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0日 星期六

2. 團隊配搭的事奉

【主日信息回應】馬可福音中的使徒性事奉(2)

經文:馬可福音二章1-17節

使徒性事奉的最終目標是把愛的團契帶給別人。

這個禮拜的主日信息講到,使徒性的事奉是團隊配搭的事奉。馬可福音二章,耶穌醫治癱子,是看到四個朋友的信心;耶穌差遣使徒出去的時候,是兩個兩個地差遣;顯然祂很看重團隊。

從起初到末了,上帝的心意是愛的團隊

馬可福音二章說,耶穌看重四位朋友的信心(見5節),祂喜愛我們來信靠祂。希伯來書十一章6節:「人非有信,就不能得上帝的喜悅;因為到上帝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上帝,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信上帝就是來倚靠祂、愛祂。這四位朋友帶著癱子來找耶穌的過程是很麻煩的,不只一路抬著癱子,還抬到屋頂上,再把他縋下來。耶穌看到他們的熱情殷切,非常喜悅。耶穌好像不是很在意癱子有沒有做些什麼,單單看這四個人的信心,就醫治了癱子;不只是醫治,祂還對癱子說:「你的罪赦了」(5節)。醫治跟赦罪的關聯是什麼?我們要認識使徒性事奉是傳天國福音的事奉,是把人從黑暗國度遷到光明國度的事奉,一定是赦罪、醫病趕鬼的事奉。這四個人不只是把癱子的身體抬到耶穌面前,更是把他的靈魂抬進上帝的國裡了。在醫治釋放事奉裡,當事人的認罪悔改很重要,別人的代求也很重要,有時候他本人沒有求,周圍的人為他代求,也會帶來很大的果效。

當我們說使徒性事奉是團隊的事奉,容易講成這是一個需要「透過」團隊、團結才能夠做的事奉,其實團隊不只是方法,更是「目標」。上帝非常看重團隊。天國是群體的,不只是單人的;舊約聖經也不斷強調,上帝的救恩是給群體,不單給個人。這個世代受到個人主義的影響,常常以為得救是個人的事,但聖經講得很清楚,祂不是拯救了你我以後,讓我們彼此沒有關係地活著,祂拯救你我是為了要我們成為一個身體,彼此相愛。這是上帝永恆的計畫。

為什麼上帝那麼看重團隊?為什麼使徒性事奉是團隊的事奉?因為我們的上帝就是三位一體的團隊,祂就是愛,愛是有對象的,聖父、聖子、聖靈在永恆裡彼此相愛。我們是照著上帝的形像所造的,因此我們受造是群體性的。這永恆、彼此相愛的關係,就是真正的「家」,當我們跟上帝、跟人彼此相愛,就是住在上帝這位「家」裡:「主啊,祢世世代代作我們的居所。」(詩篇九十:1)

人犯罪墮落,意思就是人跟上帝、跟人的關係切斷了,一旦關係斷掉,就失去上帝的榮耀、失去了愛的本質,不會領受愛也不會付出愛。為了恢復愛的關係,上帝施行拯救。祂的救贖工作從何開始?祂找到一個人,叫亞伯拉罕,跟他立約,給他土地、人民,又給他一個家、一個族、一個國──救恩是從亞伯拉罕和他的家開始的。救恩歷史的本質是團隊的歷史。

這樣我們就比較能了解,耶穌看到那四個人同心合一抬著癱子時,是看到天國榮耀的彰顯,所以祂很喜悅。當耶穌對癱子說:「小子,你的罪赦了」,是在預表一幅圖畫:使徒性事奉使人從罪進入到愛,從疾病進入到醫治;癱子不只是身體得醫治,而是更深進入到真正愛的團隊,在天上完全的愛裡是沒有疾病的。

基督信仰的一個重要內涵,就是愛的團契。彼得前書四章7-8節:「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彼此切實相愛是我們的最終目標。約翰福音十三到十七章是耶穌離世前對門徒的教導,其中的重要主題就是彼此相愛。從十三章耶穌為門徒洗腳後說:「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34節);到十五章說要像葡萄樹與枝子全部連結成一個身體:「我這樣吩咐你們,是要叫你們彼此相愛」(17節);再到十六章說聖靈要來,引導人脫離罪,進入真理、進入愛,人做不到彼此相愛,但聖靈會幫助;最後在十七章作總結,耶穌又為他們求合而為一,不只為當時的門徒,也為後來信祂的人。

以弗所書說,上帝在創立世界以前就有一個計畫,祂要得到一群聖潔的百姓,把所有祝福充滿在這個團隊裡,這個團隊就是教會。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使徒性的事奉不只是傳講天國福音的事奉,更是團隊的事奉;不只是靠著團隊去完成,更是以進入愛的團隊為目標。使徒性事奉的最終目標是把愛的團契帶給別人。

領人歸主,是領人進入愛的團隊

我最近一直在思想我們教會一些根本的方向性問題,發現我們訂佈道目標常常只訂到受洗,假如我們的佈道只以受洗為目標的話,我們的小組會停頓,而且沒有辦法讓人真正進入到永生。禮拜天我作了抽樣調查,問執事們:「去年受洗的人現在在哪裡?」他們說,很多都流失掉了。我聽過有人說,他想一直當慕道友,因為受洗完,大家就不太理他了,感覺大家不是真心愛他。

受洗有兩方面意義:第一是跟耶穌有愛的關係,第二是跟教會有愛的關係。從一開始陪慕道友讀《新生命》的時候,我們已經在帶領他進入愛的團隊了,那就是他的小組,而不是帶受洗以後把他另外安插到一個牧區小組裡。帶領一個人,就應該跟他組成一個愛的團隊,跟他一起成長,不要分離,不然會流失的。在禁食禱告期間,請區牧、區長重新清點去年、前年受洗的人到哪裡去了。

一個人能不能受洗,我會看兩件事情:第一,他會不會禱告、經歷上帝;第二,他是不是跟人有愛的關係。我們帶領人應該以這兩件事情為目標。(我看到有弟兄在帶領新生命的時候,是真正花時間帶領對方禱告,讓他從心裡認識、經歷上帝,而不只是塞一些知識性的東西給他。)上帝要把一切的豐富充滿在真正遵行祂旨意、奉耶穌名禱告的群體裡,牧區在訂事奉目標時,受洗人數可以作參考,但更要關心的是,每個慕道友是不是都進入到愛的小隊裡,讓他們從一開始就渴慕主、領受主,也分享主。這個團隊就是RPG,就是門徒小組,每個人都自己願意跟隨耶穌,也跟別人一起學習跟隨耶穌。

當我們談到使徒性事奉是團隊事奉的時候,請不要只從方法論來看,要從終極的目標來看。十字架愛的團隊是上帝的心意,上帝要把一切的豐富充滿在我們裡面,信耶穌絕對不只是我們自己跟祂有關係而已,信耶穌是要進入基督的身體。想想保羅就知道了。保羅從前叫掃羅,在往大馬色的路上遇到耶穌,然後他就去傳福音了嗎?不是的,耶穌讓他眼瞎三天,然後派遣一個門徒叫亞拿尼亞去為他按手禱告──這樣做是在接納他到基督的身體裡。(再大的使徒都必須服在教會的權柄之下。天國的福音是有權柄、有角色、是彼此連結的,上帝在當中掌權,設立權柄次序,不是我們想做什麼就做什麼。)馬可福音中那四個人把癱子抬到耶穌面前,最終要徹底進入上帝的國;第二章後面提到耶穌拯救利未以後,祂也跟他回去和一群稅吏和罪人在一起;耶穌帶領人,祂想的都是團隊。

愛的團隊與世上團隊大不同

使徒性事奉是團隊配搭的事奉,這愛的團隊跟世界的團隊有什麼差別?最大的不同有兩點:

第一,基礎是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的愛,也就是因信稱義的愛。因信稱義是我們得到的好消息,不是我們這個人多好、做了多少好事,我們跟世上所有的人一樣敗壞,是上帝無條件接納、饒恕我們,透過聖靈把這愛放在我們裡面,使我們可以用這愛彼此相愛。世人也講愛,但往往是為了討神、討人喜悅的有條件的愛。

第二,愛的團隊是從地上一直到天上的。世界上的團隊都是暫時的、是會分開的,任務結束就解散;但這個教會團隊會存到永恆。所以要好好對待弟兄姊妹,將來在天上還要見面!耶穌非常看重我們彼此相愛,祂說我們若給一個小子一杯水喝,就是給祂喝,做在弟兄姊妹身上就是做在祂身上。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若對弟兄姊妹不好,就是對耶穌不好,祂說:「凡向弟兄動怒的,難免受審判;凡罵弟兄是拉加的,難免公會的審判;凡罵弟兄是魔利的,難免地獄的火」(馬太福音五:22);凡懷恨弟兄姊妹的,進不去天國。

愛的團隊,禱告大有功效

請問大家,個人的禱告比較有功效,還是團體的禱告比較有功效?一定是團體!因為耶穌說:「凡你們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們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我又告訴你們,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地求什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因為無論在哪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馬太福音十八:18-20)。個人再怎麼禱告,都不如幾個人同心合一按主的心意禱告來得有果效。我的經驗是,帶領一個人信主,越多人為他禱告,他信得越快。醫病也是一樣,團隊的醫病禱告更容易有果效,例如以摩西、亞倫、戶珥、約書亞一同爭戰為模範的醫病禱告。我在做個人醫治釋放服事的時候,都會問對方一個問題:「你是屬於哪一個小組?哪一個團隊?」並鼓勵他在團隊裡持續禱告下去。我自己經歷很多醫治的恩典,有時候我自己禱告沒什麼動靜,但當我找人一起禱告就突破了;為我自己的疾病禱告如此,為別人的疾病禱告也是如此。

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團體醫治,發生在剛進入新堂的一次醫治釋放工作坊:我帶領一個牧師小組,有一位基隆的牧師胸口長了一個鴨蛋大的瘤,我們在愛的團隊裡輪流為他禱告。第一個人為他禱告的時候,那顆瘤非常戲劇化地消失一半;第二個人為他禱告的時候,消失三分之二;第三個人為他禱告的時候,完全消失!他當場放聲大哭。一個月後我再碰到他,他告訴我,他完全好了,沒有再復發!這叫作上帝的國降臨在我們當中。兩三個人同心合一禱告多麼有能力!其實牧師能夠聚在一起,是很不容易的事,大家都很忙碌,但在那次工作坊中,我們很珍惜彼此在一起的時間,也十分同心合一,因此經歷神蹟。你渴望見到這樣的神蹟嗎?這就是復興。教會復興的時候,都是大家同心合一禱告的時候──同心合一彼此相愛、拒絕罪惡、認罪悔改,不讓罪惡、傷害、苦毒進來,極力活在愛裡。使徒性事奉是愛的團隊的事奉。

當我們要同心合一、彼此相愛,仇敵會非常不喜歡。馬可福音二章後半講到法利賽人針對禁食禱告這件事來找碴,說:「我們都禁食,祢跟祢的門徒為什麼不禁食?」他們不認識使徒性事奉是天國的事奉,天國國王在身邊,不用禁食,天國國王不在的時候才要禁食。我們教會持守每年三次的禁食禱告,不僅是為了重大事情來尋求主,更是為了一起警醒等候主再來。在黑暗的世代裡,仇敵不斷在攻擊我們,我們要好好同心合一禱告,看見那看不見的耶穌,經歷祂的同在,這是禁食禱告真正的意義。

在愛的團隊裡,好好作門徒!

我們的佈道要以建立開拓性小組為目標。當我們說要建立RPG,意思是要建立一個門徒小組,真正落實一要三招,每一個成員在小組裡愛上帝、彼此相愛,並且一起去得人,把人帶進愛的團隊裡,讓人從一開始接觸信仰就活在愛的團隊裡。過去幾年我約談了三次小組長(RPG小組長),2019年談第一次,2020年談第二次,2021年談第三次,被我約談過三次的小組長說,三次談下來的結果都不一樣,不一樣在,他們越來越抓住門徒小組的精神。盼望我們所有的小組都變成RPG,變成門徒小組,要作門徒的就進來,這會改變我們整個教會的體質。我們改變的過程不是很快,但方向很明確,但願聖靈幫助我們速度可以再快一點。

但願我們好好檢視基本功,再次把基礎打好。「三招」要成為我們的信念,但不能只有三招,一定要得到「一要」,好好檢視自己在靈修中有沒有遇見耶穌、團隊的彼此相愛是不是以無條件的愛為基礎、服事人是不是給出無條件的接納和饒恕。我們要成為真正愛的團隊!(2021.3.16‧同工週會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本篇信息提到使徒性事奉的愛的團隊跟世界上的團隊不同,說說看你所觀察到的不同,舉例說明。

2. 跟你的團隊一起評估,你們的一要三招落實得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