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0日 星期六

47. 面對逼迫的三重點

「人人起來事奉」系列(47)

經文:帖撒羅尼迦後書一章3-8節

每天我們都會遇到一些「苦難」,求主幫助我們快快清楚,快快順服,該我們做的事情一點都不要退讓,不要拖拖拉拉,不該我們做的事就交託給上帝和權柄。

帖撒羅尼迦後書一開頭,保羅就讚美帖撒羅尼迦教會有信心和愛心。談到信心,是跟他們所面對的一件事有關:逼迫。信心就是接受耶穌的價值觀,接受耶穌的價值觀一定會跟這個世界產生衝突。耶穌說:「他們若逼迫了我,也要逼迫你們」(約翰福音十五:20),人和人價值觀不一樣,在一起很容易產生衝突。保羅在教導帖撒羅尼迦教會如何面對逼迫和苦難。面對逼迫與苦難,有三個重點:

一、分辨逼迫的原因

在面對苦難之前,首先要知道一件事:有信心的人一定會面對逼迫、苦難;但面對逼迫、苦難的人,不一定是有信心的人。有些苦難並不是跟隨耶穌的結果,而是因為自己的罪,例如有些人會因好管閒事而受苦(見彼得前書四:15)。有些人受苦,哀哀叫說是為義受逼迫,其實不是,是因為自己做了不該做的事。有些時候我們很辛苦,未必是因為犯罪,但也是做了不應該做的事,例如接了太多的工作,耶穌說要「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馬太福音廿五:21),但我們往往太過忙碌,最後身體也不好,人際關係也出問題。

有些事情不應該做,上帝會告訴我們。例如祂告訴大衛不應該蓋聖殿,告訴保羅不要去耶路撒冷(但他堅持要去完成上帝的旨意,上帝仍然憐憫他)。若不該你做的你去做,那是會白白受苦的。我最近聽到一個見證:有一個太太一天到晚跟姊妹們說,她的先生不信主,一直逼迫她,後來她在禁食禱告的時候,上帝光照她:「是妳的問題,不是妳先生的問題。」她發現真的是自己的問題,就跟先生道歉,這個舉動反而令先生很驚訝,先生甚至好奇地跑到教會問牧師發生什麼事。

有信心的人會受苦,可是受苦的人不一定有信心。當我們遇到苦難的時候,第一步要先弄清楚苦難的原因,若不是自己的問題,再進到第二步來處理。

二、交託公義的主

耶穌說:「世人若恨你們,你們知道,恨你們以先已經恨我了。」(路加福音十五:18)保羅也教導帖撒羅尼迦人:上帝是公義的,「必將患難報應那加患難給你們的人」(帖撒羅尼迦後書一:6)。也就是說,要將受逼迫這件事交託那按公義審判人的主,祂是最高的權柄。祂有祂的時間表,有些時候祂會現在就出手,有些時候看起來像在拖延,但到了時候祂一定處理,祂是公義的主。

三、按權柄次序處理

當我們確實因為遵行主道而受苦,就要將這件事交給主來處理。但交給主處理的時候,人自己也有當負的責任,要留意權柄次序的問題。面對逼迫不是只有這一招:「像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以賽亞書五十三:7),不是這樣,有些時候是教會要拿起權柄來處理。權柄很重要。比如羅馬兵丁在耶路撒冷要鞭打保羅,他拿出羅馬公民的權柄,於是他們不敢對保羅用刑(見使徒行傳廿二:25-29)。面對逼迫,要按照權柄、角色、次序來處理,該誰負責就由誰處理。好好處理自己權柄範圍內的事,自己不能處理的就交給地上的權柄來處理。

面對逼迫,我們一定要做的一件事情是饒恕。別人對我們不好,一定會讓我們受傷,我們不要被苦毒所捆綁。不過,饒恕不等於免責。比如有弟兄姊妹偷了教會的錢或貪污,有些基督徒的反應是要饒恕,然後不處理,這樣是不對的!個人倫理和公共倫理不能混為一談。若別人得罪我們個人,我們可以選擇不計較,但面對團體的倫理時,不是個人說了算,而是要按照整個團體的規矩處理,由作權柄的決定怎麼處理,決定要還債或不還債。

比如說曾有議員計畫在大學里立彩虹碑,我們要先看這件事情的本質:違背上帝的心意;再來要看這個地方的權柄是誰:里長、里民,由他們來和議員談。(最後還是要面對法律如何定義婚姻這件事,這又牽涉到政治權柄的問題。現狀是,對於「公投的直接民權大,還是立法院的間接民權立法大?」這個問題,執政黨沒有給出清楚的答案。)

面對逼迫,我們自己在上帝面前要清清楚楚,站立得住,堅持上帝所堅持的。可以負責的就負責,不能負責的就交給權柄,當地上的權柄違背天上的權柄時,我們要拒絕,同時會面對逼迫和苦難。但不管地上的權柄對不對,我們的態度都一樣,都要交託按公義審判人的主,因為這都是關乎上帝自己的名聲,關乎祂的信實和公義。

結語

當我們要轉化國家,實行大使命,遵行上帝的命令也帶領別人遵行,一定會遇到逼迫苦難。我們要善用權柄、角色和次序,求主幫助我們,給我們智慧弄清楚,清楚了才會勇敢地去做。每天我們都會遇到一些「苦難」,求主幫助我們快快清楚,快快順服,該我們做的事情一點都不要退讓,不要拖拖拉拉,不該我們做的事就交託給上帝和權柄,不要越界。這是教會面對苦難應有的態度。有信心、有愛心,也要清楚自己的角色、權柄,在主裡看見盼望,做我們應該做的事。(2020.10.21‧晨禱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試想過去你面對逼迫的經驗,在逼迫來臨前和後,你對上帝的信心有何變化?為什麼?

2. 信息中的三個重點對你未來面對逼迫有什麼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