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6日 星期五

8. 得到天父的心,越過傷心

「成全聖徒,建造團隊」系列(8)

經文:創世記四十九章22-26節;申命記卅三章13-17節

因為得到天父的心,他能夠脫離苦跟毒,過去的遭遇他或許不會忘記,但受傷的感受已經過去了。

猶太人跟華人一樣都很喜歡領受福氣,舊約聖經記載,當那些族長過世的時候,都會為他的子孫祝福。創世記最後是雅各為十二支派祝福,大家有沒有想過,雅各為十二支派子孫所說的先知預言中,哪一個支派最令你羨慕?申命記最後也記載老摩西對十二個支派的祝福,你最羨慕哪一個支派?當我們要學習為別人作先知性祝福的禱告,這些族長們的先知預言都可以學習。有一個支派非常特別,就是約瑟支派,我們來看他們領受的祝福。

雅各祝福約瑟支派:

約瑟是多結果子的樹枝,是泉旁多結果的枝子;他的枝條探出牆外。弓箭手將他苦害,向他射箭,逼迫他。但他的弓仍舊堅硬;他的手健壯敏捷。這是因以色列的牧者,以色列的磐石──就是雅各的大能者。你父親的上帝必幫助你;那全能者必將天上所有的福,地裡所藏的福,以及生產乳養的福,都賜給你。你父親所祝的福勝過我祖先所祝的福,如永世的山嶺,至極的邊界;這些福必降在約瑟的頭上,臨到那與弟兄迥別之人的頂上。(創世記四十九:22-26)

摩西祝福約瑟支派:

論約瑟說:「願他的地蒙耶和華賜福,得天上的寶物、甘露,以及地裡所藏的泉水;得太陽所曬熟的美果,月亮所養成的寶物;得上古之山的至寶,永世之嶺的寶物;得地和其中所充滿的寶物,並住荊棘中上主的喜悅。願這些福都歸於約瑟的頭上,歸於那與弟兄迥別之人的頂上。他為牛群中頭生的,有威嚴;他的角是野牛的角,用以牴觸萬邦,直到地極。這角是以法蓮的萬萬,瑪拿西的千千。」(申命記卅三:13-17)

約瑟領受天上地下的福,他的福跟所有弟兄都不一樣,而且在他們之上。他不是頭生的,卻好像變成頭生的一樣,領受更多的祝福。約瑟的祝福預表今天上帝的百姓要得到的福,天上的、地下的、地裡的,我們也要這樣祝福別人。但問題是,約瑟為什麼比別人領受得更多?

得到天父的心,比什麼都好

約瑟三十歲以前是非常辛苦的,他被哥哥賣到埃及,在埃及慢慢有點成就的時候又被他的主母(老闆娘)誣陷,下到監獄裡。但上帝照樣與他同在,使他受司獄的信任。後來埃及王的酒政和膳長得罪了法老,被下在監獄裡,他們兩人分別做了異夢,約瑟幫他們解夢,不久就應驗了。約瑟特別提醒酒政,三天內官復原職的時候一定要記念他,把他救出監牢,沒想到酒政官復原職以後把此事全忘了。約瑟對別人好,但別人竟然都忘記他,甚至惡待他,真是悽慘。可是最後他仍然得到萬般的祝福,關鍵是什麼?因為他領受到一個最大的祝福,這個「大福」從創世記五十章19-21節可以看出來:「約瑟對他們說:『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上帝呢?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上帝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現在你們不要害怕,我必養活你們和你們的婦人孩子。』於是約瑟用親愛的話安慰他們。」

約瑟領受上帝的同在和祝福,即使被賣、被下在監獄裡面,上帝都與他同在,天上地下的祝福一直跟隨他,這些都很棒,但他有一個更大的祝福是,他得到天父的心,他知道「上帝的意思」。他能夠用親愛的話安慰惡待他的哥哥們,顯然是因為他的心完全被上帝的心所取代。

面對苦難、面對惡待自己的人,人的肉體一定有很多意見,當約瑟看到哥哥來糴糧的時候,我相信他心裡有很多掙扎。他讓哥哥們來回跑好幾趟,又把銀杯放在他們的行李裡,把他們找回來,搞這麼一段,我想是因為他裡面還有被人出賣的情緒,他想看看哥哥們是不是真的悔改。他心裡的痛苦也可以從他為孩子取的名字看出來,他三十歲娶了埃及大祭司的女兒,生了兩個孩子,第一個叫作瑪拿西,意思是「忘記」,他希望能忘記他的困苦、忘記他的父家,巴不得跟父家沒有關係。經歷過傷害的人,就會了解他那種巴不得忘記,卻很難忘記的心情。在整個過程,上帝讓約瑟越來越成熟,到雅各去世的時候,他被上帝的心完全抓住,真的饒恕他的哥哥,甚至為他們祝福。

約瑟不只是領受上帝的愛、上帝的啟示和話語、上帝的權能、上帝的同在,他更得到天父的心。因為得到天父的心,他能夠真正的脫離苦跟毒,過去的遭遇他或許不會忘記,但受傷的感受已經過去了。當天父的心、天父的愛在我們裡面,我們就不會計算人的惡。當我們計算人的惡,充滿論斷,我們自己很不快樂,別人卻毫無感覺。我們需要得著天父的心,讓祂的心取代我們的心。

以天父的心饒恕人的見證

我們來看慧珍區牧的見證,看上帝如何幫助她饒恕:

在我服事的過程裡面,有四個人給我的傷害很深,過去這十多年來饒恕他們無數次,可是當我有時候自問:「你心中是否有不饒恕的人?」的時候,很奇怪,這四個人的名字總是會跳出來,好像揮之不去。我知道我只是「頭腦裡面」饒恕他們,但實際上並沒有!你怎麼知道你是不是真的饒恕別人呢?檢測的方式很簡單,就是當你想到對方的時候,是不是還在「數算他的惡」?雖然不是每天數算,但偶爾想起來,卻還在記念那些對方對你造成的傷害和痛苦,我知道我並沒有真實地饒恕他們。

今年一月起,我跟我先生振恩開始操練每一天落實用主禱文禱告。主禱文是上帝透過耶穌基督啟示我們的禱告,是很有架構的禱告,也是我們全人全方位的禱告。主禱文有一句是:「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當我用這節經文禱告的時候,我先為主耶穌是那麼愛我們,無條件赦免我們的過犯來感謝祂。我記得姚哥有一次分享說,主耶穌赦免我們一千萬兩的罪債,別人只欠我們十兩,姚哥用當時舊約的幣值來形容這當中相差六十萬倍,就好像主耶穌赦免你六十萬的罪債,別人只欠你一塊錢的債,你卻緊緊地抓住對方欠你的那一塊錢不願放手。我開始為自己很小氣,向上帝承認我的罪,也為主耶穌赦免我千萬的罪,向祂獻上深深的感謝。當我為祂赦免我的罪獻上感謝的時候,很奇妙,主就把祂的愛很深地傾倒在我的身上。

我大概就這樣禱告到第七天的時候,有一天我才一開口禱告:「我們在天上的父」這句話的時候,突然被上帝的愛很深地澆灌,我淚流滿面,感動不已。當我先被上帝的愛充滿以後,我就有力量可以用下面那一句:「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來禱告,而且我可以打從心裡面真心地為他們祝福。我從今年元月開始每天都這麼做,不知道禱告到第幾天,有一天我又再一次問我自己說:心中有沒有不饒恕的人?很奇妙地,這四個人的名字竟然沒有再跳出來了,我這才發現,我真實地饒恕了他們。

又過了幾天,我用主禱文禱告到:「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的時候,我除了免了他們的債,為他們祝福之外,主竟然引導我去思想,他們曾經在我的生命當中帶下的美好。當我們受傷的時候,很容易失焦,只看見別人帶給我們的傷害,而看不見他們其實是按照上帝的形像跟樣式造的,他們的生命裡面,有很多上帝給他們的美好,上帝曾經用他們生命裡面的那些美好祝福我們。可是因為受傷的關係,我們只看到惡,看不到美好。於是我開始數算他們曾經在我生命當中,帶給我的祝福。當我為他們帶給我的祝福而向上帝獻上感謝,我非常開心。過去這個月一直到現在,我對上帝的感謝讚美越來越多。

今天早上來教會的路上,我用主禱文禱告,因為陽光很舒服,我就開始為上帝賞賜給我們的陽光、空氣、水來禱告,這是人最基本的需要,是不可缺少的,但是上帝竟然完全無償地、無價地供應給我們,我為祂怎麼那麼好、怎麼那麼豐盛,打從心裡面湧出對上帝不停的感謝和讚美,這樣對上帝的感謝讚美還持續在進行中!謝謝主,因祂有說不盡的恩惠。

慧珍區牧領受到的「大福」是什麼?就是她的心被改變成天父的心。得到天父的心、耶穌的心、聖靈的心,就是得到大福!復興的禱告就是,每一次在禱告裡,心被改變,得到天父的心。用天父的心來看人事物,都變成新的了!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不要作了基督徒,卻還是戴著過去受傷的墨鏡來看自己和周圍的人,還是活在痛苦裡。上帝已經在耶穌基督裡,用祂的血把這些黑暗全部挪去了,即使我們仍會記得過去的事情,可是心裡不再有苦和毒。這是最大的祝福!

得到天父心的禱告,是復興的禱告

今天當我們在求復興,我願弟兄姊妹都能夠得到天父的心,領受這大福!過去兩年,我約談了三次小組長,一次比一次精彩,最後一次是約談復興禱告小組長,我發現同工們在復興禱告小組中得到極大的祝福,就是得到主的心。復興禱告為什麼能夠得到主的心?有三件事情很重要:第一,感謝讚美。很多弟兄姊妹說,他們已經開始改變禱告習慣,從感謝讚美開始,一感謝讚美,就想到上帝多麼地好。感謝讚美、敬拜會得著天父的心。第二,有上帝的話。用上帝的話、上帝的啟示彼此禱告的時候,上帝的話會取代我們裡面很多錯誤的思想,上帝的話會改變我們的心。第三,用禱告服事人。我們在禱告裡不只注意自己,也注意其他不在我們當中的人,有一位姊妹說,她們每次禱告一定為教會領袖禱告,也一定為屬靈認領的慕道友禱告,那個禮拜也刻意去作愛的表達,然後會發生很多奇妙的事情。這三個禱告改變了我們的心。

主禱文也是得到天父的心的禱告。「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祢的名為聖,願祢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這些都是改變我們心的禱告,都是以上帝的意念為意念。我們可不可以在禱告裡講自己的需要?當然可以!但用自己的話講和用上帝的話講,結果很不一樣。有一個弟兄說,他現在的禱告跟以前最大的不一樣是,以前的禱告是報告,千遍一律,連自己都嫌煩,可是現在他為自己的需要禱告,是用上帝的話語、上帝的眼光,截然不同,他禱告得津津有味。甚至他發現,他的祈求越來越少,而他沒有求的,上帝也應允,他深刻經歷到「以耶和華為樂,祂就將你心裡所求的賜給你」(詩篇卅七:4)。一個以上帝為樂的人,上帝會把他心裡所要的賜給他,甚至他沒有求就賜給他。活在上帝的心裡、上帝的愛裡,就是活在因信稱義的福音裡,不只與上帝和好,更是以上帝為樂,這是最大的祝福。

領受天父的心,讓傷害過去

上帝就是愛,耶穌就是愛,聖靈就是愛,活在愛裡的人,所有苦跟毒都過去了。馬太福音十八章耶穌的比喻說,有一個僕人欠國王一千萬銀子,國王免了他的債,他卻受不了別人欠他十兩銀子。他雖然拿到一千萬銀子,卻沒有領受到國王的心,還是活在苦跟毒裡,最後被下在監裡,非常痛苦。今天我們面對家人、同事、同工對我們的傷害,我們知道要饒恕,但有時候過不去就是過不去,饒恕不是我們自己想就能做到的,除非聖靈透過耶穌把那真正的一千萬銀子放在我們心裡,我們領受了,傷害才能真正過去。當我們的心完全被天父的心取代,甚至要計算人的惡還計算不起來。

看我們如何面對仇敵、面對那些惡待我們的人,可以測試我們是不是得到天父的心。我們來看路加福音六章35-38節:「你們倒要愛仇敵,也要善待他們,並要借給人不指望償還,你們的賞賜就必大了,你們也必作至高者的兒子,因為祂恩待那忘恩的和作惡的。你們要慈悲,像你們的父慈悲一樣。你們不要論斷人,就不被論斷;你們不要定人的罪,就不被定罪;你們要饒恕人,就必蒙饒恕;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地倒在你們懷裡;因為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上帝說,要把天上、地下的祝福都給我們,但我們需要把那祝福的開關打開,那開關就是領受到天父的心。

「你們要慈悲,像你們的父慈悲一樣」,當耶穌這樣講的時候,表示祂要把這個心給我們。我們向上帝求這個祝福、那個祝福都很好,但天父最想給我們的是祂自己:「何況天父,豈不更將聖靈給求祂的人嗎?」(路加福音十一:3)祂想要把祂的心給我們,你想得到祂的心嗎?耶穌開始傳道的時候說:「日期滿了,上帝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馬可福音一:15)悔改是心的改變,心的改變最重要,若心不改變,外面想要努力做到這個或那個,都是痛苦的,例如我們知道要饒恕,但又沒辦法饒恕的時候,饒恕這件事還會反過來定罪我們:「你怎麼沒有饒恕!」但好消息是,我們不需要去計算人的惡,要來數算上帝的恩典,當上帝的恩典進到我們內心,我們就會得著能力,能夠去饒恕人,不再論斷,反倒祝福。我們不用拚命做饒恕這個動作,而是要來得到天父的心,讓天父的心進來醫治我們受傷的心,我們的心得到醫治,饒恕就很容易了。

結語

得到天父的心就是得到大福!每次當我們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都是在求天父的心。我們不要只是自己有些什麼需要的時候才來禱告,自己沒有需要就不去找上帝,這樣跟世界上的人沒什麼兩樣。主禱文的禱告很清楚地告訴我們,不管我們有沒有需要,都要來到主面前,因為我們愛祂、要親近祂、要得到祂的心!(2021.2.6.週六晨禱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信息中約瑟和慧珍區牧的饒恕的見證,最觸動你的一點是什麼?

2. 得到天父的心是最大的祝福,你期待這個福臨到你的時候,發生什麼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