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6日 星期五

1. 傳講天國福音的事奉

【主日信息】馬可福音中的使徒性事奉(1)

經文:馬可福音一章14-15、21-39節;馬太福音十二章28節;路加福音十章9節,十七章20-21節

使徒性事奉是把上帝的國帶進人心,震動人心,改變人心。

三月份的主日信息進入到馬可福音,我們要查考馬可福音中耶穌的使徒性事奉。什麼是使徒性事奉?當我們說我們的教會要成為一個「使徒性」、「先知性」的教會,那「使徒性」是什麼意思?「使徒」的希臘文“apostolos”直接的翻譯是「奉差遣的人」,也就是奉上帝旨意被差遣去做上帝所指派工作的人。奉差遣做上帝的工、作上帝僕人的,就是使徒。

使徒的職務說明:傳講並使人經歷天國的好消息

新約時代,教會第一個使徒是耶穌基督,上帝差派祂到世界上來建立祂的國度跟教會,祂是上帝真正的僕人,真正的使徒,當我們要學習使徒性的事奉時,要來看耶穌的事奉。耶穌使徒性事奉的工作內容是什麼?馬可福音一章14-15節:「約翰下監以後,耶穌來到加利利,宣傳上帝的福音,說:『日期滿了,上帝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上帝差遣祂的兒子耶穌基督來到世界上,祂做的最重要工作是傳講上帝國的福音,也就是傳講上帝國的好消息。今天我們要清楚什麼是使徒性的事奉,得先清楚什麼是上帝國的福音。

因為壞消息,好消息好得不得了

在知道上帝國的好消息之前,一定要清楚什麼是壞消息,若不知道什麼是壞消息,就不知道什麼是好消息。舉個例子,對學生而言,功課被當掉,突然有一天教授回心轉意讓他過關,對這個被當的學生是好消息,但對沒有被當的學生可能沒有什麼感覺;對一個罹患癌症或新冠肺炎的病人,突然有一天出現特效藥,沒有副作用,免費送給他,對他來講就是好消息,可是對沒有生病的人來講,感受就沒有那麼深刻;對失去工作的人來講,找工作怎麼都找不到,突然有一天工作來找他,那真是好消息,但對已經有好工作而且喜歡自己工作的人,倒不一定是好消息;對一個想瘦身的人,突然有一種瘦身方法既有功效又沒有副作用,還能不復胖,對胖子來講是好消息,可是對瘦子來講可能不太有感覺。同理,當我們要認識天國的好消息,我們要先知道與所有人類切身相關的壞消息是什麼。

在伊甸園,人墮落之前,亞當、夏娃的生活是「一神之下,萬人之上」,他們有權柄享受上帝賞賜的萬事萬物,並且管理一切,是世界的王。可是當人墮落,這個權柄讓給了撒但,撒但成了世界的王,壓制、虐待亞當跟亞當的子孫,用罪、疾病、紛爭、痛苦、死亡來轄制人。因著人墮落,罪跟罪的咒詛臨到人,人就活在無止盡的痛苦裡。這是壞消息。

對我們這些墮落的人,上帝差遣祂的兒子耶穌基督來宣告一個好消息:祂要廢掉、打破撒但的工作,除去罪跟罪的咒詛,把亞當所失去的權柄、能力、祝福通通奪回來,回到上帝造人時所要給人的自由、健康、和樂、富足裡。耶穌基督來,要讓我們走出黑暗、疾病、痛苦跟死亡,走出撒但加在人身上的一切轄制,這叫上帝國的好消息。天國的好消息就是我們可以回到伊甸園的光景,在地上就能夠享受天上的福氣,走出轄制,得到自由;走出疾病、痛苦,得到健康的生命;走出紛爭、嫉妒、驕傲、衝突,進入和諧快樂的關係;走出貧窮、無奈、不滿足,進入富足。這真是大好的消息!

天國的好消息必使人心改變

馬太福音十二章28節,耶穌說:「我若靠著上帝的靈趕鬼,這就是上帝的國臨到你們了。」意思是說,我們墮落之後是活在撒但的國度裡面,當耶穌來,要把另外一個光明的國度帶來,使我們脫離撒但的捆綁,進入到祂光明的國度裡面,這叫「上帝的國臨到」。耶穌醫治病人,把病人從疾病裡面拯救出來,進入到健康的上帝的國度的裡面,這叫「上帝的國臨到」。上帝的國臨到不只是外面看得到的改變,上帝的國是能改變人的內心。耶穌說:「上帝的國就在你們心裡」(路加福音十七:21);保羅告訴我們:「上帝的國不在乎吃喝,只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羅馬書十四:17);這裡講到有一種國度是人的心,當人心被仇敵轄制,就是活在黑暗的國度,人心被釋放進入上帝的真理和自由,就是進入上帝的國度,就是上帝的國臨到。心改變,就是從一個國度進入到另一個國度。

當我們去到另一個國家,思想、言語、錢幣、經濟、各方面的制度都不一樣,上帝的國臨到也是這樣。傳講天國的福音是要把人從一個國移民到另一個國,換國度的時候,心思意念、想法看法、作法一定都要改變。當上帝的國、上帝的話、上帝的愛臨到我們,會改變我們的心,這個心的改變,叫作「悔改」。「上帝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馬可福音一:15),上帝的國臨近,會叫人悔改、叫人心改變。從錯誤、悲觀、受轄制的想法,進入到喜樂、自由、平安的想法,情緒、思想、意志得到完全的更新,這是經歷到天國福音的人所產生的改變。耶穌來到世上傳道、醫病、趕鬼,是使徒性的事奉,是傳講天國福音的事奉,要讓人經歷天國的好消息的事奉。

馬可福音一章描述了耶穌在安息日這一天所做的事奉,都是傳講天國福音的事奉。那一天祂進入會堂,宣講天國的好消息,教訓人、趕鬼、醫治;崇拜結束以後,馬上到西門彼得的岳母家禱告探訪,醫好岳母的熱病;迦百農全城的人知道這個消息以後全都跑來了,他們也要得到好消息、得到醫治,耶穌就繼續服事他們,32-34節說:「天晚日落的時候,有人帶著一切害病的,和被鬼附的,來到耶穌跟前。合城的人都聚集在門前。耶穌治好了許多害各樣病的人,又趕出許多鬼,不許鬼說話,因為鬼認識祂。」耶穌忙碌了一整天,都在從事天國的事奉。今天我們也要做耶穌所做的。

前幾個月我聽到愛網基金會的同工們在西海岸所做的事情:有一個年輕的同工租了一間房子,他的女房東眼睛幾乎全瞎,他去探訪她,她說曾經請清水祖師爺的乩童為她禱告,一禱告眼睛就看見了,可是因為功力不足,一離開眼睛又瞎了。我們的弟兄想,清水祖師爺豈有耶穌厲害,耶穌才能真正醫治人,於是他為房東禱告,禱告完以後問她有沒有看見,她說好像有一點(但看起來是沒有發生什麼事)。我們的弟兄有點失望,離開前跟她說:「我們繼續為妳禱告。」過了一陣子他又去找房東,房東很興奮地告訴他說:「你那天踏出我家門口之後,我的眼睛就完全看見了,一直到今天!」這就是使徒性的事奉,把天國真正的醫治帶下來,不只是能看見一下子,是一直看見下去! 

今天我們想到使徒性的事奉,比較容易想到一些大教會、大機構的主任牧師所做的,其實使徒性事奉在西海岸、在任何一個地方都可以做。我們西海岸的同工傳道、醫病、趕鬼,不只是傳講、服務,更是帶出權能事奉,把上帝的愛和能力帶給那地方需要的人,讓人在地上就可以經歷到一點點天堂的榮耀。有些時候我們忙忙碌碌,不一定是在做使徒性事奉,使徒性事奉的重點是要把天國帶到地上,摸到人心、摸到人的需要,有權柄、有能力、有愛,能夠影響人的生命。

今年的農曆年我聽到很多很棒的見證,家人改變的見證、探訪的見證,特別是關係改變的見證。北大真理堂有一對夫妻,每一年農曆年都會回公婆家,當公公去世以後,大伯當家,大伯非常嚴厲,特別因為他們不肯拿香、不肯拜拜,而常常數落他們家每個人,這對夫妻和兩個孩子都很不想回去挨罵。他們RPG禱告以後,決定要繼續關心不信主的家人,上帝感動他們每個人寫一篇感念文給大伯,預備過年的時候唸給大伯聽。除夕夜那天,大伯果然開始罵人,把二十多年的話一次講完,一個一個數落家裡的人,例如身體太胖、讀書不夠認真等等,本來應該很快樂的年夜飯,變得像在地獄裡一樣。(但當大伯數落到我們的姊妹時,突然想不起來要講什麼,就說等一下再講,顯然這位姊妹平常有好見證。)

飯後我們的弟兄很勇敢地說:「我們有準備節目,要對大哥說感念文!」他們一家四口就一個一個把感念文唸出來,內容大概是說到大伯操家不容易等等;輪到這對夫妻的兒子時,他很誠實地說:「大伯的脾氣不好,但管教我們的心意是好的。」他誠實但不忘肯定造就人。唸完感念文,家裡氣氛完全逆轉,再加上我們的弟兄拿出吉他開始彈唱亞倫大祭司的祝福:「願耶和華賜福給你,保護你。願耶和華使祂的臉光照你,賜恩給你。願耶和華向你仰臉,賜你平安。」(民數記六:24-26)氣氛嗨起來,大伯也用手機找了五十年代的民歌,整個家頓時從地獄變回天堂。使徒性的事奉是逆轉家庭氛圍的事奉!

今天我們事奉主,重點還不是要為主做這個或那個,重點是要把復活的主從天上帶到地上,讓人聽見、看見、感受到,使人心柔軟。「日期滿了,上帝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馬可福音一:15)上帝的心意是人心悔改,但我們不是高壓逼迫一個人認罪,而是要人知道上帝非常好,才能使人離開仇敵的轄制,從黑暗進入光明,從心剛硬冰冷變成柔軟火熱,從驕傲轉成不以自我為中心。使徒性事奉是把上帝的國帶進人心,震動人心,改變人心。

使徒性事奉的關鍵:禱告

我們如何才能夠進入使徒性的事奉,傳講並讓人經歷天國福音呢?我們來看耶穌的榜樣。馬可福音一章21-39節,耶穌那一天夠忙碌了,安息日一早就到會堂裡面講道、趕鬼,結束後到西門彼得的岳母家去醫治她的熱病,然後在家門口開醫治佈道會,服事全城的病人;從早到晚,培靈佈道一直到晚上,耶穌的靈力、體力到底從哪裡來?祂不疲倦的關鍵是什麼?35節:「次日早晨,天未亮的時候,耶穌起來,到曠野地方去,在那裡禱告。」使徒性的事奉能夠把上帝的權能、上帝的愛、上帝的同在帶下來,又帶出去給別人,是靠著禱告。

一、禱告支取權柄、能力和愛

耶穌在地上的服事不是靠著祂的神性,祂是用人性、靠著聖靈服事。腓立比書二章6-8節:「祂本有上帝的形像,不以自己與上帝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路加福音四章18節,耶穌說祂來到世上的服事是:「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祂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這兩段聖經都在講一件事:祂是靠著聖靈,藉著禱告,支取上帝的全能、全愛,才能夠事奉。

使徒性事奉一定是禱告的事奉。我們人的愛非常少,就像一杯水倒在沙漠裡面,一下子沒了,我們的能力也非常有限,可是藉著禱告,我們可以汲取從天上來的活水。上帝自己就是活水,祂把祂的全能、全愛充滿在我們裡面,我們才能夠做出把天堂帶到地上、改變人心,這麼棒的使徒性事奉!

今天所有被上帝使用、從事使徒性事奉的祂的僕人和使女,一定都是禱告的人。德蕾莎修女的事奉非常繁重,每天面對很多垂死病人,她怎麼做得到?她說她的一天是從跪在水泥地上禱告一小時開始的,這是最重要的事。她自己禱告,也跟她的姊妹同工們一起禱告,支取天上來的能力和愛,接著才能夠從事使徒性事奉,把天堂帶給印度那些貧窮、有需要的人。

當我們要從事使徒性事奉,最關鍵的還不在你我的才幹、才智,而是在於我們會不會跪下來禱告,支取天上的能力。耶穌應許我們:「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使徒行傳一:8)耶穌的每一個事奉都是從禱告開始,在禱告中持續,結束之後繼續禱告。耶穌非常忙碌,祂帶門徒到郊外辦退修會的時候,還有五千人來找祂;祂忙完五餅二魚的神蹟,遣散眾人之後,祂又上山繼續禱告。耶穌的一生是禱告的一生,耶穌的事奉是禱告的事奉,祂的能力從天父上帝和聖靈而來。耶穌這樣做,我們也應該這樣做。

二、禱告尋求上帝的引導與差遣

對我來講,使徒性事奉最困難的一點是,需要那麼多、病人那麼多,是不是每一件事情都要我去做?請注意,使徒性事奉是奉差遣的事奉,是上帝打發我們去做的事奉;換句話說,主人要我們做,我們才做,主人沒有要我們做,我們就不做。使徒性事奉是尋求上帝的差派和引導的事奉。

若我們沒有被上帝差派就出去服事,不只是「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沒有能力和果效而已,有時候還不一定討上帝喜悅。假如上帝只要吃一碗稀飯,我們給祂滿漢全席,這樣不叫忠心的僕人事奉。忠心是做上帝要我們做的。

有一次耶穌在耶路撒冷畢士大池醫治一個患病卅八年的病人,那些廊子躺滿了病人,但耶穌不是每個都醫治,是上帝要祂醫治誰,祂才醫治誰。約翰福音五章19節:「子憑著自己不能做什麼,惟有看見父所做的,子才能做;父所做的事,子也照樣做」。耶穌從事使徒性事奉的祕訣是,除了禱告,更是在禱告中體貼天父上帝的心,得到祂的心、祂的能力以後,才出去事奉。請問你面對家庭、職場、堂會的事奉,是先做才禱告,還是先禱告才做?耶穌是先禱告,先問上帝再工作,大小事都求問上帝,「看見父所做的」,祂才去做。

有一位屬靈長輩,錫安堂的創始人榮耀秀教士,有一次她服事到晚上十一點才回到家,家門口貼了一張紙條,一個弟兄留言說他的爸爸生病了,請她禱告。榮教士作為一個傳道人,第一個職業反應是去探訪病人,可是她是一個禱告、等候上帝的人,她克制自己的衝動,求問上帝要不要去探訪、該怎麼為這個病人禱告等等。主說話了:「妳去睡覺,我去探訪就好!」於是榮教士就回家睡覺了。過兩天這個弟兄打電話給她說,他的爸爸恢復健康,已經出院了,病勢逆轉就是發生在那個晚上。這樣的事奉實在太棒了!(我的事奉經驗常常跟榮教士相反,很多事奉本來我不願意接,可是一禱告,上帝卻要我去做。)

耶穌是先禱告再事奉,祂清楚上帝的意思。一章36-38節:「西門和同伴追了祂去,遇見了就對祂說:『眾人都找祢。』耶穌對他們說:『我們可以往別處去,到鄰近的鄉村,我也好在那裡傳道,因為我是為這事出來的。』」耶穌在迦百農顯然很受歡迎,眾人都找祂,要祂作迦百農教會的「主任牧師」,但祂沒有答應他們。作迦百農的主任牧師很對也很好,這裡有羊群需要牧養,但是耶穌沒有接受,因為祂是跟著上帝的帶領、跟著聖靈的引導、跟著異象而做。祂說「我是為這事出來的」,祂是奉差遣走遍整個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地,對這塊土地的人傳講天國的好消息,「於是在加利利全地,進了會堂,傳道,趕鬼。」(39節)耶穌非常清楚自己的角色和異象。

我們教會也非常重視異象,因為上帝給我們的異象和託付,會影響我們在生活中大小事上怎麼作決定。最困難的是,當我們禱告以後,上帝要我們去做,但我們不願意去做。比如有一天,我晚上七、八點回到家,又餓又累,接到一個弟兄的電話,他太太隔天要做腎結石的碎石手術,請我為他禱告。我一邊在電話中為他們禱告,一邊也求問主我要去睡覺還是去探訪,然後我聽到主要我去,而且要帶油去。我到了以後,分享一些上帝的話、作見證,並為他們抹油禱告,然後就回家了。第二天早上七點鐘,我接到這位弟兄的電話說,他太太的腎結石排出來了,不用做手術了!我心想:「還好前一天我有去。」

使徒性的事奉是「放下自己的意思,接受上帝的意思」的事奉,是一種委身、捨己的事奉。有人說:「使」徒者,「死」徒也,是一種順服以至於死的事奉。耶穌順服上帝到一個地步,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祂對父上帝說:「我父啊,倘若可行,求祢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祢的意思。」(馬太福音廿六:39)使徒性的事奉最難的就是:放下自己的意見,接受上帝的意見;而這是使徒性事奉的關鍵。

使徒性事奉的禱告不只是要支取上帝的權柄、能力和愛,也要弄清楚上帝的意思。這樣的禱告也不只在靈修或復興禱告小組裡,應該是隨時隨地體貼聖靈的意思!有一位弟兄分享,上個月一個主日的早上,他靈修、敬拜、禱告,上帝對他說話,他很享受上帝的同在,一離開房間,太太就跟他抱怨,說她每個禮拜都沒辦法好好聽道,要忙家裡的事、忙教會的事奉,不像這位弟兄可以好好聚會、靈修;言下之意是,她很辛苦,這位弟兄都沒有幫忙。作先生的聽完太太的抱怨,感覺好像從天堂掉到地獄,心裡很難受。弟兄難過通常是不講話,姊妹難過通常是亂講話。於是兩個人冷戰。(這樣的戲碼常常出現,這叫作屬靈爭戰。)那天這位弟兄在主日崇拜聽到上帝對他說話,他發現他的老我太強,趕快跟太太道歉,太太也說早上只是想發洩一下情緒。兩人彼此認罪、互相代求,整個家就得到醫治,在很短的時間,整個家庭的氣氛又從地獄回到天堂。使徒性事奉的關鍵就是要捨己,委身於上帝,跟上帝對齊,才能跟人對齊,我們的家才能夠變成天堂。

結語

使徒性的事奉是傳講天國福音、經歷天國福音的事奉,是把天國帶到這充滿苦難和罪的咒詛的世界的事奉,更是一種心對心的事奉─我們的心跟上帝的心對齊,被祂的心抓住,奉差遣去做祂要我們做的事,把天國的全能、全愛和上帝的同在帶給那些受壓制、在苦難當中的人。從事這樣的事奉一定要禱告。有一種禱告特別能夠幫助我們傳講天國、經歷天國福音,就是禁食禱告,因為禁食禱告是要刻苦己心,把我們的心帶到上帝面前,對付我們的肉體,選擇上帝的心意,讓我們的心再一次跟上帝對齊,讓我們的靈命、身體、事奉、家庭和職場都跟上帝對齊,也跟人對齊,好叫上帝的同在不但能夠臨到我們,也透過我們臨到周圍的人,包括我們的家人、同學、職場同事以及社區鄰里的朋友。這叫作使徒性的事奉,你想加入這樣的事奉嗎?(2021.3.7‧主日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你最近一次心被天國的福音改變,從黑暗國度進入光明國度的經歷是什麼?

2. 你渴望天國臨到你周圍的哪些人或環境?在小組裡面禱告,支取能力並尋求引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