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5日 星期五

9. 最大的祝福:成為祝福

「成全聖徒,建造團隊」系列(9)

經文:彼得前書三章9-12節

一旦我們願意去祝福人,福氣一定會經過我們,然後傳出去。

當上帝要賜各樣的福氣給我們,你會向祂求什麼?主對所羅門王顯現的時候,問他想要什麼,他向上帝求智慧(見列王紀上三:5-9),為什麼?因為他想要把「王」這個角色扮演好,他覺得判斷百姓很困難,所以向上帝求智慧,能夠治理上帝託付他的百姓。不管今天我們向上帝求什麼,有一件事情一定要知道,就是上帝非常樂意祝福我們,知道這件事,我們會有勇敢、有信心地來向祂祈求;但若不知道這件事,我們求也是白求。

最大的祝福,不只是得到上帝的同在,而是得到耶和華上帝的心,活得像祂一樣。我們被造是按著上帝的形像,祂把祂的形像放在我們裡面,但今天我們活得不像「人」樣,不像當初上帝所造的人應該有的樣子。祂給我們最大的祝福是活得像「人」。上帝造我們有兩個目的,第一個是享受祂的同在、祂的祝福,第二個是要我們把這些祝福帶給別人。當人墮落以後,離開萬福的泉源,失去一切的祝福,變得既不能享受,也不能分享,因此祂來拯救我們,要恢復我們受造的目的。祂差遣祂兒子耶穌基督來,要改變我們活不出祝福的慘況,恢復到起初造我們的目的,活出上帝榮耀的形像。有一天到新天新地,我們會跟主面對面,完全像祂。今天不管我們向上帝求什麼,祂都想把最好的給我們,成就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

上帝的心:祝福

我們今天活在地上,最重要的是得到上帝的心,就是像耶穌。上帝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祂!」(馬太福音十七:5)耶穌是真正活出上帝造的人應有的樣子的那一位,那是什麼樣子?我們如何活出上帝對我們的期待?耶穌的心是什麼樣的心?我們來看彼得前書三章9-12節:「不以惡報惡,以辱罵還辱罵,倒要祝福;因你們是為此蒙召,好叫你們承受福氣。因為經上說:『人若愛生命,願享美福,須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嘴唇不說詭詐的話;也要離惡行善,尋求和睦,一心追趕。因為,主的眼看顧義人;主的耳聽他們的祈禱。惟有行惡的人,主向他們變臉。』」

「你們是為此蒙召」,主呼召我們,把我們從埃及呼召出來,從黑暗國度呼召出來,目的是什麼?「不以惡報惡,以辱罵還辱罵,倒要祝福」。這個世界是,你對我好我才對你好,你對我不好我也對你不好,可是上帝說:我們蒙召的目的是要去祝福別人,當我們祝福別人,才能真正活在祝福裡。這是上帝的心。

我們要得到上帝,祂是萬福的泉源,這位萬福泉源的上帝專門做一件事情:祝福。祂祝福我們,對我們好,並且要我們也得到祂這祝福人的心。「你們要慈悲,像你們的父慈悲一樣」(路加福音六:36),我們要以基督的心為心,這是上帝的心意,也是最大的祝福。我們受造是要領受祝福並去祝福別人。我們就好像是水龍頭,去祝福人,是打開水龍頭,祝福的水流源源不絕,但若我們不去祝福人,就好比是關上水龍頭,祝福的水流就斷掉了。有些基督徒活得很辛苦,因為他們不知道上帝造我們、救我們的目的是去祝福人。若我們一天到晚活在自我的裡面,祝福就會關閉;一旦我們願意去祝福人,福氣一定會經過我們,然後傳出去。

我們能夠喜樂的關鍵,是去祝福別人。我每天早上都學習再次把自己奉獻給主,並且問主,今天要我怎麼去祝福別人。所羅門求智慧,不是為了解決自己的問題,而是為了祝福上帝的百姓,這真是求到上帝心坎裡去了。因此上帝回應他:「你既然求這事,不為自己求壽、求富,也不求滅絕你仇敵的性命,單求智慧可以聽訟,我就應允你所求的,賜你聰明智慧,甚至在你以前沒有像你的,在你以後也沒有像你的。你所沒有求的,我也賜給你,就是富足、尊榮,使你在世的日子,列王中沒有一個能比你的。」(列王紀上三:11-13)上帝把智慧給所羅門,他所沒有求的,上帝也通通賜給他,上帝對他很放心,知道他會去祝福別人。我們蒙召只有一件事:去祝福別人。

祝福人的三個方法

具體來說,我們可以怎麼祝福人呢?彼得前書這段經文引用了詩篇卅四篇11-15節,這裡講到一個美好的人生,是去祝福人的人生:「眾弟子啊,你們當來聽我的話!我要將敬畏耶和華的道教訓你們。有何人喜好存活,愛慕長壽,得享美福,就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嘴唇不說詭詐的話。要離惡行善,尋求和睦,一心追趕。耶和華的眼目看顧義人;祂的耳朵聽他們的呼求。」

「有何人喜好存活,愛慕長壽,得享美福……」,這裡的長壽,不只是壽命很長,活到一百多歲,而是活得很好,「得享美福」,生命活得又長又好。假如我們活得很長久,卻一天到晚活在爭競、嫉妒、苦毒裡面,身體又不好,這是很痛苦的!這段經文告訴我們,要活得健康、有意義又喜樂,有三件事情要注意,都跟祝福人有關:第一,嘴巴要祝福人;第二,行動要祝福人;第三,禱告要祝福人。我們常使用的六種愛之語也可以濃縮成這三項,比較容易記。

第一,祝福的言語。我們的嘴巴要說肯定的話語,或者有時候不說話、專聽別人講,或者問合適的問題等,都可以祝福人。怎麼樣的話可以祝福、造就人?第一是感謝,感謝別人為我們所做的;第二是讚美,欣賞別人的好;第三是鼓勵,祝福別人的未來,比如對擔心駕照考不過的人說:「沒有問題的,你一定可以通過!」作家長的也要常常鼓勵孩子,不要老說孩子笨,你說他笨,他真的會笨給你看!我們的嘴巴不要咒詛,要感謝、讚美、鼓勵,把對方建造起來。

第二,祝福的行動。我們怎麼樣用行動去祝福別人?想想別人為你做什麼事情,你覺得最感謝、最被祝福?愛之語有服務和送禮物,我們要學習耶穌作僕人:「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馬太福音二十:28)。無論是送禮物或服務的行動,最重要的是要先留意對方的需要,然後照著上帝給我們的智慧、能力去服事對方。服事不是我們拚命送禮物、拚命去做這個或那個,卻沒有做在對方的需要上,假如他只想吃稀飯,你送給他滿漢全席就不是祝福。祝福的行動要切合對方的需要,而且無條件地給予。

第三個,祝福的禱告。為別人禱告很棒,但不是所有的禱告都是祝福的禱告。有時候我們很想祝福對方,但既不能講又不能行動,甚至對對方很火大的時候,那就可能在禱告裡修理對方,求主改變他這一點、那一點,不知不覺變成定罪的禱告。定罪的禱告對人沒有益處。上帝比我們更了解他,我們不要定罪他,只要祝福他,為他求好處。

祝福的關鍵:以基督的心為心

不管是用言語、行動或禱告,我們祝福人,一定要以基督的心為心,道成肉身,無條件捨己,了解人的需要,才能真正祝福對方。如果我們沒有耶穌基督的心,即使知道愛之語,也不會做,或者亂做,對方未必會得到好處。有上帝的心、耶穌的心、聖靈的心,我們才能合適地說,合適地行動,合適地禱告,才能解決人的問題。不僅對方蒙祝福,我們一定蒙福;假如對方不配得祝福,祝福全都歸我們;假如對方配得祝福,我們還是蒙福;祝福人的永遠是贏家!

我看過一些屬靈長輩,凡是活得健康、和樂、富足的,都是遵循這個原則:得到主的心,注意自己的言語、注意自己的行動、注意自己的禱告。我岳父活到九十幾歲,我的父親今年已經九十六歲了,他們都是很注意自己嘴巴的人,口裡都說感謝、讚美、祝福的話,「從骨頭裡面挑雞蛋」,他們都很注意別人的需要,他們也都是禱告的人。現在網路上有很多健康養生的祕訣,但最重要的是活在愛裡面去祝福別人,這是我們受造以及被拯救的目的。有上帝愛的生命一定會有好的生活,有好的生活一定是因為有祝福人的生命。

我最近看到一個報導:第二次世界大戰,歐戰的領袖是艾森豪將軍,當時盟軍已經進入到法國,總部設在巴黎附近。那是個冬天,艾森豪將軍跟參謀和隨從經過郊外前往總部開會,路上看到一對老人家坐在路邊發抖,他下令停車了解狀況,參謀跟他說時間來不及了,讓當地的警察來幫助他們吧!但他堅持停車。一問之下,這對老人家的車拋錨了,要是繼續待在路邊,等到有人來幫助他們的時候,恐怕都凍死了。於是艾森豪將軍把他們接上車,甚至繞道送他們到要前往的地方,再回總部開會。所有人都對將軍的決定很震撼。後來艾森豪將軍接到一個情報,德軍埋伏在原先的路上要炸死他。沒想到因為他顧慮別人的需要,他和跟隨他的人得以存活,甚至影響歐戰歷史。

我們活在世上,常常想要做些我們認為的大事,但有些時候,上帝要我們做的是一些看起來微不足道的事,但那是上帝的心。上帝所要做的事,沒有一件是小事。當有一天我們來到耶穌面前,祂大概不會問我們帶了多少小組、做了多少外面的服事,祂會問我們:「我餓了,你有沒有給我東西吃?我渴了,你有沒有給我喝?我在監裡、我生病了,你有沒有來看我?」我們的心跟上帝的心差太多了,求主讓我們抓到祂的心,去做祂要我們做的事情,使我們的生命充滿健康、和樂跟富足!(2021.2.12.新春禱告會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想想看你從別人得到,最建造你的言語、行動和禱告,在小組裡分享。

2. 在小組中用言語、行動或禱告彼此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