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3日 星期五

6. 猶太與撒馬利亞教會的見證(3):哥尼流的見證

【主日信息回應】使徒行傳系列講道:聖靈、禱告、見證(8)

經文:使徒行傳十~十一章

心很重要,心若不對,再好的屬靈習慣都可能變成徒有外表的宗教行為。


這個主日的信息講到哥尼流的見證。哥尼流的見證,是初代教會宣教突破非常關鍵的一件事情,對今天我們教會的佈道、宣教事奉也有極大的意義。

初代教會宣教突破的關鍵

一、工人已經預備好

使徒行傳一~九章提到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叫作工人的預備。福音要擴展一定要有器皿,有工人。使徒行傳六章,使徒找出七個被聖靈充滿的行政同工去管理飯食,這七個同工後來都成為奉差遣、傳福音的使徒性事奉的人;司提反、傳福音的腓利都在這七個執事裡面。到了九章,上帝揀選了一個外邦的使徒叫作掃羅,預備他從事跨文化宣教。六~七章,司提反事件之後,耶路撒冷教會大遭逼迫,這些預備好的工人於是往外逃,把福音大大傳了出去。很多人以為逼迫會讓教會成長,其實若沒有工人,逼迫來的時候,教會有可能會死掉,日本教會就是這樣,他們過去在歷史上面對逼迫的時候,教會內卻沒有工人,所以教會沒有辦法再發展。教會要發展,很重要的是要為主預備工人,使徒行傳一~六章告訴我們工人預備非常重要。

請注意使徒行傳二章所記載的,工人產生的環境:五旬節的時候,聖靈澆灌下來,三千人、五千人悔改歸向主之後,他們都在RPG小組裡面經驗聖靈的工作,學習親近主、敬拜主、彼此相愛,在耶路撒冷幫助貧窮人,並且作見證。換句話說,好好地落實一要三招是預備工人很重要的操練。

二、打破錯誤的文化

十~十一章談到另外一個很重要的課題,那就是文化的突破。文化常常會攔阻福音擴展。我們今天不只是要預備工人,也要改變上帝眼中那些錯誤的文化。聖經記載哥尼流事件,就是要讓我們看見,要去改變那些攔阻福音廣傳的文化。

什麼是文化呢?文化就是團體的習慣,是由很深層的信念長久逐漸形成的,這些深層信念在團隊內根深柢固,人們卻往往不自知。這也可以說是一種意識形態。很多人不知道自己裡面有特定的、強烈的意識形態,無論任何人事物,只要跟這意識形態牴觸,全部都要降服。這樣的深層信念,是由整個團體彼此相互影響、共同形成的,當大家都說同樣的話、做同樣的事情,習慣、文化建立了大家內心的信念,越來越穩固,越來越深入人心,深到人們甚至都不自知,因為已經如同呼吸般自然了。

哥尼流事件的意義

一、上帝打破猶太人的錯誤文化

上帝在使徒行傳十~十一章做了一件很重要的工作,那就是打破一個攔阻初代教會往外宣教的關鍵性的文化,這個過程一般稱為哥尼流事件。這是一個猶太人當中非常深層的文化,那就是他們認為外邦人是不潔淨的。他們自己可能不知道,可是卻已經深深長在全體猶太人心中。

猶太人很重視摩西五經中不可以接觸不潔之物的教導,他們把這教導擴大解釋到一個地步,認定外邦人是不潔之人,不可以跟他們接觸,他們也禁止外邦人進入聖殿。猶太人防外邦人防得非常厲害,防到一個地步,使得他們跟外邦人根本就是隔絕的。甚至已經信耶穌的猶太人,也依然對外邦人抱持這樣的看法。這個信念若不打破,猶太信徒怎麼可能接觸外邦人,向他們傳福音?又怎麽可能得到萬邦列國?不可能!

事實上,在舊約的啟示裡面,不斷地講到福音要傳給外邦人,要得到外邦為產業,大小先知書都不斷地提到「萬民都要流歸這山」、「末後世代的外邦人要回歸錫安,要登耶和華的山,入耶和華的殿,要禱告敬拜主」等等。這正是亞伯拉罕之約,上帝要使他成為萬國萬民的祝福。在猶太的信仰裡面,他們是要對外邦人傳福音的,可是他們受到文化的影響(包括不合神心意的巴比倫文化侵入,以及他們自己歷代累積、擴大加深的習慣),以至於沒有辦法把福音帶給外邦人。

二、上帝要打破台灣的錯誤文化

在台灣,我們每一個人都受到一些團體文化的影響,這些文化要不是讓教會內的人不容易去傳福音,就是讓未信的人不容易接受福音。我們的佈道事奉若要有大的進展,需要打破這些文化。

攔阻基督徒佈道的文化

比如說基督徒裡面常常有一個深層信念是:我們去傳福音給別人的時候,對方一定會拒絕。我問過一些完全沒有傳過福音的基督徒,他們覺得傳福音最大的困難是什麼,他們說:「怕被拒絕。」他們裡面好像根深柢固地認為,別人不會接受。我心想:「你都沒有跟別人傳過福音,怎麼知道別人會拒絕?」這就是深層文化已經潛入我們的潛意識。

又例如,兩、三前年我跟台北市的一些牧者交通如何推動RPG的事奉,我提議要去帶領未信者一起禱告,竟然有人問:「這樣一來,教會會不會變成異端啊?」他這樣問的原因是,台灣這地的百姓拜各式各樣的偶像,我們若帶他們禱告,他們又不知道耶穌是誰,那麼他們禱告起來就會與向偶像禱告一樣,這樣就很容易變成異端。於是我跟他們分享弟兄姊妹藉著使用《滿福寶》帶領人禱告,領人信耶穌的見證。《滿福寶》的用意是,藉著直接帶領人進入禱告,以致遇見耶穌、接受耶穌。帶領未信者禱告,是帶領他信耶穌非常有效的作法,但是教會內有些根深柢固的錯誤觀念會抗拒這種作法。當我們拔除這些錯誤的文化,傳福音的事奉一定會大有突破。

教會還有另外一個文化,就是特會太多了,我們在邀請楊道諾牧師來台灣推動復興禱告小組的時候,有一位牧師對我說:「又是一個特會,又是一種禱告的方式。我們教會已經有很好的禱告文化了,不需要接受這種新的禱告的學習。」特會太多,確實會讓大家感到疲乏。

攔阻人接受福音的文化

最近我們在檢討藉著RPG做佈道的時候,我問弟兄姊妹邀請人到禮拜堂參加聚會容不容易,大家都說不容易,但是大家卻沒有想過為什麼不容易。這和文化有關。有些弟兄姊妹在真理堂舉行婚禮,他們的父母來的時候顯得很緊張,弟兄姊妺不明白為什麼他們會這樣。如果我們了解他們裡面的深層信念,就會懂了。我問弟兄姊妹去廟裡面容不容易,他們說:「不容易,不會想去,那是黑暗勢力。」我開玩笑地說:「我們看廟宇是黑暗勢力,別人想到要走進教堂也會覺得是走進黑暗勢力。」其實這跟靈界無關,跟文化很有關。這樣的文化使得我們不容易把人邀請到禮拜堂裡面來。

邀請人到家裡就簡單很多了,因為比較沒有這種文化方面的攔阻;更容易傳福音的場所是職場,因為職場是大家都習慣的環境,沒有文化上的障礙。一個基督徒只要不是太討人厭,導致人際關係不好,要在職場上邀請人中午一起吃飯、聽見證、分享信仰等等,都相對容易很多。

聖靈如何打破團體的信念

跨文化宣教的時候,若跨不過文化的攔阻,宣教就很難有進展。在哥尼流事件中,聖靈幫助初代教會打破了猶太人當中那極難打破的文化。今天,聖靈也會幫助我們打破這類文化上的攔阻。聖靈是如何打破團體文化的呢?

一、聖靈從人的外面施力:苦難與見證

首先是藉著苦難。猶太人深信外邦人不潔淨,使徒行傳一到九章記載,聖靈藉著外在的苦難把門徒往外推出去。如果他們當時持續待在耶路撒冷,就會受到更大的逼迫,所以他們為了逃避苦難,就逃離了耶路撒冷,進到外邦人當中。

什麼時候人會願意改變習慣?當我們知道不改變會遭遇更大的麻煩時,我們就會改變。有些人,你要他改變生活習慣,無論怎麼勸、怎麼提醒,他就是不改,不動如山。不過,要是他知道自己得了癌症,馬上就會改,馬上提早睡覺、注意飲食等等。苦難往往有助我們改掉不好的習慣,是上帝用來幫助我們打破文化的工具,因為我們若是不改變、不調整,會遭遇很大的麻煩,甚至會死亡。

我們的福音事奉要有大的進展,很重要的是要去突破文化的限制、拔除我們裡面那些錯誤的深層信念。今天上帝已經給了我們一個突破文化限制的絕佳機會,那就是這次的疫情,上帝允許疫情這麼嚴峻,我相信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要藉此改變我們那些妨礙傳福音的行為模式。

改變行為模式很不容易,什麼樣的人可以突破宗教的靈的限制,改變習慣?最關鍵的是要如同羅馬書八章28節說的:「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愛祂的人就是,願意信靠祂,願意把自己交託給祂,願意敬畏祂的人,這樣的人在一切事情上都會得益處。不管過去我們有多少好的經驗或不好的經驗,都要帶到主面前來禱告,把一切都交給主,讓自己心意更新而變化。再好的習慣,上帝要我們用,我們就用;上帝不要我們用,我們就不要用。讓自己的心常常保持柔軟像小孩,這是更新最棒的一件事情。

其次是透過見證。聖靈除了會藉著外面的壓力,促使人改變,也會使用見證,讓聽到或看到的人想要改變。這一次疫情突然進入三級,實體佈道的機會乎全部被關閉,我起初也很不習慣線上佈道,但是當我們一起尋求聖靈,很多小組的弟兄姊妹做得非常好。他們禱告尋求聖靈的引導,過去有的經驗,就拿出來用,沒經驗的事情,就禱告尋求主,結果經歷聖靈很多奇妙的帶領,以致信心倍增。我們要去聽這些弟兄姊妹的見證,他們的見證會鼓勵我們。彼得非常聰明,他除了對聖靈敞開,也對弟兄姊妹敞開,他知道,面對文化的限制,他需要聖靈作見證,也需要這六位弟兄看到哥尼流的見證以後,當他們都有了好的經驗,回來再對猶太人作見證,才能夠讓大家一起打破那錯誤的文化。見證會挑起大家的渴慕和信心,同樣進入到好的經驗當中,進而改變整個團體的文化。聖靈會藉著讓人在新的習慣上有好的經驗,以致願意改掉舊的習慣。當人經驗到耶穌復活醫治的神蹟,或禱告之後經驗上帝帶領他們突破困難,讓他們覺得這個信仰很好的時候,就會接受。

二、聖靈內住的工作:使人心意更新而變化

聖靈會藉著苦難與見證,從外施力,改變我們。當我們知道不改變比改變更痛苦,或者改變比不改變更好的時候,我們才會願意改變。可是有些人得了癌症還是不改變,我就碰過這樣的人。我們在傳福音的時候也都遇到過一些聽了見證之後,說:「耶穌真的很好,但是你信你的,我還是要信我的。」甚至他們經歷過耶穌奇妙的工作,但他們還是不願意接受耶穌。這是因為,這些外在的因素,都沒有碰觸到他們最深的內在,他們的內在沒有真正想要改變的動力。

同樣地,教會要復興、要更新而變化,也需要內在有真正想要改變的動力,而不能只靠來自外在環境的力量。我們都是創世記三章以後的人,每一個人都很容易得到宗教的靈,把周圍的人事物當作偶像,包括我們的經驗;好的經驗跟不好的經驗都可能成為我們的偶像,而我們會抓住不放。羅馬書七章6節教導我們:「但我們既然在捆我們的律法上死了,現今就脫離了律法,叫我們服事主,要按著心靈(心靈:或譯聖靈)的新樣,不按著儀文的舊樣。」意思是說,信了主的人已經脫離律法,服事主不要受外在環境以及過去習慣的影響,不要再靠外面的行為稱義,而是要進入聖靈的新樣,讓聖靈來幫助我們裡面心意更新而變化,不要把任何人事物宗教化、偶像化。聖靈會在人的裡面直接改變人,我們要歡迎祂來到我們裡面工作。

個人禱告要歡迎聖靈來

傅立德牧師退休回到北美之後,還經常來台灣作培訓。很多年以前有一次他來台灣培訓的時候,我問他對我們的同工團隊有沒有什麼勸勉,他告訴我兩件事情,我永遠不會忘記。他說:「第一,你們不要太忙,如果忙到一個地步,可能會失去屬靈的敏銳度;第二,不要作一個宗教的牧師。」什麼是宗教的牧師?就是有外在的宗教習慣,內心卻沒有尋求上帝。很多習慣原本都是好的,例如靈修、聚會、服事,但如果只有外在的行為,內心卻沒有真正敬拜上帝,那麼這些習慣很容易會變成我們的上帝。這就是落入了宗教的靈裡面。

我們可能會把一些很好的東西偶像化。比如靈修很好,但有些人說靈修時一定要做什麼動作、靈修一定要達到幾分鐘等等,這聽起來好像沒什麼不好,其實裡面有一種宗教的靈。宗教的靈會讓我們的生命和事奉沒有辦法突破。又比如說,我學生時代就培養起一種讀經的習慣,每天讀三章舊約、一章新約,這個習慣是好的;可是我這做了很多年之後,有一陣子,我雖然天天讀經,生命與事奉卻沒什麼突破。後來,我請教同住信義學舍的一位弟兄要如何讀經(他讀經常常有亮光),他說禱告和默想非常重要,他叫我不要讀那麼快,好好地預備心、好好地禱告。我那時候才發現,我只是在守著「每天三章舊約、一章新約」的讀經習慣,讀經的時候並沒有把心預備好來歸向主。讀經是好習慣,但假如只是一種宗教習慣,讀經對我們的益處就非常少。

同樣地,一天禱告三個鐘頭是好習慣,若我們把它變成一種宗教習慣,那麼我們再怎麼認真持守也是沒有益處。禱告的時候,要呼求聖靈來在我們裡面工作。我年輕的時候,禱告時為別人代禱得很多,也看到很好的果效。可是慢慢地我發現,我在一個鐘頭的禱告裡面有百分之九十都在代禱,反而為自己禱告得非常少,甚至不代禱就全身怪怪的,我警覺到我好像把代禱變成宗教行為,很可能已經進入律法主義裡面了。於是我開始在禱告的時候,把焦點放在我內在的心,把心交給主,我花更多的時間感謝讚美、認罪、主權奉獻。現在每天早上禱告的時候,第一個鐘頭都在處理我的心,處理我跟上帝的關係。心很重要,心若不對,再好的習慣都可能變成徒有外表的宗教行為。

團體禱告要歡迎聖靈來

若要突破宗教的靈,個人和團隊的禱告中,都要有聖靈的工作。推動復興禱告小組的時候,有弟兄姊妹問我:「現在全國都有很多復興禱告小組的見證出來,但是會不會有一天復興禱告小組失去了裡面的火,變成只是宗教習慣?」我說:「當然有可能,假如我們不留意聖靈的工作,一定會!」個人的禱告需要聖靈,復興禱告小組的團體禱告,也一樣需要聖靈,才能免於變成宗教行為。我們這個人非常麻煩,我們都是吃了分別善惡樹果子的後裔,很容易把好習慣慢慢地變成宗教行為,非常需要聖靈來幫助我們。

馬丁路德在從事宗教改革的時候,大家都很渴望能夠有好的敬拜,紛紛要求馬丁路德寫出崇拜儀式讓大家可以照著進行。馬丁路德知道這樣做可能會出問題,因為一旦他寫出具體的儀式,大家很可能都會都跟隨那個儀式來敬拜,而不是跟隨聖靈。可是如果沒有具體的儀式,信徒又不知道該怎麼舉行崇拜,所以他還是寫了。剛開始,大家敬拜的情況很好,可是一年過去了,十年、五十年過去了,甚至五百年後的今天,現在有些北歐教會還在固守那份崇拜儀式,你沒有辦法想像我們這個人裡面宗教的靈是多麼地強!信義會一些大宗派後來之所以衰微,常常也是因為宗教的靈。箴言四章23節吩咐我們:「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處理我們的心,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

如何突破團體的文化、團體的信念?我們個人禱告和團體禱告,都要歡迎聖靈來,先處理我們的心,不急著為很多的工作禱告。為工作禱告固然重要,但是我們的心若不對,那麼我們的禱告就只是有外表的儀文,沒有辦法得到更新。我們要常常檢核自己的心,要知道自己的心如何。檢核自己的心的最佳指標是看自己喜樂的程度,當我們不喜樂的時候,很有可能意味著我們已經進入宗教的靈裡面、自我中心裡面了。當我們真的在聖靈裡面,一直定睛於上帝,以上帝為中心,那麼無論外在的環境再艱難,我們都依然有上帝的同在,一定會喜樂。

結語

這是哥尼流事件給我們的省思。今天的信息不是那麼容易明白,求聖靈帶領我們進入祂的真理,讓我們懂得把心交給主,好叫我們做RPG的時候也不要進入宗教的靈,讓我們的心意更新而變化。(2021.6.29.同工週會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列出你所有的和追求耶穌有關的行為,一一檢視你是出於真心的,還是已經只是宗教行為了。

2. 呼求聖靈更新你生活中的每一個層面,讓你在一切事情上都真的打從心裡為祂而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