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3日 星期五

20. 合用的器皿有多少,復興就有多少

經文:使徒行傳二章17-21節;提摩太後書二章19-21節

祂揀選所有的器皿,當復興的季節來臨時,每一個器皿都應該被上帝所使用。


七月七日開跑的「全球四十天禱告:呼求聖靈大澆灌‧進入復興大豐收」是由台灣開始的,我們感到非常興奮!1972年七月七日,泰雅族有一個大復興,從四位姊妹為泰雅族求復興開始,聖靈的工作極大地臨到。那時候復興到一個地步,每天晚上都有聚會,上千人拿著火把,從山上各部落前來聚集。有好幾年的時間,他們專心地悔改、禱告,有很多先知性的預言從他們出來。

從那時候到現在,已經過了四十九年,馬上要進入第五十年,台灣的禱告網絡想要再次發動泰雅族、甚至是全國的禱告,不僅記念當時的復興,也期望有更大的復興臨到。當我們跟東南亞的教會連線的時候發現,他們也在發動四十天的禁食禱告,也在求復興、求聖靈澆灌!於是從七月七日開始了廿四小時的接棒式禱告,台灣有十二個團隊投入24/7連鎖禱告,七月七日下午四點到六點更有一個全國性的集體禱告,七月八日就依序輪到印尼、馬來西亞、印度、新加坡等,一棒一棒接力禱告下去。七月七日之前,我們只有三天的時間預備,就這樣帶來風起雲湧的禱告。我們渴望聖靈大大地澆灌下來!

這個禮拜我問傳道部的同工們:「你們所渴望、所想像的末世大復興,是什麼樣子?」很多同工分享說,希望有大批的人歸主,比如佛教徒歸主、穆斯林歸主、印度教徒歸主等等;也有人提到神蹟奇事,病得醫治、死人復活;也有人提到和好,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政黨間彼此相愛、不要再吵架等等。這些都是神蹟、都是復興,只有聖靈做得到。

今天我們要來看,到底上帝所應許末後世代的復興是什麼。

復興臨到的特徵

上帝說:「在末後的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少年人要見異象;老年人要做異夢。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使女,他們就要說預言。在天上,我要顯出奇事;在地下,我要顯出神蹟;有血,有火,有煙霧。日頭要變為黑暗,月亮要變為血;這都在主大而明顯的日子未到以前。到那時候,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使徒行傳二:17-21)

這一段聖經是應驗約珥書二章的預言。末後世代大復興臨到的時候有兩個最主要的特徵:

第一個特徵:聖靈澆灌。聖靈澆灌下來是要把上帝的同在帶給我們,神蹟奇事不斷,在人類界、自然界、在天上地下都有神蹟奇事彰顯,就是上帝的榮耀彰顯,上帝的神蹟大能彰顯,像耶穌出來服事、被聖靈澆灌那樣:「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祂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路加福音四:18)聖靈澆灌下來,「少年人要見異象;老年人要做異夢」,並且「說預言」,神蹟奇事不斷(病得醫治、死人復活等)。第二個特徵:大批人歸主。上帝的靈要澆灌凡有血氣的,使人心歸向主,「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少年人、老年人的生命都會改變。

今天我們推動復興禱告小組也會帶出這兩個特徵,第一是聖靈澆灌、上帝同在彰顯,第二是大批人歸主、生命改變。聖靈澆灌下來的最終目的,是要讓人得到福音、生命改變,來跟隨耶穌。

復興是從耶穌開始,帶來末世的第一次大復興──五旬節(見使徒行傳二章)。歷世歷代都有類似五旬節那樣的復興臨到。十六世紀馬丁路德宗教改革,帶來整個北歐的政治、經濟、教育、家庭各方面的翻轉;約翰衛斯理時期的復興也是,從上層階級到礦工,每一個年齡層的生命都有極大的改變,改變到一個地步──監獄淨空。

預備更大的復興臨到

上個禮拜章啟明長老寄給我一篇文章,提到上帝在八○年代使用美國的一些大先知。有一個人叫甘保羅(Paul Cain),他認識上帝以前的生活很敗壞,後來上帝使用他,成為一個大先知,他預言地震,地震就會發生,他可以叫出不認識的人的名字。有一年我在新加坡參加一個幾千人的聚會,他當場把我叫起來說:「那個穿白襯衫的,你有心臟病,但是上帝要醫治你!」過了多年以後,上帝真的醫治我的心臟病。在這篇文章裡面記載,之前他享壽一百零五歲的母親在臨終之時,對他講的最後一句話是:「四一八」,就是指路加福音四章18節:「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祂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他的母親對他說:「你要說預言,你要帶領很多人悔改信主。」雖然他曾經那麼敗壞,還是被上帝揀選出來服事。他母親過世的日期是四月十八日,凌晨四點十八分。八○~九○年代的先知甘保羅和鮑伯‧瓊斯(Bob Jones)都為堪薩斯州帶來復興,而且紛紛預言末後會有更大的復興臨到。

最近有一位雷克‧喬納(Rick Joyner)先知的接棒人雷德(Chris Reed)在2019年十一月也預言說,當英國菲利浦親王過世的時候,全世界會開始進入到復興。在這一兩年內,全世界真的有各方面復興的徵兆出現,例如2019年上帝在台灣開始復興禱告小組運動,讓我們非常振奮。我們將會看到大批的人歸主,福音要傳給貧窮人,生命會改變。上帝的靈在耶穌身上,上帝的靈在初代教會身上,上帝的靈在今天的我們身上!復興帶來的是生命的改變,大批人歸主之後,耶穌就會再來。大復興有聖靈的澆灌,有大批的人歸主,是為迎接主的再來,上帝在預備祂的教會迎接祂再來,像新婦要預備好迎接新郎一樣。今天我要報給大家一個興奮的好消息:我們正走在復興裡面!在座的很多人會經驗上帝的國大有能力地降臨。甘保羅預言將有上億的人悔改,鮑伯‧瓊斯甚至預言有十億以上的人會悔改,那是多麼壯觀的一件事情啊!我們要期待上帝在台灣、中國、印度等亞洲地區做這偉大的工作。

大復興臨到,要預備器皿

當大復興臨到,教會應當作怎麽樣的預備?在教會歷史上復興不只是一次臨到,是一波一波地臨到,每一次臨到、持續一段時間,就過去了,之後再有下一波。1972年七月七日四個婦女開始尋求泰雅族的復興,持續了好幾年。到1978年左右,我讀神學院三年級的時候,我們畢業班有一個造訪泰雅族的短宣隊,當時我心臟病發不能夠去,楊師母有參加,她趕在泰雅族的復興消退之前看到那些復興的婦女說先知性話語的情形。我們巴不得復興能夠持續下去,直到見耶穌面的時候。那教會怎麼樣能夠保持復興?

很多人問我,會不會有一天復興禱告小組掉下去,我回答說:「有可能,但不一定!看我們知不知道如何持續復興。」教會迎接大復興,很重要的是要有器皿,當器皿預備足夠的時候,聖靈的澆灌就會持續不斷,當器皿沒有了,復興就會停止。有一次先知以利沙告訴一個寡婦去賣油,好供應她家裡的需要,可是前提是,她要準備很多器皿。於是她拚命去借了很多大大小小的器皿來,油不斷倒出來充滿每一個器皿。當全部的器皿都倒滿油以後,油就停止了(見列王紀下四:1-7)。這件事告訴我們,當教會沒有預備好足夠的器皿時,復興會停止。

怎麽樣預備器皿是今天我們迎接復興來到的關鍵。我們來看提摩太後書二章19-21節:「然而,上帝堅固的根基立住了;上面有這印記說:『主認識誰是祂的人』;又說:『凡稱呼主名的人總要離開不義。』在大戶人家,不但有金器銀器,也有木器瓦器;有作為貴重的,有作為卑賤的。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器皿能不能在主手中被使用,關鍵是「成為聖潔」,包括兩件事情:

一、倒空,分別為聖

我們華人想到的聖潔往往是「乾乾淨淨的」,但在希伯來人的觀念裡面,聖潔是指分別為聖。分別為聖的意思是,分別出來,奉獻給上帝。本來所有的器皿本質都一樣,但若放在上帝手中就是聖潔的,放在人手中就不是聖潔的。會幕裡面有很多器具,這些器具跟別的器具沒有什麼兩樣,但它們被分別出來單單給上帝使用,就是被分別為聖。被分別為聖的器皿是倒空的器皿,若裡面已經裝了別的東西,就沒辦法被使用;想要裝油,卻已經裝了水,就沒辦法裝油了。很多時候我們這個人被很多事物所充滿,做很多自己想做的事情,未必是壞事,可是被這些事情充滿,就無法做上帝真正想要做的事,我們就無法成為上帝手中合用的器皿。

馬來西亞是這一波大復興很關鍵的地方,楊道諾牧師的團隊一直想進去卻不得其門而入,我曾把他和馬來西亞的凌昌文牧師連結在一起。凌牧師一直邀請我為他們教會講道,昨天我為他們講了一篇信息。剛開始要我預備新的講道信息,我有點不甘願,因為我很忙碌,我手上有很多台灣的事情要做,都是很好的事。但當我越禱告、越準備,我越知道是上帝要為馬來西亞預備信息,跟他們連結是上帝的心意。除非我們倒空自己,放下手中自己想做的工作,不然我們沒辦法成為上帝手中合用的器皿。

二、潔淨,離開不義

器皿倒空才有辦法被上帝使用,不是上帝要的好東西要倒掉,骯髒的東西更要倒掉。不乾不淨的器皿,沒辦法被上帝使用。即使是金器、銀器,即使已經倒空,骯髒不乾淨的器皿還是不堪使用。過去四十多年,我看過很多很有恩賜的弟兄姊妹,有些人沒有分別為聖給上帝使用,忙東忙西卻不做上帝呼召他們的事,另外有些人在上帝面前服事,可是後來沾染污穢,這樣也不是上帝手中合用的器皿。

結語

預備自己成為合用的器皿是指,我們要把自己完全分別出來,奉獻給上帝,並且脫離不義和罪。路加福音一章74-75節:「叫我們既從仇敵手中被救出來,就可以終身在祂面前,坦然無懼地用聖潔、公義事奉祂。」我們被拯救,得到因信稱義的福音,就要終身在祂面前服事。上帝不只揀選保羅、彼得、約翰這些器皿,祂揀選所有的器皿,當復興的季節來臨時,每一個器皿都應該被上帝所使用,要倒空!要潔淨!(2021.7.10‧週六晨禱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當大復興臨到,你最期待什麼事情發生?

2. 你覺得自己是上帝手中合用的器皿嗎?怎麼樣會更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