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2日 星期五

7. 復核民數,傳承奉獻

【主日信息回應】民數記系列講道:信心之旅(8)

經文:詩篇一三三篇

要評估農曆年過得是否得勝,標準還不是完成了多少事,而是家人之間、弟兄姊妹之間是否彼此相愛。

農曆年之前,我們全教會一起禱告預備心,要過個得勝的農曆年。過完農曆年,大家回來之後,這幾天,很多人和我分享他們農曆年得勝的見證。大家有沒有想過,得勝農曆年的那個「得勝」,是用什麼來評估?我要用這個主日的信息來回答這個問題。

這個主日的信息是「復核民數,傳承奉獻」,第二次數點人數之後,要奉獻、傳承,承受產業。以色列百姓的得勝,還不只是打敗仇敵,而是能夠得到上帝給他們的產業。以色列百姓怎麼樣得到產業?一是積極前往迦南地,去得地為業,二是設立敬拜中心,奉獻、敬拜。

一、得著上帝所應許的產業

彼此相愛的關係

對今天上帝的百姓,什麼叫作得勝?回答這個問題之前要知道,上帝要給我們的產業是什麼。上帝給我們最寶貴的產業,當然是祂自己,其次就是弟兄姊妹,是教會,如同詩篇一三三篇所歌頌的:「看哪,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地善,何等地美!這好比那貴重的油 澆在亞倫的頭上,流到鬍鬚,又流到他的衣襟;又好比黑門的甘露降在錫安山;因為在那裡有耶和華所命定的福,就是永遠的生命。」耶穌的生命以及彼此相愛的弟兄姊妹,是上帝要給我們的最重要產業。「祂在基督裡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包括物質的和非物質的,最終祂要「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裡面同歸於一」(以弗所書一:3、10),這個「一」包括人和人之間相愛合一的關係。

要評估農曆年過得是否得勝,標準還不是完成了多少事,而是家人之間的關係如何。我聽了很多弟兄姊妹分享農曆年的見證之後,最感動我的還是家人彼此相愛、弟兄姊妹彼此相愛的見證;這種彼此相愛的關係,是世界上沒有的,不知道有多少人羨慕這樣的關係卻不可得。我們若彼此相愛,眾人就認出我們是上帝的兒女(見約翰福音十三:35),以致也想來經歷這樣的一位上帝。

過年後,領袖訓練班第一次上課,我聽大家分享農曆年的見證。其中有一位弟兄,他的姊姊在農曆年前吵著要離婚,大家為他們禱告、勸他們,卻還是一樣,他姊姊聽了家人的勸告甚至變得更生氣。農曆年家族聚會的時候,弟兄姊妹也迫切為這個家庭禱告。結果,農曆年期間有一天,家人聚在一起的時候,這位姊妹被聖靈光照,悔改,在家人面前說自己錯了,不離婚了。上帝大能的手介入,人謙卑悔改,關係修復,這個農曆年真的可以打滿分十分!

禮拜六,我參加北大真理堂的長執會同工退修會,帶著大家一起作整個教會的年度計畫,期間我們也一起交通農曆年的情況。有一個家庭真的是大大得勝。這對夫妻說,他們原本很不想回公婆家,因為雖說是公婆家,其實公公婆婆都已經去世了,現在是大伯當家,而他討厭基督徒不拿香、不拜拜,常常當眾數落這對夫妻。可是他們內心最深處還是覺得應該要回去,於是他們和兩個孩子事先作好預備,要把上帝的愛帶入家族關係當中,他們一家四口都寫感念文給大伯,也事先練唱詩歌。

除夕夜,吃年夜飯之前,大伯果然開始教訓大家,他說:「爸爸媽媽都不在了,現在我要跟大家講很直接的話……。」他一個一個地責備家族中每一個人,指出他們的缺點。講到我們這位姊妹時,他說:「嗯,我現在想不起來。我想到的時候再跟妳講。」(可見我們姊妹在家族中滿有見證的)大伯講得大家都頭低低的,氣氛如此,年夜飯真不知要怎麼吃。低氣壓壟罩中,突然,我們的弟兄說:「大哥,我們家有準備節目。」接著就輪流唸感念文給大伯聽。他們的一個孩子說:「雖然大伯脾氣不是那麼好,會講我們的不是,但我知道大伯是愛我們的。」他們從骨頭裡面挑雞蛋,對大伯表達感謝和讚美。一篇篇的感念文唸出來之後,家中的氣氛一百八十度改變!接著這位弟兄就拿起吉他彈了起來,帶著大家一起唱詩歌祝福家人,年夜飯的氣氛大逆轉,大家都吃得很開心,這真是一次得勝!

今年農曆年,我們教會推動「大福臨門」,帶著禮物去禱告探訪,大家參加得很踴躍,而且做得非常不錯,有很多人因而信耶穌。楊師母為這些佈道行動感到喜樂之餘,也想到使徒保羅說的:「恐怕我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棄絕了」(哥林多前書九:27),她提醒大家要記得:大福要先臨到我們自己的家。她有點擔心弟兄姊妹跑出去探訪別人的家,自己的家卻沒有顧到。確實,有些人不想回家,因為家裡實在讓人不想回去,有很多的爭戰,非常痛苦。但我們不要懼怕,要在家裡爭戰得勝,然後也去幫助別人在家裡得勝。家是上帝給我們的產業,我們要努力爭取。

安息日、主日、家庭時光

今年除夕夜,我們家接待了一些寄居的、沒有辦法回家過年的弟兄姊妹。我們家的除夕夜傳統是包水餃,這些年輕的弟兄姊妹上午九點多就來了,大家一起包水餃,一起過節,玩遊戲,我也發紅包給大家。大家在一起好快樂。農曆年期間,我們教會還是每天都有聖會(禱告會)。大年初一那天,參加的人最多,坐得滿滿的,要來得上帝的祝福。那一天我帶了一個鐘頭的禱告會,再用兩個鐘頭一個一個為來參加禱告會的弟兄姊妹禱告祝福,非常開心。我們除夕夜以及每天的禱告會聚集時的那種歡慶、喜樂,讓我想到猶太人的安息日,因為安息日的基調就是家人歡樂地聚在一起。

猶太人很期待安息日,在每一個工作的日子,心中都想著要過安息日。他們會事先為安息日準備好吃的食物、好玩的活動。守安息日是猶太人信仰、生活中很核心的一個部分,他們一年之中的所有節期,都充滿守安息日的精神。守安息日是為了記念上帝是創造的主、拯救的主,以及家人團聚,一起參加聖會。守安息日是團隊一起守。基督徒應該期待守主日,期待那一天與主、與弟兄姊妹約會。基督徒父母也應該讓孩子們期待守主日,讓他們知道這是耶穌復活的日子,在這一天,為孩子穿上最漂亮的衣服,在這一天,特別小心不要隨便責備孩子,讓他們想到安息日就想到我們的主是多麼慈愛!

永生與各樣屬靈恩賜

上帝給我們共同的產業是永生、彼此相愛的團契,此外上帝也賞賜每個人不同的產業,也就是我們在家庭、職場、社區的事奉上所需要的恩賜;事奉所需的恩賜是上帝給我們的產業,祂要我們藉著使用這些恩賜,更多經歷永生、彼此相愛的祝福。我常常請弟兄姊妹告訴我,上帝給他們的三個屬靈恩賜是什麼,很多人都結結巴巴,講不出來。上帝給我們很多恩賜,但我們竟然不知道,這表示我們沒有在使用。有在用的話,一定知道。西羅非哈的女兒很在意上帝給她們的產業,我們也要在意。

禁食禱告期間,請大家把自己屬靈恩賜寫下來,已經有的,好好去用!假如大家羨慕某些恩賜,可以向上帝求。恩賜怎麼得著?跟信心、愛心有關。當我們因為要去愛人,憑著信心向主求所需要的恩賜,祂會給我們。當我們看到小組、牧區、教會裡的需要,可以和上帝求服事那些需要的恩賜,上帝會因為你我的愛心以及對祂的信靠,把恩賜賞賜下來。

二、設立敬拜禱告中心

今天我們要如何才能得著上帝給我們的產業?那就是,要設立禱告敬拜中心,也就是兩三個人一起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帶出上帝的同在,我們就可以經驗到永生。禱告是最基本的。我們教會從去年不只開始建立RPG,也開始建立各式各樣的禱告會,不只有晨禱,也有午禱,晚禱,增加禱告的頻率、次數,讓禱告的香持續不斷地達到上帝面前。

禱告的時候,要刻意地去留意上帝的同在。上帝給我們恩典,是照著祂的話來成就;我們要留意祂的話,記錄祂的工作。我們禱告之後如果沒有刻意去留意上帝的一舉一動,很可能會在不知不覺中錯過祂要給我們的恩典。所以我一直不斷鼓勵弟兄姊妹要寫禱告簿,在當中記錄上帝對我們說的話、上帝已經做或正在做的工作。這種記錄的習慣,會更加提高我們對上帝話語與工作的敏銳度,先知性會越來越強。有沒有為我們的禱告做記錄,對我們生命的影響很不一樣,我們的手可以是我們的第三隻眼睛,幫助我們看得更廣更深。

三十多年前,有一次我在帶通宵禱告會的時候,一位姊妹跑過來說:「楊哥,我看你禱告的時候都有在記錄,借我看一下好不好?」我說:「妳看不懂啦,因為我的字很潦草。我講給妳聽比較好,妳要看什麼?」她問我,上帝成就我多少禱告,我說90%以上,她大受刺激,也開始記錄。(後來她說,她的禱告內容,有75%上帝說yes,有5%上帝說no,20%上帝說wait。)記錄對我最重要的意義,不是為了作為之後講道的材料;最主要是,我在記錄的時候會更深地感受到上帝的同在,這可以幫助我更留意上帝的作為。坦白講,我之後回去看禱告簿的時候,常常看不懂我當時在寫什麼,我之所以要記錄,是為了抓住上帝同在的那種感覺,這可以幫助我的信心更堅固。

今天早上,我從周神助牧師那裡得知,上帝回應我們的禱告,做成了一件極美的事。之前台灣教會為原住民和客家人禱告求合一,包括24/7禱告以及其他各種禱告會;大約就是在我們開始為這件事情禱告那段時間,客家人開始為原住民準備獎學金,因為他們覺得之前對原住民很虧欠,要採取實際的行動去補償他們。昨天,全台灣的原住民教會領袖聚集在一起,客家教會的領袖也來,聚在一起禱告。有一位原住民教會的牧師,之前看到客家教會不成長,他說:「活該!」(因為他們受傷太嚴重)可是昨天,大家為他收了奉獻之後,他當場說所有奉獻都給客家教會,整個會場充滿了愛,打破了雙方之間隔斷的牆。上帝回應教會同心合一的禱告,在台灣帶起了新一波的復興!(2021.2.23.同工週會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雖然元宵已經過了,還是根據本篇信息,分享你農曆年過得如何。

2. 請寫出你的三個屬靈恩賜,以及你使用這些恩賜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