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6日 星期五

49. 人人需要群體中的基督

「人人起來事奉」系列(49)

經文:帖撒羅尼迦後書三章16節

上帝的心意是一個身體,關起門來自己作基督徒是不行的。

我們信了耶穌以後,生活並不是風平浪靜、沒有爭戰。以色列人進了迦南地以後,還有很多爭戰要打,迦南地是應許之地,但不是天堂。在天上沒有爭戰,但在地上還有仇敵存在,牠會偷竊、殺害、毀壞,破壞我們跟上帝、跟人的關係,拿掉我們的盼望。帖撒羅尼迦後書最後,保羅對帖撒羅尼迦人強調,主會保護他們,給他們平安:「願賜平安的主隨時隨事親自給你們平安!願主常與你們眾人同在!」(三:16)

在這不安的世界,上帝會給我們平安,但誰能領受呢?有信心的人!詩篇說人不安是因為忘記耶和華上帝(見詩篇九:17,五十:22;以賽亞書五十七:21),忘記耶和華上帝就是不信,不信的人聖經說是惡人,惡人沒有平安。相反地,記得耶和華上帝就是有信心,有信心的人是蒙上帝喜悅的人,必會有平安(見路加福音二:14)。信上帝就是愛上帝,跟上帝有好的關係,上帝會對相信祂的人顯現,有祂的同在就有平安,祂是平安的君王。

平安的道,自己領受,更要群體領受

我們怎麼樣才能夠保有信心,以致得到平安呢?就是要聽見主的道,「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羅馬書十:17),領受主的話有兩方面:

第一,自己領受。透過每天的禱告、靈修,或是面對挑戰、災難的時候呼求主,上帝直接對我們說話,我們會得到平安。

第二,群體領受。有些時候我們禱告了,卻還是烏雲密布,突破不了,就需要群體幫助我們。例如有些時候面對無理惡人,明明我們對他很好,他卻說我們對他不好,人際關係緊張很容易影響我們的情緒,特別當這樣的人是家人的時候。(面對家人是最困難的,聖經說:「人的仇敵就是自己家裡的人」(馬太福音十:36),罪人和罪人在一起,很容易彼此看不順眼、發生衝突(跟有沒有信耶穌沒有太大關係),夫妻之間、手足之間都是如此。)當我們自己沒辦法得到上帝的話,就需要透過基督的身體讓我們看見上帝。人都有盲點,需要肢體的幫助。德國神學家潘霍華說:「別人口中的基督比我們心裡的基督強」,我們需要別人對我們宣講主,在沮喪的時候需要聽道、聚會,在發生意外、遇到苦難的時候需要有人對我們說先知性話語,鼓勵我們。

群體尋求主是主的心意

常常有人問我個人靈修比較重要還是群體靈修比較重要,答案是都很重要!但我越來越發現,上帝的心意是群體。我們個人再會靈修禱告,若不會群體禱告,仍不算是會禱告。上帝的心意是一個身體,關起門來自己作基督徒是不行的。我大學以前有十多年都是關起門來自己作基督徒,我以為自己的讀經、禱告很好,住進信義學舍以後我的很多問題才暴露出來,包括讀經、禱告、愛人方面都需要突破。活在基督的身體裡面讓我脫胎換骨,比起我個人把聖經讀完一兩遍,跟團體一起追求主的收穫更多!

韓國教會的復興能夠持續,最厲害的是他們每天全教會一起晨禱。我們那一代受西方教會的影響勝過受韓國教會的影響,西方教會給我們的影響是敬虔主義,一定要持守個人一兩個鐘頭的靈修。但後來我仔細反省,發現弟兄姊妹聚在一起時,亮光很多,我就想到主說的話:「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地求什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因為無論在哪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馬太福音十八:19-20),上帝對群體的心意清清楚楚。

西方教會現在受個人主義影響很深,不是在靈修上,而是在個人的隱私、享受上,不像以前的敬虔主義是為了親近主。我到美國發現當地教會跟台灣很不一樣,人人都很在意自己的隱私權,楊師母提醒以後我才發現,那是整個大環境的文化。表面上他們很重視隱私,其實他們很孤寂。群體的力量非常重要。不過,在群體裡面也可能活得很自我中心。比如共產主義,雖然在群體裡,卻把耶穌排除在外,用很大的「己」在壓迫個人。基督信仰是有個人也有群體的,上帝的心意是我們最終要連結成為一個身體,在天上,人和人之間是很暢通的,跟主也是完全暢通。

群體彼此代禱及見證,是極大的祝福

我們要得到信心,除了個人尋求主,也要在群體裡面尋求主。希伯來書十二章1-2節:「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祂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上帝寶座的右邊。」這裡的「雲彩」就是舊約的雲柱,在曠野和黑暗中,上帝用雲柱和火柱引導祂的百姓,我們非常需要雲柱和火柱的引導。而希伯來書作者告訴我們,有信心的弟兄姊妹就是教會,會如同雲彩一般圍繞我們、引導我們、啟示我們。

有時候我需要作重大決定,在禱告塔一個人禱告半天就是沒有亮光,可是我只要參加禱告會,跟別人在一起禱告,亮光常常會突然出現,很有趣!上帝在群體中,祂也「逼」我在群體當中。早上楊師母問我,為什麼能夠持續寫代禱信三十幾年,我說,第一,因為我有心臟病,這是一個明顯的危機;第二,這是主親自對我講的話,祂要我找代禱者。主這樣說,我就這樣做,三十幾年過去,我得到太多太多益處。當我回顧才發現,今天我能夠存活、能夠事奉,完全是因為主的憐憫,還有弟兄姊妹如同雲彩般的禱告與幫助,我沒有什麼可誇的。我找代禱者比所有人都殷勤,因為我真的經驗到基督身體的力量。上帝要透過耶穌基督的身體帶給我們益處,把祂的同在放在我們當中,若我們不活在祂的身體裡永遠不會知道。今天教會若能經驗到基督身體的力量,一定更加不得了!

領袖訓練課有一位姊妹分享她先生的改變:這位先生是個內向的人,他參加復興禱告小組長訓練之後有很大的突破,現在每天邀請人參加聚會,而且成功的比例很高。這位姊妹是佈道家,誰都不怕,很稀奇的是,現在先生邀請慕道友的成功率竟然比她還厲害。原來是因為,先生平常在公司雖然沒有講太多話,但也不會說人八卦,所以當他邀請的時候,別人都很仔細聽,一個內向的人在團隊中,竟然變成很會領人歸主的人。後來領袖班有一位弟兄說,這個先生的見證對他有很大的幫助。我們需要團隊向我們見證上帝的同在。

你有見證人對你傳講基督嗎?你有見證人天天為你代禱嗎?我們是不是被見證人圍繞、代禱,會決定我們未來的靈命和事奉。假如沒有人天天為我們代禱,也沒有人敢直接跟我們講一些真實的話,我們的生命就會封閉,不會突破。我的靈命事奉突破,要感謝很多人願意跟我講不一樣卻是真實有幫助的話(不只是楊師母)。求主幫助,無論我們的年齡、身分、地位如何,都有人敢跟我們講不一樣的話!求主幫助我們活在基督的身體裡,得到基督的供應,大有信心!(2020.10.29‧晨禱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基督身體的代禱和見證是我們的祝福,你印象最深刻的一個代禱或見證是什麼?

2. 在你一週的時間裡,有跟別人一起禱告的時間嗎?若有,那對你的幫助是什麼?若沒有,你會怎麼安排跟人一起禱告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