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5日 星期五

(第5篇之延伸閱讀-1)在基督裡,才看得見

【主日信息回應】民數記系列講道:信心之旅(6)

經文:哥林多後書十三章5-6節

我們教會需要更多培養先知性的能力,越來越能夠用基督的眼光看一切人事物,能夠把上帝的話運用在每日生活中,把天氣、地氣、人氣接在一起。

民數記的主題是信心之旅,這個主日的信息「爭鬧怨讟,引以為鑑」,講到二十~廿一章以色列百姓向摩西大發怨言。新約中有一段經文最合適回應這篇信息,那就是哥林多後書十三章5-6節,使徒保羅在這裡說:「你們總要自己省察有信心沒有,也要自己試驗。豈不知你們若不是可棄絕的,就有耶穌基督在你們心裏嗎?我卻盼望你們曉得,我們不是可棄絕的人。」

使徒保羅勸勉我們要常常省察自己「有信心沒有」。信心是我們跟耶穌之間的關係,省察有信心沒有就是省察我們和耶穌的關係如何、自己是在基督裡還是在老亞當裡。我們之所以能夠從敗壞的變成「不是可棄絕的」,不是被放棄的、不合格的、完蛋的,而是有價值的、有意義的、有用的,是因為「有耶穌基督在心裡」。

從老亞當裡出來,進入基督裡

創世記三章以後的每一個人,都在老亞當裡,摩西也不例外。上帝的兒女一定要知道這個事實。很多資深基督徒不知道這個事實,所以被過犯所勝的時候,內心都挫折到不行,甚至以為自己已經被上帝棄絕了。

大部分基督徒總覺得,自己既然信耶穌了,生命應該會越變越好;其實我們生命的本質不會越變越好,會越來越好的是我們跟耶穌基督的關係。如同地心引力般把我們生命往下拉的那股肉體、老亞當的力量,永遠都在,我們必須有耶穌作支撐,才能夠勝過那股力量。基督徒不會因為年紀增長、經驗多或者恩賜大,就免於失敗,不會的!摩西到了一百二十歲還會失敗─我相信上帝記載這件事是要安慰我們這些後代的人,讓我們知道人人都會失敗。但上帝不是要我們覺得「反正天下烏鴉一般黑,所以我失敗也沒關係」,乃是要我們知道「即使每個人都會失敗,但是只要在基督裡就可以反敗為勝」。注意!摩西最終是被上帝稱許的,祂說摩西是祂忠心的管家(見希伯來書三:2),是祂面對面認識的(見申命記卅四:10),而且在新約上帝繼續用他,帶著他一起參與天國大事(見路加福音九:30-31);換句話說,摩西最終是得勝的。

上個主日,有一位弟兄和我分享,他和太太如何從在老亞當裡變成在基督裡。那天早上他靈修的情況非常好,滿有上帝的同在。靈修結束,才從臥室走到客廳,就聽到太太抱怨:「你都不關心我,只顧你自己,趕到教會去聚會,催我們到教會去聚會。每次我都是遲到,聽講道都只能聽一半。你根本不愛我!」他剛剛靈修的時候覺得自己好像在天堂,聽到太太這麼一抱怨,馬上怒火中燒,好像掉到地獄裡一般。幸好剛剛的靈修對他的心畢竟還是有果效,他忍住了怒氣,沒有發出來,可是他臉色很難看。上車後兩人一句話都不講,冷戰。到了教會,聽了主日信息講到的,民數記中的壞消息跟好消息,上帝給他很大的光照。他趕緊發LINE給太太說:「對不起,早上我實在表現不好。」太太也澄清,她不是在抱怨他,她只是在講自己的光景,她需要被了解。兩人的關係馬上就恢復了。每一對夫妻都是這樣,都是在老亞當裡,他們的關係要能夠好,都必須在基督裡才有可能。當我們跟基督連結得好,就能夠脫離老亞當的光景。我們應當盼望有一天在新天新地,再也沒有老亞當,那是多麼快樂的一件事!

培養先知性,洞悉屬靈之事

我們越了解自己的罪性,就會越渴望活在基督裡。若我們覺得自己還滿不錯的,就不會想尋求主的幫助。我們要認識自己,對自己絕望,並且渴望耶穌基督福音的大能,渴慕到一個地步,不僅白天把耶和華擺在面前,晚上睡覺也把祂擺在面前,渴望連在夢中都聽到主說話,引導我們活在基督裡。

我昨天讀到一本教導我們如何改變眼光的書,叫作《譯夢時代》,我們可以在當中學習如何使用先知性、發展先知性。很容易讀,我當天很快地就讀完三分之一了。我印象特別深刻的是,作者說:人類墮落之前,靈界和物質界的一切都看得清清楚楚,看得到上帝,也看得見魔鬼;人類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以後,「眼睛就明亮了」(創世記三:7),意思是變得只看得到物質界,屬靈的眼光卻瞎了。屬靈的眼光瞎掉之後,就只能憑肉眼所見來做事情。墮落之後,我們的靈死在過犯罪惡之中,耶穌叫我們活過來(見以弗所書二:1);重生的意思就是,得到一種新的、屬靈的眼光(叫作信心),可以用耶穌的眼光看事情,而且看得越來越清楚。

人類墮落之前,屬靈眼光敏銳明亮,墮落以後,屬靈的眼光瞎掉,都是用「在老亞當裡,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自己作上帝」的角度看所有人事物。人不是全知全能全在的,我們的眼光又短暫又狹窄,看事情往往看得不對,導致人際溝通出現各式各樣無止盡的衝突,包括家人之間、同事之間等等。以後到了天上,我相信人際溝通會暢通無阻,因為不再有罪的影響。在地上,溝通是很困難的一件事,特別是我們的事奉團隊那麼大,同樣一句話,誰講的、什麼時間講、為什麼講,解讀方式都不同,但我們往往忘記要去釐清以上這些,而且很多事情的情況隨時都可能變動,以上種種都導致溝通會出問題。所以我們很需要有先知性,先知性就是了解上帝的心意,了解我們所處的世界,好讓我們可以看得更廣更深更清楚,用上帝的眼光來看,用耶穌的眼光來看,以致減少誤會和衝突。

《譯夢時代》這本書基本上是在談屬靈眼光、先知性,夢和這很有關係,因為夢是上帝對祂百姓說話的一種管道。作者說,夢跟現實世界有連結,當我們和主有親密的關係,晚上做夢的時候,上帝也會對我們說話。做異夢,是先知性的一種。五十歲以後的人要特別注意,因為聖經說,在末後世代「老年人要做異夢」(約珥書二:28)。隨著年紀越來越大,可能會越來越常做夢,我們要好好使用這些夢,藉著這些夢去了解上帝的心意。

當我們越來越能夠用基督的眼光看一切人事物,領受到智慧的言語、知識的言語,會越來越快樂,在事奉裡面不會定罪自己也不會定罪別人,事奉起來不只順暢,還有上帝的同在,雖然難免遇到困難,但依然很快樂。我們教會需要更多培養先知性的能力,能夠把上帝的話運用在每日生活中,把天氣、地氣、人氣接在一起。

大染缸,染污穢,也染清潔

這個主日的信息講到,以色列百姓向摩西爭鬧抱怨,惹動了摩西裡面的血氣。這種血氣引動血氣的現象,我們都熟悉。我們活在一個大染缸裡面,我們是罪人又活在罪人當中,人跟人之間魂結的影響超過你我的想像。

人跟人之間的影響太深了。父母對兒女的影響很厲害,太太對先生的影響也很厲害;垂直的影響、水平的影響都很厲害。所以我們為領袖禱告的時候,不只要為他本身禱告,也要為他的家禱告。為我禱告的時候,一定要為楊師母、為我們全家守望禱告。家人之間的影響非常深遠。亞伯拉罕和妻子撒拉的例子很清楚,撒拉提出一個不好的建議,他採納了,這就造成世世代代以色列人跟阿拉伯人之間的衝突,直到今天都戰事不斷。

桑德福牧師夫婦(John and Paula Sandford)是內在醫治事奉的先驅,在這個領域服事世界各地的教會已有半個世紀之久。桑德福牧師有一次分享他們的見證,讓大家明白,人和人之間生命的影響是多麼地深。他們剛結婚那幾年,桑師母常常針對他的講道挑毛病,像是:「你講那句話很不合適。」「你怎麼講那個笑話?」特別是她很在乎桑牧師的一個口頭禪,老是說:「你那個口頭禪,真是個問題。」她常常講,桑牧師卻一點都沒有改變,反倒更嚴重。後來桑師母體會到,在老亞當裡嘮叨、指責,不可能改變任何人;聖靈也光照她,她裡面有苦毒的根,會汙穢周圍的人(見希伯來書十二:15)。桑師母好好地在聖靈裡處理自己裡面的苦毒,生命開始改變,不久她發現,雖然她不再像過去那樣盯先生,他講道時卻再也沒有口頭禪了。

這個時代的人受個人主義影響很深,基督徒面對屬靈方面的事情時也往往如此,如果被某人傷害了,會認為這是自己和對方之間的事情,與別人無關。其實大大有關!一個人裡面的生命光景絕對會影響身邊人,裡面的苦毒會污穢周圍的人,裡面的清潔也會影響身邊人。所以我們要建立新耶路撒冷文化,活在基督裡,彼此激勵,相互建造。(2021.2.9.同工週會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根據你的經驗和觀察,你個人的生命曾經如何影響身邊人?染乾淨或染污穢,都可以分享。

2. 上帝較常用哪些方式對你說話?如果上帝曾經藉著異夢對你說話,請分享那個過程;分享時請把焦點放在上帝的屬性或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