是這樣。RPG比我們想像的深得多,不懂RPG就沒辦法經驗復活的能力。有人說「禱告祭壇比較深,RPG比較容易、適合萬民」,萬民都能投入很重要,這樣萬民才能進入門徒訓練,但事實上,RPG就是教會的最基本單位,不只是禱告、得到生命、得到能力,而且還要起來作見證,起來服事。我們不要把RPG想得太廉價,RPG絕不只是聚在一起禱告,這是真正實現一要三招的團隊。

倒七碗

倒七碗在講什麼?講到屬靈爭戰中所對付的仇敵是什麼樣的仇敵:地中的獸,也就是假先知,把謊言給海中的獸,也就是有權柄的敵基督,牠們便可以迷惑、轄制全天下;牠們背後是龍的勢力。地中的獸、假先知,海中的獸、敵基督,兩者加起來就是使徒約翰所講的「世界」:「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約翰一書二:15)。我們打屬靈爭戰,對象就是這整個強大的仇敵的系統。而倒七碗的意義是,上帝要來對付世界、獸,以及背後看不見的龍,最後把牠們丟進硫磺火湖裡。

倒七碗的意義,使徒約翰說得很直截了當:「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上帝旨意的,是永遠常存。小子們哪,如今是末時了。你們曾聽見說,那敵基督的要來;現在已經有好些敵基督的出來了,從此我們就知道如今是末時了。」(二:15-18)

請注意!經文講的是「好些敵基督」,敵基督不是一個,是很多個!在末後世代,有很多敵擋基督的勢力,站在不應該站的位置,講誇大的話。但好消息是「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上帝旨意的,是永遠常存。」(17節)上帝的審判,不只是在最後一日,耶穌第一次來到第二次來之間,已經在施行審判。七碗是倒在獸和獸的跟隨者身上,是對牠們的審判,額上有獸印記的,最終都會進入到永恆的審判。

看上帝的旨意,不要被仇敵欺騙

倒七碗不僅是安慰上帝的百姓,更重要的是警告我們不要貪愛世界,不要迷迷糊糊被欺騙,忘了基督,走敵基督的路。耶穌也提醒我們,要常常警醒、抵擋仇敵。倒七碗的信息既是安慰,也是提醒。很多上帝的兒女,嘗過天恩滋味的人,卻已經掉入假先知所設的陷阱(見希伯來書六:4-6),再不醒過來的話,連聖靈的印記都會沒有了。也許有人會問:「現在哪裡有審判?好人壞人的遭遇都一樣,甚至惡人當道!」不是這樣。今天上帝在這個世界上已經施行審判,順服上帝旨意的人一定看得見。看得見上帝的審判,才會使我們拒絕世界,進入到聖潔的生活裡。若你靈裡夠敏銳、年紀夠大、看的事情夠多,就會知道不順服上帝旨意的後果多麼嚴重。

舉個例子,作婚姻感情輔導久了,就會看見人們是怎麼樣跟著獸,有獸的印記。在家庭裡,夫妻吵架,父母兒女亂成一堆,家庭破碎,不聽上帝的話就是不聽。若跟著同運的價值系統,隨著世上的情慾,就會落在審判裡。我很難過,很多上帝的僕人使女也被騙了。現在約談迦拿小組常讓我感到心驚肉跳,不親近主的,沒有活在愛的團契裡的,不參加禱告會的,這些都很要命。若弟兄姊妹不遵行上帝的道,婚姻不用三年就完蛋了,我講的是真心話,我看到太多基督徒不順服、婚姻悲慘。現在我會請上迦拿課程的弟兄姊妹寫出他們的守望夫妻是誰、他們有沒有參加RPG;若沒有人看守他們,即使聽我傳講兩個鐘頭如何面對衝突,也談得很熱烈,回去面對爭戰照樣輸掉。「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上帝旨意的,是永遠常存。」放眼看看整個世界的男女關係、婚姻家庭,就一清二楚了。

經濟也是一樣。若想要投機取巧,不想要遵行上帝旨意,最後整個公司都會完蛋。堅持遵行上帝旨意到底的,就會有見證出來,像好消息電視台的執行長曾國生弟兄一樣。「遵行上帝旨意的,是永遠常存」,遵行上帝旨意的好,不只是未來才會看見,現在就會經歷!楊師母常說她現在活在世上很幸福;耶穌說跟隨祂的,有今生和來世的賞賜(見路加福音十八:30)。

政治也是一樣。面對政治,上帝的兒女怎麼看?今天台灣陷在藍綠惡鬥當中,教會有沒有看到上帝的旨意?還是被牽著鼻子走?以前我們那個時代是一片藍,現在是一片綠,我們需要有天上的眼光,不然沒辦法對世界作見證,只會跟著人的意見,吵成一堆。我勸弟兄姊妹們,若沒有基督的眼光,不要談論政治。現在的政治界,地中的獸的工作很明顯,從前私下說謊,如今公然說謊,但誰敢指正呢?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納粹用民族主義欺騙、控制國家,騙了所有人,包括基督教會,若教會被騙,就沒辦法說正確的話。親愛的弟兄姊妹,你一定要知道上帝的旨意,不要被藍綠所左右,不要因為政府給了一點好處就蒙混過去。我們要起來好好禱告,知道獸在做什麼,不要被騙!

拒絕巴比倫文化,進入新耶路撒冷文化

倒七碗的信息,不僅告訴我們不要被騙,很重要的是要從巴比倫文化中走出來,進入到新耶路撒冷的文化。仇敵跟仇敵的跟隨者連成一掛,塑造文化,我們打屬靈爭戰是打團體戰,千萬不要以為信仰只是個人的事情,不要被個人主義騙了。要怎麼打贏這場仗?要用相對的靈!因此打每場屬靈爭戰都要同時注意兩件事:錯誤的價值觀是什麼,以及正確的價值觀是什麼;一方面抵擋錯誤價值觀,一方面活出正確價值觀。七釋放的禱告就是很好的示範,拒絕錯誤的,接受正確的。與巴比倫文化相對的是新耶路撒冷文化、天國文化,我們既要清楚巴比倫文化是什麼,也要清楚新耶路撒冷文化是什麼,在教會、在團體中,就要練習過天上的生活。

禮拜天有一位姊妹跟我作見證。幾個月前,她的姊姊在公司受委屈,要失業了,請我為她姊姊禱告,後來她姊姊找到很好的工作,上帝與她同在。最近她碰到另外一個人,也是在公司遇到亂七八糟的事,她就跟對方作見證說,禱告有效,倚靠耶穌有效!還有第三個人也是,在新加坡遇到同樣的問題,她也鼓勵對方。職場很辛苦,需要靠團隊一起來打仗,他們彼此鼓勵。我看到這位姊妹跟幾個月前完全不一樣,現在她充滿了信心。我們要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主,可是不是一個人跟隨,是團隊一起跟隨,是團隊一起進入到學校、進入到職場,是整個復興禱告小組一起禱告、一起打仗。上帝教導我們在地上使用權柄:兩三個人奉主的名禱告,在地上捆綁,在天上也捆綁,在地上釋放,在天上也釋放。最近有好多神蹟奇事透過RPG出現。在末後世代,上帝要審判敵基督、假先知和牠們的跟隨者,同時也要尊榮那些跟隨祂、而且是同心合一跟隨祂的百姓。

更新七個釋放禱告,抓住核心

建立文化,要從哪裡開始?我們首先檢視我們的受洗的文化。我看到在台灣教會中,受洗標準最寬鬆的是聚會所,最嚴格的是真理堂,重點還不是要多嚴謹,我們需要抓住精神。我們教會在為人施洗前,會先帶著他讀《新生命》陪讀本,以及作七個釋放禱告,這是我們的文化,但我們不要被表面的形式給限制。作七個釋放禱告,需要有道的基礎,不是走完七個步驟就好,也不是不走完就不能受洗,而是要讓這個禱告對對方有意義。若是把成人的內容拿給小孩子使用,對小孩子來說太複雜艱難;同樣的內容用在西海岸也可能不合適。更要小心,不要落入因行為稱義,比如面對上癮問題,不要讓對方覺得沒戒掉惡習就不能受洗。

我跟我們的佈道部討論了受洗前的七釋放禱告有四個重點:

第一,拒絕偶像,選擇真神。從拒絕有形的偶像開始(對民間宗教背景的人來說很容易懂),再到無形的,很重要的是要接受耶穌基督,作主權的奉獻。

第二,拒絕謊言,選擇真理。傅立德牧師說這是最重要的一點,屬靈爭戰中最要拒絕的就是謊言。最大的謊言是「因行為稱義」,最大的真理是「因信稱義」、上帝無條件的愛。拒絕謊言之後,要接受福音真理。

第三,拒絕苦毒,選擇饒恕。處理人際關係很重要,不饒恕人就進不了天國。不只是表面和好,是真正饒恕,不要留下苦毒在心裡。但也不要偏到因行為稱義,覺得若自己不跟對方和好就不能受洗,不是這樣,我們乃是靠上帝的力量來饒恕。

第四,拒絕魔鬼和牠一切黑暗勢力,然後被聖靈充滿。

最重要是這四件事情。有時候我們受洗前做了很多功課,做得很細,可是做完以後,見樹不見林,不知道什麼是作基督徒,那就不對。優化我們認罪悔改禱告的內容和流程,不是為了衝受洗人數,而是要把最基本的東西講清楚。帶領人讀《新生命》也是一樣,不要覺得一定要讀完全部,讀得很細才可以受洗。最重要的是讓人認識因信稱義,認識福音,清楚我們信仰的對象,拒絕仇敵,認識教會、愛的團契、活在基督的身體裡,愛上帝、愛人。

拒絕與接受,並且作見證

倒七碗是讓我們知道要拒絕什麼,接受什麼,兩件事同時進行。這禮拜天有一位弟兄跟我分享,他信主很多年,是老基督徒,最近他對《滿福寶》有新的認識,發現《滿福寶》的禱告很有力量。五月份他看到張輝道的爸爸的見證,信主前、信主後的照片判若兩人,他覺得太神奇了!聖靈給他一個感動,他也為自己拍照。他有五十肩,手抬不起來,他請太太幫他拍一張手舉不起來、很痛苦的照片,接著他每天用《滿福寶》作病得醫治的禱告,但禱告兩個禮拜以後,他就忘記這件事了。過了幾個月,有一天他突然發現他的手舉得起來了!他沒有看醫生,卻得了醫治。他再請太太幫他拍一張手舉起來的照片,把兩張照片傳到小組去,大家都給他拍手。拒絕疾病,接受醫治,這就是倒七碗的意義。疾病是咒詛,不是從上帝來的,要拒絕;醫治是祝福,是從上帝來的,要接受。當我們說出自己以前是什麼樣子,現在耶穌幫助我變成什麼樣子,就叫作見證。

我勸每位信主已久的老基督徒,都回轉變成小孩子好不好?我們不要僅僅追求那些希奇古怪、肉體喜歡的道,我們好好面對上帝簡單清純的道好嗎?上帝怎麼說,我們就怎麼接受。很多時候我們沒有領受到上帝的話,不是上帝的道有問題,是我們這個人的心出了問題,一定要處理自己的心。我到了這個年紀,每天還是花好多時間在處理自己的心。我們的心很容易受傷、難過、害怕,需要常常處理,保持屬靈的敏銳度,認識上帝、認識仇敵、認識自己,這樣我們才會打勝仗。請問大家:你最近有經歷到上帝的同在、喜樂平安的福音嗎?還是你在愁苦、憤怒、焦慮、害怕當中?情緒可以幫助我們測試自己的心。我們每天都要來到上帝面前說:「我要跟隨主耶穌作得勝者!」

七個釋放禱告是我們得勝的示範,我們不是一個人這樣禱告,是一群人。當我們要改變文化,每一個階層的領袖都要得到福音、得到上帝的話,並且去傳遞、作見證給人看,各級權柄們都受上帝話語影響,就會作正確的決定,帶來家庭、職場、教會的改變。建立文化,要注意團隊、注意權柄,權柄的信念正確,就會影響團隊,轉化團隊。(2021.12.14‧同工週會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想一想,你現在可能受到什麼樣的巴比倫文化影響?與之相對的新耶路撒冷文化是什麼?

2. 承上題,你期待如何跟你的團隊一起面對這場爭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