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1日 星期五

52. 「呼求主名」的大能

經文:約翰福音十四章12-14節;以賽亞書五十六章6-8節

當我們呼求主名,自己改變、人改變、環境改變,最後人也跟我們一起呼求主名,結果必會得救。


呼求主名,跟聖靈同工

使徒性事奉是為復活的主作見證的事奉。作使徒的意思是,自己經驗復活的主,並且把復活的主帶給人。狹義的使徒性事奉是指,初代教會那些跟過主耶穌的使徒,去為復活的主耶穌作見證;廣義的使徒性事奉是指,凡經驗到上帝十字架愛的人,把這愛帶出去讓別人經歷。使徒性事奉跟一件事情有絕對密切的關係:領受從聖靈來的愛。如果沒有聖靈,我們根本不可能帶出十字架愛的事奉。

約翰福音十四章12-14節:「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並且要做比這更大的事,因為我往父那裡去。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什麼,我必成就,叫父因兒子得榮耀。你們若奉我的名求什麼,我必成就。」這段經文三十年前我不太敢講,三十年之後我才比較深地明白它的意思。我們怎麼可能做比耶穌所做更大的事?這裡所講的「並且要做比這更大的事」,是複數,也就是說,耶穌做的祈禱、傳道、醫病、趕鬼,我們都要做之外,還要做更大的事。這怎麼可能呢?耶穌說到一個關鍵:「因為我往父那裡去」,耶穌往父那裡去,發生什麼事情?聖靈就要來!聖靈來了,就能讓我們做耶穌所做的事,並且做比祂更大的事。

每個時代有不同的事情要做,耶穌在地上那段時間做了很多事,在今天這個時代,耶穌做的事我們要做,耶穌沒有做過的事,只要聖靈帶領我們的也要做,比如面對同運,這屬於國家層級、甚至國際性的事,耶穌沒有做過。當時耶穌的服事侷限在巴勒斯坦一帶,祂是往以色列家去傳福音,但今天我們的服事橫跨不同國家。我們做耶穌那時代所沒有的事,不是說我們比較厲害,關鍵是「聖靈來」,聖靈來,我們就能夠做成。

怎麼樣能夠靠著聖靈做更大的事呢?「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什麼,我必成就」(14節)。耶穌給我們一個很重要的應許:呼求主名。奉主的名禱告,聖靈就會來,聖靈來了,就會幫助我們做耶穌所做的事,並做更大的事。很多被主所使用的僕人都說過,上帝在耶穌基督裡已經完成一切,我們所要做的事情不過是奉耶穌的名,支取祂工作的結果而已。我們是奉耶穌的名禱告,跟聖靈同工。

凡有血氣的,都來呼求主名

在舊約,上帝對祂教會最棒的預言記載在以賽亞書:「還有那些與耶和華聯合的外邦人,要事奉祂,要愛耶和華的名,要作祂的僕人──就是凡守安息日不干犯,又持守祂約的人。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他們的燔祭和平安祭,在我壇上必蒙悅納,因我的殿必稱為萬民禱告的殿。主耶和華,就是招聚以色列被趕散的,說:『在這被招聚的人以外,我還要招聚別人歸併他們。』」(五十六:6-8)

意思是說,上帝的百姓要來尋求主、禱告主,不僅如此,祂還要招聚外邦人來尋求主,這是祂心目中的教會。「我的殿必稱為萬民禱告的殿」,「萬民」並沒有侷限於以色列人或上帝的百姓,凡看見聖靈工作的外邦人,都要被招聚來呼求主名。以賽亞書中很重要的主題就是:「萬民都要流歸這山」(二:2),上帝在先知書裡一直預言這件事,可是以色列百姓不明白,認為上帝只揀選以色列人,難以跳脫框架。今天的教會也是一樣,很難跳脫我們所以為的,活在自己的想法裡面。

約珥書二章28節預言:「以後,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老年人要做異夢,少年人要見異象。」請注意,上帝的靈要澆灌「凡有血氣的」,祂不只要澆灌祂的百姓,祂要澆灌凡願意尋求祂的!關鍵就是呼求主名。今天上帝留給教會的工作就是:我們自己成為禱告的人、禱告的殿,也去帶領人成為禱告的人、禱告的殿。

西番雅書三章9節:「那時,我必使萬民用清潔的言語好求告我──耶和華的名,同心合意地事奉我。」這裡的「萬民」是指誰?看上下文,上帝在外邦、在以色列都施行審判,可是在這些人當中,上帝要吸引一些人來呼求祂的名,一些懂得用祂的啟示來向祂禱告的人。今天上帝正在招聚人,在伊斯蘭教、印度教當中招聚人,親自呼召外邦人起來呼求祂的名。《滿福寶》就是為了讓未信者非常輕易地開始呼求主名而產生的。耶穌也曾對一個乩童顯現:「我來,是要教導你們怎麼樣奉主的名禱告。」今天我們要聚焦在招聚人來呼求主名這件事情上,特別是我們的外展機構,不只是從事服務性的事工,要懂得自己禱告,也帶領萬國萬民禱告。

呼求主名,就必得救

佈道的基礎是禱告。第一是為我們自己禱告,得著權柄跟能力:「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使徒行傳一:8)。第二是為外邦人、屬靈認領對象禱告,求主光照、拿去他們心中的帕子。第三是為改變屬靈氛圍來禱告。昨天我跟領袖訓練班的弟兄姊妹說,四十年前跟現在,在傳福音上,台灣的屬靈氛圍大不相同,單單大安區就很不一樣,邀請人變得很容易。我們的禱告會改變整個屬靈環境,在家裡禱告改變家庭屬靈環境,在辦公室禱告改變職場屬靈環境,在校園禱告改變校園屬靈環境,在社區禱告改變社區屬靈環境。當我們禱告,我們自己改變,人改變,環境也會改變,使上帝的工作能夠順利進行。上帝差遣祂的靈來工作,我們負責禱告,與上帝同工。

我們的佈道策略「來、去、來」,重點都是禱告:來禱告、去禱告探訪(作愛的表達),並且邀請人來參加合適的聚會,不管什麼樣的聚會,最終要帶他們進入禱告。我們帶領人認識上帝,最終一定要幫助他開口禱告,口裡承認、心裡相信,聖靈就會工作。當我們呼求主名,自己改變、人改變、環境改變,最後人也會跟我們一起呼求主名,結果必會得救。凡呼求主名的就必得救!(2020.10.8‧晨禱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你曾帶領未信者開口呼求主名嗎?分享一下對方的反應是什麼。

2. 你渴望「呼求主名」的大能彰顯在哪裡?為此,你的禱告計畫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