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日 星期五

4. 耶路撒冷教會的見證⑷:聖靈與教會復興

【主日信息】使徒行傳系列講道(5):聖靈、禱告、見證

經文:使徒行傳六〜七章

若我們裡面沒有Yes,就很難對別人說No,任何人都會偷我們的時間、精力、資源等,然後我們就會消耗殆盡,沒有辦法在地上完成上帝呼召我們去做的事情。


六月份是我們教會的禁食禱告月。禁食禱告除了為重大問題來禱告之外,最重要的是要求復興。復興是什麼?復興就是生命改變。求個人生命復興就是求個人生命改變,求家庭復興就是求家庭的生命改變,求教會復興就是求教會的生命改變,求國家復興就是求國家的生命改變。生命要改變,靠人是絕對不可能的。所以,我們要藉著禁食禱告,刻苦己心,呼求聖靈澆灌;只有聖靈澆灌下來,我們的生命才可能改變。

聖靈來,讓我們看出仇敵「分心的詭計」

聖靈澆灌下來,最主要要賜給我們什麼呢?聖靈是真理的靈,要引導我們進入一切真理,聖靈來,要透過上帝的話使我們得著復興,是藉著兩件工作。第一,透過祂的道讓我們明白上帝的旨意,第二,靠祂的道識破仇敵的詭計,我們若不知道仇敵的詭計跟仇敵的工作,就不知道上帝的旨意是什麼。仇敵常常會混亂我們的心思意念,讓我們沒有辦法明白、遵行上帝的旨意。聖靈澆灌下來,會攔阻仇敵在我們生命裡面的工作,以至於讓我們的生命可以改變、得著復興。使徒行傳是教導我們如何得著復興很棒的一本教科書,整卷書都在記載聖靈如何讓我們認識上帝的旨意和工作,並且使我們看出仇敵的工以致懂得抵擋。

仇敵怎麽樣混亂上帝的旨意,讓人不明白上帝的旨意,不能夠遵行呢?牠的工作主要有三種。第一種是威脅,撒但常常會利用各樣的環境,特別是用苦難、意外等等讓我們感到懼怕,懼怕到放棄信仰,離開我們所信的主。這是仇敵常常做的工作。例如使徒行傳四、五章記載,耶路撒冷教會的人數大大增長,使徒一次帶領三千人、五千人歸主之後,仇敵利用文士跟法利賽人逼迫使徒們,把他們關在監獄裡,以致他們不能夠宣講聖道,不能為主耶穌的復活作見證。撒但使用的第二方法是利誘。當牠威脅不了上帝的百姓,就會開始使出利誘的手段。例如使徒行傳五章所記載的,仇敵用金錢誘惑亞拿尼亞、撒非喇這對夫妻,混淆了他們的心思意念,以至於他們沒有辦法遵行上帝的旨意。仇敵利誘上帝百姓最常見的東西是金錢、男女關係以及權力。當仇敵發現威脅和利誘這兩招都行不通的時候,就會使用第三種方法,我稱之為「分心的詭計」。這就是使徒行傳六章要提醒我們的。

使徒行傳六章記載,當耶路撒冷教會增長起來,教會的管理開始出現一些問題。當時耶路撒冷教會有兩種族群,一種是海外歸國的猶太人,他們講希臘話,另外一種是本地講亞蘭文的希伯來人。這兩種族群之間,語言不太通,又有文化差異,容易起衝突,後來愛筵就成了引爆衝突的導火線。這個衝突是這樣的:講希臘話、從海外回來的僑生,認為本地生對他們的孤兒寡婦照顧不周。仇敵利用這樣的機會挑撥離間,讓使徒疲於奔命地去於解決兩個族群之間的衝突,以致他們沒有心力、時間好好地去準備講道,也就是讓他們在「用上帝的話牧養羊群」的事上分心。上帝的道是教會復興的關鍵,上帝的道若沒有宣講出來,教會就沒有辦法建立,沒有辦法復興。傳道人最重要的事情是,好好地領受上帝的道、傳講上帝的道。

英國文學家路易斯(C. S. Lewis)寫了一本小書,叫作《地獄來鴻》,描述大魔鬼怎麽樣教導小魔鬼引誘基督徒。大魔鬼教導小魔鬼說:「你要若想要引誘基督徒失敗,第一種方法是威脅,也就是製造他們心裡的恐懼,讓他們怕得不敢成為基督徒。第二種方法是,用各式各樣的利益來引誘他們離開上帝。當你第一、第二種方法都失效的時候,你可以用第三種方法,那就是讓基督徒東忙西忙,去做一些瑣瑣碎碎看起來好像不錯的事情,反正只要他們沒有時間遵行上帝的旨意,沒有做上帝給他們的最重要工作,你就贏了!當你讓他們忙得沒時間禱告,沒時間關心人,沒時間傳福音,無法完成上帝給他們的大使命,那麼,許多靈魂便都是你的了。這樣,你就贏了!」分心,是撒但引誘上帝的僕人、使女,引誘祂的兒女,很常用的一種方法,無論哪一個時代都是如此。仇敵藉著分心的詭計,讓教會的領袖撇下上帝的道,沒有辦法用上帝的道去牧養群羊,這種詭計是我們最不容易覺察到的。

無論個人或團隊,要能夠成功,專心、不分心都非常重要。事奉主的人更需要專心。專心不只是一種好習慣,也是一種好品格。專心,用聖經的話來講就是忠心。使徒保羅說:「人應當以我們為基督的執事,為上帝奧祕事的管家。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哥林多前書四:1-2)事奉主的人要對誰忠心呢?要對上帝奧祕的事忠心,上帝奧祕的事就是福音,就是上帝的道。使徒行傳六章2節,十二使徒對弟兄姊妹說:「我們撇下上帝的道去管理飯食,原是不合宜的。」使徒最重要的工作是傳講上帝的道,使徒要成為「上帝奧祕事的好管家」。教會必須領受上帝的道、上帝的福音,才可能建立起來,才可能復興;教會若沒有上帝的道,就不是真正的教會,沒有辦法帶出生命的改變。

如何忠心,不分心?

我們要如何做才能夠不分心,作主忠心的好管家、忠心的僕人使女呢?那就是要先知道為什麼我們會分心。我們之所以會分心是因為,當世界上有很多聲音向我們招手,向我們提出請求或要求的時候,我們往往因為害怕得罪別人,害怕別人不高興,害怕失去某些利益,以致很難對這些聲音說No。此外,還有一個更根本的原因是,我們自己弄不清楚上帝給我們的使命、異象、目標。當我們不知道上帝給我們的Yes是什麼,那麼我們對於別人的要求、請求就很難說No。

記得有一期美國《時代》雜誌報導說,一個企業做得很成功之後往往會有一個危險:成功的企業,往往會有很多合作的機會向他們招手,他們如果什麼都做,到一個地步就會離開本業,失去原本的使命和異象,以致走向衰敗。這就是聖經說的「沒有異象,民就放肆」(箴言廿九:18)。英文欽定本聖經中,這節經文的直譯是:「沒有異象,民就滅亡。」(Where there is no vision, the people perish.)另外也有英文譯本是用“scattered”這個詞,意思是「分散掉」,─人或團隊若沒有異象,會四分五裂,甚至滅亡(perish)。

一、清楚呼召、為呼召禱告

沒有異象、目標,我們裡面沒有Yes,就很難對別人說No,所以任何人都會偷我們的時間、精力、資源等,然後我們就會消耗殆盡,沒有辦法在地上完成上帝的旨意。

使徒行傳六章2節,使徒說:「我們撇下上帝的道去管理飯食,原是不合宜的。」這些使徒非常忠於主道,他們知道主的道是建造教會、復興教會的關鍵,若沒有了道,教會就沒有辦法建造起來,也沒有辦法復興、成長。使徒非常清楚上帝給他們的Yes是什麼,所以有辦法對比較次要的工作說No。清楚上帝給我們的呼召,是我們可以忠心、不分心的第一個法則。一個人若不清楚上帝給他的呼召、異象和使命,心中沒有Yes,對很多東西都將很難說No。

常有弟兄姊妹問我:「我要怎麼清楚自己的呼召是什麼?」關於呼召,我觀察到大家常有兩種迷思,一種是:只有作全職傳道人一定要有呼召,至於職場上的工作就無所謂,選什麼都可以;另一種是,上帝的呼召很神祕,很難明白,甚至很多人禁食禱告四十天尋求上帝的呼召之後,還是不知道上帝給他們的呼召是什麼,感到非常挫折。

關於「什麼是呼召?」這個問題,今天我要報給大家一個好消息!要明白自己的呼召,馬丁路德告訴我們一個非常簡單方法,他說,呼召就是上帝給祂兒女在地上的角色和責任。每一個人都有角色,把那個角色扮演好就是完成上帝給我們的呼召。一個人在家庭裡面的責任、角色,就是上帝給他的呼召,例如作爸爸、作媽媽或作孩子。不只家庭裡面有呼召,職場上的角色也是上帝給我們的呼召。假如你是醫生,醫生就是你的呼召;你是作老師的,老師就是你的呼召;你是開飯館或開計程車的,飯館老闆或計程車司機就是你的呼召。除了家庭和職場上的角色,堂會裡的事奉也是上帝給我們的呼召,例如作執事、長老、小組長等等。

上帝要每一位跟隨耶穌的人都去完成大使命,就是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上帝、愛人,並且去幫助別人也愛上帝、愛人。當我們按著自己的角色、身分,盡心竭力地愛上帝愛人,並且幫助別人愛上帝愛人,就是在實行上帝給我們的呼召。

一個人若不清楚自己的角色跟呼召,一定很難拒絕別人的請求,中了仇敵所設下的「分心的詭計」。當一個人很清楚上帝給他的角色、使命跟呼召,他很容易就能作出正確的判斷,知道什麼事情該拒絕,什麼事情該接受。美國一位很被上帝使用的佈道家葛理翰,我在他的傳記中讀到,「清楚呼召」這件事對他事奉的影響。一九六○~七○年代,美國總統詹森、尼克森都曾經邀請他入閣一起在政治上領導國家,或是出任駐其他國家的美國大使,甚至有教會建議他出來競選總統。葛理翰說,以上這些邀請都很容易拒絕,而他生平遇到最難拒絕的邀請是:有一群人要出資一千萬美金,捐一千畝地,請他建立一所基督教大學,為上帝培養出比耶魯、哈佛大學更優秀的人才。他一度非常心動,可是最終還是拒絕了。因為他很清楚,上帝是呼召他作傳福音的牧師,上帝沒有呼召他辦學。他一生堅守上帝給他的呼召,在他去世之前帶領了成千上萬的人信耶穌。他能夠忠心到底,是因為他十分清楚上帝給他的呼召。

一個人要成為忠心的好管家,成功地完成上帝給他的呼召,單單知道自己的呼召和角色還不夠,還必須學習天天倚靠聖靈來完成上帝的託付。呼召是上帝給的,完成呼召的能力與權柄也是上帝給的,所以我們需要天天倚靠祂,天天為我們的呼召和角色禱告。

我年輕的時候,有一位屬靈長輩為他自己的事奉認真禱告的見證很影響我。我大三的時候擔任學生團契的主席,工作內容包含邀請講員。我邀請過的講員很多,其中有一個講員讓我印象最深刻,那就是台北靈糧堂以前的主任牧師鄭昌國。我們年輕人都很喜歡鄭牧師來分享信息,因為他的信息令人如沐春風。可是我每次打電話邀請他,他都不會馬上給我答案,他都說:「弟兄,能不能讓我禱告一下,讓我知道是不是上帝要我去?我禱告清楚之後,再寫一封信回答你?」我所邀請的講員中,只有他會這麼慎重地寫信回覆。他在答覆我的信中,有時候說可以,有時候說不行。他說不行的時候,我一點都沒有被冒犯的感覺,因為我知道他講道是為耶穌,不是為人,上帝給他話,他才講,上帝沒有給他話,他就不講。他定意遵行上帝給他的使命、異象跟託付,上帝沒有引導他來,他就不來。

鄭昌國牧師為事奉禱告尋求主的榜樣,對我有很大的影響,因此我也學習常為自己的呼召、事奉來禱告;直到現在我都還是每一天為我作牧師的這個呼召禱告。我記得,我神學院畢業的時候,在畢業典禮上代表我們班全體向主作了一個禱告,我在禱告中向主求三件事情:第一,求主讓我們成為禱告的人,好叫我們的事奉能夠帶出主同在的能力,也讓我們可以幫助弟兄姊妹成為禱告的人,讓我們所牧養的教會成為禱告的教會;第二,求主持續把祂的話語賜給我們,好讓我們常常有靈糧可以餵養祂的羊群;第三,求主讓我們可以成全聖徒,賜給我們同工,一起配搭服事來建立教會。那個禱告對我自己的幫助非常大。四十多年過去了,上帝真的應允我的禱告,在這三方面持續不斷地幫助我,讓我活在祂給我的呼召裡,盡心竭力忠心到底。為自己的呼召禱告,可以幫助我們忠於呼召。

二、團隊事奉

要能夠忠心,不分心,除了要清楚呼召、為呼召禱告之外,還要有團隊。使徒很清楚知道自己的呼召是專心祈禱傳道,所以管理飯食的任務交託給其他同工:「所以弟兄們,當從你們中間選出七個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的人,我們就派他們管理這事。」注意,並不是管理飯食不重要,管理飯食和傳道一樣重要,兩者都是愛的事奉;只是,使徒若是兩件事都做,極有可能兩件事都做不好。所以他們興起七個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的人,來管理飯食,這七個人做得非常好,也讓使徒可以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我們能夠忠心於上帝的呼召,一定需要團隊事奉。

使徒行傳六章的信息很早就應驗在我自己的事奉上。我剛剛開始學習服事的時候是在大專學生團契,那時我因為就讀大學來到真理堂聚會之後發現,主任牧師每一個禮拜都還要插花。那時候教會不大,牧師什麼都要做。我和一些年輕的同工覺得這樣不對,牧師應該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於是我們就去探訪執事,態度恭敬地向他們建議:「你們是不是能夠一起來承擔教會的行政工作,好叫我們的牧師可以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很不幸地,這些執事們沒有這樣做。(為什麼呢?我認為是因為他們沒有被聖靈充滿。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是很重要的,才會明白行政工作同樣是屬靈的。)

我們發現這條路不通之後,就回頭去幫助我們自己大專團契的牧師,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那時牧養大專團契的是傅立德牧師,當時他還是一位很年輕的宣教士。那時的宣教士往往都是一人事奉,沒有同工,事奉內容包山包海,包括打電話聯繫、邀請講員,以及管帳等各種行政工作。大家可以想像傅牧師做管帳的工作嗎?這不是他的長項,他常常算來算去很多次,帳都還是不平,搞得他很頭痛。我們這些同工決定請他把所有的行政工作都放下,由我們來做,請他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所以配搭的同工也要被聖靈充滿,我們覺得我們是被聖靈充滿了)。傅牧師把行政工作交給我們之後,起初很不習慣,突然之間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才好;我們建議他每個禮拜都來帶大家查經。後來他就開了一年的舊約神學和一年的新約神學。當我們各就各位,傳道人做傳道人的工作,行政同工做行政同工的工作,結果是我們這些團契同工非常開心,他也很開心。漸漸地,我們就開始對外傳福音,帶領很多人信主,大專團契從原本的二、三十個人,持續成長到八、九十人,後來還破百。當上帝的道興旺起來的時候,教會就增長,教會就復興了。

今天每一個弟兄姊妹都有家庭中的呼召、職場上的呼召、堂會內的呼召,要能夠忠於呼召,不分心,第一,要清楚那是上帝給你的呼召,盡心竭力去做,天天為這呼召禱告,需要同工跟你配搭。任何人要完成一項工作都需要團隊。這也是真理堂事奉很重要的原則,我們絕對不是要做一人公司,我們是一個團隊事奉配搭的教會。

前幾天,我以前台大團契的一位學妹LINE我。她大學時讀的護理系,後來在醫院擔任護理長;2003年SARS疫情爆發時,是救治患者的最先鋒,我們都稱她是抗煞英雄。她今年六十四歲,已經退休了,但是講起話來中氣十足,內心火熱,非常殷勤。我很少看到這種年紀的女性還這麼活力充沛,熱情十足,為什麼她可以這樣呢?因為她有呼召!現在新冠肺炎疫情嚴重,醫療人員不夠,台北市政府呼召資深護理專業人員出來,在第一線培訓從事救治工作的人力,她自告奮勇投入這個工作。

同樣讓我感動的是,她先生以行動支持她。每一天,她先生都開車送她去醫院,兩人要分開的時候,她先生往往都會眼眶發紅,幾乎要掉淚,捨不得她一個人在前線對抗疫情。她自己也許不害怕,可是家人非常擔心。(今天很多醫護人員在第一線服務,站在防疫工作的重要崗位,非常需要家人的支持;家人若不支持,他們內心的力量就會大大削弱。)這位姊妹能夠忠心服事,除了因為有清楚的呼召,另外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是她有先生作她的生死盟;她先生儘管不捨,依然鼓勵她,全力支持她。今天這位姊妹能夠在這個年紀仍然願意站上第一線,盡心竭力地服事,是因為她清楚呼召,也因為她有同工團隊,她先生就是她最好的同工!

最近我在思想,什麼樣的人是全世界最幸福、最喜樂的?我在這位姊妹身上看到,一個清楚上帝的呼召,全力以赴,並且有同伴一起努力的人,是全世界最幸福、最快樂的人。我也是非常幸福、快樂的人。常常有人問,為什麼我已經這個年紀了,還依然充滿活力、熱情,答案是:因為我清楚呼召,並且每天從上帝那裡得到話語、能力來服事,更棒的是我有一個非常棒的同工團隊。今天我能夠祈禱傳道,站在這邊分享信息,是因為有一群同工團隊在背後支持我,不然我根本不可能。在這疫情越來越嚴峻的時候,我要特別謝謝我們行政部門的同工,以及傳播部的同工團隊,他們實在非常寶貴。這陣子,他們的角色益發顯得重要。請大家特別為我們的傳播部團隊來禱告。我也要特別感謝我的祕書,今天大家所看到的PPT,都是他自己發揮創意製作出來的,我根本做不出來這些東西。我也很感謝那些隱藏在幕後、始終扶持著我的代禱同工團隊。這個禮拜我過得很辛苦,面對國家的內憂外患等等很多事情,內心感到非常沈重,是因為有這群代禱同工以禱告支持我,不然我今天沒有辦法站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信息。

結語

清楚呼召、全力以赴,並且有團隊一起配搭的人,不只在地上充滿熱情和喜樂,我相信將來到了天上,上帝會歡迎他們說:「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進來吧!跟我一同享受天國的筵席!」你也想成為一個充滿熱情、又幸福又快樂的人嗎?我歡迎你加入這個行列!這次四十天禁食禱告,我求主在兩件事情上幫助大家:第一,為我們在地上的角色、責任來禱告,包括在家庭、職場、堂會的呼召,求聖靈更新我們的呼召;求主把祂的道賜給我們,把祂的光賜給我們,也讓我們可以識破仇敵的詭計,不分心,專心扮演好上帝在地上給我們的角色。第二,不要只是自己一個人禁食禱告,要邀請一群人跟你一起禱告,一起同工,好讓我們的事奉更加有能力!(20210606.主日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過去半年,你內心的狀態比較是喜樂、有力量的,還是愁苦、疲憊的?你認為,這和你是否有專注於上帝給你的呼召,有什麼關聯?

2. 針對上帝在家庭、職場、堂會上給你的角色,你可以如何扮演得更喜樂,更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