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6日 星期五

5. 猶太與撒馬利亞教會的見證(2):掃羅的見證

【主日信息回應】使徒行傳系列講道:聖靈、禱告、見證(7)

經文:使徒行傳九章

很多人認為自己沒有蒙召是因為上帝沒有呼召他,其實上帝呼召每一個人,而且天天呼召,問題出在人不肯回應。


這個主日的信息講到掃羅的見證。掃羅的見證非常關鍵,影響了使徒行傳後半段的發展,因為他後來被上帝揀選、呼召出來作跨文化的宣教士。上帝在做任何事情之前,一定會先預備器皿。使徒行傳九章15節,主對亞拿尼亞說:「你只管去!他是我所揀選的器皿,要在外邦人和君王,並以色列人面前宣揚我的名。」上帝做事情之前會先預備器皿,祂要做跨文化宣教,於是先揀選、預備了保羅這個器皿。掃羅的蒙召完全是上帝的工作。

人蒙召,完全出於上帝的揀選

在揀選器皿這件事情上,人的眼光跟上帝的眼光很不一樣。哥林多前書一章26-31節:「弟兄們哪,可見你們蒙召的,按著肉體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貴的也不多。上帝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上帝也揀選了世上卑賤的,被人厭惡的,以及那無有的,為要廢掉那有的,使一切有血氣的,在上帝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裡是本乎上帝,上帝又使祂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如經上所記:『誇口的,當指著主誇口。』」人往往會揀選那些智商高一點、能力恩賜大一點的,或者身分比較尊貴的,但是上帝揀選的人往往看起來愚拙、軟弱、卑賤,甚至被人厭惡。其實保羅比較不是屬於愚拙、軟弱那一類,他是屬於被人厭惡的那一類,因為他逼迫基督徒。

要是由教會來選人的話,絕對不會揀選逼迫教會的人。假如是我們,想到保羅逼迫教會那麼厲害,我們怎麼可能選他作同工?!那麼,上帝為什麼揀選保羅?保羅曾經針對上帝揀選他這件事情,作出清楚的說明:「我感謝那給我力量的我們主基督耶穌,因祂以我有忠心,派我服事祂。我從前是褻瀆上帝的,逼迫人的,侮慢人的;然而我還蒙了憐憫,因我是不信不明白的時候而做的。並且我主的恩是格外豐盛,使我在基督耶穌裡有信心和愛心。『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這話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然而,我蒙了憐憫,是因耶穌基督要在我這罪魁身上顯明祂一切的忍耐,給後來信祂得永生的人作榜樣。」(提摩太前書一:12-16)

保羅說,上帝揀選他不是因為他多有才幹或才能,上帝揀選他的理由是,要在他這個「罪魁」身上「顯明祂一切的忍耐」,把祂的憐憫跟慈愛的本性顯明出來,為了對那些同樣對教會、對耶穌不好的人作見證,當他們看到保羅這樣逼迫教會的人居然可以被上帝使用,就會受到鼓勵。上帝揀選人的出發點,跟人揀選人的出發點很不一樣:人都是看外貌,但上帝在意的是要把祂的恩典彰顯出來。像保羅這種被看不起的人,上帝怎麼會主動出手揀選他?上帝揀選人是要讓人一點都不能自誇。像撒該這樣的人,誰都不願意揀選他,可是耶穌接納他,甚至到他家去,以至於他整個生命大大翻轉,顯明耶穌那不可思議的恩典與能力。保羅深知上帝揀選他,完全是出於祂的恩典,他說:「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上帝的恩才成的,並且祂所賜我的恩不是徒然的。」(哥林多前書十五:10)

無論任何人蒙召都是出於上帝的恩典,而不是出於人本身的表現或行為。那麼,難道上帝只揀選IQ零蛋或是貧窮人,至於有恩賜能力的人,上帝都不要嗎?當然不是!祂不是只揀選軟弱、沒有恩賜的,最重要的是祂揀選人的時候不是看人外表的任何條件,祂揀選人的目的是:「使一切有血氣的,在上帝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哥林多前書一:29)人很容易自義驕傲,容易誇自己的智慧、能力和尊貴,可是我們要知道自己只是器皿,能夠為上帝所用,完全是出於祂的恩典。一個有恩賜、有能力的人,若願意謙卑服在上帝面前,上帝照樣揀選。真正能夠被上帝使用的,是打從心裡不自誇,打從心裡覺得自己軟弱、無助並且尋求上帝的人。

人揀選人是很容易看表現,可是上帝揀選人是要顯出祂奇妙的作為,完全出於祂的主權,甚至我們根本不明白上帝為什麼會揀選這樣的人。我碰到上帝用過一些人,是所有人都覺得上帝不會選他的。三十多年前,我在美國明尼蘇達州認識一位弟兄,他信主之前的生活很敗壞,華人圈的很多弟兄姊妹都知道他。他是一個鄉下人,後來取得博士學位,北美很多華人根本看不起這樣的人。但是出乎大家意料之外的是,他信了耶穌之後,非常追求主。他為了證明耶穌是基督,是上帝所揀選的那一位,從舊約到新約紮紮實實地把聖經從頭到尾查考好幾遍,把證明耶穌是上帝的經文全部找出來。我看到這個人尋求上帝的心,很喜歡跟他在一起。上帝也在他身上顯明祂很多的恩典和恩賜,特別是給他先知預言和佈道的恩賜。我的先知恩賜是奉就是上帝藉著他啟蒙我的,我從他身上有很多學習。我看得很清楚,這個被人厭惡的人,上帝卻揀選了他,這一點都不是因為他自己多了不起,完全是出於上帝的恩典。

我們能夠服事主,百分之百是上帝的恩典。我們若不知道蒙召是出於上帝的恩典,那麼就會很容易自誇、靠自己,也很容易因著我們自己的偏見,把一些人排除掉。我們要非常小心。

上帝呼召人的過程

在保羅蒙召這件事情上,我們知道上帝呼召人有兩種管道,一種是直接呼召,一種是間接呼召。主耶穌先是在前往大馬色的路上對保羅顯現,直接呼召他;至於保羅被呼召去做什麼,則是上帝間接透過亞拿尼亞告訴他的,上帝透過教會為他施洗,為他按手,接納他加入教會。其實,上帝可以直接揀選掃羅,不透過教會,可是上帝硬是要掃羅先被教會接納,在教會內受洗,加入基督的身體,然後在基督的身體裡面被驗證,而且經過長期的訓練之後,才成為宣教士。我們在這裡看到,「呼召人」的工作,上帝是跟教會共同做成的。

改教家說一個蒙召的人會聽到兩種一致的呼召,一種是內在的呼召,一種是外在的呼召,內在的呼召是指聖靈直接的啟示和光照,外在的呼召則是教會發出的。有人問馬丁路德:「我怎麼知道上帝呼召我作傳道人?」馬丁路德回答得很簡單,他說:「第一,你心裡有感動想作傳道人,第二,有人找你作傳道人。這兩個條件若都滿足,你就可以去作傳道人。」傳道人的工作是建造教會,上帝在呼召傳道人的時候是與教會一起呼召。華人教會普遍比較強調上帝直接的呼召,可是有些教會又過於強調間接的呼召,也就是來自教會的呼召。使徒行傳九章1-22這段聖經很清楚告訴我們,上帝直接的呼召以及上帝透過人所發出的間接呼召,兩者都需要。

人蒙召的關鍵

對於這個主日的信息,我特別要回應的是,當上帝呼召人的時候,人的回應會決定他是否真的蒙召。當我們想到「蒙召」的時候,關注的往往是上帝有沒有發出呼召,可是還有一件事情同樣重要,那就是人有沒有回應。

上帝呼召所有人

我們在讀使徒行傳九章中保羅蒙召的過程時,很容易以為,上帝之所以呼召掃羅是因為他很特殊。大家千萬不要這樣想。其實,上帝呼召的對象並不限於保羅這樣的人,上帝呼召的對象是每一個人。以賽亞書六十五章1-2節記載上帝的話說:
素來沒有訪問我的,現在求問我;沒有尋找我的,我叫他們遇見;沒有稱為我名下的,我對他們說:「我在這裡!我在這裡!」我整天伸手招呼那悖逆的百姓;他們隨自己的意念行不善之道。

羅馬書十章20-21節再一次強調這段話:
又有以賽亞放膽說:「沒有尋找我的,我叫他們遇見;沒有訪問我的,我向他們顯現。」至於以色列人,祂說:「我整天伸手招呼那悖逆頂嘴的百姓。」

上帝天天呼召人,那些沒有尋找祂的外邦人,祂呼召;那些已經認識祂的百姓,祂還是呼召,因為祂渴望每一個人都被祂使用。

人要願意聽進上帝的話

問題是,不管一個人是否已經認識上帝,他的回應大概常常都是不聽!不聽!不聽!我常聽到一些年輕人說:「只要上帝對我顯現,讓我有像保羅那種經歷,我就會服事上帝。」這是不認識自己的人所會說出的話。我看過很多人,上帝在他身上行過神蹟奇事,但是他對於上帝的呼召依然不回應。埃及法老就是這樣,即使他親眼看到上帝行了十次的大神蹟,心裡照樣剛硬不回應。千萬不要以為上帝只要行神蹟奇事,人就會回應,也不要以為只要教會呼召,人就會回應,實際的情況是,大部分的人都不理不睬。很多人認為自己沒有蒙召是因為上帝沒有呼召他,其實上帝呼召每一個人,而且天天呼召,問題出在人不肯回應。

我們在讀保羅蒙召的記載時,往往都把焦點放在他那戲劇性的經歷:他在往大馬色的路上突然眼睛被上帝的大光照到,瞎了三天三夜,接著上帝差遣亞拿尼亞去為他一按手禱告,他的眼睛就開了,然後就蒙召作宣教士了。這個過程確實相當戲劇性,可是我們要去思想:掃羅能夠改變的關鍵在哪裡?關鍵不只是上帝在往大馬色的路上對他顯現,也不只是亞拿尼亞對他講話,我認為那三天三夜滿重要的。聖經並沒有記載掃羅在那三天三夜做了什麼,但有特別記載他不吃不喝。我相信,這三天三夜他一定想了很多事情,比如他以前怎麽殺害基督徒,他以前在迦瑪列門下受教等等;他是一個禱告的人,這段時間他一定很深地在默想,禁食禱告,刻苦己心,他的心在這過程中被上帝改變了,從剛硬、受傷,變成願意回應上帝呼召。

若一個人看見神蹟奇事,也聽見上帝的呼召、教會的呼召,卻不願意回應上帝,那麼他就會覺得自己沒有蒙召。願意把上帝的聲音聽進去,是很重要的。心剛硬的人聽不進上帝的話,心受傷的人也聽不進上帝的話,活在驕傲、自義裡的人更是聽不進上帝的話。聽,是很困難的一件事情,重點不在我們外面的耳朵,而在我們裡面的心。除非我們的心改變,願意把心交給上帝,不然即使上帝對我們顯現,即使上帝透過教會呼召我們,我們還是會不理不睬。

我們能夠傾聽上帝,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是什麼?奉獻!除非我們把心奉獻給主,不然我們會聽不進去,會持續地忽略上帝的話。羅馬書十二章1-2節:「弟兄們,我以上帝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上帝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每一個因信稱義的人都應該蒙召服事上帝,包括在家裡、職場、堂會都是如此。一個服事主的人應該常常來到上帝面前,思想上帝起初對我們的呼召。我記得我的師父傅立德牧師說,他以前的軍中牧師每一年都會重新檢視自己是不是依然蒙召作傳道人,所以傅牧師也教導我們要一年一尋求,每一年都重新尋求自己的職分,免得我們變成老油條的基督徒。

但我後來發現,一年一次還不夠,每一次禁食禱告都要重新省察上帝在家庭、職場、堂會給我們的呼召。最棒的是每一天禱告都省察。我自己每一天都問自己有沒有回應上帝給我的作牧者的呼召,這樣的禱告常常把我抓回上帝給我的職分裡。我每天用主禱文禱告時候,當我禱告到「願人都尊祢的名為聖,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就會為我的呼召再一次向上帝來禱告。這樣的禱告可以保守我的心,讓我的心跟上帝的話結合在一起,讓我能夠持續心裡火熱地走在上帝的旨意裡。

上帝是天天呼召我們的上帝,上帝是天天要我們聽祂話語的上帝。聽,不是一年聽一次、兩次,也不是一季聽一次,而是要天天都把祂的話聽進去。這是我一直在學習的功課。禁食禱告的時候,我們再徹底地想一想我們在家庭、職場、堂會的呼召,求主幫助我們不要變成宗教化的基督徒,不要讓每天的事奉與工作變成只是一種習慣,求主讓我們心意更新而變化,放下我們自以為是的東西,去做上帝要我們做的。這樣,我們每天的事奉會變得新鮮活潑、有力量。

我們在服事主的事情上,要天天回應上帝的呼召,傾聽是關鍵,不是一年聽一次,不是一季聽一次,更是要學習每一個禮拜、每一天、時時刻刻都去聽上帝對我們的呼召。這是蒙召的僕人、使女應該有的態度。每一次我教導復興禱告小組長訓練,內容都不一樣,因為每一次上帝都給我新的帶領,每一次我都要放下自己,學習新的功課。過去一個禮拜,我也經歷到上帝這樣帶領。本來我要線上探訪某個人,可是上帝卻感動我去探訪另一個機構的領袖,我學習放下原本的計畫。在探訪的那二十幾分鐘裡,我大部分時間都在聽他說話;後來,他謝謝我聽他講那麼多不容易的事情,那些都是他不曾跟別人講的。

結語

保羅說:「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上帝的恩才成的」,天天想到上帝的恩典,讓他的事奉就非常有力量,讓他甘心樂意「比眾使徒格外勞苦」(哥林多前書十五:10)。他覺得自己非常不配,存著感謝讚美的心服事,這種服事的動力非常強,他內心的感受是:「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並且祂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哥林多後書五:14-15)上帝對保羅他恩典的呼召,讓他每天都充滿活力、熱情。求主幫助我們在禁食禱告的時候,更新上帝對我們的呼召!(2021.6.22.週會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你現在所做的事情,有來自內在呼召、外在呼召的共同印證嗎?如果有,請分享你聽到呼召的過程;如果沒有,請聖靈光照這是怎麼回事、該如何處理。

2. 請分享你的耳朵終於向上帝打開,把祂的話聽進去的一次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