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5日 星期五

(第5篇之延伸閱讀-2)在基督裡使用事奉的黃金原則

【主日信息回應】民數記系列講道:信心之旅(6):爭鬧怨讟,引以為鑑

經文:哥林多後書十三章5-6節

對基督徒來說,檢核不只是評估事情的好壞,而是學習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好讓自己不在肉體裡看事情、做事情,而是在基督裡,相信我們的上帝非常好,要來幫助我們,這樣我們做每一件事情都會很快樂,而且做得好。

使徒保羅勸勉我們要常常省察自己「有信心沒有」。信心是我們跟耶穌之間的關係,省察有信心沒有就是省察我們和耶穌的關係如何、自己是在基督裡還是在老亞當裡。每一次我們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就可以從在亞當裡變成在基督裡。奉耶穌的名禱告其實就是好好地敬拜祂。敬拜不是唱唱歌而已,而是打從心裡感謝讚美上帝,並且與祂對齊。一感謝讚美,上帝的寶座就設立在我們心裡,這樣我們就會在基督裡,一旦在基督裡就會有很多新的事情發生。

事奉六大黃金原則是:使命異象、目標、團隊、策略、平台、檢核;這在堂會、家庭、職場都很好用。但是大部分人沒辦法用得好,因為大部分人裡面還沒有得著天父的心,以致在律法主義裡面用。當我們這些認識耶穌的人學習在福音裡用,會用得很好,有果效,而且很快樂。六大黃金原則心臟是檢核,對基督徒來說,檢核不只是評估事情的好壞,而是學習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用耶穌的眼光評估事奉是否到位,好讓自己不在肉體裡看事情、做事情,而是在基督裡,相信我們的上帝非常好,要來幫助我們,這樣我們做每一件事情都會很快樂,而且做得好。

這六大原則,我將它們簡化成以下三點,比較好記。

一、方向

使命異象跟目標,可以一起簡稱為「方向」。不管做任何事情,都要知道上帝要帶領我們往哪裡去,也就是要清楚異象跟目標。箴言廿九章18節:「沒有異象,民就放肆」,清楚方向是最重要的事情,否則就會活得亂七八糟。

檢核、禱告的時候,不要只是自己一個人進行,要整個團隊一起。團隊的異象跟目標清楚以後,再問自己跟團隊的異象、目標是不是一致,越一致就能夠活得越快樂。選擇教會,除了教義純正這最基本的原則之外,接下來最重要的就是要知道自己事奉的異象與目標,跟這教會的異象與目標一致不一致,如果不一致就不合適,因為不同心就不能夠同行。我在帶領「認識我們的教會」課程時,對所有預備轉會到我們當中的弟兄姊妹,也是很清楚地這樣說。無論是牧養或事工團隊,都要經常整個團隊一起檢核,當每個人都清楚團隊的異象和目標,都一起委身,都認定環境再艱難都要達成任務,這樣的團隊會很有力量。

二、作法

用以達到目標的策略和平台,可以一起簡稱為作法。策略是用以達到目標的步驟,平台是用以落實策略的機制。以下舉三種事奉來說明。

佈道事奉:我們教會的佈道策略很簡單,就是「來,去,來」三個字:來到上帝面前作屬靈認領的禱告,去關懷探訪,把人帶來參加聚會。相關的平台則有:

  • 來:個人的禱告、團體的禱告、邀請別人一起代禱、行走禱告等等,都可以把屬靈認領禱告放進去。在禱告中拔除黑暗勢力對他們的影響,在禱告中釋放祝福給他們,為他們的罪求上帝的饒恕。
  • 去:用愛之語去禱告探訪,也就是以下六種:肯定的語言(讚美、鼓勵、肯定)、精心的時刻(陪伴、傾聽)、送禮物、服務的行動(幫忙修電腦、買東西、搬家)、身體接觸(擁抱、拍肩、按手禱告),以及祝福禱告。祝福禱告是很強大的愛之語,有些時候我們講很多、為他做很多,他就是不開竅,但是我們一禱告,他的靈就甦醒了,特別是當我們邀請他一起開口禱告,上帝的靈會很容易進入他裡面改變他。當一個未信者開口禱告,他信主的日子就快了。
  • 來:參加合適的聚會。例如主日崇拜、小組聚會、啟發等等,也就是一種充滿愛的環境,讓他持續不斷、實實在在地經驗到、看到、聽到永生,感受到有一群人無條件愛他。

裝備事奉:我們的目標是讓上帝的道進入弟兄姊妹裡面。我們的策略是教導上帝的話,包括教導聖經、福音神學、門徒訓練、家庭以及職場等等。目前的平台主要是各類課程,例如:

  • 聖經綜覽班是一個很有效的平台。過去我們教會一直想方設法要幫助弟兄姊妹把聖經讀完一遍,包括送串珠聖經等獎勵,效果都不是很好;自從有聖經綜覽班之後,每一年都有幾百人在當中讀完一遍聖經。
  • 信徒、門徒裝備課程也是平台,能夠把聖經總合應用出來。

基督化家庭事奉:家庭事奉的策略是「預防勝於治療」,迦拿小組則是落實的平台。

三、團隊

團隊有很多種,例如領導團隊、執行團隊等等。團隊是事奉、工作的必要工具,但是請一定要記住,不可以只把團隊當作工具而已,團隊本身就是我們要達成的目標。如果我們只是把事情完成,卻從來都沒有帶起一群人、沒有建立起團隊,這樣的事奉不算合神心意。因為上帝永恆的心意是要我們建立起愛的團隊,建立愛的團隊永遠都是我們的目標。找一群人、建立團隊,不只是為了讓我們比較有力量,不只是為了可以有傳承,更是為了把上帝的心意彰顯出來。很多時候我們的事奉都是一人公司,沒有建立團隊,雖然盡心竭力,卻沒有達成上帝的心意,很可惜。

並不是一群人一起聚會或一起工作,就叫作團隊;能夠一起檢視異象目標、策略跟平台,同心合意的一群人,才叫作團隊。兩年前我約談全教會兩百多位小組長,他們都說事奉得很辛苦;我用黃金六原則一檢視就知道,他們之所以那麼累是因為,他們幾乎都沒有團隊,面對小組事奉往往都是一個人在做。大部分小組長從來沒開過同工會,這樣小組怎麼會成長呢?開會很重要。(當然也不是完全沒有;有些小組發展得非常好,不是小組長一個人在做,有抓住團隊的原則,不只是聚會時禱告,其他時間也會一起禱告,並且一起去探訪佈道,整個小組都很快樂。)

那時候我就開始親自投入RPG事奉(那時候還沒出現RPG這個詞)。我們自己要經歷什麼是團隊,才能夠作見證,有說服力,而且會吸引別人。那年年底,我再聚小組長交通的時候發現,大家比以前快樂很多,因為那時候他們已經開始帶著團隊一起禱告,一起佈道;單單一起禱告,整個小組的體質就開始改變了。

今年年初,我開始第三次約談小組長;兩個禮拜前談了第一批,三十幾位小組長。他們都說,他們現在在事奉上快樂得不得了!他們主動去開拓RPG,一個,兩個,三個,一個接一個,不需要任何人下命令,都是出於他們自己內心很想做。甚至很多組員搶著要作RPG小組長。他們禱告,讓聖靈帶領他們做,並且他們有同工,大家一起做非常快樂。(2021.2.9.同工週會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面對職場上各方面的考績要求,你的感覺是什麼?請大家幫你聽聽看,你這種感覺和「在基督裡的眼光」之間的關係是什麼。

2. 為著你今天隨時可以選擇「在基督裡」的眼光,向上帝獻上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