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6日 星期五

43. 不要小看數算日子!

「人人起來事奉」系列(43)

經文:詩篇九十篇10、12節

臨時插進來的事情可能是上帝要我們做的事,如果我們對上帝的心意不夠敏銳,就會錯失很多恩典。比如楊道諾牧師的禱告復興特會就是插入的事,不在我們原本的計畫中。

要成為一個不斷成長、經歷得勝的基督徒,有三件事情很重要,就是要有信心、愛心和盼望。信心是領受上帝的話來愛上帝,愛心是產生愛人的行為,盼望我們講得比較少,可是相當重要,會決定我們這個人一生的命運。

數算日子,把現在活好

講到盼望的時候,一定要想到我們這個人在地上要怎麼生活,從現在一直到未來見主面為止,因此懂得「數算自己的日子」很重要。詩篇九十篇12節:「求祢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這是摩西的禱告。一般我們會覺得,有智慧的人才會數算自己的日子,可是摩西所說的是反過來:會數算日子,才會得著智慧。智慧跟作決定有關,一個決定作得好或不好,又跟我們時間表的運用有關。假如我們不知道未來往哪裡去,要做些什麼,現在就會隨便作決定。

儒家說:「未知生,焉知死」,會這樣說其實是因為不知道怎麼面對未來。基督徒的信念是反過來:「未知死,焉知生」,當知道將來要肉身復活面對主、受審判,今天我們豈不是要認真過日子嗎?對未來的盼望絕對會影響我們今天的生活。若不清楚自己的異象、使命,就會隨隨便便過日子,「沒有異象,民就放肆」(箴言廿九:18),未來決定現在,會數算日子,才能得到智慧的心。

1986年我從美國進修回來,開始訓練工人的時候,我常問大家一個問題:「假如你今天離開世界,有什麼遺憾?」這個問題會迫使大家去思想還有哪些重要的事沒有做,目的不是要考倒大家,而是要大家得到智慧的心。很多重要的事情好像不是那麼緊急,但不去做是很要命的,比如家人歸主。同樣的問題我問遍所有大小聚會,幾乎所有人的遺憾都是家人尚未信主、孩子太小,或放不下配偶,最關心的幾乎都是家庭。(有趣的是,我們一生花最多時間的地方是職場,我卻沒有聽過有人說他放不下工作。)我會再接著問:「既然你這麼關心家人信主,那麼你每天花多少時間為家人禱告?」答案是幾乎沒有。假如這件事情真的這麼重要,我們就應該採取行動,不要等到家人被送到加護病房才想到要向他們傳福音!

曾經有一位姊妹分享說,她有兩件遺憾的事,第一是家人還沒信主,第二是家中的衣服還沒洗完。她回答完這個問題以後,回到家馬上洗衣服,並且寫了一封信給爸爸媽媽,傳福音給他們。數算日子會得著智慧的心,明白我們現在當做什麼,千萬不要小看數算日子!

數算日子,從過去、未來,到現在

要怎麼數算日子呢?要從數算過去的日子開始。最重要的是數算上帝的作為,過去、現在、未來都在上帝手中,我們要問:「我有沒有活在上帝的同在裡?」有的話就感謝,沒有的話就問為什麼,然後再為未來禱告。數算過去的事,會為我們累積很多寶貴的經驗,特別累積對上帝的認識、對自己的認識、對環境的認識。

數算未來,需要求問上帝。我年輕的時候比較不會想到過去,比較多是想到未來要做什麼,這樣也很有幫助。我大學時代會把一天要做的事情列下來,一件一件禱告問上帝要不要做,主說做就做,主說不做就不做,主說另外有些事要做就列下來趕快做。

數算日子,留意做最重要的事

後來我終於明白上帝為什麼要我們好好數算自己的日子:上帝永恆的心意是要我們這個人活得很好,但仇敵用各種方式欺騙、誘惑我們去做其他的事,都不是上帝要我們做的;只要我們沒有去做上帝要我們做的事,仇敵就贏了。「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以弗所書五:16-17)愛惜光陰有兩個層面:一個是質,一個是量;這裡的重點是講時間的質而不是講時間的量;要抓住機會做上帝要我們做的事,而不只是節省時間。我有很多這樣的經驗:我作了很多計畫,也禱告,可是總是有事情臨時插進來,而這些插入的事情可能是最重要的事情,因為是上帝要我們做的事,如果我們對上帝的心意不夠敏銳,就會錯失很多恩典。比如楊道諾牧師的禱告復興特會就是插入的事,不在我們原本的計畫中。當初我根本沒有時間跟他交通,而是請同工去了解後回來報告,我聽了半小時就知道一定要找他來台灣幫助我們。那天是禮拜二,晚上九點小組長總聚一結束,我們就派人把他從機場接回來。我們抓住這個機會,不只影響了真理堂,也影響了整個台灣。很多時候不在計畫裡的事,我們更要特別留意,免得錯失聖靈要做工的機會。

能夠抓住機會,需要不斷操練,我一直不斷學習聽上帝的聲音接受或放下一件事,現在可以很快地分辨一件事情要做或不做。特別要注意打岔的事,有些我曾經忽略了,後來想起感到非常遺憾。我們要懂得數算日子,數算過去,累積對上帝的認識,對自己的認識,再數算未來。同時也要認識、抵擋仇敵,仇敵會對我們說謊話,導致我們錯過機會。仇敵不斷要模糊我們的焦點,讓我們看不清楚重要的事,所以我們需要禱告,像但以理廿一天禁食禱告,為國家求啟示。請大家特別為我們國家前面的道路禱告,求主光照我們什麼是最重要的。

前陣子我跟台中一位牧者交通,他說防疫讓我們停下很多工作、活動和會議,結果教會也沒有垮掉,因此他開始思想:平常忙忙碌碌做那些事有果效嗎?我們需要常常檢討聚會和會議的進行,不要只是因為習慣而做,而是真的要帶出果效,也要分辨哪些會議應該參加,哪些會議不需要參加。早上有同工來跟我交通,我跟他說不要只在自己的部門裡開會,自己忙碌得像轉陀螺,也要去跟其他部門連結,聽聽別人的意見,這樣會跳脫很多自我設限與盲點。我們要不斷跟我們的權柄遮蓋、平行同工連結,在連結中會得到啟示,免得我們看不清楚,時間用錯了。在盼望裡面,我們要找到時間表的正確使用方式。

結語

盼望不只是跟未來有關,盼望也會幫助我們不致活在後悔裡。盼望是看見未來要再來的主,也看見現在就在我們身邊的主,使我們知道現在要做什麼。盼望的生活是,每天快快樂樂遵行上帝的旨意,把自己的角色扮演好,做完應做的事,任何時候去見主都坦然無懼、毫無牽掛、毫無羞愧。(2020.10.14‧晨禱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你會跟別人談論死亡嗎?為什麼?若會,談的內容是什麼?

2. 說說看你認識耶穌到現在,哪些地方越活越像祂?也請你的小組夥伴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