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9日 星期五

(第4篇之延伸閱讀)復興,就是事奉,就是加倍喜樂!

【主日信息回應】使徒行傳系列講道(5):聖靈、禱告、見證「耶路撒冷教會的見證⑷:聖靈與教會復興」

經文:馬太福音廿四章42-51節

中央純福音教會這個SPAM最特別的地方就是,不只是服事眼前這個人,也讓這個人開始想到要去服事別人。


這個主日信息的題目是「聖靈與教會復興」。大家認為復興是什麼?一個人若是不清楚復興是什麼,就不會知道怎麼祈求,也不知道該怎麼活在復興裡。 早在五十多年前,我就很渴慕教會復興,也很積極地學習,但那時候我認為復興是,很多人湧入教會、教會人數大大增長、教會內充滿神蹟奇事等等。那麼多年過去了,現在我才越來越了解復興的真正意義。

復興的生命就是事奉的生命

什麼是復興?「復興」的英文叫作“revival”,“re-”是重新、再現,“-vival(vital)”是生命,「復興」就是「重新地回到生命裡面」,從沒有生命變成有生命,從乾枯的生命變成豐盛的生命,那生命是像耶穌的生命;求復興,其實就是在求耶穌的生命。耶穌的生命是,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上帝,並且去愛鄰舍、愛人的生命—而這其實就是事奉!也就是說,復興的生命乃是一種事奉的生命。

復興是回到生命裡,回到當初上帝造我們時所要活出的那種生命:享受上帝,並且祝福、管理祂所造的萬物,活出上帝的形像,活出祂的榮耀。上帝的形像就是愛,不以自我為中心,不斷分享、不斷服事。人類墮落之後,裡面沒有愛,沒辦法也不願意去服事上帝、服事人,活不出上帝的形像、上帝的榮耀,這就是羅馬書說的「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三:23)。由救贖的眼光來看,「我們既從仇敵手中被救出來,就可以終身在祂面前,坦然無懼地用聖潔、公義事奉祂」(路加福音一:74-75)救贖的目的不只是叫我們脫離仇敵的手,更是要我們用聖潔、公義去服事上帝。

一個蒙救贖的人,他生命的方向是回到上帝那裡。羅馬書十一章36節:「萬有都是本於祂,倚靠祂,歸於祂。」我們的生命出於上帝,要為祂而活。羅馬書十二章1節,使徒保羅對蒙救贖的人說:「弟兄們,我以上帝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上帝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請特別注意這句話「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這意味著,不事奉上帝、不事奉人,他的救恩是有問題的,很可能未來會進不了天國,見不了上帝的面。耶穌拯救我們,是要我們活出愛的生命,這是一種事奉的生命,一種服事上帝、服事人的生命。未來到了新天新地,上帝的百姓更是晝夜都在事奉祂(見啟示錄廿二:3)。

如何進入復興的生命

復興是一個服事的生命,是事奉上帝、事奉人的生命。那麼我們如何才能活出這樣的生命呢?馬太福音廿四章42-51節,耶穌告訴我們如何活出復興、事奉的生命:

所以,你們要警醒,因為不知道你們的主是哪一天來到。家主若知道幾更天有賊來,就必警醒,不容人挖透房屋;這是你們所知道的。所以,你們也要預備,因為你們想不到的時候,人子就來了。誰是忠心有見識的僕人,為主人所派,管理家裡的人,按時分糧給他們呢?主人來到,看見他這樣行,那僕人就有福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要派他管理一切所有的。倘若那惡僕心裡說:「我的主人必來得遲」,就動手打他的同伴,又和酒醉的人一同吃喝。在想不到的日子,不知道的時辰,那僕人的主人要來,重重地處治他,定他和假冒為善的人同罪;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

首先,耶穌告訴我們要警醒,警醒是為了要對付仇敵,因為牠想盡辦法讓我們不服事上帝、服事人,例如牠會藉著很多東西讓我們分心,甚至有時候是讓我們去做一些很不錯、卻不是上帝要我們去做的事情。仇敵只要讓我們不服事上帝、不服事人,牠就成功了。

上帝的百姓若是不肯服事上帝服事人,叫作不忠心。對於不忠心的人,耶穌說要「定他與假冒為善的人同罪」。基督徒對於假冒為善、自以為義的罪比較敏銳,比較會警醒,但其實不忠心是耶穌同等憎惡的。緊接著在這段話之後,耶穌用整個廿五章講明忠心這件事情,可見祂多麼看重忠心的態度。

上帝造我們、救我們,是為了要我們服事上帝、服事人。真正的服事人生是一種愛的人生,不斷地領受愛、分享愛,這一定會帶出深深的喜樂。可是我們服事的經驗往往不太好,這主要是因為,我們誤以為服事的意思就是要去做這個或那個,要去做一大堆事情,或者服事的經驗不好,以致不太願意再事奉。也有人對事奉的信念錯誤,認為上帝只要有些人事奉,有些人可以不事奉。不是這樣的!人人都要作忠心有見識的管家,耶穌在馬太福音廿五章最後說,一個不事奉的人跟假冒為善的人同罪,進不了上帝的國度。

一個事奉的人是一個愛上帝、愛人的人,是一個警醒對付仇敵,而且不斷預備等候主再來的人,在地上學習事奉一直要學習到天上去。我們要懂得對付仇敵、預備主再來,才會活出復興、事奉的人生。對付仇敵、預備主再來,是我們做不到的,需要聖靈來幫助,聖靈來就幫助我們得到上帝的話語,不會被仇敵的謊言欺騙,就可以勝過仇敵;聖靈來就引導我們進入一切真理,知道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聖靈幫助我們,不只是得救,更幫助我們知道如何好好地事奉上帝。聖靈跟復興有絕對密切的關係。

禁食禱告可以在警醒和預備這兩方面都幫助我們,讓我們活出事奉的人生。禁食禱告的目的是要警醒對付仇敵,並且預備自己,等候我們的主再來。我們要預備好自己,才能夠成為又良善又忠心的好管家。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三方面的呼召和事奉,分別是在家庭、職場和堂會(現在疫情三級警戒之後,將這一切統整在一起,讓職場和堂會的事奉可以全部都在家裡面進行。若有上帝的同在,這樣的生活就像在伊甸園裡面,家庭、職場、堂會全部合在一起,在新天新地也是這樣。疫情期間上帝讓我們在地上預嘗天上的喜樂,最主要是要有上帝的同在),我們在這三方面都要懂得警醒禱告,抵擋仇敵的攻擊,不斷領受聖靈充滿,被上帝的話、上帝的愛充滿,才能夠打勝仗。我們特別要為兩方面警醒禱告。

一、屬靈洞察力

我們要很清楚地認識上帝、認識人、認識自己。要活出上帝給我們的呼召,我們需要認識自己的恩賜。我建議大家把上帝給你的每一項呼召都寫下來。當我們禱告得到屬靈洞察力,就知道在每一個項目上應該怎麼做。這個禮拜我跟執事們一起交通,有一個執事說這個禮拜的信息對他很有幫助,他打算把他在家庭裡的職務具體寫下來,天天為這禱告;還有職場上、堂會裡的角色也一樣。

在四十天的禁食禱告裡面,我們向主求屬靈洞察力,為我們家裡的事奉、職場上的事奉,以及堂會的事奉來禱告,清楚知道自己的角色,並且在這三方面都提出要突破的事情,求聖靈賜下啟示。

二、團隊事奉

不只是作傳道人要團隊事奉,所有人都要團隊事奉,在家要作好個人的警醒和預備,也需要有團隊的幫忙。在家裡面也要有團隊。許多全職媽媽都非常辛苦,需要爸爸、孩子的幫忙,也需要同工們的代禱。有些全職媽媽親自帶兩三個孩子,她們能夠服事是因為團隊的幫助。在職場上也是一樣,我們自己做,也需要團隊來做。團隊配搭非常重要。

這個禮拜我們在線上實行聖餐之後,有人問我,是否洗禮也可以在線上舉行。聖禮的基礎是上帝的道,聖禮基本上有兩個意義,第一是跟主連結,第二是跟弟兄姊妹連結。線上實行聖餐,這兩點都可以達成(自己禱告跟主連結,並且和大家在同時間一起領受)。那麼洗禮呢?

我在這裡跟大家統一說明:我們不是要等到實體聚會恢復的時候才舉行洗禮,現在就可以為人施洗。現在若有人信主,只要他身邊有一個基督徒在,就可以和線上的牧者配搭。區長、區牧可以在線上講道,說明洗禮的意義,在那人身旁的基督徒就可以用水為他施洗,因此那人還是可以受洗加入基督的身體。這和為臨終、病危者施洗的作法一樣。並不是只有傳道人才可以施洗,每一個基督徒只要在教會授權的範圍之下,都可以奉主的名為人施洗。假如那人身邊沒有基督徒,教會可以差遣他附近的基督徒過去支援。上帝要全世界祂的百姓都成為一個身體,各處的基督徒,不分堂會,都可以彼此配搭。

復興的生命,是加倍喜樂的生命

復興的生命是事奉的人生,也是喜樂的人生。一個真正活在復興裡面的人是非常喜樂的;而我們可以更喜樂的是,幫助別人也活在復興裡面。我們自己服事上帝、服事人,非常喜樂;當我們去幫助別人也能夠去服事上帝服事人,我們的喜樂是加倍的。耶穌來,不只要讓我們得生命,還要讓我們得到更豐盛的生命,更豐盛的生命就是幫助別人領受耶穌的生命,並且去服事。

這個禮拜一,我在線上跟一位在職場上的弟兄交通他的事奉。他已經建立了十一個復興禱告小組。他以前覺得要帶G12很困難,可是自從他學會了復興禱告小組,他發現速度變快很多。他在職場上一個組、兩個組地帶,很快就帶到十二個小組。他更主動說,他的目標是每個禮拜帶廿一個復興禱告小組。我聽他分享的時候,心中充滿喜樂。我告訴弟兄姊妹怎麼做,他們能夠去做,也開始活出RPG的人生,大家喜樂,我的喜樂是加倍的。

有一個姊妹在一所大學教書,她的學校可能要被收編或被關閉,她請我為她的道路禱告。禮拜一晚上我特別打電話告訴她怎麼禱告,我說:「學校發生這樣的情形,可是妳的服事不會停止,妳在校園裡面要作雙職牧師。」本來她有點沮喪,聽到我說不管她在哪裡都可以在教育的職場上服事學生,就開始興奮起來。接著我就告訴她該怎麼做。她主動說,她立志每一個禮拜建立廿一個復興禱告小組,在早上、中午、晚上三個時段固定帶人禱告,每次15-20分鐘,她說今年要帶五十人。我聽了非常開心。活在愛裡面愛上帝、愛人的人,最喜樂;得到這樣的喜樂,又能夠去鼓勵別人也這樣做,會加倍地喜樂。 

最近我忽然想通一件事情。中央純福音教會趙鏞基牧師的一個同工何凱倫,很多年前曾經來到我們當中教導SPAM,也就是禱告探訪。可是SPAM一直還沒有成為我們教會的文化。SPAM是中央純福音教會的文化,他們的每一個小組長每週都會去探訪兩次未信者。SPAM是禱告探訪步驟的縮寫,內容是:

1. Schedule,探訪前先和對方約定時間;
2. Prayer,好好地為這次的服事禱告;
3. Ask,探訪的時候問對方有什麼需要;
4. Ministry,以禱告服事對方。服事結束後接著問對方:「請問你周圍還有沒有一些人,是我們可以也為他禱告的?」

中央純福音教會這個SPAM最特別的地方就是,不只是服事眼前這個人,也讓這個人開始想到要去服事別人;不只是為他禱告,還告訴他說:「你要開始起來服事了!」難怪趙鏞基牧師的教會可以大大復興,不斷經歷上帝的同在。求主也帶領我們教會起來SPAM,讓SPAM成為我們教會的文化,帶出更大的復興!(2021.6.8.週會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你認為,在上帝眼中,你是忠心的人嗎?舉例說明。

2. 你嘗過今天信息中提到的那種「加倍的喜樂」嗎?說說那段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