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6日 星期五

5-2. 爭鬧怨讟,引以為鑑(下)

【主日信息】民數記系列講道:信心之旅(6)

經文:民數記二十~廿一章;詩篇一○六章32-33節;約翰福音三章14-15節;馬太福音六章33節

我們對上帝的好認識有多少,我們勝過罪的能力就有多大。

編按:本篇信息在查考民數記二十、廿一章的兩個事件:米利巴水事件、火蛇銅蛇事件。上半篇信息提到這兩個事件告訴我們一個壞消息──人人都是徹底敗壞;以及一個好消息──上帝始終施行拯救。下半篇信息要繼續談到今天的我們領受救恩,是透過仰望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凡事先求祂的國和義,越認識祂的好,越有勝過罪的能力。

上帝給罪人的惟一出路:求祂的國和義

當我們面對生活上食衣住行等很多方面的困難時,有一件事情可以幫助我們走出焦慮、走出不安全感,以及走出很多的咒罵、埋怨,就是耶穌在馬太福音六章所說的:「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33節)。求祂的國是什麼意思?就是從黑暗權勢裡走到另一個被上帝管理的光明國度裡,被另一個王所帶領。國度的英文是“kingdom”,由國王“king” 和掌權 “domain”組成,我們以前是活在黑暗勢力的掌管之下,但當我們仰望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就是進入祂的國,被祂所掌管。當我們進入祂的國,會得到一種能力,能夠勝過罪、勝過撒但、世界、肉體,求祂的國就是求這種力量在我們生命中掌權。上帝的義就是上帝榮耀的本性,就是祂的愛、憐憫、慈悲、良善,像耶穌一樣。耶穌是全然讓上帝作上帝的那一位,在十字架上祂彰顯了完全的順服及對上帝的愛,當我們仰望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就是用信心接受祂的能力、用信心接受祂對上帝、對人完全的愛,得到愛的能力,自然會脫離罪和罪的捆綁。我們要求上帝的國和義,上帝會負責照顧我們的一切,包括吃喝穿用各方面,所以不用憂慮!

人之所以會憂慮,是因為我們不是上帝又要做上帝的事情。這世上很多事我們都沒有辦法解決,只有上帝能夠解決,但我們不讓上帝作上帝,偏偏要自己作上帝,或要別人作上帝,就會搞得一團糟。這叫作罪。當我們仰望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就是在求祂的國和祂的義,就是在讓上帝作上帝,或者我們說「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也是一樣的意思。若我們禱告卻不了解「奉耶穌基督的名」的意義,我們的禱告會變成一種宗教行為,沒有能力。我們需要在信心裡被聖靈光照,真知道上帝是我們的上帝,祂是多麼地美好,多麼地有權能,我們要全然順服祂。

面對生活上很多的問題,面對自己和別人的罪,而我們無能為力的時候,仰望上帝在十字架上的全能及全愛,才能夠走得出來,能夠勝過罪、勝過人際關係的困擾、勝過別人對我們的傷害、走出很多的咒詛。凡願意接受上帝的全能和全愛的,就可以勝過自己的罪、勝過別人的罪對我們的傷害、勝過死亡的轄制。很多時候我們會禱告,可是並不相信,這樣就不是仰望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我們需要聖靈來幫助我們。

昨天有位同工分享她怎麼樣走出人對她的傷害,怎麼樣去饒恕人。她說這一生有四個人對她造成很大的傷害,她不斷地學習饒恕,她自己也是從事醫治釋放事奉的人,可是對這四個人好像就是過不去。今年初她開始操練每天用主禱文禱告:「願人都尊祢的名為聖,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這些都是以上帝為中心的禱告,當禱告到「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的時候,她想到上帝給她一千萬銀子,她多麼富足,為什麼要跟別人過不去,緊緊抓住別人欠她的十兩銀子?因此她為上帝很愛她、赦免她的過犯感謝主,並且認自己小氣的罪。當她持續這樣禱告,有一天她發現,她可以從心裡面為那四個人祝福,她已經完全從苦毒中走出來了!關鍵就是求上帝的國和上帝的義!你的禱告是活在自己的世界,還是活在上帝的國度裡?

我最近在約談復興禱告小組長,他們說在復興禱告小組裡最大的改變是,先從感謝讚美開始!每次七輪、十二輪地禱告,他們看到上帝的美好,到一個地步,甚至一些惡習和罪也慢慢地脫掉了。我記得多年前有一個弟兄,一天到晚在跟惡習打仗,屢敗屢戰、屢戰屢敗,有一個輔導告訴他要改變方式,不要一直跟惡習打仗,而是要來敬拜、感謝讚美上帝。當他感謝讚美的時候,他想到上帝的好,上帝的愛就進到他內心,三個月後,他的惡習一個一個戒掉了。當我們敬拜上帝,上帝與我們同在,祂的愛也會進到我們的心,使我們從負面思想、負面情緒走出來,使我們可以脫離罪。認罪、脫離罪的重點不是想著自己有多差多爛,而是想到上帝有多好,祂要把祂的好賞賜給我們。當我們想到祂的好,就會有脫離罪的力量。復興禱告小組能夠帶來一波新的復興浪潮,是因為我們在禱告中讓上帝作主,以上帝為中心。

從「上帝對待摩西」認識祂的好

民數記告訴我們的壞消息是人人都有罪,一代傳一代,有垂直和水平的影響,人人彼此傷害,但是有個好消息是,當我們看到、相信、接受上帝的好,我們就能勝過罪。我們對上帝的好認識有多少,我們勝過罪的能力就有多大。

有一個問題可以測試我們對上帝的好認識到哪裡:當你讀到摩西進不了迦南地,你的感覺如何?摩西辛苦了四十年,服事以色列百姓一輩子,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最後上帝竟然不讓他進入迦南美地,你會不會為他抱不平?假如我們覺得不公平,常常是因為我們想到人家對我們不公平,把這些不公平的感覺投射在摩西身上。這件事情我想了很多年,透過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讓我對上帝有更多認識。我發現上帝不讓摩西進迦南地,是因為祂非常愛摩西,從三件事可以看出來:

第一,我們要先弄清楚,迦南地是上帝給人的禮物,跟人的努力無關。我們很容易有這樣的誤解:第一代以色列百姓表現不好,不行進迦南地,第二代比較好一點,可以進去;不是這樣的!產業根本是上帝給的禮物,不是人表現好壞、辛不辛苦的問題。上帝要把產業賜給以色列百姓,不管他們好壞,祂的選召不會後悔。既然是禮物,主人要給誰就給誰,我們千萬不要用人的行為來判斷他能不能得到。事實上,迦南美地不是以色列人配得的,也不是摩西配得的,是上帝定規要給誰就給誰。摩西不能進去跟他是權柄有關。即將進入迦南地前,上帝重新設立權柄次序;一個領袖代表所有百姓,摩西代表的是經過曠野的那一代百姓。

第二,迦南地並不是天堂,而是上帝在地上給以色列百姓的一個有形有體的禮物,是上帝給以色列百姓很多禮物當中的一個,但不是最大的,沒有這個禮物,他們其實也沒有什麼損失。而那最大、最好的禮物是什麼?就是上帝自己!仰望銅蛇也含有一個意思是,上帝要把一個最寶貴的禮物賞賜給我們,祂要我們吃生命樹的果子,也就是讓上帝作上帝。上帝在告訴我們說:「孩子,不要那麼辛苦自己作上帝,讓我來作你的上帝,你不需要再爭、搶、奪,我來負責你一切的事情,多麼好!」請問摩西有沒有得到這個禮物?當然有!他非常享受上帝,他到一百二十歲眼睛沒有昏花,牙齒沒有動搖,然後被上帝接到榮耀裡,永遠和上帝在一起。坦白講,以我這老人家來看,摩西不進去迦南地是很不錯的,約書亞記記載得很清楚,進了迦南地以後,還要繼續打仗,很辛苦的!上帝愛摩西,把他接到天上去了。

第三,到底摩西有沒有進入迦南地?當然有!馬太福音十七章在變像山上,摩西從天上下來跟耶穌和以利亞開同工會,一起討論天國大計,討論祂在耶路撒冷將要成就的事。上帝親自邀請摩西在迦南地開會(不是在辛苦的曠野),給了他尊榮。今天上帝給我們最大的尊榮,還不是土地或產業這些有形之物,而是上帝的同在,一切的物質跟上帝的同在相比,真是無足輕重。上帝給我們最大的禮物就是「上帝的帳幕在人間」(啟示錄廿一:3),祂要與祂的百姓同在,擦去他們的眼淚,與他們同在到底,在祂裡面要什麼有什麼,而且都是好的。我們在地上就要過有祂同在的生活,並且知道未來在天上會更好。摩西已經進入到天上上帝的榮耀裡,上帝沒有虧欠摩西,上帝非常愛他,把最好的給他。摩西進不了迦南地不是被處罰、不是被咒詛,上帝尊重祂的老僕人,上帝愛摩西,也愛你我。

結語

民數記二十、廿一章帶給我們的信息是,卅八年的曠野漂流,讓我們對自己很絕望、對人很絕望,但好消息是,當我們仰望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面對我們自己和別人的罪,我們可以有盼望。仰望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的時候,我們的自私、自義和自我中心都一起被釘在十字架上,並且上帝要把祂的義歸在我們身上。當祂來充滿我們,我們會得到無窮盡的滿足,在地上就可以被滿足,並且盼望將來在天上完全的滿足。仰望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是整個基督教會信仰的根基,也是我們生活事奉的根基,我們要天天仰望為我們釘十字架的耶穌,仰望死裡復活的耶穌,使我們得到祂的愛、得到祂的全能,以至於在地上爭戰得勝,過支取祂榮耀的生活!(2021.2.7.主日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在小組裡輪流感謝讚美主,共七輪,內容不能重複。

2. 對於你現在感到憂慮的事,你會如何作「先求上帝的國和義」的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