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0日 星期六

45. 活進祂的聖潔:信靠祂,去愛人

「人人起來事奉」系列(45)

經文:帖撒羅尼迦前書三章13節,四章1-4節

當我們尋求上帝的旨意,應該要尋求祂關注的是什麼,不要老是用自己的眼光來問上帝問題,問錯問題就不可能得到正確的解答。

怎麼樣的人是合乎上帝心意的人?帖撒羅尼迦前後書的答案是:有信心、有愛心、有盼望的人。信心是信靠上帝的話,愛心是去愛人,盼望跟我們的關聯性好像比較模糊一點;簡單來說,盼望就是在等候主的這段時間裡,在自己的角色上活出信心與愛心的生活。一方面盼望主來,一方面預備好自己。帖撒羅尼迦前書三章13節:「在我們父上帝面前,心裡堅固,成為聖潔,無可責備。」成為聖潔就是我們的預備。

活在祂的旨意裡,就是成為聖潔

聖潔是分別為聖,不給世界用,給上帝用,也就是走在上帝的旨意裡面、照著祂的旨意來活。祂的旨意就是懂得信靠祂、愛祂並且愛人。很多時候我們尋求上帝的旨意,會發現我們的問題和想要得到的答案,跟上帝想的完全不一樣。上帝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上帝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

我們來看一個例子,帖撒羅尼迦前書四章1-4節:「弟兄們,我還有話說:我們靠著主耶穌求你們,勸你們,你們既然受了我們的教訓,知道該怎樣行可以討上帝的喜悅,就要照你們現在所行的更加勉勵。你們原曉得,我們憑主耶穌傳給你們什麼命令。上帝的旨意就是要你們成為聖潔,遠避淫行;要你們各人曉得怎樣用聖潔、尊貴守著自己的身體。」這段經文講到上帝的旨意是「要你們成為聖潔,遠避淫行;要你們各人曉得怎樣用聖潔、尊貴守著自己的身體」,意思是說,在男女關係上,不要去跟別人的先生或太太亂搞,不要在這件事上欺負你的弟兄姊妹,要在家庭、夫妻的角色上活出信心與愛心。這是上帝對我們感情婚姻方面的旨意。

我們年輕的時候作基督徒常常在兩件事情上求問上帝的旨意:第一,我要跟誰結婚?第二,我要選擇什麼樣的道路?婚姻、職業是大部分人最在乎的兩件事。雖然我蒙召作傳道人,但我一直到三十歲都還在思考一件事:我到底應該牧會還是作神學教授?我該在台灣服事還是在美國?我總覺得上帝的旨意不是這個,就是那個。我甚至請一位滿有先知預言恩賜的弟兄為我尋求主。有趣的是,這個弟兄禱告之後,聽到上帝回答說:「楊牧師的事你不要管,我自己會跟他講!」事實上,上帝並沒有跟我講選這個或那個,是傅立德牧師的一通電話,讓我選擇回到台灣。當我作了決定以後,上帝才告訴他,我在美國或台灣服事都可以。我聽了非常訝異,上帝的想法跟我完全不一樣,我以為我只可能有一種選擇!

有一個神學生問教授他該跟誰結婚,這個教授很有智慧地說,他這個問題問錯了,他應該要先問:婚姻是什麼?家庭是什麼?我要怎麼預備自己?有些人結了很多次婚,以為換配偶就可以擁有好的婚姻,不是的!上帝的旨意是要我們知道如何經營好的婚姻家庭,跟誰結婚很重要,但還不是最核心的事。當我們尋求上帝的旨意,應該要尋求祂關注的是什麼,不要老是用自己的眼光來問上帝問題,問錯問題就不可能得到正確的解答。

「你們原曉得,我們憑主耶穌傳給你們什麼命令。」保羅說,他們是已經知道上帝旨意的,知道就要去做。有人問馬丁路德,怎麼知道自己要不要作傳道人,馬丁路德回答:「你自己想作,也有人要你作,你就可以去作。」他講得非常簡單,你自己有感動,而且上帝透過教會呼召你,你就可以成為傳道人。不只是作傳道人,從事任何一個職業都是這樣。當你要找一份工作,第一你要知道自己在這工作中要做什麼,第二別人是不是覺得你適合。上帝對我們的呼召有兩種,一個是內在的呼召,一個是外在的呼召,內在的呼召是上帝給我們的感動,外在的呼召是上帝給別人的感動。當內外呼召一致時,叫作得到了上帝的呼召。又有人問馬丁路德,上帝看不見,我們怎麼愛上帝?馬丁路德用約翰壹書回答:「好好愛你的鄰舍。」上帝的旨意就是,每一天在現在的呼召上好好地信靠上帝、好好地愛人,一步一步走。

我在大學時代對未來道路感到焦慮,後來暑假短宣在埔里遇到一位年長的德國女宣教士,我問她怎麼尋求上帝才能知道未來要做什麼,我很不滿意她的回答:「你每一天好好禱告、腳踏實地一步一步順服,最後你就會清楚未來要往哪裡去了。」我心想,這不是我想知道的答案。我的問題和我要的答案,跟上帝看我的問題和要給我的答案,是兩回事!帖撒羅尼迦前後書已經把上帝的旨意講得非常清楚:我們要在家裡、職場、堂會的呼召上好好信靠上帝,盡心竭力來愛人。每一天這樣活,等候主再來,若主要我們轉彎,祂自然會告訴我們。

聖潔生活,從奉獻開始

那我們要怎麼樣才能活出聖潔的生活?那位會講先知預言的弟兄有一次來跟我說,上帝要我跟當時地方堂會的浸信會牧師說,要常常傳講奉獻的道理。那時候我不太懂為什麼要這麼做,經過這麼多年以後,我才慢慢明白,傳講奉獻的信息才可能讓弟兄姊妹明白上帝的旨意,活在上帝的旨意中。羅馬書十二章1-2節:「所以,弟兄們,我以上帝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上帝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這就是全然成聖的生活。羅馬書這段聖經不是只給要去讀神學院的人,是給每一個人!我們每天都要預備好,作奉獻的禱告,好讓我們不被世界所用,乃是給上帝使用。

我們或許很熟悉奉獻的信息,但不要只是頭腦知道,而沒有真正奉獻的信念。在小組中要落實奉獻的禱告生活,有三個W很重要:

W1,Worhsip:詩歌敬拜、感謝讚美,用詩歌、用我們的言語來敬拜主,奉獻自己,非常有能力。每一個復興禱告小組都一定要有感謝讚美。感謝讚美就是信靠上帝,承認祂是主,一切好處都是從祂而來,知道祂負我一切的責任,我要為祂而活。就像實行什一奉獻,是存著感謝讚美的心奉獻,若沒有這樣的心,根本不是尊主為主。

W2,WORD:用上帝的話禱告。耶穌禱告:「求祢用真理使他們成聖;祢的道就是真理。」(約翰福音十七:17)上帝的話進來,會讓我們能分辨謊言,知道真理,每一次禱告都要有上帝的話。上帝的話也會幫助我們一天天更認識祂、認識我們自己。不管是個人靈修或團體靈修,一定要用上帝的話禱告,拒絕仇敵,接受上帝的心意(這也是七個釋放禱告的模式),慢慢地我們會越來越清楚上帝的旨意是什麼。

W3,Work:寫十字架筆記,採取行動。最重要的行動是去愛人,顧念身邊未信主、有需要的人,把第三招「服事神服事人」活出來。每次聚集都要為慕道友禱告。

當我們這樣做,就是活在全然成聖的生活裡,等候主再來。我們個人如此,小組也這樣做,會活得很喜樂。(2020.10.16‧晨禱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你有哪些事情已經尋求上帝很久了,上帝卻一直都沒有給你答案?把你尋求的問題,白紙黑字寫下來,問問其他人,他們對於你擬給上帝回答的這些問題,有什麼看法。

2. 你在現在的角色上感到安定嗎?如果答案是肯定的,你感到上帝為你的未來可能有什麼計畫呢?如果答案是否,你願意用心地把現在的角色扮演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