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8日 星期五

3. 耶路撒冷教會的見證(3):聖靈與潔淨

【主日信息回應】使徒行傳系列講道:聖靈、禱告、見證(4)

經文:使徒行傳五章1-10節;雅各書四章6節

若我們裡面沒有光,即使有人指正我們,我們願意接受、願意改正,也沒有辦法從罪轉回,因為我們只是肉身的耳朵聽見人的指正,心卻沒有聽見聖靈的指正。


這個禮拜我們的信息是「聖靈與潔淨」,講到上帝在初代教會裡面所做的潔淨工作。使徒行傳五章1-10節記載,亞拿尼亞跟撒非喇這對夫妻把賣田產所得的錢,留下一些之後,奉獻給教會。但是當使徒問他們所奉獻出來的是不是賣田產所得的全部,他們回答說是。這對夫妻兩人說謊,遭聖靈擊打,當下死亡。這是上帝所做的潔淨教會的工作。

我們讀到這段記載的時候可能會覺得困惑:上帝這樣做,好像和跟我們所領受的福音不太一樣?上帝怎麼會做出人眼中這麼殘忍的事情?這是一個很重要的神學問題!大部分的解經家的看法是什麼呢?最被接受的解釋是:這和當時的處境有關,在非常時期,上帝必須採取非常作法。

舊約時代也有一個類似的事件:約書亞記七章記載,約書亞帶領以色列百姓進入迦南地,剛剛打完第一仗,亞干在當滅之物上犯罪,被處死。那時的處境是:以色列百姓剛剛進入迦南地,新的生活正要展開,在這個重要的時刻,上帝必須保護整個以色列民族的潔淨,不能讓一個人的罪拖累全體。初代教會剛剛誕生的時候,也是必須樹立規矩的時刻,其中「凡物公用」的規範展現出「無條件的愛」,是福音最為具體可見的表現。如果一開始沒有這樣的規範,之後要怎麼把愛的團契建立起來?救恩歷史剛開始這段時期很重要,只要有一個人犯罪就會連累整個團隊,上帝為了要拯救整個團隊,必須出手。上帝的審判很嚴厲,祂的用意是為了拯救,為了愛。

偷竊上帝的榮耀會招致死亡

亞拿尼亞、撒非喇死於「欺哄聖靈」

我在思想這段經文的時候,聖靈提醒我,這當中還有一個很重要的信息。這個信息和一個問題有關:亞拿尼亞跟撒非喇到底犯了什麼罪?這個主日下午,有一位執事問我:「其實他們已經做得不錯了,他們把田產、家當賣掉,把所賣得的錢,大部分都奉獻出來了。只因為他們為自己留下了一些,這樣就必須被治死嗎?我自己都沒有辦法奉獻那麼多錢出來呢!」其實,這裡的重點不是他們奉獻得不夠多、沒有百分之百,重點是他們「欺哄聖靈」(五:3)。什麼是欺哄上帝?

耶穌很少罵人,可是祂責備法利賽人、文士等所謂的宗教家,責備得很厲害,祂責備他們責備得最厲害的罪是,假冒為善,以及自以為義。統計福音書的記載,耶穌最嚴重責備的罪有三個:一是假冒為善,偽君子,外面做了一些好事情為了博取別人的稱讚,二是自以為義、驕傲,死不肯承認錯,甚至打從心裡認定自己是對的,三是不忠心,應該做的事情沒有做好,有一天上帝會審判,定他與假冒為善的人同罪。亞拿尼亞跟撒非喇犯的罪,表面上看起來只是沒有百分之百奉獻,其更深層的以上這三個罪,他們假冒為善為,他們自以為義,他們欺哄聖靈。

罪的本質都是一樣的,都是自我中心,都是虧缺上帝的榮耀。但是,使徒約翰說有些罪會致死,有些罪「不至於死」(見約翰壹書五:17),換句話說,並非所有的罪都一樣嚴重,有些罪比較大,有些罪比較小。罪的大小,完全視這罪會傷害上帝的榮耀到什麼程度而定。把上帝做的,說成是自己做的,這是偷竊上帝的榮耀,是大罪;若是把上帝的榮耀歸給魔鬼,更是大罪,這是褻瀆聖靈,永不得赦免。(見馬可福音三:29)

亞拿尼亞跟撒非喇不只說謊,更是偷竊上帝的榮耀。上帝教導我們要賙濟貧窮人,這教導顯出上帝的愛、上帝的榮耀;亞拿尼亞跟撒非喇根本沒有那麼好,卻想讓人家覺得他們有那麼好,他們假冒為善,消費上帝的教導,偷竊上帝的榮耀。

罪的大小,關乎上帝榮耀受損的程度

亞拿尼亞跟撒非喇所犯的罪,比你我一開始認為的,嚴重多了。上帝看待罪,有時候跟我們看得不太一樣。我們讀聖經的時候,不能夠用人的想法去解釋。

比如說,對於大衛所犯的罪,在人來看,淫亂罪、殺人罪比較嚴重。但是上帝處罰最嚴厲的卻不是這些。上帝嚴厲處罰的,第一是牛車運約櫃這件事情:烏撒去扶約櫃時馬上被擊殺(見撒母耳記下六:1-7)。為什麼?因為約櫃不應該用牛車運,烏撒把外邦人的作法搬到上帝的百姓當中,這在上帝眼中是很嚴重的罪。上帝處罰大衛更嚴厲的罪是數點以色列百姓的人數。我們可能會覺得數點人數沒什麼,但這樣做其實是在偷竊上帝的榮耀,非常得罪上帝,以致連約押這個不怎麽樣的人,都勸大衛千萬不要這樣做。當大衛不聽勸,依然去數點人數之後,上帝刑罰得很嚴重。

所有的罪都是以自我為中心、虧缺上帝的榮耀,可是直接偷竊上帝的榮耀,是罪中之罪。北國以色列王都是不好的王,列王紀記載這些王的生平時,往往都會評論他們「犯了耶羅波安所犯的罪」,這個評論反覆出現在對這些王的描述裡。耶羅波安所犯的罪,跟亞拿尼亞跟撒非喇一樣:偷竊上帝的榮耀。

耶羅波安害怕百姓跑到南國耶路撒冷去敬拜上帝,所以造了兩隻金牛犢,對百姓說這就是耶和華上帝,分別在北部但、南部的伯特利各放了一隻,要百姓到這兩個敬拜中心敬拜上帝,不要去耶路撒冷。可是,上帝明明已經在摩西五經規定,要在上帝立為祂名的居所敬拜祂,不可按自己的意思找地方敬拜。耶羅波安所犯的最大的問題是,敬拜的罪,用人的方式來敬拜,這讓上帝非常不高興!耶羅波安不僅設立兩個金牛犢,還立凡人為祭司;上帝只揀選利未人作祭司,他竟然敢膽立凡人為祭司,簡直是把自己當上帝;他甚至還更改上帝所定的敬拜節期。耶羅波安自己作上帝,偷竊上帝的榮耀。北國的每一個王都犯了耶羅波安所犯的這罪:自己作上帝,偷竊上帝的榮耀

台灣犯了大罪,應當徹底悔改、求主憐憫

從去年開始,我對於台灣面對防疫的態度一直都感到非常憂心,因為我們偷竊上帝的榮耀。過去這一年,我們的疫情不是那麼嚴重,很多人都歸功於我們自己做得很好,甚至自稱台灣是防疫的模範生,言談間多有輕看其他國家的意味。對此我一直都很憂心,也擔心要是連教會都是這樣的態度,那就不妙了,遲早會禍患臨到。我好幾次提醒大家要謙卑,不要以為能夠維持零確診,是因為我們很厲害,那根本是上帝的榮耀。我們哪有那麼好?我們除了戴口罩這個部分做得不錯以外,其實破口很多,有很多失誤。好幾個醫學中心的醫生都說,過去一年台灣沒有爆發社區感染,根本是神蹟。但我們卻自以為是,以為我們很厲害,這是偷竊上帝的榮耀,是上帝非常不喜歡的。

今天,要讓疫情和緩下來,教會必須代表國家、代表全體百姓向上帝認罪,認偷竊祂榮耀的罪,徹底悔改!今天,我們為疫情禱告的時候,一定要禱告到上帝的心坎裡。我們不能只是求瘟疫止息,如果只是這樣求,那麼這跟外邦人的禱告沒兩樣。上帝的百姓要用啟示性的話語禱告,要認罪悔改。當我們看清楚我們所犯的罪,知道這是疫情高漲的根源問題,我們認罪悔改,上帝會讓疫情止息。疫情也許會上上下下,但求主憐憫我們,不要拖上一年。

雅各書四章6節:「上帝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大衛數點人數,偷竊上帝的榮耀,上帝要懲罰他的時候,讓他從三種懲罰中選一個,看他是要飢荒、被刀劍追趕還是瘟疫三天。大衛是真正認識上帝的人,他沒有自己選,而是對上帝說:「我願落在耶和華的手裡,因為祂有豐盛的憐憫;我不願落在人的手裡。」(歷代志上廿一:13)大衛這話顯明他對上帝的慈愛與憐憫有很深的認識。上帝原本要滅耶路撒冷,後來沒有,因為大衛打從心裡對祂的敬畏與敬愛,讓祂大發憐憫。我們要抓住上帝憐憫的心腸,謙卑悔改在祂面前,祂施恩的手一定會臨到我們。 

如何避免偷竊上帝的榮耀

亞拿尼亞跟撒非喇這對夫妻欺哄聖靈,偷竊上帝的榮耀。法利賽等人也都注重外表,想讓別人覺得自己很敬虔。這是上帝責備很厲害的罪。我們如何才能夠脫離這樣的罪、脫離假冒為善的罪、脫離偷竊上帝榮耀的罪?有同工說我們只要活在「一要三招」的門徒生活裡面就好。沒有錯,我們好好地親近主,好好地學習彼此相愛,好好地服事,這可以保護我們脫離自我中心,不竊取上帝的榮耀。不過,最核心的還是「一要」:得到上帝無條件的愛。

一、呼求聖靈光照,得著愛主的心

除非我們裡面真認識上帝的愛、上帝的榮耀,不然我們很容易就會偷竊上帝的榮耀;真認識上帝,打從心裡敬畏祂、敬愛祂,才有可能不犯這樣的罪。耶穌一生都是這樣,時時刻刻注意上帝的榮耀,即便面臨自己即將要被釘上十字架,祂心心念念的依然是上帝的榮耀,禱告的時候說:「父啊,時候到了,願祢榮耀祢的兒子,使兒子也榮耀祢」(約翰福音十七:1)。

我們要一心想著讓上帝得榮耀,也就是活上帝的愛中,才不會輕易去偷竊祂的榮耀。我們要經常注意自己的心。這和儒家所教導的「一日三省吾身」非常不一樣。我們人很有限,靠著自己一天反省再多次也都沒有用。我們需要仰望聖靈來光照我們的心,若沒有聖靈的光照,很多時候我們無論如何都看不見自己的問題,連自己正在偷竊上帝的榮耀都不自知,總覺得自己的心很對。若我們裡面沒有光,即使有人指正我們,我們願意接受、願意改正,也沒有辦法從罪轉回,因為我們只是肉身的耳朵聽見人的指正,心卻沒有聽見聖靈的指正。對自己的罪沒有真正的看見,就沒有辦法真正悔改,惟有聖靈來到我們裡面,才能帶領我們進入一切真理,讓我們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以致我們得以從罪中轉回,遠離罪。

二、用上帝的話語來改變我們的心

用上帝的話來禱告,這樣的禱告才會有深度,才會改變我們的心。上帝啟示性的話語太重要了,當上帝對我們說啟示性話語,我們禱告起來會很有信心,也相信上帝會垂聽。一定要有啟示性的話語。禱告的時候不是唸唸聖經而已,而是真的知道這段話是上帝所賞賜的,用上帝的話語禱告非常有力量。歷代志上廿一章是最近上帝給我的啟示。我們要跟大衛一樣打從心裡徹底悔改,把上帝當得的榮耀歸給祂。

聖靈來,要引導我們進入一切真理;聖靈來,要讓我們得著耶穌的心,然後用耶穌的心來禱告。搶救靈魂是上帝的心意,祂願意萬人得救,不願有一人沉淪,這是祂永恆的心意。我們要迫切為自己和自己的家庭主流化禱告。

我們也要為個人刻苦己心禱告,特別讓上帝光照我們,上帝創造你、拯救你,怎麽樣為祂而活,讓我們的呼召再一次更新。我們要求主幫助我們不要變成徒有外表的宗教徒,要作用心靈和誠實禱告的真基督徒。有一年傅牧師回台灣的時候,我問他我們要注意什麼,他說:「第一,不要太忙碌;第二,不要變成職業性的傳道人。」我提醒自己,也跟同工們一起勉勵。求主光照我們;我們是不是已經忘記了上帝當初呼召我們出來服事時,所給我們的使命跟異象?如果是,求主一定要把新的熱情賞賜給你;或者,如果上帝呼召你去做別的工作,也很好,只要是走在上帝的呼召裡都是最好的。

教會必須把上帝愛的形像活出來,才能夠有權柄有能力去轉化國家社會,才能夠在這塊土地上與耶穌基督同作王。我們需要聖靈來光照我們的動機。聖靈最希望做的是,把耶穌的心放在我們裡面;耶穌是全然愛上帝的那一位,祂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上帝,並且也愛人如己,當我們擁有主耶穌的心,我們才不會犯了亞拿尼亞跟撒非喇所犯的罪。(2021.6.1.週會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安靜在主面前,帶著謙卑敞開的心,呼求聖靈光照你曾經如何偷竊上帝的榮耀,向主承認,並求祂指示你當行的路。

2. 今天就去和別人分享一件,人家一聽就會歸榮耀給上帝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