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6日 星期五

48. 上帝的道,帶來平安

「人人起來事奉」系列(48)

經文:帖撒羅尼迦後書三章13-16節

當一件事情發生的時候,我們裡面的道強不強,會決定我們是不是平安。道若夠強,幾秒鐘就脫離不安了。

帖撒羅尼迦後書最末,保羅祝福帖撒羅尼迦教會:「願賜平安的主隨時隨事親自給你們平安!願主常與你們眾人同在!」(三:16)「隨時隨事」,意思是說不管任何時候,發生任何事情。我們隨時隨事需要平安,那麼請問:是什麼讓我們不安?又要如何能夠有平安?

罪和重擔使我們不安

罪會讓我們不安,罪帶來的傷會讓我們不安,還有重擔也可能會讓我們不安。以賽亞書說:「惡人必不得平安」(四十八:22),惡人是指忘記耶和華的人(見詩篇九:17),在神學上是指不信、離開上帝的人。不信、離開上帝,落在罪裡,一定不安;生活中的重擔不是罪,但重擔很容易引我們離開上帝,進入到不信。人不安的原因是不信、離開了萬福的泉源,離開全能、全知、全在的上帝,結果落在仇敵掌控的範圍裡,牠會用謊言隨時隨事欺騙我們,利用我們的罪和重擔使我們不安。

仇敵利用罪使我們不安。使徒行傳四章29-30節:「他們恐嚇我們,現在求主鑒察,一面叫祢僕人大放膽量講祢的道,一面伸出祢的手來醫治疾病,並且使神蹟奇事因著祢聖僕耶穌的名行出來。」使徒的禱告說,仇敵利用各式各樣的事情恐嚇我們,例如:「你怎麼會這麼做?你這樣還能得救嗎?……」牠在我們裡面製造懼怕,要使我們失去健康、性命、財產、家庭等等。若我們陷在罪裡,就會這樣被仇敵俘虜,懼怕不安。

仇敵利用生活的重擔、壓力使我們不安。例如經濟的壓力、管教兒女的壓力,重擔、壓力一來,很容易讓我們東想西想,若仇敵的謊言又進來欺騙攪擾,我們就會開始害怕。仇敵欺騙我們,使我們思想錯誤,又作錯誤的選擇,採取錯誤的行動,變成惡性循環,被困在不安裡,這就是被仇敵俘虜。重擔本來不是罪,但我們被仇敵欺騙,越想越害怕,很容易就會掉進不信裡而懼怕不安。

道帶來信心,信心帶來平安

怎麼樣能夠得平安呢?「願賜平安的主隨時隨事親自給你們平安!」聖靈來,要把上帝的道放在我們心裡,哪裡有道,那裡就有信心,就有勇敢,能夠大放膽量講上帝的道,伸出手來行醫治,並且有神蹟奇事隨著。上帝的道,無論是透過口傳或是行動彰顯出來,都會使我們有信心。昨天我跟子堂的同工一起交通,他們在這次禁食禱告經驗了很多神蹟,使他們信心大增。有人病得醫治,有人在車禍中頭被車子壓過,起來完全沒事,他們在禱告裡經歷上帝的同在,也使他們大放膽量講見證。我們要常常彼此作見證,使我們看見上帝同在,跟上帝連結在一起,就能夠信靠祂,不害怕。

怎麼樣能夠任何事情發生,都奪不去我們心裡的平安喜樂?就是保守上帝的道在我們心中,不被奪去,祂的道使我們剛強壯膽,不致被仇敵欺騙。上帝對約書亞說:「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約書亞記一:8)要晝夜思想上帝的話,使我們的思想不被仇敵欺騙。

很多年前我就發現,面對我自己的心臟病,我的信心會起起伏伏。當我對自己的身體健康有信心的時候,就不會害怕,可是心臟病發作的時候,就會害怕。追根究柢,我是害怕死亡,死亡會使我和我所愛的家人、弟兄姊妹分離,我害怕失去很多東西。有一天我讀到啟示錄一章,掌管死亡和陰間的鑰匙的,是耶穌!上帝的話在我裡面突然活畫起來,我發現我一直有一個錯誤觀念「仇敵掌管死亡」──不是的!是耶穌掌管死亡!從此以後我知道自己的生死都在乎主,仇敵很難再用死亡威脅我。雖然面臨死亡的時候我還是會緊張、焦慮,但上帝的話會在我裡面說,祂掌管我的死亡時間和方式,我就有平安了。

當一件事情發生的時候,我們裡面的道強不強,會決定我們是不是平安。道若夠強,幾秒鐘就脫離不安了。我們要抵擋謊言,需要信靠上帝。惡人是不信靠上帝的人,不得平安;與惡人相反的叫作義人,義人是信靠上帝的人,必得平安。義人的「義」,不是來自他自己,而是因為他信靠上帝,披上祂的同在。有上帝的同在,就有平安。

結語

上帝的道使我們平安,當我們起來為道作見證,才能夠把平安帶給別人。我們要常常對自己、對別人見證上帝是如何拯救我們,每見證一次就更強化我們的信心。因信稱義的人必得平安!(2020.10.28‧晨禱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一天中你不平安的時間多一點,還是平安的時間多一點?不平安的時候,你通常怎麼面對?

2. 請聖靈光照你現在因為什麼事感到害怕,並向祂求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