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日 星期五

2. 上帝同在是最滿足的喜樂

「成全聖徒,建造團隊」系列(2)

經文:約翰福音十六章23-24節

上帝對我們說話是極大的喜樂,即使有些事情還沒發生,但只要我們清楚上帝的心意,確知上帝同在,就會非常喜樂。

上禮拜我們在這裡舉辦「1212台北天堂家年華」的同時,有另一群同工在雲林虎尾辦了一個大型的聖誕聚會。那是一個幾乎不過聖誕節的地方,基督徒不到百分之一,拜偶像拜得非常厲害,但是那天的聚會竟然湧進將近四百人,而且整個聚會充滿上帝的榮耀!基督徒聽到上帝的榮耀在這樣的地方彰顯都會很喜樂,曾經用禱告參與或者實地參與的同工,看到這樣的見證,內心的喜樂一定更加倍,因為親身經歷到上帝同在。(編註:該聚會主責同工寫的見證,刊於本信息之後)

上帝同在是最滿足的喜樂

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若向父求什麼,祂必因我的名賜給你們。向來你們沒有奉我的名求什麼,如今你們求,就必得著,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約翰福音十六:23-24),我們向主求的,得著了,這是一種喜樂;耶穌這裡說還有一種更深的喜樂,叫作滿足的喜樂:上帝竟然跟我這個人同在,祂竟然顧慮到我這個渺小的、微不足道的人,願意跟我同在!聖誕節到了,這是一個充滿禮物的季節,我們家兩個大的外孫女今年非常期待一個聖誕禮物,那就是養小貓。作爸爸媽媽的被她們纏不過,決定提早把領養的兩隻貓咪運回家。老二Anna開心得不得了,她是個非常害羞內向的孩子,這件事卻讓她開心得一直跑去抱媽媽,一直說:「媽媽,妳好愛我哦!」得到貓咪讓她很快樂,知道媽媽那麼在乎她,是更大的喜樂!我們和上帝的關係也是這樣,禱告的內容蒙應允,得到我們想要的禮物很快樂,可是更令我們激動的是,在得到禮物的同時體會到上帝竟然跟我們同在,這會讓我們感受到更大更深的喜樂。

禮拜四我到台中帶領一個按牧典禮,在當中講道。那天台北很冷又下雨,我穿得一身厚重,又是大衣又是圍巾。隨著高鐵一路往南,溫度緩緩升高,我把厚重的衣服一件件脫掉。到了目的地台中,我又一件件穿回去。下車後,因為有同工要來接我,我很自然地就去找手機,預備接他的電話,這才發現,我在剛剛那些穿穿脫脫之間,把手機給留在車上了。這下可好了,人家打手機找不到我,我也不知道準確的會合地點在哪裡(資訊都在手機裡),而現在要找個電話亭也很難,也就是說,我根本誰都連絡不上。這下可怎麼辦呢?

對基督徒來講,遇到難題,首先要做的一定是禱告。我禱告主,不一會兒那位來接我的弟兄出現了,這下起碼我可以順利抵達目的地了。禱告的時候,上帝告訴我的第一件事是:「不要失去平安喜樂。不要影響下面的聚會。」然後是:「第二,趕快去服務台報失,第三,等候。」在服務台報失,也聯絡上台北的同工之後,我就趕去服事了。帶完聚會,我的祕書和我說,手機現在在高雄站,送回台北站的時間和我返回台北站的時間只差幾分鐘。就這樣,我順利服事,回到台北剛好領回手機,什麼麻煩都沒有發生。

找回手機很喜樂,但我感到更喜樂的是上帝同在,上帝在這個過程中對我說話:「僅僅是丟手機,人都會急著去找,失喪的靈魂豈不更令人心急嗎?」上帝藉著這事情給我一些提醒。找到手機是喜樂,可是上帝對我說話是更大的喜樂。上帝就是話語,上帝對我們說話,就是與我們同在。經歷上帝同在,是基督徒最大的喜樂!

我一直鼓勵大家寫禱告簿,有人覺得很奇怪:「我禱告了什麼,我自己當然知道,幹嘛要寫禱告簿?」其實寫禱告簿不只是記錄我們所求的內容,而是記錄我們跟上帝對話的過程。我們跟上帝求這個,可能上帝給我們另外一個,上帝可能在這個過程中對我們說起別的事情,是超過我們原本所求所想的。當一個基督徒開始學習每天都把上帝對他所說的話記錄下來,他的生命、事奉一定會有一百八十度的改變,會變得不可思議地精彩!

復興禱告小組的特色:上帝同在

這陣子依然有不少同工問我,一般小組跟復興禱告小組有什麼差別。復興禱告小組的特色是:刻意渴慕上帝的同在,刻意領受上帝的同在,而且經歷上帝的同在之後,又刻意去與別人分享上帝的同在,刻意為主作見證。耶穌這段話是復興禱告小組的精神:「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並且要做比這更大的事,因為我往父那裡去。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什麼,我必成就,叫父因兒子得榮耀。你們若奉我的名求什麼,我必成就。」(約翰福音十四:12-14)耶穌這裡所說「比這更大的事」的「事」,在原文是複數。三四十年前我不敢講這段聖經,因為我想不通我們怎麼可能做比耶穌所做更大的事情,而且不只是一兩件事,是很多事!當我更仔細研讀這段聖經之後發現,關鍵在後面那句「因為我往父那裡去」。耶穌離世往父那裡去,會發生什麼事情?耶穌離世往父那裡去,聖靈就來了!聖靈在我們裡面與我們同在,這種同在,和以前耶穌在肉身中跟門徒在一起那種「眼睛看得見的同在」,是不一樣的形式。之前耶穌肉身與門徒同在,會受到空間的限制,但今天耶穌透過聖靈繼續與我們同在,使得我們可以做聖靈要我們做的一切事情。

我們怎麼知道聖靈與我們同在?聖靈要來榮耀耶穌,耶穌就是上帝同在的明證。當我們奉耶穌的名禱告,聖靈就開始工作,讓我們明白上帝的心意,做耶穌要做的事情。耶穌應許:「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什麼,我必成就,叫父因兒子得榮耀。你們若奉我的名求什麼,我必成就。」復興禱告小組最重要的不是單單禱告而已,而是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有上帝在我們裡面,我們也在祂裡面,這樣我們所求的,就可以得著──這是耶穌親口應許的:「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約翰福音十五:7)今天當我們奉耶穌的名向上帝祈求,有些時候上帝說「好」,有時候上帝說「不行」,有些時候上帝要我們「等一等」。我們要學習歡喜快樂地接受上帝的決定,只要清楚上帝的意思,那就是上帝同在了,而不是說我們求的都成就才叫作有上帝同在。

今天,上帝的兒女所能發生最悲慘的事情,還不是任何外在的苦難,而是沒有上帝的同在。人的自義、不信、拜偶像或宗教行為,會讓人失去上帝的同在。大家記得掃羅的經歷嗎?撒母耳記上廿八章記載,掃羅最後跟非利士人打仗時,懼怕得不得了,因為上帝已經離開他了。他求告上帝,上帝不藉烏陵跟他講話,也不藉先知跟他講話。結果他竟然不是悔改,而是轉去求問女巫。每次我讀到這段記載,內心都非常難過。上帝的兒女失去上帝的同在,是生命中極悲慘的事情,而若是在這種光景中還自以為有上帝同在,那就更悲慘了。如果我們禱告時只是行禮如儀,根本不渴慕上帝同在,也沒有經歷到上帝同在,那就需要悔改,求主幫助我們快快回到上帝的同在裡。

我們要認認真真奉主的名禱告,刻意渴慕上帝對我們說話,領受上帝的同在。上帝對我們說話是極大的喜樂,即使有些事情還沒發生,但只要我們清楚上帝的心意,確知上帝同在,就會非常喜樂。昨天我們長執會開會到晚上十一點多,花了比較多的時間談論機構的事奉。轉化國家是我們這些機構共同的目標,我們其實需要有可以共同辦公的地方。但是真理堂這棟大樓已經沒有空間容納這許多機構了,我們的機構只好散布在不同地方。我們為這事尋求主。昨天的聚集,最棒的部分是,我們的長執都是奉耶穌的名禱告的同工,雖然還不清楚要不要買,但是整個過程中每一個人都謙卑尋求主,聽主的聲音。結果我們同心合一作了很多偉大的決定,這些決定還不是關乎要不要買房子,而是對準上帝的心意作了一些計畫。基督徒最大的喜樂是,上帝告訴我們什麼話,我們就照著去實行,即使所尋求的事情還沒有答案也沒關係。

結語

面對2021年,我們要求上帝啟示我們這新的一年該怎麼為祂而活。上帝啟示性的話語進來,會讓我們很喜樂,即使事情還沒成就,也會很喜樂。我們切切渴望以馬內利的上帝與我們同在,有上帝的話、上帝的愛、上帝的權柄能力隨著我們,我們可以對世人作見證,我們會看到十個外邦人拉著一個有上帝同在的基督徒(參撒迦利亞書八:23),說他們也要跟隨耶穌。我們要期待這樣的復興臨到!(2020.12.19.週六晨禱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用你自己的話說說看,當你聽見上帝說話,以致感受到上帝同在的時候,那是一種什麼樣的感覺?

2. 你曾經在聽到上帝沒有要答應你所求的時,感到喜樂嗎?



見證:出奇制勝的聖誕轉化

文/陳守愚


那一天,又到了深夜家庭時間。

「原來離開台北,雲林的聖誕節可以這麼不同⋯⋯,你相信嗎?我到現在連一棵聖誕樹都沒看到。怎麼可能?」太太天外這麼飛來一句,我才開始想:真的,我也沒看到!便當店還是便當店,手搖杯還是手搖杯。連全國連鎖大型超市,在雲林都沒有特別佈置什麼聖誕裝飾。這裡的一切,就跟完全沒這回事一樣。

十二月的雲林大街上沒有聖誕樹,不唱叮叮噹,連聖誕老公公都看不到。不過兩千年前,上帝的智慧和幽默早就是另一個檔次,誰會料到,宇宙的君王會生在偏鄉的馬槽裡?誰會料到,愛網第三年,在雲林縣土庫鎮馬光農村的里民聖誕同樂會,會是我這輩子參加過最酷的聖誕活動?

和去年同樣的位置,同樣的舞台布條,同樣請在地廠商搭起一樣大小的野台。人數從兩百多人,三百多人,來到了將近四百人!校長、主任、老師,跟著學校的孩子來參加;農村阿嬤田裡忙完了,也結伴逗陣來。

在地最大的長官,土庫鎮鎮長也來了,戴著太陽眼鏡,穿著繡有名字的背心。我上前遞上名片,自我介紹還沒說上一句,「有!我認識你們,做那個弱勢家庭的嘛!」鎮長顯然很清楚我們在做什麼。

她走上野台,拿起麥克風致詞──我不敢相信我的耳朵,what?!在將近四百人的農村里民場子,鎮長妳⋯⋯妳知道自己在說什麼嗎?「各位鄉親大家好,我是土庫鎮鎮長。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一個字一個字,清清楚楚。

鎮長不急不徐地繼續講:「願榮耀歸給這位愛我們的父上帝,信耶穌得永生。祂要祝福大家,可以健康,得快樂,並且擁有真正的平安。祝大家聖誕節快樂!」台下的我聽傻了。

致詞完畢後,我看著她下台一入座,轉頭就對隔壁的阿伯說:「阿伯,你要信耶穌!信耶穌真的很好!」

這裡是雲林,一個不過聖誕節的雲林,這裡是農村,一個基督徒比例肯定低於 1% 的農村。誰料得到,在這種地方,最高行政首長敢當眾佈道,歸榮耀給上帝,連下台都不放過新朋友!是的,鎮長是基督徒,而且不巧,還是一個被聖靈充滿的基督徒 。

接下來,台北來的短宣隊長在台上用《滿福寶》以台語帶里民禱告。「守愚哥,守愚哥!」主持人拍拍我的肩膀,要我回頭看:一個矮矮的阿嬤,站起來努力往舞台看,嘴裡跟著台上禱告,並且用了對她而言最虔誠的合十手勢。看得出來她真的很希望可以得到耶穌賜的平安。

鄉下地方,抽獎是大家最期待的。每個中獎的里民都好開心!黃昏要散場時,每一個人還都有熱騰騰的包子可以帶回家。

去年阻撓我們辦聖誕里民活動搭台的那位鄰居,今年也有參加。我走經他們家時說:「聖誕快樂!今天節目還可以嗎?」「可以可以!很好很好~」鄰居笑到合不攏嘴,指著手上的禮物:「我們家兩個人都抽中!」我再一看,連他家隔壁擺攤賣麻糬的朋友也中獎了!

我邊走邊笑,心想:「這真的太『耶穌』了,誰料得到呢?主啊,真的只有祢會這樣,只有祢會祝福仇敵。人家抵擋祢,祢就──讓他們中大獎!哈哈哈!」

「執行長,執行長!等等~」我一看,原來是準備拆野台的工班老闆。

這位瘦瘦小小,戴個跳色卡車帽、黑框眼鏡,local 到不行的老闆說:「執行長,我在台下這樣看,真的很感動,很感動。你們不是教會,能辦成這樣,在這種地方來這麼多人,不得了!我在附近鄉鎮的長老教會聚會,這種鄉下地方辦聖誕活動吼,通常都是工作人員比來賓多啦!」

然後,他停了一下,說:「很多人誤以為,大家是衝著抽獎跟包子來的,其實不是這樣。我告訴你,如果你們沒有深耕,在地沒有認同,就算有獎品,有好康的拿,還是沒有人要來的。你們做得真的非常好。」我激動說不出太多話:「感謝主,這真的是⋯⋯聖靈做的。」

誰料得到,當耶穌打算用聖誕節轉化一個雲林的農村,竟然連一棵聖誕樹都不需要。酷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