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2日 星期五

10. 因認識祂而禱告,因禱告而認識祂

「成全聖徒,建造團隊」系列(10)

經文:詩篇九篇10節;約翰福音十七章26節

會禱告就會認識上帝,越認識上帝就越會禱告,這是一個良性的循環。

你渴望你的禱告生活突破嗎?我們現在進入到禁食禱告月,教會建立一切的文化,包括禁食禱告文化,都是歡迎上帝在我們整個團體當中做塑造的工作,讓我們嘗到在地如在天、新耶路撒冷生活方式的喜樂。在禁食禱告中,我們要更多進入到上帝的同在裡,我們盼望個人、家庭、職場和堂會都更新,有更大的突破。那麼禱告要突破,關鍵是什麼?我們來看詩篇九篇10節:「耶和華啊,認識祢名的人要倚靠祢,因祢沒有離棄尋求祢的人。」我們認識上帝有多少,我們禱告就會有多少;我們禱告有多少,我們認識上帝就會有多少。

認識祂有多少,禱告就有多少

我們認識上帝有多少,禱告的深度、廣度就有多少。認識上帝不只是頭腦的認識,更是心的認識。我們的心認識、得到耶和華的心,禱告的深度和廣度會很不一樣。記得有一次聚會,一位姊妹問美國來的講員說:「假如你為親人信主迫切禱告多年,直到他去世的時候,你都沒有看到他決志信耶穌,請問到底是你的禱告出了問題,還是上帝沒有垂聽這個禱告?」這個問題很有挑戰性,也是我們很多人的問題。那位講員斬釘截鐵地回答:「我相信將來在天上一定會看見我所禱告的那個人!」緊接著這位講員分享了一個見證:

有一個住在費城的姊妹,她有一個孩子,從小就去兒童主日學。她非常關心孩子靈魂是不是得救,但這孩子從小到大都很悖逆,長大以後不去教會了。他跑去當水手,要環遊世界。這位姊妹為孩子禱告多年,始終不放棄。有一天晚上,上帝把她叫醒,她裡面有一個很強烈的負擔要為兒子禱告,她就起來禱告,不管兒子在哪個地方,都求主保守他、救護他、帶領他。迫切禱告一兩個鐘頭,直到心裡的負擔卸下後,她才回床上睡覺。幾個禮拜以後,兒子突然回家說:「我信耶穌了!」他告訴媽媽,那個晚上他們在海上遇到暴風雨,當時他在甲板上,一個大浪打過來,把他打到海裡面去。那個瞬間,他第一個想到的是兒童主日學的一首詩歌,提醒他來呼求耶穌,當他呼求耶穌,奇妙的事情發生─又一個大浪來,把他打回甲板上。但他已經昏過去,同事趕緊把他搶救到船艙裡。他醒過來第一件事情就是跪下來禱告,跟那位拯救他的主禱告,回到兒時媽媽帶給他的信仰。

這位講員繼續分享:有時候我們禱告,我們常覺得沒有果效,其實我們的禱告不是沒有果效,而是我們這個人太有限,我們不是全知全能的,我們不知道整個事件的實況。講員提了一個問題:這個水手被打到海裡去的時候,沒有任何人知道,倘若沒有另一個浪把他打回甲板上,他在海中溺斃,請問他是否會得救?沒有人知道,只有主知道。按照人的想法,這個孩子已經沉淪、墮落,恐怕所有活著的人都會覺得他不得救。但講員說,他一定會得救,因為一個媽媽被愛她和她孩子的上帝感動而起來作的禱告,上帝絕對會垂聽。講員對上帝有深刻的認識,他知道他的上帝不會搞錯,他知道上帝聽禱告。

假如你抓著十個基督徒問:上帝是不是垂聽人的禱告?你會發現這十個人的信心都不一樣,而信心是基於對上帝的認識。我們對上帝的認識是一個過程,我們越認識祂,就越會來禱告呼求祂。在搶救靈魂的禱告上尤其是這樣。最近有一個弟兄被上帝光照:假如他的事奉中,沒有把搶救靈魂當作第一優先的話,他的事奉是有問題的。他突然發現,上帝留他在世界上,最重要的工作是搶救靈魂,而這發現是基於他這段日子對上帝的認識。上帝差祂兒子來,最重要的事情是拯救我們,我們留在世上最重要的事情也是我們自己得救並且去搶救靈魂。我們認識上帝越多,越影響我們禱告的深度、廣度和內容。

十九世紀,英國一位大有信心的上帝的僕人,喬治慕勒,他辦孤兒院,照顧很多孤兒。有些時候孤兒院沒有東西吃,他照樣謝飯,謝完飯,牛奶麵包都一起送來了,他們經驗很多這樣的神蹟。他對上帝有一種特別的信心。他很喜歡為還沒有得救的朋友禱告,凡是列入他禱告名單的人,一個都「跑不掉」。根據他的日記,他為兩個朋友禱告了六十二年,直到他去世前,都還沒有看到這兩個朋友得救。有一個同工問他:「弟兄啊,你為這兩個人禱告麼久,都沒有看到他們得救,你怎麼看待這件事情?」他回答:「他們兩個一定會得救!假如上帝把一個靈魂的負擔放在祂所愛的兒女心裡,祂必定會照祂的信實來拯救這個人!」果不其然,在喬治慕勒去世以後,這兩個人相繼信主了。

今天一邊分享這些見證,我也在回想我過去的禱告經歷,我發現很多事情我都不太有把握上帝會成就,但是為搶救靈魂的禱告,特別是為家人信主禱告,上帝讓我學到很多,我也很樂意為一些人的家人禱告,因為這是我對上帝的經歷。我們對上帝認識有多少,禱告就會有多少。

有人問喬治慕勒為什麼這麼有把握,為別人信主禱告,別人一定得救,他提出五大理由:

第一個理由是提摩太前書二章4節:「祂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

第二個理由是約翰福音十四章13節:「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什麼,我必成就」,凡是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求祂所喜悅的事情,祂一定會成就! 

第三個理由是馬可福音十一章24節:「凡你們禱告祈求的,無論是什麼,只要信是得著的,就必得著」。他相信耶穌喜悅人靈魂得救,他對搶救靈魂這件事情有信心,耶穌說我們禱告所相信的,必然得著,所以上帝一定會搶救那個人。

第四個理由,他引用詩篇六十六篇18節說明為什麼我們禱告沒有蒙上帝垂聽:「我若心裡注重罪孽,主必不聽。」假如我們活在罪裡面,我們的禱告是沒有辦法突破的。他每天都很注意不要活在罪裡面,每天都做心靈的大掃除,不是一年打掃一次,不是禁食禱告月才打掃,他每一天都過離開罪、活在上帝裡面的生活,因此他很有把握主聽他的禱告。

第五個理由是路加福音十八章,耶穌講到一個寡婦一直纏著不義的官,懇求他解決她的問題,這個不義的官後來答應了。耶穌說連一個不義的官都願意了,更何況我們這位上帝,祂豈能不聽我們的禱告!最重要的是信心:「人子來的時候,遇得見世上有信德嗎?」(8節)

這五大理由都是基於喬治慕勒對上帝話語的相信跟接受。能夠經驗上帝的國大有能力降臨的人,是真正認識上帝、信靠上帝的人;我們信靠主、認識主有多少,我們的禱告就會有多少。

禱告有多少,認識祂就有多少

我們認識主有多少,禱告就會有多少,反過來說,我們禱告有多少,我們認識主也會有多少。我們對上帝的認識不只是讀經、參加聚會或研經班等等;當我在準備這篇信息的時候,我發現我突破對上帝的認識有個關鍵,就是禱告生活突破。我是在禱告裡面突破對上帝的認識。我本來是一個很愛讀書、讀經的人,但不是那麼喜歡禱告。,當我在學生時代讀完聖經一遍,我發現我對上帝的認識就停留在那個地方,因為我的禱告並沒有太多的突破,直到我住進信義學舍,跟弟兄養成每一天一起為慕道友禱告的習慣,我開始經歷很多的神蹟,開始對主有更多的認識。

我們認識上帝的全能、全愛有多少,我們的禱告就有多少,而當我們在禱告裡經驗祂的全能、全愛有多少,對祂的認識也就有多少。在禱告裡認識祂,不再只是知識上認識,而是真實經歷到祂。當我和同工同心合一為慕道友禱告,並看著他們一個一個信耶穌(有些甚至是我沒有向他傳福音就信了),使我們的信心大大增長,快樂得不得了。看到一個人生命改變,有時候比我們自己領受主的一些恩典,印象更深刻。

很多人跟我說他的生命需要突破,我都會建議他們:第一,把聖經讀完一遍;第二,趕快帶領一個人信耶穌,當我們有真實領人歸主的經驗,對上帝的信靠會有全面性的突破。「耶和華啊,認識祢名的人要倚靠祢,因祢沒有離棄尋求祢的人。」(詩篇九:10)我們是藉著呼求主名,對祂有認識。當我們帶領一個人,從他信耶穌開始,不要只是教他關於上帝的知識,要帶領他禱告,讓他自己跟這位又真又活的上帝建立又真又活的關係,跟上帝有了這樣的關係,會堅固他的信心,使他更多來倚靠主。剛信主的人如此,服事主的人也是如此,要從禱告中認識主。我們推動復興禱告小組,帶領新生命課程,安排一切裝備課,最重要的是讓人學會禱告,從禱告開始認識主。會禱告就會認識上帝,越認識上帝就越會禱告,這是一個良性的循環。

認識祂,是祂對我們的心意

我們的上帝非常樂意將祂自己顯明給我們看,祂非常願意把祂的愛給我們。約翰福音十三章和十七章的核心主題是:彼此相愛、合而為一;十七章是耶穌離世前為門徒作的禱告,祂為他們禱告求合而為一,祂不只為當時的門徒禱告,也為後來信祂的人禱告。彼此相愛完全是上帝的恩典,人做不到,祂要把這愛放在我們裡面,使我們能夠彼此相愛。

復興禱告小組推動以後,我們看到很多關係改變的神蹟:家人關係、同工關係、弟兄姊妹的關係,本來是吵架的,在一起禱告之後突破了。關係改變是很不得了的事!不少弟兄姊妹以前為了改善和人的關係,談了再談,效果有限,為什麼一禱告就突破?約翰福音十七章26節:「我已將祢的名指示他們,還要指示他們,使祢所愛我的愛在他們裡面,我也在他們裡面。」耶穌講出彼此相愛的關鍵,上帝很樂意指示我們祂的名,已經指示,還要再指示,使祂愛耶穌的愛住在我們裡面,耶穌自己也要住在我們裡面,而我們要跟祂求。

1990年我得到這個啟示以後,幾乎每天都用這節聖經為自己禱告,我跟上帝的關係又跨進一大步。上帝真的指示我、再指示我,不是頭腦的認識,是心裡的認識。認識祂是全能的上帝不簡單,認識祂是全愛的上帝更困難,大家相信上帝全然愛你嗎?創世記三章以後的人都是傷痕人士,對上帝一再地懷疑,活在害怕和恐懼裡。我們的經驗告訴我們:怎麼可能有一位良善的上帝?雖然我們都知道上帝是良善的,但當我們碰到挫折的時候,往往還是會懷疑上帝不愛我們。一要三招的一要「耶穌愛我我知道」,要真正接受是不容易的。人對於自己是否被愛,很容易懷疑,對上帝、對人都是一樣。

我們家老三盼盼小時候發生一件令我和楊師母印象深刻的事:她三歲的時候,有一次睡午覺前,媽媽要她先去小便,她堅持不去,結果尿床了。作媽媽的反應難免激烈,說了她幾句,她聽了趴在床上大哭。楊師母接著好好地輔導她:「盼盼,妳哭是不是因為擔心媽媽不喜歡妳呢?」她把孩子心裡不敢講的話講出來。於是盼盼抬起頭來,淚眼汪汪地看著楊師母問:「媽媽,妳還愛我嗎?」楊師母立刻回應:「我好愛妳!」這個風波就過去了,也讓她們母女關係更緊密。孩子最在乎的是爸媽是否愛他們,其實我們內心深處也常常會擔心上帝是不是真正接納我們、饒恕我們、愛我們!

認識祂,面對苦難的態度與世界不同

我們的上帝非常認識我們這些受傷的人,祂深知我們的軟弱與需要,因此祂一再地指示我們:祂是全愛的上帝,不要懷疑,祂一直都在!很多時候我們覺得上帝沒有回應禱告,那是因為我們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只想要上帝照著我們的方式來回應,其實祂有回應,只是我們沒有發現。

有一個喻道故事這樣說:有一個人碰到洪水,他呼求上帝救他。水淹到屋頂,他爬上屋頂上。有人划著船來要救他,他不要,他要上帝親自來救他;有人開著汽艇來救他,他仍然不肯,執意要等上帝來救他;直升機也來救他,他還是不肯走,最後他被淹死了。他死後見到上帝,質問上帝為什麼不救他?他曾那麼迫切地禱告呼求上帝,為什麼上帝都不理他?上帝說祂三次派天使去救,但是他都不要!很多時候我們對禱告的看法是,上帝要照著我們的方式來回應,其實上帝一直都沒有離開我們。耶穌不是說過嗎?祂要與我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見馬太福音廿八:20),祂是以馬內利的上帝。

不管我們遭遇到什麼樣的困難,對上帝的認識會讓我們面對困難的態度完全不一樣。通常一般人面對苦難,都是求主把苦難挪去,但上帝對苦難的看法,和我們很不一樣。以賽亞書三十章20-21節:「主雖然以艱難給你當餅,以困苦給你當水,你的教師卻不再隱藏;你眼必看見你的教師。你或向左或向右,你必聽見後邊有聲音說:『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這段聖經對我的幫助很大!還有,「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羅馬書八:28)當我們經驗、認識主久了,知道上帝就是用會用苦難來塑造、幫助我們的時候,我們面對苦難會越來越放鬆,在遭遇苦難的當下就會來問主:「主啊,這次祢要對我說什麼話?祢要怎麼樣幫助我、塑造我?」上帝掌權,叫愛祂的人得益處。我們需要認識上帝的全能和全愛,在面對一切苦難時,我們可以不害怕,甚至可以歡歡喜喜地來面對,因為知道自己又可以成長突破了!

耶穌也是一步一步累積在苦難中對主的經歷,從小到大,一個苦難、一個苦難,慢慢學習當食物吃下去,以致能面對最終最大的苦難─十字架。耶穌在地上,是用祂的人性、靠著聖靈學習認識祂的天父上帝,祂不斷禱告。我們認識上帝有多少,禱告就有多少;我們禱告有多少,認識上帝就有多少。在禁食禱告裡面,我們先不要想到要為很多困難的事禱告,而是把禁食禱告當作一個機會,可以再一次認識上帝,並經歷上帝在我們的生命事奉裡做更大的事!(2021.2.20‧週六晨禱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想想看你認識上帝的過程,那些突破對祂的認識的時候,是為什麼突破呢?

2. 你渴望這次禁食禱告,在禱告上有什麼突破?在小組裡彼此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