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0日 星期六

44. 全然成聖的盼望

「人人起來事奉」系列(44)

經文:帖撒羅尼迦前書三章12-13節

聖潔不是指乾乾淨淨,比別人厲害,會幕裡的器皿成分跟會幕外的器皿沒有兩樣,基督徒跟非基督徒的身體組成也沒有兩樣。聖潔是分別出來歸上帝使用。

基督徒生命的特質是有信心、愛心和盼望,信心的對象是上帝,愛心的對象是鄰舍,那麼盼望呢?我們盼望主再來,以及主再來的時候,我們在祂面前全然成聖。帖撒羅尼迦前書三章,保羅講完信心、愛心以後,馬上講到盼望。12-13節:「又願主叫你們彼此相愛的心,並愛眾人的心都能增長,充足,如同我們愛你們一樣,好使你們當我們主耶穌同祂眾聖徒來的時候,在我們父上帝面前,心裡堅固,成為聖潔,無可責備。」也就是說,信心、愛心是為了在這墮落的世界等候主再來,預備自己全然成聖,用聖潔的生活迎接主。

全然成聖的意思:分別給主

那什麼叫作全然成聖?大部分人想到「聖潔」的時候,比較容易想到是乾乾淨淨的,沒有汙穢,這比較偏向儒家講的聖潔。若聖潔只是乾乾淨淨,那麼我們很容易覺得自己比別人了不起──異端往往有這個問題。我們要看聖經怎麼講聖潔。在一些和合本聖經裡,有幾個字是放大標示的:「歸耶和華為聖」(例出埃及記廿八:36),大祭司的冠冕上繫著一面金牌,這幾個字就刻在金牌上。這幾個字的意義是,會幕裡的一切人事物都是分別出來給上帝使用的。聖潔不是指乾乾淨淨,比別人厲害,會幕裡的器皿成分跟會幕外的器皿沒有兩樣,基督徒跟非基督徒的身體組成也沒有兩樣。聖潔是把人事物分別出來歸上帝使用。明白聖潔的意義,我們才不會自以為厲害,藐視別人;真正聖潔的人,知道厲害的是上帝,覺得把自己分別出來給上帝使用是上帝給我們的榮耀。我們每一個屬於主的人都要分別出來給祂使用,這是上帝拯救我們的最終目的。

全然成聖的時機:現在

盼望一方面是盼望主再來,另一方面是盼望主再來的時候,我們這個人已經分別為聖屬於祂。因為屬於祂,我們能夠進入祂的國。若我們在地上的時候屬魔鬼,不可能進天國。主禱文從第一句開始,就是在祈求過一個分別為聖的生活:「願人都尊祢的名為聖。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馬太福音六:9-10)這是一個以上帝為中心的生活,是信心、愛心的生活。信心是基礎,對上帝有信心會使我們對人有愛心,並且渴望在時間表裡、在所有的角色上被主所使用,這叫作全然成聖。當我們在家裡為主而活,在工作上為主而活,在堂會裡為主而活,就是活出信心與愛心的生活。簡單來說,全然成聖就是在我們的角色及相對應的時間點上,活出上帝的話,活出愛上帝、愛人的生活。每天都這樣活,到耶穌再來的時候,我們就可以坦然無懼,因為我們已經生活在祂的國度裡了。有些人總是擔心自己將來能不能進上帝的國,其實我們要把眼光拉回來,不只關心將來,而是現在就要過分別為聖的生活。

全然成聖的關鍵:耶穌做成的

怎麼樣過分別為聖的生活?約翰福音十七章講得最好,耶穌說:「求祢用真理使他們成聖;祢的道就是真理。祢怎樣差我到世上,我也照樣差他們到世上。我為他們的緣故,自己分別為聖,叫他們也因真理成聖。」(17-19)在舊約,成聖是藉著用膏油膏抹,意思是這個人、這個器皿是分別出來屬於上帝的。耶穌在這段經文求上帝用真理使我們成聖,上帝的道就是真理,耶穌就是道、是真理,祂道成肉身來到世界,把道有形有體地活出來,讓我們知道「道」是怎麼一回事。「我為他們的緣故,自己分別為聖,叫他們也因真理成聖」,耶穌這句話的意思是:「我作他們的榜樣,並且為他們死在十字架上,我要跟他們立新約,住在他們裡面,以至於他們能夠活出分別為聖的生活。」耶穌怎麼活,我們就怎麼活,這就是「活得像耶穌」的意義。聖潔的最終目的是像耶穌,因為祂是全然聖潔的那一位。

過全然成聖生活的關鍵:禱告

耶穌在我們裡面使我們分別為聖,那麼我們要做什麼?奉主的名禱告!我非常喜歡使用七個釋放禱告,它的意義和穿上屬靈軍裝的禱告一樣,但是更具體,每個禱告都包含兩個部分──「拒絕仇敵,接受耶穌基督」:拒絕假神,轉向真神(耶穌);拒絕謊言,選擇真理(耶穌);拒絕苦毒,選擇耶穌的饒恕;拒絕悖逆,選擇像耶穌一樣順服;拒絕自義,選擇耶穌的謙卑;打破祖先遺傳的咒詛,為好的遺傳感謝主;拒絕惡習,迎向自由。拒絕不好的,選擇在基督裡新的生命,就是很棒的成聖的禱告。每天拒絕罪、拒絕仇敵的工作,活在愛裡、活在基督裡,就是在過分別為聖的生活。

結語

耶穌使我們成聖,不只作我們的榜樣,更在我們裡面實際地引導我們活出祂要我們活的生活。所以我們一點都沒有可誇口的,都是耶穌做成的。真正全然成聖的人不會嫌棄人,也不會討好人,乃是單單講上帝的話,講耶穌多麼好,並且見證耶穌的好。願我們都靠著耶穌,把信心、愛心放在每一個呼召和角色裡,過全然成聖的生活。在人這是不能的,在上帝凡事都能!(2020.10.15‧晨禱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為了把自己分別為聖給主用,你曾經作過哪些禱告?

2. 你覺得你目前的生命和耶穌的生命,還有哪些不一樣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