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6日 星期五

2. 心啊,要收下祂愛的命令

經文:約翰壹書二章1-11節

活在上帝的愛裡,才可能解決所有罪的問題。


約翰壹書一章,使徒約翰提到他寫這封書信的目的是,要上帝的百姓不要活在罪和黑暗裡,要活在光中,上帝就是光。第二章繼續談到如何解決罪的問題。

離開罪,就是得勝

二章一開始就直接告訴所有讀者,救我們脫離罪的,是耶穌:「我小子們哪,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是要叫你們不犯罪。若有人犯罪,在父那裡我們有一位中保,就是那義者耶穌基督。祂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1節)「中保」就是約翰福音講到的「保惠師」,是在上帝和人中間,把人從罪中挽救回到上帝面前的那一位。要得到耶穌的生命、得到永生,就要好好地去面對罪的問題。

想到面對罪,在我們的邏輯裡,往往把罪得赦免和不犯罪、過得勝生活當作兩件事情,以為罪得赦免是一件事,不犯罪、勝過罪是另一件事,其實兩者是同一件事情。當我們罪得赦免,不在黑暗裡了,就是在光明裡,已經勝過罪。離開黑暗、離開罪,就是在過得勝的生活,在光中遵行上帝的旨意、誡命。(相反地,犯罪就是不遵行上帝的旨意,活在黑暗裡,沒有活在真正罪得赦免的光中。)

是舊也是新,關乎心的命令

那麼,上帝的誡命是什麼?使徒約翰說這誡命「不是一條新命令,乃是你們從起初所受的舊命令;這舊命令就是你們所聽見的道」(7節)。所有的道、妥拉的核心就是「『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上帝。』 其次就是說:『要愛人如己。』」(馬可福音十二:30-31)這個誡命,舊約也講過(例如申命記),所以是個舊的命令。

可是約翰又說:「我寫給你們的,是一條新命令,在主是真的,在你們也是真的」(約翰壹書二:8),這新命令是什麼?意思是,舊命令所講的愛,我們做不到,耶穌來跟我們立了一個新約,要幫助我們做到。以西結書講到:「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裡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卅六:26)主把新的心放在我們裡面,從裡面改變我們,這只有主能夠做到。

「命令的總歸就是愛;這愛是從清潔的心和無虧的良心,無偽的信心生出來的」(提摩太前書一:5)。上帝旨意的總歸是愛,這愛的產生與流露不是從外面來的,而是從裡面來的,從心裡帶來的改變。心的改變就是悔改。舊命令要人照著規條守誡命,但惟有聖靈進到我們內心,把石心換成肉心、新的心,我們才有可能守住這誡命:愛上帝、愛人。若我們只是強調一些看得見的規範,只是約束外面的行為,效果有限,人不會真正改變。律法有指出人的錯、約束罪惡的功用,但人需要在福音裡,心被改變,才能真正遵守律法。

我曾跟同工討論紀律、遲到的問題。於執行紀律的同工需要明確的規範和賞罰,一條、兩條、三條列下來;但若要徹底處理紀律問題,一定需要處理人的心。無論有幾條規範,無論用嘉獎或懲處,若只處理表面的遲到,不處理心,都不是根本的解決之道。我曾經幫助過一位同工勝過遲到的問題,跟他一起坐下來好好談信念,幫助他從心裡愛上帝。第二年,他徹底改變。假如我們沒有花時間處理心的問題,效果會非常有限。

面對個人的問題,重點是處理心,面對家庭、面對職場,甚至面對國家那麼大範圍的問題都是如此。當我們面對一切的公共事務,一定要有末世論的觀念:我們是活在一個罪惡的世代,無論誰在位掌權,心不正確、心不改變,還是會作出錯誤的決策。但無論是誰,只要心對了,就能在他所在的那一個行業帶出轉化。(教會的角色是要對人的心說話,關心世界,卻不屬於世界,我們要非常小心,不要想從外面的作法去解決人的問題。)

是光也是愛,解決罪的根本之道

「新命令,在主是真的,在你們也是真的」,「在主是真的」意思是,祂知道我們做不到這命令,祂確實要幫助我們做到;「在你們也是真的」意思是,這既是舊命令,也確實是新命令,以前都講過,到如今也還是很重要,還是很新,還是有效。這命令就是愛。

「人若說自己在光明中,卻恨他的弟兄,他到如今還是在黑暗裡。愛弟兄的,就是住在光明中,在他並沒有絆跌的緣由。」(9-10)假如一個人信耶穌很久,卻沒有活在愛裡,他需要領受這新命令。我們信仰的核心是解決罪的問題,使徒約翰在這裡強調,要解決罪的問題、進入光中,就是要懂得活在愛裡。

使徒約翰所講的「上帝就是光,光要來處理黑暗」,這光比較指的是妥拉、真理,清清楚楚。可是僅僅知道真理,人是做不到的,我們需要耶穌來幫助我們,我們需要恩典。耶穌是「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約翰福音一:14)恩典加上真理就是愛,上帝就是愛,活在愛裡才有辦法處理罪的問題。

律法的總結就是基督,律法的總結就是愛,所有的誡命「都包在愛人如己這一句話之內了」(羅馬書十三:9)。若一個人沒有活在愛裡,就會姦淫、殺人、偷盜、貪婪、作假見證陷害人等,但當我們活在真正的愛裡,我們一定不會殺人、不會姦淫,會尊重別人。活在愛裡,可以解決人所有的問題。

上帝是光,上帝是愛,這是約翰書信的兩個重點。從這兩個角度,我們知道怎麼樣看上帝、看我們跟上帝的關係,以及怎麼樣生活。

(約翰書信的寫作方式跟保羅書信不同,保羅書信很有邏輯次序,約翰書信是環繞著幾個重點,重複地傳講。其實約翰壹書二章已經把所有約翰書信的重點講完了──上帝是光,上帝是愛,這光、這愛要進入到我們內心。)

結語

上帝就是光,上帝就是愛,這是我們信仰的總結,不管是使徒約翰、使徒保羅還是耶穌所講的,都一樣,使徒約翰講得最白話、簡單。有些人嫌棄這信仰的核心太簡單,竟不想要,轉去追求看似更高深、玄祕的知識,以致初代教會產生諾斯底主義。使徒約翰告訴我們,沒有更高深的知識,要解決罪的問題、解決一切我們活在世上會面對的問題,只有一個辦法:來倚靠耶穌,透過祂認識上帝是光,上帝是愛,從上帝是光、從上帝是愛兩個角度來解決。這是舊命令,也是新命令。求主幫助我們,面對個人、家庭、職場、國家很多的問題時,能夠抓住核心,讓上帝的光進入我們內心,活在愛裡,上帝會賜給我們智慧,在每一個處境中作正確的決定。(2015.2.26‧晨禱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哪一個上帝的旨意曾讓你感到很難去遵行,但後來竟然能夠不勉強地、甚至樂意地去遵行?說說你的心路歷程。

2. 你羨慕過「愛人如己」的生活嗎?若耶穌要給你一個禮物,讓你可以活出這樣的生命,你會跟祂要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