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6日 星期五

8.【2021年復活節慶典信息】蛻變

經文:以弗所書四章21-24節;哥林多後書五章14-17節

在基督裡的人,每天都會蛻變!

我們復活節的主題是「蛻變」,也就是以弗所書說的「脫去舊人,穿上新人」:「如果你們聽過祂的道,領了祂的教,學了祂的真理,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上帝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以弗所書四:21-24)

復活節是教會非常重要的節日,對你我的意義是什麼?有兩方面:一方面是感謝、讚美、慶祝,記念我們的主來到這苦難的世界,為世人的罪釘死在十字架上,第三天從死裡復活,藉此打敗魔鬼、罪惡、死亡,使我們進入全新的生命。另一方面是我們可以來向耶穌支取復活的能力,記念耶穌透過寶貴的聖靈,把復活的生命賞賜給我們,凡相信的都可以脫去舊人、穿上新人,在苦難的世界裡,藉這復活的能力得著平安、喜樂和盼望,活出祂復活的生命。

蛻變的見證

今天我們請到四位弟兄姊妹來分享他們生命蛻變的見證:

.第一位弟兄,因為跟爸爸的關係有狀況,為了氣爸爸,陷在菸癮裡,卻有很大的罪惡感。他大學的時候回到教會,受弟兄和輔導的接納、關心,在一次痛哭禱告後,夢到爸爸辛苦的童年,又想起許多爸爸愛他的記憶,於是他去跟爸爸和好,道歉、道愛。回家的時候,他發現自己不需要抽菸了。現在他跟爸爸是無話不談的朋友。


.第二位弟兄,想要在職場為主作鹽作光,但始終活不出見證。今年一月他參加了週間的晨禱RPG,每天從上帝的話開始,改變他看自己、看職場的眼光,被裝備、被安慰,不僅從新得力,也開始勝過工作和人際關係的挑戰──關係不好的主管主動來跟他和好、難處理的案子奇妙順利完成,他甚至勇敢向同事、主管分享禁食禱告的目的,並得到好的回應。他真的開始在職場為主作見證了。


.第三位姊妹(怡朱區牧),在不和睦的家庭裡長大,每個孩子都討厭這個家,她哥哥甚至說他一生的志願是毀掉這個家。原本是親子問題,他們兄弟姊妹有了自己的家庭以後,變成夫妻問題、婆媳問題,整個家族的問題像一團打結的毛線,怎麼解都解不開。她透過傳統宗教認真尋求幫助,仍無法解決問題。當她到台北教書,一位學姊帶領她信耶穌後,她開始為家庭禱告,一禱告就持續了三十年,那麼不可能改變的家庭,開始有光進入──有弟兄姊妹一起為她的家禱告,專程去雲林探訪她爸媽等;後來她的家人一個一個信主了,包括想要毀掉這個家的哥哥(爸媽晚年的生活是哥哥在照顧)。今年過年,他們整個家族在台北團聚,開了四桌,已經有一桌以上的人信主了。


.第四位姊妹講到她的媽媽,二十年前得了痙攣性斜頸症,遍訪名醫仍治不好,後來導致生活機能退化,有憂鬱症狀。兩三年前她和姊姊得知香柏樹老人事工,持續為媽媽禱告能參加活動並認識耶穌,媽媽去了以後,開始交到朋友,笑容越來越多。當同工問她願不願意受洗,她爽快地答應了。這位姊妹看到媽媽活在愛的團契裡,生命被滋潤,也開始關心別人的需要了。


這四位見證人的生命經歷了很大的改變,帶給我們很大的盼望。從年輕的到年長的,從男生到女生,每一個人都突破了生命的重大困難:有惡習的、有家庭關係破裂的、有工作受壓受挑戰的、有長期被疾病折磨的,都因著認識耶穌基督得到翻轉。這蛻變可以說是生命反敗為勝、絕處逢生。

蛻變的關鍵:在基督裡

蛻變,或者說生命改變,容易嗎?不容易!一個人的生命要改變,有兩個基本條件:第一是想改變,並知道改變的方向;第二是有能力改變。單單想改變,例如想脫去惡習,還無法保證能夠改變,必須要有改變的能力和方法。蛻變不只要知道WHAT,還要知道HOW。這四位弟兄姊妹都找到了方法──活在耶穌基督裡;他們都懂得跟耶穌基督連結,得到祂那復活的生命。

哥林多後書五章14-17節:「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並且祂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 主活。所以,我們從今以後,不憑著外貌認人了。雖然憑著外貌認過基督,如今卻不再這樣認祂了。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生命會有新的創造;舊的會過去,新的會來臨。這四位弟兄姊妹都有一個共同的特徵:會禱告;他們自己禱告,也請求別人為他們禱告。透過禱告,他們跟復活的主耶穌基督連結,因為跟耶穌連結,使他們的眼光不一樣,看自己、看周圍的人事物都不一樣了。他們不只眼光改變,做事方式也改變,他們得到一種能力,叫作愛。「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當基督那無條件的愛摸到他們的生命,他們就得到極大的動力,並且知道前面的路該怎麼走,生命發生極大的改變。

今年初,一位在西海岸服事的弟兄張輝道請我為他的見證書籍寫序。2017年他曾來到真理堂六十五週年「羔羊戰士」慶典分享見證,那時他是張校長,現在他是張傳道。2019年他蒙召作傳道人,到西海岸開拓教會,2019年六月到2020年六月,一年的時間,他帶領了一百零一個人受洗!在被認為是屬靈貧脊的西海岸有這樣的事情,顯然是靠著上帝福音的大能!他的家庭是受民間宗教信仰壟罩的背景,他的爸爸作了四十年乩童,他從小就在廟會裡打滾,看到好多被邪靈附著的人。他爸爸的生命也被捆綁、被轄制,非常愁苦,但後來信了耶穌,生命有很大的蛻變。書上有他爸爸的照片,八十歲以前的,臉看起來嚴肅、愁苦;八十六歲受洗後的,臉上有笑容;九十歲的,笑得開心極了!張爸爸受洗後生命極大地改變,很會禱告,每次跟兒子一起禱告都超過十分鐘,禱告裡充滿感謝,除了很會禱告,他也很會跟別人作見證;他九十歲離開世界的時候,在病床上很快就安息主懷,臉上充滿笑容。我們往往覺得老人家很難改變,但是像張爸爸年紀這麼大的人也改變了,不得不說上帝的工作多麼震撼人。若有人在基督裡,就會有新的創造!

當我們懂得用禱告支取耶穌基督復活的能力,我們自己的生命會改變,家人的生命會改變,職場上的同事、老闆會改變!今天這四位弟兄姊妹在向我們見證:耶穌基督昨日、今日、直到永遠都不改變。他們所經歷的改變,你我也能夠經歷!我們當中若有剛信耶穌的人,不妨拍一張自己的照片,十年以後再拿出來對照一下,你一定會看到自己的改變(不只是變老)!在基督裡的人,每天都會蛻變!

結語

在這復活的主日,我們祈求主,把新的心、新的靈、新的洞察力,以及新的生活、工作、事奉、動力賜給我們,讓我們自己的生命改變,也讓我們可以去影響家人、職場等周圍的人;因著我們,他們也能夠遇見復活的主,生命也能夠蛻變。(2021.4.4‧主日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信息中哪一個見證最觸動你?為什麼?

2. 你最希望耶穌復活的能力成就在你生命、生活的哪一個部分?跟你的禱告同伴彼此代禱。


【一個祝福:得著耶穌復活的能力】

今天我們不只認識主復活的能力,我們也要學習運用主復活的能力來禱告,在禱告裡經歷祂的復活。若你的身體有長期的疾病,請按手在生病的部位;若你在人際關係上、家庭關係上感到困難,或者有惡習想要突破,或者在生活中、經濟上有困難,請按手在你的心上;我要為你禱告:

親愛的天父上帝,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祢現在釋放祢那復活、永生、得勝的能力和生命,進入到有需要的弟兄姊妹身上,進入到他們的心裡面,醫治他們身體的疾病,赦免他們一切的罪。求祢把平安、喜樂、自由的生命賞賜下來,打破人際關係中隔斷的牆,醫治人際關係裡的傷害,特別醫治家庭裡的傷害。主啊,祢怎麼幫助怡朱區牧的整個家族,今天我也求祢把這樣的醫治充滿在每一位有需要的弟兄姊妹的家裡面,求祢造訪他們的家,差派弟兄姊妹進入他們的家,讓他們同樣經驗主復活能力帶來的改變!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一個邀請:歡迎耶穌作你的救主】

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使徒行傳二:21)

若你從未接受耶穌作你的救主,今天你希望耶穌作你全人的主,希望學習禱告,希望聖靈教導你禱告、醫治幫助你,經歷生命的改變,請跟著以下文字,從心裡禱告:

親愛的主,求祢現在差遣聖靈來,教導我怎麼禱告,把禱告的話語啟示、賞賜給我,教導我怎麼向祢呼求。求祢也照著祢的應許垂聽我的禱告,赦免我的罪,醫治我一切的疾病,醫治我一切的傷害,幫助我有力量面對生活所有的困難,有能力突破所有的困境。求祢今天把我的名字寫在祢的生命冊上,讓我得到祢永生的生命,從地上一直到見祢面的日子為止。我感謝祢,我讚美祢。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