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8日 星期五

8. 愛的鼓勵、提醒、見證

【主日信息回應】約翰壹貳叁書系列講道:活在光中,活在愛中(8)

經文:約翰叁書全

我相信當復興來到的時候,會出現「不斷分享上帝同在」的連鎖反應!

約翰壹貳叁書跟約翰福音是使徒約翰所寫的信息,對教會建造非常重要,對我們教會的影響也很深,特別是愛的團契、彼此相愛、永生的信息。約翰壹貳叁書都在講永生,最大的差別在,約翰叁書提出具體的見證,比如好的見證該猶、低米丟,以及壞的見證丟特腓,約翰用實例來說明什麼是真正的愛的團契。

更大的喜樂:帶領人經歷上帝同在

我要回應約翰叁書的第一個重點是:基督徒的喜樂是什麼?是上帝的同在!哪裡有愛,那裡就有喜樂,這我們很清楚,但在這裡約翰說到一個更大的喜樂:「我聽見我的兒女們按真理而行,我的喜樂就沒有比這個大的。」(4節)我們自己得到上帝的同在,活在愛的團契裡,很喜樂,而我們所帶領的人也同樣經歷永生、愛的團契,則是更大的喜樂!請問大家:2020年,你有沒有得到這更大的喜樂?

過去這段時間,在陪伴瑞英師母的整個過程當中,我看到很多弟兄姊妹按真理而行,我為他們每一個人感謝主。的確大家都憂傷,但同時我也感受到,這個愛的團契的力量太厲害了,若有人看見我們彼此相愛,非信耶穌不可!在任何一段時間,都有一群愛著哲明牧師、瑞英師母全家的弟兄姊妹在陪伴、接待、扶持。昨天一早七點多,接到哲明牧師的電話,我跟楊師母準備十分鐘之後就趕緊出門,在新生南路卻叫不到車子,心裡很著急的時候突然有一個弟兄出現,問我:「楊牧師,你是不是有急事?你要到哪理去?我可以送你一程。」我認不出他是誰,一聊才知道,他是榮耀堂的弟兄,有參加我們的領袖訓練學校。他熟悉路線,竟然可以帶我們走捷徑,穿越台大校園很快就到達醫院。

我在很短的時間裡面認識這位弟兄,他說上領袖訓練班太令他震撼了,學習禱告等等都非常有能力。我和他談到帶他來上課的啟德弟兄,每一次帶領研究生,第一件事就是帶他們禱告,這位弟兄說他也是!而且在上了領袖訓練班以後,他開始作屬靈認領的禱告,每個月帶領一個學生決志信耶穌。他還說到寫靈修筆記太棒了,以後要把這些筆記當作遺產留給他的獨生女。那天我是在前往陪伴憂傷家屬的路上,但是我裡面正如老約翰所說的,「喜樂沒有比這個大的」!我們活在彼此相愛中很喜樂,但當我看見所帶領的人也願意照著真理彼此相愛,我的喜樂非常地大,這喜樂帶走我不少的憂傷。

當我回顧2020年,我最大的喜樂就是幫助別人按真理而行。這樣的喜樂不是偶爾才出現的,是常常出現!我們應該把幫助人按真理而行定為每天服事的目標,每天都應當學習這樣問自己:我今天有沒有經驗到上帝的同在?我今天禱告有沒有蒙上帝垂聽?我今天有沒有領受到上帝的話、上帝的愛?有沒有把這愛帶給別人?有沒有看到我所帶領的人也開始帶領人?當以上都得到肯定的答案,我們的喜樂就沒有比這個大的!

求主祝福我們在2021年愛惜光陰,有新的立志:每一天自己領受上帝的同在,分享上帝的同在,也要看到禱告帶領的人同樣領受上帝的同在、分享上帝的同在。這就是大使命。我相信當復興來到的時候,會出現「不斷分享上帝同在」的連鎖反應!

接待與連結:滿滿的愛上帝、彼此相愛

我要回應約翰叁書的第二個重點是,經文中多次提到的「接待」。初代教會時期,沒有旅館,使徒到各地傳福音的時候,都是受當地的人接待到他們家。在初代教會,接待就等於接納和招待──接納:歡迎人到自己家;招待:分享自己所有的。我們教會的接待工作也應該如此,接納、歡迎人,也招待、分享給人。昨天楊師母問我,請人吃飯屬於哪一種愛之語,我想一想,大概每一種都包含在內了。召會所講的「吃飯」,就是指傳福音,在歡迎、招待、分享的過程中,有精心的時刻,有服務的行動,有送禮物(食物),再加上禱告,整個過程充滿了愛的表達。我巴不得2021年,我們教會也建立起「請客」的文化。

這禮拜天一邊聽主日信息,我不禁想到以前做學生工作的時候,楊師母專心在家做接待工作,做得真是好。現在我們兩個都在忙外面的服事,家反而空在一邊,我們需要復興一下家庭的接待。家是接待人的好地方。

另外,這次我看到有那麼多的弟兄姊妹關心瑞英師母,他們的愛深深感動了我。特別是一些辛苦的護士,整日整夜地陪在師母旁邊,不曾離開,師母去到不同的醫院,幾位護理師還跨院連結,提供資訊,保持聯絡(每個醫院有不同的制度、文化和自尊,跨院的連結很不容易)。看到她們盡心竭力,彼此相愛,我非常感動。我跟幾位護理人員說,真理堂應該建立一個跨醫院的「醫護RPG」,在彼此相愛裡交換資訊,因為連結帶來豐盛和得勝。「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翰福音十三:35)醫護界若能打破「隔院如隔山」這條界線,別人會羨慕的!

我看到弟兄姊妹按真理而行,接納、招待,以及跨醫院彼此連結,多麼地好!上帝在這當中得到極大的榮耀,人得到極大的幫助,我們得到極大的喜樂跟平安。求主幫助我們活出真正愛上帝、彼此相愛,又愛鄰舍的生活,這叫作永生,這永生是從地上一直到天上的!(2020.12.22.同工週會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約翰叁書講到的更大的喜樂是什麼?數算一下過去一年,你經歷到哪些喜樂以及更大的喜樂?

2. 想一想你接待人或被接待的經驗,對你的生命、事奉有哪些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