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6日 星期五

42. 盼望:知道未來,活好現在

「人人起來事奉」系列(42)

經文:帖撒羅尼迦前書四章13-18節;約翰壹書三章1-3節

我們要面對死亡,也要面對今天的生活,未來會影響現在,現在也會影響未來。

帖撒羅尼迦前後書讓我們看到基督徒生命的全面性:信心、愛心、盼望。信心是對上帝的態度,愛心是對人的態度,那麼盼望在處理什麼問題?

從時間的角度來看,信心、愛心屬於現在式,盼望則和過去、現在、未來都有關。人是活在時間裡的,沒有一種生物像人類這麼有時間感。傳道書三章11節說:「上帝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裡」,上帝所造的萬物中只有人心裡有永生、永恆,其他動物都只是活在當下。所有生物的生長、生殖、新陳代謝等一切的生命機制都只是為了當下,惟有人類有時間感,人會檢討過去,會想到未來,會思考現在。人類文明的進步也跟時間感有關,是對未來的盼望,推動人們不斷進步。人的永恆性、時間感,也牽涉到角色,牽涉到我們這個人在世上怎麼活、怎麼面對未來。相較於信心和愛心是面對上帝和別人,基督徒的盼望比較是面對自己──如何在地上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直到肉身的生命結束。

人需要對未來有盼望

人若失去了盼望,會活不下去,失去了人生的目標,會不知道活著做什麼。也只有人會問「意義」:我從哪裡來?我要往哪裡去?我現在要做什麼?我們若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就會糊里糊塗過日子,不會快樂,不會有真正的滿足。有些人忙忙碌碌卻不知道在忙什麼,是中了仇敵的詭計,牠要俘虜我們,破壞我們的永恆性,讓我們不會思想過去、現在、未來,無法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最終毀滅我們。當一個人陷入絕望,太痛苦,又被仇敵欺騙,不知道死後的結局,最終甚至會結束自己的生命(有些人是不想活但又怕死,活得很掙扎)。

在戰爭中被俘虜的人,有的活得下去,有的活不下去,盼望是能夠堅持活下去的關鍵。越戰的時候美軍被敵軍俘虜以後,每一個人都被單獨隔離,非常孤單和痛苦。人需要愛與溝通,需要對上帝有信心,需要對未來有盼望。那麼,對這些戰俘而言,什麼是他們的盼望?回家是他們的盼望,沒有家的很難堅持下去。回家的渴望促使他們作計畫,彼此聯絡怎麼樣逃出去,心裡有盼望就會推動人去做事。德國納粹把猶太人關在集中營的時候,為了使他們失去盼望,叫他們每天只做一件事:把沙袋堆在圍牆四邊,今天把沙袋搬過來,明天把沙袋搬過去;每天每天重複這樣做,有人就發瘋了,想衝出監獄去,結果不是被電網電死就是被機關槍打死。人需要盼望,如果所做的事情沒有意義、沒有未來,會受不了。

人需要得到未來時間表的答案,特別在面對死亡的時候,更需要知道未來往哪裡去。動物不會問這個問題,人一定會問。問得對、答得對才會知道今天要怎麼活。人若不知道死後往哪裡去,大概會有幾種反應:

第一種是只活在當下,避談死亡,這是一種逃避。台灣很多旅館沒有四樓,就是一種不知道怎麼面對死亡的現象(因為「四」聽起來像「死」)。很多人以為不談死亡,死亡就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因此不會想到長遠的未來,只想到眼前短暫的日子。這是仇敵的詭計。仇敵還有第二種謊言是,利用宗教欺騙人們死後會前往極樂世界等,讓人們在錯誤的指示裡面活。

基督信仰不只讓我們面對上帝、面對人時有信心和愛心,也讓我們面對時間表有盼望。帖撒羅尼迦教會就是在面對這個問題,他們當中有信主的家人朋友去世了,保羅安慰他們,信主的人不是死了就結束了,有一天上帝會把他們帶來,他們要從死裡復活,而且我們也會復活、改變,跟他們再見面,所有人都與主永遠同在。死亡不是結束,信主的人死亡,不過像是從一個房間走到另一個房間,將來都會再見到面。對那些親人朋友過世的人來說,肉身復活是極大的鼓勵和盼望。當我們知道肉身的死亡不過是暫時離別,無論是面對自己去世或親友去世,就不致憂傷到失去指望。

對未來的盼望,決定現在的生活

講到肉身復活的盼望,新約聖經告訴我們更重要的一件事情是,要知道今天在地上怎麼活。未來會影響現在。韓國的明聖勳牧師說,能夠寫下自己人生異象的人不到百分之十,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都不知道自己的人生應該怎麼活,包括基督徒。我們這些將來要面對主的人一定要知道自己該怎麼活!我們要面對死亡,也要面對今天的生活,未來會影響現在,現在也會影響未來。

約翰壹書三章1-3節:「你看父賜給我們是何等的慈愛,使我們得稱為上帝的兒女;我們也真是祂的兒女。世人所以不認識我們,是因未曾認識祂。親愛的弟兄啊,我們現在是上帝的兒女,將來如何,還未顯明;但我們知道,主若顯現,我們必要像祂,因為必得見祂的真體。凡向祂有這指望的,就潔淨自己,像祂潔淨一樣。」有一天我們見主面的時候,我們會改變像祂一樣:「主若顯現,我們必要像祂,因為必得見祂的真體」,因此今天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像祂那樣活:「凡向祂有這指望的,就潔淨自己,像祂潔淨一樣」。

我們應該對主有很大的期待,原本我們不知道當如何生活,耶穌來到地上把上帝榮耀的形像活給我們看,我們學祂那樣活就對了!在地上有撒但、世界、肉體,有屬靈爭戰,要活出主的樣式很不容易,但是聖靈會來幫助我們。祂會把對上帝的信心賜給我們,把對人的愛心賜給我們,也會把盼望賜給我們,讓我們有動力在信心和愛心裡活出耶穌的形像。我們能夠過信心、愛心的生活是基於盼望──期待有一天要脫下衰殘敗壞的身體,歡歡喜喜地穿上更好的身體去見主。盼望肉身復活不是因為憎惡這個身體,而是更大地期待新的身體。當我們離開世界,是歡歡喜喜、笑著去見主,而不是憂愁痛苦。台語有句話說「基督教死沒人哭」,這話有幾分道理,因為有盼望就不致過度悲傷!肉身死亡雖然會痛苦,但復活帶來更大的盼望,使我們能夠面對自己和別人的死亡,也能夠面對生活,包括過去、現在、未來的生活,並且歡歡喜喜等候主榮耀地降臨。羅馬書說因信稱義的人「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五:3),因為對主有盼望,使我們不會被患難打倒,可以不斷前進。

結語

禁食禱告最主要的意義是刻苦己心,不只反省過去,也要想到未來,然後調整今天的生活。禁食禱告的時候一定要重新思想自己一生的異象、今天的生活目標,以及省察自己跟上帝、跟人是否在愛的關係裡,每一天、每一個禮拜實際調整生活作息,有罪就認罪,常常預備好自己。也包括重新檢視我們個人、家庭、職場、堂會的事奉,有沒有哪個螺絲鬆了,趕緊把它拴緊。禁食禱告就像定期送廠保養,檢查裝備,歸靈一下,好叫我們有力量在地上繼續奔跑。當新郎不在的時候,我們要禁食,調整自己,留意自己是否活在主的同在裡。(2020.10.9‧晨禱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你會跟別人談論死亡嗎?為什麼?若會,談的內容是什麼?

2. 說說看你認識耶穌到現在,哪些地方越活越像祂?也請你的小組夥伴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