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0日 星期六

3. 門徒帶領的事奉

【主日信息回應】馬可福音中的使徒性事奉(3)

經文:馬可福音三章7-15、20-21、31-35節

聖靈是關鍵,一定要教導弟兄姊妹聽聖靈的聲音,刻意地聽,注意主在做什麼,並且奉主的名禱告。

使徒性的事奉就是主耶穌在地上的事奉。耶穌在地上做三件非常重要的事情:第一件事情是傳天國的福音,包含傳道、醫病、趕鬼,讓地上的我們經驗到天國的實際,讓我們從黑暗的國度進入光明的國度。第二件事情是門徒訓練,路加福音六章講到很多人跟隨耶穌,耶穌訓練他們,後來通宵禱告後又從這些人中挑出十二個人,稱他們為使徒。嚴格來說,耶穌第二個事奉是使徒訓練:凡跟耶穌學會了什麼,就奉差遣出去傳道帶領人。耶穌帶領門徒是從十二人開始,後來再帶七十人(見路加福音十:1),離開世界之前已經又帶了一百二十個人(見使徒行傳一:15)。第三件事情是上十字架,解決罪的問題。我們要進入上帝的國,必須處理的最根本問題就是罪和仇敵,仇敵藉著罪攔阻我們進入上帝的國,耶穌藉著十字架敗壞那掌死權的,把王權奪回來,把生死、一切的權柄奪回來。因為祂已經得到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使徒行傳中一切的事奉才得以開展,今天的我們才能夠從事使徒性事奉。

門徒訓練三重點

我們這禮拜的主日信息談到,耶穌的門徒訓練(或者說使徒訓練)主要有三件事情:第一是設立,第二是同在,第三是差派。每件事情都有兩個要注意的重點。

(一)設立

  • 設立的目的是差派。耶穌設立使徒,目的是要他們去傳天國的福音,把天國帶到地上,完成上帝永恆的心意,把愛的團契建立起來。祂一開始就把這個異象講清楚了。
  • 選人的標準是願意委身。耶穌挑人的標準跟一般人不一樣,人往往會挑有經驗的、有恩賜才幹的,或外貌順眼的等等,但耶穌挑人是挑心,挑願意委身跟隨祂的。祂不是去拜託、遊說人來跟從祂,祂講得很清楚:「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馬可福音八:34),要來就必須委身,不要沒有關係。耶穌向這些人委身,也要他們向祂委身。這十二個使徒真的是丟棄一切來跟隨耶穌。對一個服事主的人,我們永遠不要看外貌,要看內心,不要嫌棄別人脾氣大,或看起來笨笨土土的。耶穌很喜歡跟「土土」的人在一起,他們很單純,像小孩子一樣,上帝常常透過這些人對我講很棒的先知預言。那些古靈精怪的,自己的意見很多,反而得不到先知預言。

1986年我從美國回來的時候,我找了一些剛信主的、剛轉會的,在教會還沒有任何事奉角色的弟兄姊妹,跟他們說:「第一,你們要作終身的小組長。第二,每個禮拜二要跟我聚,我把一切從主那邊領受的傳給你們。我怎麼帶你們,你們就怎麼帶人。」那時候我們的小組長是一年一任,大家輪流作,可是大家都不想作,我跟這些弟兄姊妹說清楚:我向他們委身,也要求他們委身;並且呼召他們留在台灣服事這塊土地,好好地服事上帝、服事人(那是個「來來來,來台大;去去去,去美國」的時代)。當我開始一項新的事奉時,一定先把異象、使命、條件說清楚講明白,例如作長執,每個禮拜要跟我在一起一個鐘頭,一個月開一次長執會,若做不到我就會請他離開(有困難的時候當然可以請假)。有真實的委身才能培養出領袖,委身的領袖增加,教會才能成長。

(二)同在

耶穌與門徒同在,是全人全心跟他們在一起,用祂的生命影響他們的生命,祂的生命是道、是愛。我們和人同在,也要把我們的生命傳給人,把話語和愛給人,包括藉著這兩個管道:

  • 真理知識的傳遞。耶穌傳道,傳講很多很多知識,我們也要傳講知識(以前我做學生工作的時候,比起體驗式,更擅長傳遞知識)。
  • 真理實際的體驗。同在最主要的目的是讓人從心裡明白主道,讓頭腦的知識進入內心,以致能活出來,因此實際體驗很重要。多年前當主告訴我要去訓練工人,我說,我只會教課,不太會體驗式帶領,主給我兩年在北美學習體驗式的帶領;回台灣以後,我把系統神學和體驗結合在一起帶領弟兄姊妹,到現在我還在學習。

(三)差派

  • 平台:事奉的平台很重要,耶穌打發門徒去傳道、醫病、趕鬼,是一個村莊、一個村莊地去,而且只到以色列家,不去外邦人的土地,耶穌要門徒進入實際的工場,也就是事奉的平台。
  • 檢核:耶穌差派門徒出去後,並沒有不管他們,他們還要向祂回報狀況。當門徒很高興地回報制伏了鬼,耶穌說:「不要因鬼服了你們就歡喜,要因你們的名記錄在天上歡喜」(路加福音十:20),祂定期檢核:檢核他們的生命有沒有進步、對道明白不明白、有沒有把道活出來,若沒有就和他們討論為什麼。

門徒訓練的關鍵:禱告和聖靈的工作

我們從事門徒訓練,怎麼樣才能夠做到以上三點,確實地設立、同在、差派呢?我們需要跟耶穌學,看看自己在哪一點上需要改進,記錄下來。而整個學習的關鍵是:禱告和聖靈的工作。

昨天有人問我,帶領門徒最要教他們的一件事情是什麼,我說:「要刻意地教他們奉耶穌的名禱告。」禱告突破到哪裡,設立、同在、差派就突破到那裡。禱告生活是最重要的。求主教導我們禱告,個人禱告、跟人一起禱告都需要學,禱告是學不完的,而且要一直覺得自己的禱告需要突破。假如有人覺得自己很會禱告,那是很危險的,當我們覺得自己不會禱告,才是生命事奉成長的開始。不會就向主求,求主教導我們禱告,主一定會教導我們。


耶穌在地上的時候不斷禱告,並注意聖靈的工作,祂注意上帝要做什麼,也注意自己要做什麼。上帝把所有權柄給了耶穌基督,耶穌基督把聖靈給了我們,祂說:「我去是與你們有益的;我若不去,保惠師就不到你們這裡來;我若去,就差祂來……祂要引導你們明白(原文是:進入)一切的真理」(約翰福音十六:7、13)。聖靈是關鍵,一定要教導弟兄姊妹聽聖靈的聲音,刻意地聽,注意主在做什麼,並且奉主的名禱告。上帝是透過聖靈工作,假如是聖靈要我們做的,就不要害怕,清楚了就會勇敢。不僅要注意聖靈,也要用信心的禱告來回應祂,這樣我們就會改變,就會知道怎麼設立、同在和差派。


設立需要禱告和聖靈的工作,耶穌花很多時間禱告才選出十二個人,「先禱告,再事奉」是我們的信念。同在需要禱告和聖靈的工作,我們自己有經歷、有生命,才能夠傳給別人。若我們自己的生命沒有突破,給別人的很可能只是知識;但若我們自己生命突破了,給別人的就是活生生的生命,能夠觸動人。我們自己怎麼走過來,不管成功或失敗,只要有見證就能影響人。差派也需要禱告和聖靈的工作,差派誰、去哪裡,都需要注意聖靈的意思。俊賢弟兄要去澎湖服事的時候,我看到他有聖靈的呼召,而且他是禱告的人,就差派他出去。智永夫妻要去花蓮的時候,上帝給怡君異夢,有先知性的帶領,即使他們沒有太多學生工作的經驗,我們仍差派他們去,現在他們教會的學生工作果然成為事奉的重點。我們要非常敏銳聖靈的工作。

門徒訓練的提醒:把「人」擺對位置

最後有一個提醒:不要把「人」擺在聖靈之前。我做門徒訓練四十多年,最怕聽到弟兄姊妹說:「楊哥說……」或「六姊說……」,為什麼大家不說「聖經說……」或「耶穌說……」呢?我曾跟傅牧師討論這個現象何解,他說,牧者帶領弟兄姊妹,一定要做個人工作,一定要常常與他們同在,但如何讓他們倚靠主而不倚靠我們,他沒有給我答案。於是我去禱告、去尋求,多年來上帝終於讓我知道答案:「要教導弟兄姊妹聽聖靈的聲音。」過去十幾年來,每個禮拜一我帶著一群同工聽主的聲音,他們也已經養成這樣的習慣,他們與我可以很親密,但他們更看重上帝的啟示;他們聽主的聲音,也很尊重我們這些作權柄的,不總是說「楊哥說……」,更多說「主說……」,我太開心了!

我們要對聖靈敏銳,不需要老是說這個人怎麼說、那個人怎麼說;跟別人辯論神學輸了就把「馬丁路德說……」搬出來,不需要這樣,只要清楚是從主來的,就能夠勇敢。復興來臨的時候,我最渴望的是,我自己和弟兄姊妹都看重主的榮耀,而不是看重自己、看重哪間堂會、看重哪個牧區(為了降低「人」的色彩,期待往後我們的牧區不再以人名稱之)。

從事使徒性事奉,我們要不斷求上帝的榮耀,這樣才會有真正的安全感。凡是要帶領人的,一定會碰到一個跟安全感有關的問題:當人不讓你帶,一個一個跑掉了,你的反應如何?要抓住他們還是讓他們離開?假如你碰過這個問題,恭喜你,你已經開始進入使徒性的事奉。凡過了這一關的,後來的事奉都會非常自由。

從事使徒性事奉一定會碰到人性。我自己學生時代所在的真理堂很小、很弱,帶領的同工很容易和別的教會比較,覺得自己的教會比較差,別人比較厲害一點,當有人離開時便心裡不舒服,因此在服事上會出現因自卑而掌控人的現象。我們要學習在「不掌控羊群」上得勝,我看過很多教會的牧者、區長、小組長會掌控弟兄姊妹,他們自己有壓力,弟兄姊妹也有壓力。

面對所帶領的人,重點不是留人(其實也留不住),而是要帶領他的心;他要走就祝福他,只要他找到最能夠學習成長的地方,就是最棒的。我帶領一個人花比較多心力的時期最多是三年,因為耶穌就是這樣;我也期待他們能從別人身上學習看見耶穌,每個跟隨主的人都會彰顯基督的生命,在不同的人身上有不同的東西可以學。我們總是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不斷成長。我們每一個人都要在基督裡建造生命、找到角色。(但有些人跑教會、跑牧區是看「人」,想要跟這個人或那個人,只要是想跟人而不是跟耶穌的,下場都不會好,因為他的己太強。)

作門徒、作使徒一定要面對自己的安全感和老我的問題,一定要過關,求主幫助我們,清楚了,就勇敢。清楚什麼?清楚我們不是什麼,但主是什麼,我們就會大有信心。有信心的人都是知道自己沒有什麼而來倚靠主,而沒有信心的人往往明明自己沒有什麼卻覺得很有什麼,拚命推銷自己。我們惟一要高舉的,是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祂被舉起就要吸引萬民歸向祂,在我們所有的事奉裡,只要抓住「主得榮耀,人得幫助」就好,其他的都可以放掉。

結語

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是我事奉多年以來的門訓心得,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當我們都會做使徒性事奉,我們的牧養會一直增長,我們還在過程中。求主幫助我們的生命又廣又深,懂得倚靠十字架的大能,活在團隊裡,一起學習耶穌的生命。RPG就是一個使徒性事奉的團隊,一起委身愛耶穌、彼此相愛,並且去得人;自己領受上帝的同在,也去分享上帝的同在;自己生命改變,也帶領人生命改變。當我們兩三個人奉主的名禱告,主就在我們中間,有主的同在我們就能夠從事使徒性事奉!(2021.3.23‧同工週會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你是耶穌的門徒、使徒嗎?在你的信仰歷程中,上帝曾如何訓練(透過設立、同在和差派)、造就你?

2. 當你要帶領一個人生命成長,你最想教他什麼?為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