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1日 星期五

17. 此時此刻,專心尋求主同在

經文:詩篇廿三篇1-6節

當我們尋求祂的同在,祂向我們顯現,一定會把各樣恩惠賞賜給我們,我們求的,祂垂聽;我們沒有求的,祂也會給我們。


我們能夠禱告是上帝極大的恩典。在國家危難的時候,不管是面對旱災、疫情或隨時可能發生的衝突和戰爭,上帝的百姓、上帝的教會應當起來禁食禱告。在整個救恩歷史裡,每當遇到危難,上帝就呼召祂的百姓起來禁食禱告。我們為了危難來禁食禱告,不是只盯著問題,而是要來仰望上帝。光看困難解決不了問題,仰望上帝才能使我們從困境和懼怕中走出來。

這幾天國內外的先知團隊都在提醒我們,特別在疫情高漲的時候,要更多尋求上帝的面、上帝的榮耀、上帝的同在。我們不是一天到晚注意多少人確診和死亡,也不是在禱告裡一直看困難,最重要的是在禱告中轉向上帝,尋求祂的榮耀和同在。

禁食禱告的目標:尋求主同在

當一個人確診,要對他進行「隔離」(quarantine),這個字的意思是「四十天」,源自歐洲黑死病時期,來港的船隻被隔離在外海四十天,好隔絕所有的病菌。在聖經中,摩西上山四十天,跟其他人隔離,單獨親近主;洪水時期,挪亞有四十天被隔離在方舟裡,被保護著。這些四十天的隔離,目的是得潔淨、得保護、得親近主。今天面對國家社會這大規模的「隔離」,我們也要來好好親近上帝。這次六月份禁食禱告月,我們要提早開始,從今天開始算,有四十天的時間,好好尋求主的面。

今年是我們教會進入禁食禱告文化的第廿五年,從1996年,我們面對兩岸危機,開始學習全教會禁食禱告,不只為解除危機禱告,更是要尋求上帝的同在。我印象很深刻,那時候禁食禱告的第一個禮拜就發生很多神蹟奇事,很多生活上沒有祈求的問題都一個一個脫落,因為上帝的同在臨到我們。今天我們國家面對嚴重的瘟疫、旱災等危機,我們也要透過禁食禱告跟這敗壞的世界隔絕,跟我們的罪、世界的謊言、撒但的勢力隔絕,尋求上帝的同在。對以色列百姓來講,當他們面對個人的、家庭的或是國家的危難,而來禁食禱告尋求主時,四十天是一個完整的數目。耶穌在地上要出來事奉時,也經過四十天的禁食禱告,專心尋求主的同在。

遇到危難時上帝的百姓要禁食禱告,沒有危難時我們仍然要禁食禱告,為什麼?耶穌說過:「日子將到,新郎要離開他們,那日他們就要禁食」(馬可福音二:20)。新郎不在的時候,我們看不見主的時候,要禁食禱告尋求主的面。禁食禱告最基本的意義就是「願主的國降臨」,願天國國王的同在臨到我們,免得我們被仇敵、謊言給吞吃。在這墮落的世界,仇敵無所不用其極地在偷竊、殺害、毀壞,禁食禱告能幫助我們得勝。

禁食禱告基本上就是求復興的禱告,最重要是尋求上帝的同在。有上帝的同在,我們個人會復興,家庭會復興,教會會復興,國家也會復興。這次我們用四十天為國家求主的同在,好叫國家能平安走出危難。我相信上帝在這段時間會給我們很多寶貴的禮物,當我們尋求祂的同在,祂向我們顯現,一定會把各樣恩惠賞賜給我們,我們求的,祂垂聽;我們沒有求的,祂也會給我們。

用詩篇廿三篇禱告

禁食禱告、求復興的禱告,最重要是按照上帝的話、上帝的啟示來禱告,這樣的禱告才會蒙垂聽。這次禁食禱告,上帝不斷把詩篇廿三篇放在我心裡,我們要一起用這段經文為我們個人、家庭、職場、教會、國家求復興。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
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
祂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祢與我同在;祢的杖,祢的竿,都安慰我。
在我敵人面前,祢為我擺設筵席;祢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
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這段經文告訴我們幾個禱告重點:

第一,靈魂甦醒

祂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

禁食禱告要為靈魂甦醒禱告,也就是要活在光中,不要活在黑暗裡面;不要睡覺,要醒過來,知道上帝的旨意如何。當我們靈魂甦醒,才會走在上帝為我們預備的道路上;靈魂不甦醒,不可能走義路。祂的名就是祂自己,祂要引導我們,我們要在禁食禱告中刻苦己心,向祂敞開心,讓祂的國進入到我們心裡。上帝的國就在我們心裡(見路加福音十七:21),心很重要。

靈魂要怎麼甦醒?需要上帝的話。當我們被主引導「躺臥在青草地上,在可安歇的水邊」,領受祂的話語和啟示,如同羊有草吃、有水喝,我們的靈魂才能甦醒。這是個忙碌的時代,我們很容易去做很多自己的事情,卻忽略了上帝要我們做的事情,又忙又累,靈魂沉睡。這次楊道諾牧師來到我們當中,我們跟各城市核心同工線上交通的時候發現,台灣的牧者實在太忙了,忙到一個地步,連禱告生活都要沒有了。我們可以忙很多看起來很漂亮、很重要的工作,但卻不是上帝要我們做的事情。楊道諾牧師說,這次上帝給他的工作是叫醒台灣教會,我們的靈魂要甦醒,注意上帝的心意──完成大使命。聖靈來,要引導我們進入一切的真理,禁食禱告是來求聖靈對我們個人、我們的家、我們的教會說話,祂的話會使我們靈魂甦醒。

第二,尋求保護與引導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祢與我同在;祢的杖,祢的竿,都安慰我。在我敵人面前,祢為我擺設筵席;祢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

仇敵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要吞吃我們;在危難中,我們要尋求主的面。旱災、瘟疫、戰爭等都不是從上帝來的,是仇敵的工作,上帝允許這些危難臨到我們,一方面是叫我們靈魂甦醒,一方面是把我們推到祂的面前尋求祂的保護。「祢的杖,祢的竿,都安慰我」,牧羊人所使用的杖是用來打野獸的,竿是用來引導羊群的,杖和竿代表上帝對祂百姓的保護和引導。當危難臨到、仇敵要吞吃我們的時候,我們需要主的杖、主的竿,需要主的保護和引導。在我們每天的生活裡,仇敵想盡一切辦法偷竊、殺害、毀壞,奪取我們的生命、時間、人際關係、永生等,但我們不要自己跟仇敵打仗,而要倚靠主引導我們走在正路上。

過去一個禮拜我們教會發生了幾起意外。蘇奕璋牧師的岳母摔了一跤,流很多血,縫了二十幾針,疫情期間到醫院就診又很不方便;前幾天楊師母吃飯的時候,魚刺卡在喉嚨,去了醫院,但醫生也很難把魚刺拿出來,我們拚命禱告讓這根魚刺直接進到肚子去,喉嚨不要痛、不要發炎,感謝主保守,這幾天都沒有發炎。我呼求大家特別為所有領袖和他們的家守望禱告。我們要常常警醒守望禱告,不容許仇敵偷竊、殺害、毀壞,呼求主的杖、主的竿保護我們,設立天國防線,求主親自來保護我們,求主耶穌的寶血遮蓋我們,不要因我們的罪而給仇敵留了地步。特別在疫情期間,我們每一次禱告都要抵擋仇敵,都要尋求主的杖和主的竿的安慰。

面對急難的時候,我們也非常需要主的杖、主的竿來引導我們作正確的決定。過去這個禮拜,原定在台中舉辦的牧者RPG大會師,因應疫情,三天縮成一天,後來又變成半天,而且全部線上化,對我們籌備單位來講是很大的挑戰。全台灣教會沒有辦過這樣完全線上的聚集,沒有事前的操練和預備,有些年長的同工不知道怎麼使用線上軟體,亂成一團。但是上帝引導我們,我們禱告,上帝用祂的杖和竿帶著我們一步一步作決定。沒有想到,台灣教會能夠在線上聚會聚得那麼好,來自不同縣市的同工在線上分組禱告,一些不熟悉新媒體的同工回饋說,他們在線上禱告得很好,在很短的時間裡建立很好的關係。真是劃時代的一次聚會。雖然疫情期間,實體聚會暫停,但線上聚會不停止,這次在六個區域城市建立的牧者RPG小組,往後還要繼續在線上聚集禱告,一起尋求主的面。仇敵不讓我們在一起,上帝卻能夠讓我們在一起,這真是神蹟。

第三,看見危難中的供應

在我敵人面前,祢為我擺設筵席;祢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在我敵人面前,祢為我擺設筵席」這一句聖經是詩篇廿三篇裡面很困難解釋的一節。意思是說,仇敵要吞吃、殺害我們,可是上帝卻在這樣危難的時候,繼續豐富地供應我們。詩篇廿三篇是大衛王所寫的詩,他的一生常常被仇敵追殺,可是上帝一路幫助到底,即使在他被仇敵追殺的時候,仍然豐富地供應他。有一次他被掃羅王追殺,逃到會幕裡面,餓壞了,祭司把陳設餅給他吃。撒母耳記下十七章,當大衛被兒子押沙龍追殺,過了約旦河,他又疲乏又困倦,巴西萊等人「帶著被、褥、盆、碗、瓦器、小麥、大麥、麥麵、炒 穀、豆子、紅豆、炒 豆、蜂蜜、奶油、綿羊、奶餅,供給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吃;他們說:『民在曠野,必飢渴困乏了。』」(28-29)這就是在敵人面前,上帝為大衛擺設的筵席。仇敵想盡辦法對大衛偷竊、殺害、毀壞,但上帝卻照樣供應他的需要。

在疫情高漲的日子裡,有時候我們會擔心物資不夠,但我們要記得「在我們敵人面前,上帝為我們擺設筵席」,不要焦慮,上帝一定供應。前提是,我們要尋求主同在,按部就班地接受祂的保護、引導,並相信祂必供應。

第四,活在呼召跟命定裡

祢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上帝把大衛從仇敵手中拯救出來,保護他、引導他、供應他,最終的目的是,要讓他好好地服事上帝和祂的百姓。路加福音一章74-75節說:「叫我們既從仇敵手中被救出來,就可以終身在祂面前,坦然無懼地用聖潔、公義事奉祂。」我們從仇敵手中被救出來,得健康、免於疾病死亡的威脅,但上帝的心意不只是這樣,最重要的是,我們要活出祂救我們的目的,活在祂給我們的呼召、命定中。「祢用油膏了我的頭」,被油膏抹的意思是被分別出來,單單屬於上帝,作祂的僕人。若我們得到上帝的引導、保護、供應,卻不服事祂、不服事人,我們不會有真正的滿足,我們的靈魂依然沒有甦醒。

我為我們教會的防疫團隊滿心感謝主,我們不只是防疫,更是透過防疫來服事所有弟兄姊妹,把上帝在實體聚會中供應給我們的,照樣在線上供應給弟兄姊妹;並且我們相信,轉換到線上,必有從上帝而來的新的作法、新的恩典臨到(比如裝備課的出席率,線上比實體更好)。特別在這個因疫情人心惶惶的時候,我們可以更多學習線上事奉。楊師母昨天分享說,她學習操作線上軟體覺得很挫折,可是後來她興奮起來,因為上帝用油膏了她的頭,讓她想到有一位在兒童夏令營服事的慕道友,因為確診被隔離,正是需要上帝的愛和同在的時候,楊師母想到可以在線上服事她就興奮起來,把不熟悉新媒體運作的挫折放在一邊。當我們好好來服事上帝、服事人的時候,我們心裡會很有力量!

昨天我跟一位暫時回到台灣的緬甸宣教士在電話裡交通。她分享說,她跟一位同工談到,在台灣的這段時間考慮去西海岸服事,那位同工本來心情不太好,一聽到她提起西海岸,就興奮起來,也感到上帝要帶領自己去西海岸。於是她們組了RPG一起禱告。當我們找到上帝給我們的異象,知道要如何服事祂,我們心裡會火熱起來,因為上帝要與那些遵守祂命令、走在祂呼召裡的人同在。(相反地,若我們忘記上帝的呼召,是不會喜樂的。)

禁食禱告不只是尋求上帝的話語、保護和引導,更是要尋求上帝更新我們裡面的異象和呼召。每一次禁食禱告,我都鼓勵弟兄姊妹重新在主面前尋求呼召與異象,讓主用油膏我們的頭,帶領我們走在祂為我們預定的道路上。尋求主的同在會使我們活在呼召裡面。「耶和華是我的牧者」,祂親自牧養我們,也會差遣人幫助我們;「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上帝容許一些看似不好的事發生,最終卻要成為我們的好處,因為祂使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祂的人得益處。我們的上帝是好神,愛祂、尋求祂的人會得到真正的益處,最棒的是我們的生命會改變,越來越像耶穌。我聽過一位屬靈長輩這樣形容:「恩惠慈愛就像兩隻牧羊犬,在四圍保護羊群,幫助羊群走在義路上。」上帝的恩惠慈愛會一直跟隨著我們,祂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好的。

結語

禁食禱告是求復興的禱告,是求上帝同在的禱告,也是尋求上帝呼召、異象的禱告,我們要刻意禁食禱告尋求主面,得到主的話語、光照、引導、保護及呼召,這樣我們必會有真正的滿足與喜樂!(2021.5.22‧週六晨禱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這次禁食禱告到目前為止,你在為國家的禱告中,有什麼新的學習或領受?

2.現在就按著本篇信息提到的幾個重點,在RPG中用詩篇廿三篇禱讀。禱告完後試分享在禱告中得到哪些新的啟示、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