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日 星期五

52. 作個點燃信心的使徒

經文:帖撒羅尼迦前書一章2-10節;羅馬書十章14-15節

把自己經歷的或聽別人所經歷的講出來,會延燒到別人。


基督信仰跟其他宗教最大的差異,是信心。信心來自信念,信念會決定我們外表的言行。基督信仰跟其他宗教的禱告觀也不一樣,非基督徒禱告完,未必有把握,上帝的百姓禱告卻能夠有把握。為什麼呢?是因為這個信念:「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雅各書五:16)。一個人信耶穌以後,信念會持續改變。比如剛開始操練禁食禱告,可能會感到害怕,怕不吃東西會活不下去、會生病、會營養不良、會傷胃等等,可是我碰過好幾個人因為禁食,胃病得痊癒,禁食禱告也得突破。信念的改變很重要。

信心點燃信心

保羅在帖撒羅尼迦傳福音、建立教會,當地的人信念改變了,選擇離棄偶像,歸向真神。為什麼有這樣的改變呢?因為使徒的信心影響了他們的信心。

帖撒羅尼迦前書一章5節:「因為我們的福音傳到你們那裡,不獨在乎言語,也在乎權能和聖靈,並充足的信心。正如你們知道,我們在你們那裡,為你們的緣故是怎樣為人。」信心讓使徒奉差遣去傳福音,不只是憑著言語,乃是憑著權能和聖靈,聖靈來,要引導人進入到真理裡面。得到真理,就有信心。「信道是從聽到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有基督的話、有道,人就會有信心。

羅馬書十章14-15節:「人未曾信祂,怎能求祂呢?未曾聽見祂,怎能信祂呢?沒有傳道的,怎能聽見呢?若沒有奉差遣,怎能傳道呢?」人要聽見、相信、求告,必須要有人奉差遣傳道給他,得著信心並奉差遣去傳道的,就是使徒。換句話說,使徒的信心是教會建造的根基。使徒的信心會影響別人的信心。

這幾年楊道諾牧師來到我們當中,在全台各教會點燃復興之火。我從他身上學到一件事情:要去點燃別人的信心。點燃別人的信心,是使徒的責任;使徒不僅自己有信心,還要幫助別人有信心。今天國外的使徒來到我們當中點火,我們被點燃以後,也要去點燃別人,不能老是靠外面的人來點火。我們要學習作使徒,也就是遵行耶穌的吩咐:「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馬太福音廿八:20),凡是作耶穌門徒的,都要作使徒,把耶穌所吩咐的,都教訓別人遵守。我們要學習如何用信心去感染人,以點火為樂。

點燃信心的關鍵:作見證

我們該怎麼樣點燃別人的信心呢?首先我們自己要有信心,我們若沒有信心就不可能去點燃別人的信心。當我們有信心、有火以後,要對人傳講新鮮活潑的道,為主的道作見證。

作見證是最有力量、最能影響人、最能點燃人信心的方法。我們教會不斷學習作見證,把自己經歷的或聽別人所經歷的講出來,會延燒到別人。不要跟人講道理,要講見證。比如說,要想幫助人起來禱告,首先我們自己要相信,末後世代上帝的教會是禱告的殿,禱告是教會最重要的事奉,有這樣的信念才有辦法讓別人起來禱告。接著要作見證,把禱告蒙應允的見證傳講出來(因此平時要記錄禱告和見證),就會影響人。傳講的時候,我們自己的信心也會增加。(判斷一個聚會有沒有上帝的同在,就是看人有沒有因此想要起來禱告。)

點燃非基督徒的信心:帶領人開口禱告

過去這幾年,我對一件事情很有興趣:帶領非基督徒禱告。帶領非基督徒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這個動機,也促成了《滿福寶》的產生。我們常有一種錯誤的信念,以為只有基督徒會禱告,但以賽亞書五十六章說︰「與耶和華聯合的外邦人不要說:『耶和華必定將我從祂民中分別出來。』……『那些與耶和華聯合的外邦人,要事奉祂,要愛耶和華的名,要作祂的僕人──就是凡守安息日不干犯,又持守祂約的人。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他們的燔祭和平安祭,在我壇上必蒙悅納,因我的殿必稱為萬民禱告的殿。』」這些外邦人看到上帝的百姓所經驗的,還沒有受洗相信,就很羨慕,想要來向上帝禱告。無論是基督徒或非基督徒,只要在禱告中經驗上帝,會更想要禱告,而且會去帶領別人禱告。我們點燃復興之火,不只要在基督徒當中,更要在非基督徒當中,當非基督徒都起來禱告,那就是復興!

我們要不斷檢討、更新佈道策略。不只是佈道部,每個牧區、每位弟兄姊妹都要一起推動三件事:第一,來:作屬靈認領的禱告;第二,去:禱告探訪(線上/實體),《滿福寶》是很好的工具,目標是讓對方開口禱告;第三,來:邀請對方參加合適的聚會、找合適的同工來陪讀《新生命》等。做這三件事最好的平台就是RPG,在RPG裡一起作屬靈認領的禱告,一起接觸、探訪人,一起帶領人(成熟的RPG都要會帶領《新生命》)。求主幫助我們不斷突破傳福音的瓶頸。

結語

要有傳道的,才有聽見的;有聽見的,才有相信的;有相信的,才有呼求的。帖撒羅尼迦教會建立起來的關鍵是因為有使徒,他們憑著聖靈的能力傳講,然後人聽見、相信、呼求主,以致離棄偶像。使徒的信心建立了帖撒羅尼迦教會的信心。你有信心嗎?讓我們一起來呼求主的名!(2020.10.2‧晨禱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分享一個你自己信心被點燃的經歷。

2. 今天上帝要使用你點燃別人的信心,你願意採取的第一個行動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