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2日 星期五

6.咒詛行淫,忌邪蒙福

經文:彼得前書五章8-11節

我們的上帝又大、又好,耶穌基督的一滴血就可以勝過撒但、世界、肉體。我們這些經歷耶穌的血,又進入恩典之約的人,要相信上帝會保守我們到底。



民數記是記載以色列百姓這個信心的團隊走信心道路的歷程,所以民數記的主題可以說是「信心之旅」,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卷書的主題其實也可以說是「屬靈爭戰」,因為走信心道路的全程都必須面對屬靈爭戰。以色列百姓在這場爭戰中那些失敗的經驗,可以作我們的鑑戒,而上帝在爭戰中面對以色列百姓的態度與作法,則帶給我們很多鼓勵和安慰︰在我們生命中最困難的時候,祂一定會為我們開一條出路,幫助我們打勝仗。

屬靈爭戰得勝的祕訣是甚麼?使徒彼得在這方面很有經驗,因為他一生都起起伏伏,像極了當年行在曠野中的以色列人。我們可以從他所寫的彼得前書五章8-11節歸納出三個在屬靈爭戰中得勝的原則:「務要謹守,警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你們要用堅固的信心抵擋牠,因為知道你們在世上的眾弟兄也是經歷這樣的苦難。那賜諸般恩典的上帝曾在基督裏召你們,得享祂永遠的榮耀,等你們暫受苦難之後,必要親自成全你們,堅固你們,賜力量給你們。願權能歸給祂,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一、警醒禱告

彼得前書五章8節:「務要謹守,警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使徒彼得說,打贏屬靈爭戰的第一個要點是要打開屬靈的眼睛,警醒察看。警醒察看甚麼?看見屬靈爭戰的存在!我們屬靈的眼睛經常被撒但弄瞎,牠透過世界各式各樣的謊言,利用我們肉體,蒙蔽我們屬靈的眼睛,讓我們看不見屬靈爭戰的存在。不知道自己正在面對屬靈爭戰,是打這場仗一開始就要面對的問題。屬靈爭戰是一種全方位的爭戰,牽涉到靈界、人類界、物質界,仇敵會攻擊我們身、心、靈各個方面,破壞我們和我們周圍一切的關係,包括我們跟上帝、跟人、跟自己、跟環境的關係。

「全方位」的意思也指,屬靈爭戰發動的時間沒有一定,仇敵隨時隨地都可能發動,無論是我們處順境、處逆境或者平常日子,牠都可能發動攻擊。我們在民數記中可以看得很清楚:以色列百姓沒有水喝、沒有東西吃的時候,就開始抱怨;他們勝過亞摩利王,已經打勝仗的時候,馬上就面對巴蘭的咒詛和誘惑。

使徒彼得拍胸脯保證自己不會跌倒,這就是他之後跌倒的原因。馬太福音廿六章31-35節,耶穌說不久後所有門徒都會不認祂,彼得馬上說:「別人會跌倒,我一定不會。」這種話我們應該都很熟悉,因為我們都對上帝這樣說過。我常常提醒剛受洗的弟兄姊妹說:「接受耶穌之後,你們會得到全新的、美好的生命,但你們要警醒,才不會失敗、跌倒。」但是剛受洗的基督徒大都會說:「楊哥,這是不可能的,我永遠都會跟隨主!」撒但、世界、肉體隨時都預備要攻擊我們,我們要警醒,自以為站立得穩的人更要注意。

知道屬靈爭戰是全方位的、需要隨時警醒之後,我們還需要知道怎麼警醒。馬太福音廿六章41節,耶穌提醒門徒:「總要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這句話的意思並不是「第一要警醒,第二要禱告」,而是「要在禱告這件事情上警醒」以及「藉著禱告保持警醒」,警醒與禱告兩者是不可分的。無論我們聖經有多熟、神學觀念有多正確,若是不禱告,在屬靈爭戰中一定會失敗。屬靈的爭戰,一定要用屬靈的方式來打,也就是禱告;我們要禱告,才能打開屬靈的眼睛,看見撒但、世界、肉體的存在,以及牠們對我們造成的影響。

我們在禱告的時候,要有上帝的話在裏面,用上帝的話抵擋仇敵,如果禱告裏沒有上帝的話,只是一味地按著自己的意思說一大堆,或者按自己的意思求這個、求那個,這樣的禱告無法幫助我們勝過屬靈爭戰。如果我們在禱告中沒有用上帝的話抵擋仇敵,那麼無論我們禱告得再久,對仇敵的工作都沒有影響。主耶穌在馬太福音六章9-12節教導門徒的禱告內容,稱為主禱文,主禱文的每一句都是屬靈爭戰的禱告,我鼓勵大家天天用主禱文的架構來禱告,這樣可以保持我們靈裏清醒。


  • 「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祢的名為聖。」這是一句敬拜上帝、讚美上帝的禱告,敬拜讚美本身就是一個抵擋、拒絕撒但的動作,因為當我們宣告上帝有多美好,就是在拒絕撒但。



  • 「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求上帝的國降臨、求上帝的旨意暢行,就是求上帝掌權,也就是抵擋撒但、世界、肉體的權勢。



  • 「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這是在為我們可以平安度日禱告,不讓仇敵攻擊國家社會的經濟,好使我們有豐足的食物。



  • 「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這兩個禱告更是直接在對付我們的罪性和罪行,好使我們不會陷在仇敵的網羅中。



  • 「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祢的,直到永遠。阿們。」這個禱告是再一次把生命的主權歸給上帝,把自己放在上帝的保護之下,遠離仇敵的權勢。


二、擁有堅固的信心

勝過屬靈爭戰的第二個要點是要有堅固的信心。彼得前書五章9節:「 你們要用堅固的信心抵擋牠……。」彼得在這裏告訴我們,可以有效抵擋仇敵的是信心。對甚麼的信心呢?是對耶穌為我們釘十字架這個事實以及上帝的道有信心。啟示錄十二章11節:「……弟兄勝過牠,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見證的道。」能夠使我們勝過撒但的,是「羔羊的血」和「道」,這兩者是基督徒信心的對象。耶穌基督為我們的罪釘十字架,這是一個事實,這個事實以及我們對這個事實的信心,可以使我們勝過屬靈爭戰。相信「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的這種信心,會使得我們活在耶穌的恩典裏面,勝過我們的罪性和罪行。耶穌的血會遮蓋我們自己的罪,醫治別人的罪對我們造成的傷害,會把我們扶起來,使我們勝過肉體,使撒但無法得到合法控告我們、攻擊我們的地位;上帝的道則讓我們可以分辨仇敵的謊言、世界的錯謬思想,讓我們可以在爭戰中得勝。

民數記廿五章中,以色列百姓與外族女子行淫亂,惹動上帝的怒氣,有瘟疫臨到百姓,直到非尼哈舉槍刺死一對行淫的男女,瘟疫才止息。非尼哈的信心救了比色列百姓,因為他體會耶和華的心,知道祂是忌邪的上帝,勇敢起來處理罪的問題;上帝最後把平安的約給了非尼哈及他的子孫,他們對付了罪的問題,可以領受真正的平安,成為真正的祭司。非尼哈預表我們這些因信稱義的基督徒,我們也要擁有他那樣的信心,要知道上帝是忌邪的上帝,祂樂意幫助我們處理罪的問題,用耶穌的血和上帝的道,對付罪、對付撒但、對付世界。

民數記強調的信心不只是個人的信心,更是整個團隊的信心。使徒彼得同樣強調團隊的信心:「你們要用堅固的信心抵擋牠,因為知道你們在世上的眾弟兄也是經歷這樣的苦難。」(彼得前書五:9)看見弟兄姊妹勝過屬靈爭戰的見證,可以堅固我們的信心。羅馬書十章17節:「……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我們在讀這句經文的時候,通常會想到未信者需要聽到上帝的話才會相信,所以我們要去傳講;其實這句經文也是指著基督徒說的—我們的信心需要用上帝的話語來堅固。而當我們信心軟弱的時候,通常無法對自己說上帝的話,這個時候就很需要聽見弟兄姊妹口中的道:這不限於一篇完整的信息或聖經的經文,也包括禱告、敬拜讚美和分享見證,我們會在弟兄姊妹的禱告、敬拜讚美和見證當中,聽見、看見上帝的道,以致信心得堅固。列王紀下六章,以色列人和亞蘭王打仗的時候,先知以利沙禱告求上帝開一個少年人的眼睛,讓他看見有滿山的火車火馬圍繞著以利沙。以利沙之所以要讓少年人看見有許多天使在幫助他們,是為了堅固他的信心,否則人是不需要看見天使的。弟兄姊妹分享見證時,我們會看見那與我們同在的比世界更大,以致不害怕。

這個禮拜天,我跟楊師母去高雄後勁教會帶領婚姻輔導課程,遇到一連串屬靈爭戰,在這個過程中,弟兄姊妹的信心堅固了我的信心。出發前,我的心臟就開始不好,我馬上邀請禱告團隊迫切守望禱告。去到那邊,又遇到狀況:一對老先生、老太太在小組中吵架。一般說來,會公開吵架的夫妻,需要的是比較深入的輔導,還不合適參加婚姻輔導課程,所以我心裏就在嘀咕:「不好了,這到底要怎麼帶?這對夫妻真的合適參加嗎?」沒想到這對老夫婦第一堂課結束後沒離開,第二堂、第三堂也都在,我對那天事奉的果效不是很樂觀。可是,他們的小組長很有智慧,不斷找機會誇讚這對老人家,結果他們的關係在現場就有了很大的改變,老先生在眾人面前對妻子說:「我要改!我要改!我的脾氣一定要改!」這時,我才看見,幸好同工找他們來參加這個聚會。那天,這對老人家的關係改變了,課程也進行得很順利,這都不是我一個人服事可以做到的,是弟兄姊妹的代禱及信心在當中幫助了整個團隊。

三、警醒禱告、堅固信心的來源:賜諸般恩典的上帝

使徒彼得講完警醒和信心之後,特別叮嚀我們:「那賜諸般恩典的上帝曾在基督裏召你們,得享祂永遠的榮耀,等你們暫受苦難之後,必要親自成全你們,堅固你們,賜力量給你們。」(彼得前書五:10)意思就是說,打贏屬靈爭戰的要點是要警醒、要有信心,但是要記住,我們自己無法警醒,也無法有信心,一切都是賜諸般恩典的上帝親自作成的。

民數記廿五章,非尼哈起來處理以色百姓罪的問題之後,耶和華說:「祭司亞倫的孫子,以利亞撒的兒子非尼哈,使我向以色列人所發的怒消了;因他在他們中間,以我的忌邪為心,使我不在忌邪中把他們除滅。因此,你要說:『我將我平安的約賜給他。這約要給他和他的後裔,作為永遠當祭司職任的約;因他為上帝有忌邪的心,為以色列人贖罪。』」(10-13)上帝把平安的約給了非尼哈和他的後裔。「平安的約」的基礎是「恩典的約」,先有恩典,才有平安!上帝跟我們訂的是恩典的約,「恩典的約」意思就是「不平等條約」。上帝跟我們訂的是不平等條約,我們根本不可能做到上帝所做的,因為只有上帝才可能永遠守約,我們卻是不守約的族類。但是,無論我們再差、再爛、再如何失信,祂依然信實守約,「我們縱然失信,祂仍是可信的,因為祂不能背乎自己。」(提摩太後書二:13)上帝和亞伯拉罕立約的時候,把牲畜砍成兩半,然後從中間走過去(見創世記十五:8-11),意思是說,背約的那一方要被剖成兩半。結果祂信實守約,我們卻不斷背約,祂沒有把我們剖成兩半,卻把自己剖成兩半。上帝讓祂的獨生愛子為我們釘十字架,是一個很清楚的記號,這個記號向我們保證,祂永遠不會背約。

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是一個記號,洗禮、聖餐同樣也是一個記號,上帝透過這些記號不斷地向我們保證,祂信實守約,我們不要害怕。基督徒面對屬靈爭戰時有一種很奇怪的傾向,那就是把仇敵誇大,把自己縮小,然後看不見上帝。我們需要對上帝有正確的認識,真知道祂比撒但更大、比世界更大、也比我們的肉體更大。有些基督徒很怕鬼,這是因為他們把鬼的能力放大了,誤以為撒但無所不知、無所不在、無所不能。這也是有些基督徒行事違背上帝心意的原因,他們誤以為世界比上帝更大,比起聽上帝的話,他們更願意聽世界的話。面對肉體的時候也一樣,有些基督徒把罪誇大到好像耶穌的血很沒有力量。事實上,上帝非常大,大到我們難以想像;耶穌的一滴血就足以震動陰間的權勢,打敗撒但、打敗世界,也打敗我們的肉體!

我們的上帝又大、又好,耶穌基督的一滴血就可以勝過撒但、世界、肉體。那些拜偶像,把自己的孩子獻給偶像作義子、義女的人,都相信那些偶像會保護他們,我們這些經歷耶穌的血,又進入恩典之約的人,更可以相信上帝會保守我們到底,曾經在屬靈爭戰中慘敗的使徒彼得向我們作見證說:「那賜諸般恩典的上帝曾在基督裏召你們,得享祂永遠的榮耀,等你們暫受苦難之後,必要親自成全你們,堅固你們,賜力量給你們。」(彼得前書五:10)

結語

要打贏屬靈爭戰,必須警醒,要有信心,特別是要活在信心
的團隊當中,並且真知道上帝是賜諸般恩典、信實守約的上帝。上帝把禱告的權柄賜給我們,我們要好好使用,求主開我們的眼睛,讓我們看到上帝又大、又好,祂負我們一切的責任,以致我們可以打贏屬靈爭戰。(2012.2.14‧小組長總聚信息)

● 問題與討論
①你有哪些因著警醒禱告、有堅固的信心,而勝過屬靈爭戰的經驗?
②你現階段的生命,需要賜恩典的上帝如何堅固你的信心?
十字架筆記:上帝透過本篇信息、本次聚會的整個過程,教導你要在甚麼事情上遵行祂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