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3日 星期四

1. 耶穌基督復活與教會誕生的關係

經文:使徒行傳一章1-26節

我們的生活會因為有沒有意識到主的同在,而有很大的不一樣。


使徒行傳一章1-2節:「提阿非羅啊,我已經作了前書,論到耶穌開頭一切所行所教訓的,直到祂藉著聖靈吩咐所揀選的使徒,以後被接上升的日子為止。」使徒行傳的作者是路加,他說他寫的路加福音是前書,講到耶穌基督在地上的時候門徒對祂的認識,現在寫的是後書,講到耶穌基督復活升天以後,繼續帶領教會往前走。路加這話其實是在說,使徒行傳的主角和福音書一樣,都是耶穌。

有人說,使徒行傳的主角是聖靈,甚至認為這卷書應該稱為聖靈行傳。這樣講也對,因為這卷書記載了聖靈許多為耶穌基督作見證的奇妙作為。另外有人說使徒行傳的主角是使徒。這樣講也合理,因為這卷書裡面有很多使徒為復活的主作見證的事蹟。無論從什麼角度來認定主角是誰,有一件事情都是肯定的,那就是,聖靈、使徒都是在為復活的主耶穌基督作見證。主耶穌是整卷使徒行傳的焦點!

今天我們要來看看,主耶穌基督的復活對教會歷史的意義,特別是對初代教會的建造者(也就是使徒)的影響。我們先弄清楚幾個名詞:什麼是信徒?什麼是門徒?什麼是使徒?相信耶穌的人,叫作信徒。願意好好跟隨耶穌基督、走十字架道路的信徒,叫作門徒。奉差遣出去,為復活的耶穌基督作見證的門徒,叫作使徒。

耶穌基督復活,門徒蛻變為使徒!

福音書裡的門徒們,在使徒行傳有截然不一樣的表現。在福音書,他們相信耶穌,跟隨祂,也奉祂的差遣兩個兩個出去傳福音,可是在使徒行傳當中,他們甚至做了比耶穌所做更大的事,應驗耶穌先前對的預言:「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並且要做比這更大的事」(約翰福音十四:12)。

轉捩點在哪裡?轉捩點是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這件事情。以前他們是肉眼看見耶穌,跟隨耶穌,可是在使徒行傳,耶穌基督已經復活,不再用以前那種肉身跟他們在一起的方式來帶領他們,聖靈不斷開他們屬靈的眼睛,看見又真又活的上帝在他們當中。

門徒能夠變成使徒,當然是因為他們跟過耶穌。他們跟隨耶穌的過程,有三件事情很重要,第一件事情是,耶穌呼召他們,從很多跟隨者裡面把他們呼召出來;第二是,耶穌常常跟他們在一起,甚至到最後祂要上十字架之前的逾越節晚餐,還是繼續與他們同在;第三是,耶穌從死裡復活以後,他們看見復活的主顯現,於是心竅被打開,彼此不再膽怯。    

耶穌基督復活,初代教會誕生!

使徒行傳一章記載教會誕生的過程,其中兩件事情是復活的耶穌為了教會的誕生而做的重要工作。

一、向門徒顯現

耶穌基督復活後為了建立教會所做的第一件重要事情是,向使徒顯現。

祂復活之後,「用許多的憑據將自己活活地顯給使徒看,四十天之久向他們顯現,講說上帝國的事」(3節)。祂一連四十天向他們顯現,對他們講說上帝國的事情,把過去三年所教導他們的,為他們作一次密集總複習,包括上帝是誰、祂和祂百姓的關係、祂的救恩、祂的恩典、祂建立教會的心意等等。這四十天,耶穌只和使徒們講說上帝國的事情,其中最重要的信息是,上帝要與人同在。耶穌特別在這四十天讓他們嚐到,在馬太福音廿八章20節的應許「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的滋味。

以前,祂跟他們在一起的時候,祂的肉身受空間限制,在真理堂就不會在信友堂,在信友堂就不會在懷恩堂。可是祂復活之後,肉身不再受空間限制,來去自如。在那四十天,祂會突然向門徒顯現。門徒無論在哪裡,無論在做什麼,都可能突然看到祂,雖然原本祂並不在那裡的。耶穌就像是在向他們預習,日後聖靈降臨之後和他們同在的方式;聖靈就是這樣不受空間限制,可以隨時和人同在。我相信他們在那段時間開始學習、習慣耶穌這種奇妙的顯現方式,也就是操練在靈裡進入復活主的同在,操練隨時隨地都活在主的面前。

知道上帝隨時與我們同在,絕對會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我們的生活會因為有沒有意識到主的同在,而有很大的不一樣。很多基督徒靈修的時候,感受到主同在,感覺很好,可是靈修時間結束之後,又開始用自己方式在生活。我們操練聽主的聲音,不能只在靈修那段時間,是隨時隨地。我們要隨時隨地操練聽主的聲音,隨時隨地不體貼肉體,體貼聖靈;這樣,我們講話就不會亂講,做事就不會亂做,會很留意要彼此相愛。因為我們知道我們是活在上帝面前。有些人,人前人後是兩個樣子,很可怕,假如他知道上帝隨時隨地都在他身邊,他無時無刻都是活在祂面前,還敢這樣嗎?我相信是不敢。

知道主同在,絕對會影響我們的生活跟事奉。大衛的見證是:「我將耶和華常擺在我面前,因祂在我右邊,我便不致搖動。因此,我的心歡喜,我的靈快樂;我的肉身也要安然居住。」(詩篇十六:8-9)

二、設立使徒團隊

耶穌做的第二件重要事情是,設立使徒團隊。耶穌復活升天之後,十一個門徒,再加上耶穌的母親以及其他婦人,大概聚集了一百二十個人,他們去到馬可樓等候聖靈。大概十天之後,聖靈大大澆灌下來。

大家認為,他們在等候聖靈的那十天,所有時間都在禱告嗎?應該不是。他們彼此之間應該有很多的交通、很多的回顧,回顧他們和主耶穌之間的點點滴滴。多馬可能會說:「我真的很不好意思,那時候,我要親自摸到才相信祂真的復活了,我怎麼會這樣子呢?」彼得可能說:「唉,我竟然三次不認主,實在匪夷所思!」那十天,他們應該會交通以前跟隨主的經驗、他們的成功跟失敗,以及主那四十天裡對他們教導。等候聖靈的那十天,非常重要。

在那十天,他們還做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情,那就是補滿十二使徒。猶大已經丟棄了他使徒的位分,也死了,這位分必須有人補齊。十一使徒從一百二十個人中,挑出兩個人,這兩個人都跟過耶穌,看過復活的主耶穌,靈命、事奉各方面也都合乎標準。他們沒有辦法決定,所以就用抽籤的方式,選出一個人。這十二個人代表十二個支派,一起向猶太人為復活的耶穌作見證,這是初代教會的根基。

注意!使徒行傳不是一位使徒的行傳,是好多使徒的行傳,這些人一起為復活的主作見證。使徒性的事奉不是一個人的事奉,是團隊的事奉。耶穌來,把我們從罪惡裡面拯救出來,建立成一個身體,祂的見證是身體的見證。基督的身體要為耶穌基督作見證。

結語

耶穌復活之後,四十天之久對們徒顯現,講論上帝國的事情,並且設立使徒團隊。器皿預備好了,聖靈一澆灌下來,使徒馬上就站起來為復活的主作大有能力的見證,教會就誕生了。(2017.2.3.晨禱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在你的RPG中,彼此分享你們經歷耶穌復活的大能的見證。

2. 為你所參與的開拓工作求使徒行傳中那樣的聖靈澆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