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6日 星期四

14. 所言、所行、內心真正所信

經文:約翰三書

健康的團隊是,同工之間可以彼此辯論,把心中真正的意見講出來。


約翰三書和約翰二書的大綱一樣,三書只是把實例套進二書的架構裡面。一開始是肯定讚美,然後是鼓勵,之後是一個正面的勸勉、一個負面的勸勉,也就是要警醒面對異端,最後是使徒約翰表達想與弟兄姊妹見面。

約翰二書、三書相互呼應

肯定讚美。二書讚美教會照真理而行:「我見你的兒女,有照我們從父所受之命令遵行真理的,就甚歡喜。」(4節)三書具體地讚美一個人,也就是該猶:「有弟兄來證明你心裡存的真理,正如你按真理而行,我就甚喜樂。」(3節)

正面的勸勉(彼此相愛)。二書勸勉教會要彼此相愛:「太太啊,我現在勸妳,我們大家要彼此相愛。這並不是我寫一條新命令給妳,乃是我們從起初所受的命令。我們若照祂的命令行,這就是愛。你們從起初所聽見當行的,就是這命令。」(5-6)三書具體地勸勉他們要接待客旅:「親愛的兄弟啊,凡你向作客旅之弟兄所行的都是忠心的。他們在教會面前證明了你的愛;你若配得過上帝,幫助他們往前行,這就好了。因他們是為主的名出外,對於外邦人一無所取。所以我們應該接待這樣的人,叫我們與他們一同為真理做工。」(3-8)

負面的勸勉(面對異端)。二書勸勉教會要警醒面對異端,指出怎麼辨識異端、怎麼對待異端:「世上有許多迷惑人的出來,他們不認耶穌基督是成了肉身來的;這就是那迷惑人、敵基督的。你們要小心,不要失去你們所做的工,乃要得著滿足的賞賜。凡越過基督的教訓不常守著的,就沒有上帝;常守這教訓的,就有父又有子。若有人到你們那裡,不是傳這教訓,不要接他到家裡,也不要問他的安;因為問他安的,就在他的惡行上有分。」(7-11)三書具體指出誰是異端:「我曾略略地寫信給教會,但那在教會中好為首的丟特腓不接待我們。所以我若去,必要提說他所行的事,就是他用惡言妄論我們。還不以此為足,他自己不接待弟兄,有人願意接待,他也禁止,並且將接待弟兄的人趕出教會。」(9-10)之後又舉出一個正面的例子作對比,也就是低米丟。

盼望當面交通。二書最後,使徒約翰說想和弟兄姊妹當面和交通:「我還有許多事要寫給你們,卻不願意用紙墨寫出來,但盼望到你們那裡,與你們當面談論,使你們的喜樂滿足。」(12)三書也對該猶這位弟兄說:「我原有許多事要寫給你,卻不願意用筆墨寫給你,但盼望快快地見你,我們就當面談論。」(13-14)那個時候,書寫的材質是羊皮、蒲草,都很貴,而且不像我們現在的紙那麼好寫,寫起來很費時。其實,不論是初代教會那時候,還是已經發展出很多傳播方式的現在,弟兄姊妹之間,當面交通都是必要的。我們的主是道成肉身來到地上,讓人可以面對面,用耳朵聽見、用眼睛看見、用手摸到的。愛的關係,不能只用Email、LINE或臉書維繫,當面交通是不可少的。

分辨丟特腓與低米丟

今天我們特別要分享使徒約翰針對面對異端這件事情所作的勸勉。

日常生活中的言行

使徒約翰說,這個教會裡有一個叫作丟特腓的人,他好為首。怎麼知道他好為首呢?從他說的話以及他的行為看出來:惡言妄論使徒,不接待使徒,不接待使徒約翰,也不接待使徒所派去的傳道人。一個好為首的人,一定是沒有安全感的人,這樣的人一定會講批評論斷的話,一定好爭辯,一定會毀謗使徒,也就是那些在他之上的人;他表現出來的行為是不接待使徒,也不接待使徒所派來的。

大部分人辨識異端都是從神學、教義內容來判斷,可是使徒約翰是根據他們的言行有沒有符合基督的教訓。「凡越過基督教訓,不常守的就沒有上帝,常守這教訓的,就有了父,又有子。」(約翰二書一:9)我們在判斷一個人是不是異端的時候,不能只根據教義,更是要去看他實際的言行,因為「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馬太福音十二:3-4),外面的言行是從裡面的信念發出來的。

他舉出另外一個人作對比:「低米丟行善,有眾人給他作見證,又有真理給他作見證,就是我們也給他作見證。你也知道我們的見證是真的。」(12)低米丟是真正行善,是從上帝來的,給他作見證的有誰?至少有三方面的見證:眾人的見證,真理的見證,以及使徒的見證。

要知道一個人是丟特腓還是低米丟,不能只聽他們聚會的時候講什麼,還要去看他們日常的言行,看他們在各種情況下怎麼說、怎麼做。特別是在壓力之下,可以看出一個人到底是哪種人。在小組化教會,弟兄姊妹之間的互動很頻繁,關係比傳統教會更密切,所以更容易看出一個人的言行。好為首的人很常發脾氣,因為這樣的人十分堅持自己的意思,別人若提出不一樣的意見,他就會不服氣、發脾氣,總之就是要他的意見被成就。可是有些這樣的人膽子小,他們會避免正面衝突,轉而一些人結黨,結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

保羅說,你要用一個人作執事或監督,不管他們口中說他們和上帝的關係如何、建造教會的信念如何,也不管別人怎麼推薦,都要經過試驗:「這等人也要先受試驗,若沒有可責之處,然後叫他們作執事。」(提摩太前書三:10)當然,要呼召一個人作長老、牧者也是一樣。如果沒有經過試驗就把權柄給一個人,之後發現這人有問題的時候,要把權柄從他身上拿下去,過程非常麻煩。

內心真正的信念

試驗的過程中,也不能只注意人外在的言行,還要去了解他內心真正的信念。約翰三書最前面讚美該猶的時候說:「有弟兄來證明你心裡存的真理,正如你按真理而行,我就甚喜樂。我聽見我的兒女們按真理而行,我的喜樂就沒有比這個大的。」(3)「心裡存的真理」這話的意思就是說,真理真的已經成了他的信念。

有時候人裡面真正的信念,和他外面講出來的不一樣,甚至他自己也不知道。其實,先不要講別人,我們自己有時也是這樣。所以,如同保羅說的:「你們總要自己省察有信心沒有,也要自己試驗」(哥林多後書十三:5)。要常常省察自己有信心沒有,也就是內心是不是有正確的信念。

當我們在事奉上推動一些作法,大家都說很好,但實際上卻進展不大,這很有可能是需要去和同工一一當面交通,了解他們內心真正的想法。一定要容許弟兄姊妹講出跟我們不一樣的意見,這樣我們才比較真正了解他們,也許他們害怕,也許他們懷疑,也許他們心中認為這作法並不好。

使徒約翰提到這個教會裡有人不接待使徒,這是在以行動表達他不同意使徒的教導。今天在教會裡面也有類似情況,有些人雖然口中沒有說出和使徒、牧者不一樣的話,沒有說反對的話,並不表示他同意,他可能是用行動表達反對。在一個健康的團隊,同工之間應該是可以彼此辯論的,把心中真正的意見講出來,而不是嘴巴不說反對,卻以行動表達反對,表裡不一。

在學習僕人式事奉上,我們也要留意。我們可以外表做出僕人式事奉,可是裡面的心思意念並沒有改變,還是很自我中心,我們只是透過外面形式化的僕人式事奉去達成我們自己的意思。我們要察驗我們的心。我們外面若要有「僕人式」事奉,裡面就必須先要有「認主式」事奉,也就是承認耶穌基督是主,真正遵主耶穌為「主人」,這樣我們才可能真正行善。

真正的僕人式事奉是從裡面發出來的。我們裡面的人要改變,需要上帝的話--不只靈修,不只速讀,不只研讀,很重要的是要用禱告把經文深深地種入我們裡面的人。詩篇一篇2節:「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這裡的「思想」,意思不只是思考,而是把上帝的話禱告入我們內心。禱讀是非常有力量的!當我們內心改變了,外面的言行會很自然地改變。我們的聖經綜覽班不只傳講各書卷的信息,還非常強調禱讀;很多弟兄姊妹學習到禱讀之後,讀經生活突破,生命也改變了。透過聖靈,藉著禱告,讓上帝的話進入我們裡面的人,然後就會「有弟兄來證明你心裡存的真理」。

結語

求主幫助我們,讓我們裡面有上帝的話,讓我們可以按著真理而行,然後可以為真理作見證,並且也有真理為我們作見證,有弟兄姊妹為我們作見證,有教會為我們作見證。讓我們都活在真理,也活在真實裡面,讓善言跟善行從我們裡面流露出來。(2015.4.29.晨禱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你口中說的和你內心的信念,總是一樣嗎?有哪些事情你有表裡不一的情況?在上帝的光中尋求如何在這件事情上作些改變,要改變口還是改變信念?

2. 這篇信息對你的家人關係、同事關係、團契關係有哪些幫助或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