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3日 星期五

4. 天國擴展的事奉

【主日信息回應】馬可福音中的使徒性事奉(4)

經文:馬可福音四章1-9、14-20、23-32節;路加福音十七章5-6節;哥林多後書十三章5節

當人有活的信心,會同時做兩件事:抵擋仇敵,歡迎上帝。這兩方面處理好,會使我們得到上帝的話;聽清楚了,去實行,就會結果子。

三四月份,我們教會主日講台在傳講馬可福音中的使徒性事奉。使徒性事奉是傳講天國福音的事奉、是團隊的事奉(建立團隊、靠著團隊擴展天國福音)、是帶領門徒成為使徒的事奉。這個禮拜的主日信息講到,使徒性的事奉是天國擴展的事奉!傳講天國的福音,天國會擴展;建立團隊,天國會擴展;做門徒訓練,並差派人出去,天國也會擴展。我們巴不得天國擴展──福音遍傳、人人作門徒、人人受差遣、人人活在愛的團契;那麼關鍵是什麼?

天國擴展二關鍵:聖靈的工作、人的信心

天國的擴展是倚靠聖靈的事奉,也是信心的事奉。天國能不能擴展,使徒性事奉能不能擴展,以上帝的角度來說,是聖靈的工作,以人的角度來說,我們需要信心。聖靈把上帝的話、上帝的愛帶給我們,好叫我們從黑暗的國度進入光明的國度,得到醫治釋放,進入健康,成為合而為一的團隊。彼此相愛非常不容易,完全是聖靈的工作;帶領門徒生命改變,悔改、奉差遣去服事主、服事人,同樣不容易,完全是聖靈的工作。那麼人要做什麼?要懂得倚靠、順服聖靈,這就是信心。

「信」是一個「人」加上一個「言」,也就是對方說什麼,我們就做什麼。當上帝對我們說話,我們接受,遵行,就是信心。「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羅馬書十:17),聽見上帝對我們講啟示性話語,照著去做,就是信心。我們學習聽上帝的話,很重要的是,不是先明白才相信,而是先相信才明白。一旦知道是上帝對我們講話,就接受、去遵行。初代教會五旬節聖靈澆灌下來,整個教會改變,是因為彼得站出來傳講約珥書二章的啟示性話語,當場有三千人悔改!本來是一百二十個門徒,那天變成三十倍──耶穌的話是確實的:「人聽了道,持守在誠實善良的心裡」(路加福音八:15),就會結出三十倍、六十倍、一百倍的果子。信心果效的計算是三十倍起跳!有信心,教會就會快速增長。

上帝的道能不能持守在人心,取決於人的心是不是好土。「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言四:23)我們要整理自己的心,不要硬、不要淺、不要雜,要成為好的土地,好能夠結實三十倍、六十倍、一百倍。「耶和華的眼目遍察全地,要顯大能幫助向祂心存誠實的人」(歷代志下十六:9),「向祂心存誠實」也就是相信祂、專一尋求祂,像迦勒、約書亞一樣,上帝怎麼說,他們就怎麼跟,這叫信心。

信心必須是活的

天國擴展的事奉是倚靠聖靈、信心的事奉,那麼這個信心是什麼樣的信心?我們來看路加福音十七章5-6節:「使徒對主說:『求主加增我們的信心。』主說:『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棵桑樹說:「你要拔起根來,栽在海裡」,它也必聽從你們。』」門徒關心信心的大小,但耶穌關心信心是死是活,信心只要是活的,再小都有果效。什麼是死的信心?就是雅各書所說的,有知識可是沒有行為。活的信心就是,聽到了,確定是從主來的,就採取行動。即使是像一粒芥菜種那麼小的信心,只要願意順服、遵行上帝的話,就會產生果效。

天國要能擴展,最重要的是整理我們的心,為我們的心做醫治釋放,不要硬:處理自己的罪、別人的罪帶來的傷害;不要淺:有些時候我們好像懂上帝的話,其實不懂、不深入,有觀念、沒有信念;不要雜:不要愛耶穌又愛世界,世界會引誘我們,拿去我們的信心。我們要拒絕仇敵,抵擋撒但、世界、肉體,選擇耶穌。

很多年前,我不明白為什麼我天天讀經卻常常讀不到東西,後來我知道,我根本沒有好好預備心。現在我讀聖經,先用一個鐘頭禱告、預備,再打開聖經,沒有一次上帝不對我說話的。有預備心和沒預備心,結果很不一樣。讀經如此,事奉、佈道也是一樣,沒有預備好心,就沒有辦法結果子。預備心就是:罪要認(並且棄絕、決志不要再犯)、傷要醫(特別要饒恕)、仇敵要趕逐、肉體要釘死。當我們禱告,歡迎聖靈來,我們的心變成好土,上帝的話就容易進來。

提摩太後書說,有人「常常學習,終久不能明白真道。」(三:7)因為他們的信心如同被熱鐵烙慣了,是死的。當人有活的信心,會同時做兩件事:抵擋仇敵,歡迎上帝。當我們在禱告中感謝讚美,這是歡迎上帝;當我們認罪、饒恕,這是抵擋仇敵。這兩方面處理好,會使我們得到上帝的話;聽清楚了,去實行,就會結果子。

請注意,仇敵會用謊言使我們害怕,主工人服事最大的攔阻就是害怕。假如我們聽到上帝的話,不去實行,瞻前顧後,就不會去做了。創世記三章以後的墮落的人,容易東想西想,擔心一大堆,事實上百分之九十的事不會發生。楊道諾牧師教導我們,清楚就會勇敢,當我們清楚是從上帝來的,就會勇敢去做;未必完全明白(我們也不可能明白所有事,有些是上帝的奧祕),但去做就會越來越明白,並且結果子。

個人是如此,團體也不例外。三十年前,新加坡的鄺健雄牧師來幫助台灣眾教會,當時沒有教會敢接下牧者訓練中心的事奉,只有真理堂傻傻的,人家問我們要不要接,因有上帝的啟示與帶領,我們就接下了。困難很多,我們動員三百位代禱者為此禱告,到今天世界各地的牧訓都關門了,台灣的牧訓照樣存在。為什麼?因為團隊的信心。我們禱告,跟著上帝的啟示(祂給我們異夢),我們就一直做到今天。

《滿福寶》禱告佈道法也是從一個異夢開始,我相信有百萬人會因著《滿福寶》的禱告佈道信耶穌。我們教會的醫治釋放事奉也是因著信心去實行,到今天我們可以越做越輕鬆,期待未來能深植在每個福音教會弟兄姊妹心裡,成為各堂會的生活方式,一起健康起來。醫治釋放是天國的事奉,福音教會當然要常常做!還有,沒想到RPG能藉著真理堂開始,現在台灣最火熱的教會都是投入RPG的;真理堂認真投入到現在不過兩年,有些教會不到一年就燒起來。我們跟著上帝走,跟著祂作調整,不用想太多複雜的問題。芥菜種的信心是:接受上帝的話,去做就對了!

信心必須檢核

我們的信心需要常常檢核。我經常被保羅所感動,他是大有信心的使徒。他鼓勵弟兄姊妹:「你們總要自己省察有信心沒有,也要自己試驗」(哥林多後書十三:5);馬丁路德也常講同樣的話。信心是上帝給祂的教會最寶貴的禮物,人有信心才能領受得到福音。上帝給我們福音,我們要用信心回應。信心需要檢核,耶穌所說的三十倍、六十倍、一百倍,就是一個很好的檢核標準。不檢核的話,怎麼知道做得好不好?一個事奉結束,一定要檢核,目的是為了繼續往前走。我們教會每一次特會結束都要檢核,並問:未來我們要做什麼?醫治釋放訓練會結束要檢核,主責的牧訓要檢核,裝備部也要檢核,這樣我們才會一直往前。每個主日我一定參加第一堂,結束以後跟證道的同工討論一下信息,所以第二堂的信息往往跟第一堂不太一樣。惟有透過檢核,我們的事奉才會進步。

我們也持續檢核RPG的運作。2019年我約談了兩百多位小組長,2020年我也約談了兩百多位小組長,2021年到目前為止我約談了七十位小組長,我在檢核我們投入RPG,小組和教會的事奉有沒有進步。2019年,很多小組長作得很辛苦;2020年開始進步,他們不斷詢問什麼是RPG;2021年,每個約談的小組長都非常快樂,有些小組已經整組RPG化了。我們投入RPG的目標就是:每個小組都懂得領受上帝的同在、活在上帝的同在裡、分享上帝的同在,成為生命不斷改變、有活力的小組。我們一定要做到底!

我們的RPG要有明確的檢核機制,每位區牧、區長都要知道你所帶領的是門徒、是使徒,大家聚在一起不是為了你好我好而已,是要帶領他們生命成長。耶穌揀選並帶領十二個使徒,又揀選了七十個、一百二十個,然後升天去見天父。我們要效法耶穌帶領人、服事人,讓人成為門徒,並且奉差遣,去帶領新的門徒。這種三代式,第一代帶領第二代,並且讓第二代能夠去帶領第三代的時候,就是真正的使徒性事奉了。請區牧們去約談、檢核所有RPG小組長,記錄他們帶領多少RPG,以及被多少人帶領。我們要每年約談、記錄、建檔,看看我們進步的情況。若我們扎扎實實地跟隨耶穌,作門徒、作使徒,我們會很快速地成長!

團體的檢核是在團體裡進行,區牧、區長如果能帶著RPG小組長及所帶領的人一起檢核,是非常好的。我帶著跨牧區的RPG小組長一起檢核,有很棒的交通學習,整體一起提升。最近幾次的約談裡,為了檢核RPG夠不夠扎實,我都會問他們一個問題:「當遇見戰爭、天然災害,建築物被摧毀,或疫情嚴重而無法在堂會實體聚會,或主任牧師被關進監牢,請問你們會不會繼續建立上帝榮耀的教會?」大部分的人說,他們會靠著主繼續做,也知道該怎麼做,只有少數人猶豫不決。RPG就是好好地敬拜、好好地用上帝的話彼此禱告、好好地去關心別人,對主委身、彼此委身,這是教會最基本的單位。當我們確實這樣做,不管有沒有災難臨到,我們都會持續擴展。只要信心是活的,福音就會像蒲公英的種子一樣,一晃動就傳播出去了。例如被聖靈充滿的初代教會,遇到苦難的時候,天國就大大地擴展。教會能不能在苦難中持續發展,關鍵在於有沒有真實的信心,活的信心。

結語

天國的擴展是上帝永恆的心意,我們要注意三件事情:第一,是聖靈的工作、是信心的工作;第二,需要活的信心,懂得對付仇敵,接受耶穌,才活得出來;第三,信心要常常檢核,自己檢核,彼此檢核,使整個團隊的信心不斷往前走。(2021.3.30‧同工週會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你上一次檢核、整理自己的心土(認罪、求主醫治、趕逐仇敵、釘死肉體)是什麼時候?那時上帝對你說了什麼話?

2. 分享一個你所經歷的,因著聖靈的充滿及人信心的回應,帶出的天國擴展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