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0日 星期六

46. 末世必抓緊的盼望

「人人起來事奉」系列(46)

經文:帖撒羅尼迦後書一章6-10節

知道彌賽亞將會再來,能使我們在這充滿爭戰、險惡的世界持守信心和愛心到底,並且知道在主裡的勞苦不是徒然的。

因著盼望,燃起信心與愛心

帖撒羅尼迦前後書講到基督徒的三個生命特質:信心、愛心和盼望。這三者並非彼此獨立,也沒有絕對的先後次序。有時候信心會影響愛心,信心會帶來盼望;有時候是先被上帝的愛更新,被弟兄姊妹的愛激勵,才使我們有信心、有盼望,能夠走得下去;也有的時候是先有盼望,才帶出信心和愛心。希伯來書十一章1節:「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想到未來、想到異象和目標,會使我們產生信心。例如想到回家以後可以吃到媽媽熱騰騰的牛肉麵,就可以忍受在學校受的苦,對人也比較有耐心。盼望會帶給我們信心,生出忍耐,忍耐就是愛的表現(愛是恆久忍耐,見哥林多前書十三:4)。

帖撒羅尼迦前後書的主軸比較是以盼望為核心來帶動信心和愛心。帖撒羅尼迦人剛信主的時候很有信心和愛心,但當他們面對逼迫,有人去世,他們的信心和愛心就開始動搖。保羅派提摩太去關心他們,並且告訴他們說,不是人死了就沒有盼望,耶穌基督會再來,祂會主持公義。保羅用盼望來鼓勵他們的信心和愛心。

帖撒羅尼迦教會面對逼迫,面對內憂、外患,非常辛苦,保羅用盼望的信息來鼓勵他們:「上帝既是公義的,就必將患難報應那加患難給你們的人,也必使你們這受患難的人與我們同得平安」。那些逼迫他們、殺害他們的,主必報應,並且主要使受患難的他們得平安。消極來說,上帝是公義的,必會施行審判;積極來說,上帝應許要賜福祂的百姓,包括肉身復活的應許。當主再來,祂會獎賞那些真正信靠祂的人,並且公開表揚他們:「你真是又良善又忠心的好僕人!」「主將要再來」的盼望會鼓勵人持續信靠主,也鼓勵人持續去愛人。

因著盼望與異象,堅持到底

信心和愛心的信息,我們教會講得比較多,盼望的信息我們相對講得比較少。但在將臨期,我們會更多傳講盼望的信息。將臨期就是在聖誕節前,等候主誕生的時期。在漫漫長夜中,我們懷著彌賽亞要降臨的盼望。彌賽亞第一次來,帶給我們信心和愛心;知道彌賽亞將會再來,能使我們在這充滿爭戰、險惡的世界持守信心和愛心到底,並且知道在主裡的勞苦不是徒然的(見哥林多前書十五:58)。

主再來的盼望會使我們有動力持續信靠祂、去愛人;從主來的使命、異象也會激勵我們,並且讓我們更聚焦在最重要的事情上,以致最終完成託付。有時候我們忙忙碌碌,角色又多又複雜,會難以判斷要不要接下這件事情、要不要拒絕那件事情,尤其都是看起來很不錯的事情時。我們需要照著主給我們的異象、託付和目標來作選擇,不斷回到祂給我們的使命異象裡。我的生活和事奉很忙碌,常常需要作判斷,有些時候判斷得好;有些時候接下不應該接的工作,然後後悔,求主憐憫,最後有好結果的時候,我仍然會跟主說:「我下次不敢了!」當我們忙得像轉陀螺,失去方向的時候,要來好好禁食禱告,重新回到上帝面前,清點自己,恢復喜樂,不該做的事先擱置,該做的事就當全力以赴!(2020.10.23‧晨禱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想到「耶穌將要再來,施行審判並賜平安」,你心裡哪個部分感到被鼓勵或得安慰?

2. 花一點時間想想,你的生活有沒有對準上帝所給的異象?哪些事可能要先放下?哪些事可能要趕快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