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日 星期五

7. 愛的喜樂、勸勉、禁令

【主日信息回應】約翰壹貳叁書系列講道:活在光中,活在愛中(7)

經文:約翰貳書全

我們信仰的重點是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的真理,祂的真理所帶給我們的是喜樂,若感到恐懼或受壓制,要懂得察驗並拒絕。

十一、十二月份,我們教會在傳講約翰壹貳叁書的信息,這也是聖誕的信息,傳講耶穌「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約翰福音一:14)。恩典和真理就是上帝的愛,上帝的道。今天我們要回應約翰貳書的信息,主要有三個重點:

愛的喜樂

第一,我們怎麼知道上帝與我們同在?復興禱告小組(RPG)要帶下上帝的同在,那麼我們怎麼知道我們的RPG有上帝的同在,而不是一個宗教行為、例行聚會而已?「我見妳的兒女,有照我們從父所受之命令遵行真理的,就甚歡喜。」(約翰貳書一:4)「我聽見我的兒女們按真理而行,我的喜樂就沒有比這個大的。」(約翰叁書:4)因信稱義的人一定有一個特徵:喜樂;在約翰壹書、貳書、叁書都講到這個基調,保羅也同樣強調喜樂(例羅馬書五:1-5)。你怎麼知道自己是因信稱義的百姓?喜樂!哪裡有愛,那裡就有喜樂!

當老約翰看見上帝的百姓活在因信稱義的福音、真理和愛裡面的時候,他充滿了喜樂。在今天也是一樣,我們要知道自己的事奉是奴僕的事奉、肉體的事奉,還是在聖靈裡的事奉,就是看我們有沒有喜樂。事奉有時候很辛苦、身體會累,可是在聖靈裡,身體可能疲倦但心裡還是會充滿喜樂。如果我們不喜樂,就是偏離了生命之路。

愛的勸勉

第二,這喜樂是從愛、從耶穌基督而來。我們的上帝是喜樂的上帝,詩篇說,我們要「到我最喜樂的上帝那裡」(四十三:3),我們要跟祂一起歡樂。上帝的喜樂在基督身上表明出來,雖然初代教會充滿異端、仇敵的迷惑和世界的價值觀,但是基督一出來,就把上帝的同在帶出來。約翰叁書說:「聽見我的兒女們按真理而行,我的喜樂就沒有比這個大的。」(4節)真理不是道理,真理是生命之道,是親眼看過、親耳聽過、親手摸過的耶穌。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約翰福音十四:6),若要看到真理,就看耶穌。「從來沒有人看見上帝,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約翰福音一:18),祂道成肉身,有血有肉,又真又活,祂把真正的愛活給我們看,祂無條件接納、無條件饒恕、無條件分享祝福。這就是聖誕的意義。我們理當邀請所有人來遇見這位造我們、救我們的主。

約翰壹貳叁書都在強調「按真理而行」,那真理就是耶穌,要跟隨耶穌而行。耶穌是活的上帝,祂接天氣,也接地氣,是百分之百的上帝,是百分之百的人,看祂,我們就知道人在地上應該要怎麼生活。

愛的禁令

第三,當我們活在上帝要給我們的真理裡面,我們有愛、有喜樂的時候,仇敵會來偷竊、殺害、毀壞,牠會迷惑我們,把永生從我們當中偷走,所以我們要抵擋牠。約翰壹貳叁書都在對付我們今天所說的異端、世界,包括所有抵擋耶穌基督的說法和作法。你要活在真理裡面嗎?一定要懂得抵擋仇敵的迷惑。

分辨異端:凡離開耶穌基督的

神學院教導我們判斷異端的方式是,去看在他們的認知中,上帝是不是三位一體、耶穌是不是有神性和人性、教義是不是違背因信稱義等等,可是使徒約翰面對異端,他的說法不太一樣。他沒有講到「異端」這個字眼,前面三項認知也很重要,但他強調:「凡越過基督的教訓不常守著的,就沒有上帝;常守這教訓的,就有父又有子。」(約翰貳書:9)不只要在認知上分辨,凡離開耶穌基督的,就是異端。

離開基督就是離開基督的三方面職分:

第一個是先知,違背上帝的旨意就是離開基督。

第二個是祭司,違背關係的原則就是離開基督。沒有愛,不愛看得見的弟兄姊妹,就不能愛看不見的上帝,這樣的人是不得救的。約翰在約翰壹貳叁書講了很多的愛、關係、永生,他強調要愛上帝、愛人,同時也很嚴厲地說,若你否認弟兄姊妹,就是異端。我發現有些時候,我們對弟兄姊妹真的很不好。小心!這樣的人可能會進不了上帝的國!耶穌說:「凡罵弟兄是拉加的,難免公會的審判;凡罵弟兄是魔利的,難免地獄的火」(馬太福音五:22)。我們得救不得救,不只是在思想層面,若在關係上有問題,跟上帝跟人的關係不對,活在苦毒裡面,即使熱心投入很多教會的活動,還是進不了上帝的國,結局非常可怕!

第三個是君王,上帝給我們權柄、恩賜、能力,要用出來,要去服事人,假如我們從上帝領受了救恩、權柄和恩賜,卻不拿出來服事的話,同樣進不了上帝的國。不事奉的人進不了上帝的國!這是耶穌講的,祂對拿一千銀子卻埋在地裡不使用的人說:「你這又惡又懶的僕人,我要把你丟在外面的黑暗裡!」(見馬太福音廿五:26-30)祂對沒有服事人的僕人說:「你們這被咒詛的人,離開我!進入那為魔鬼和他的使者所預備的永火裡去!因為我餓了,你們不給我吃,渴了,你們不給我喝……」(馬太福音廿五:41-42)我們要把上帝給我們的恩賜拿出來用,若不分享、不使用,是進不了上帝的國的。

十二月份我們不要只是送送禮物而已,更要把上帝給我們的恩賜拿出來,去服事周圍有需要的人。天主教很強調實際的信心的行動,我們更正教比較強調形而上的信心,但信心一定會結出果子,就是愛的行動,用恩賜去愛上帝、愛人。求主幫助我們在這三方面省察自己:我們是不是真正認識那位生命之道的主;是不是真的活在愛裡,愛上帝、愛人;是不是把所有上帝給的權柄、恩賜能力拿出來,用在愛心的事奉上。

這三方面的表現跟一件事情有關:什麼是教會?中世紀天主教很強調看得見的教會,制度化的教會,一切照規矩來。但馬丁路德教會論的主張卻不是這樣,他強調哪裡有生命之道、哪裡有人接受耶穌基督,那裡才是真教會。我們肉眼所看到的教會,不一定是真正屬於上帝的教會。耶穌也說,不是每個稱呼祂「主啊、主啊」的人都能進天國,有些人奉祂的名講道、趕鬼、行異能,但主卻會對他說:「我不認識你們,你們這行惡的人,離開我去吧!」(見馬太福音七:21-23)因為他們沒有真正地遵行上帝的旨意去愛人。我們不要隨便說別人是異端,只要人家裡面有耶穌基督,有信心接受生命之道,又活出來,就是真教會,就是上帝的百姓。雅各書也講得很清楚,把信心活出來,才是真信心。

有人感到疑惑:為什麼「1212台北天堂家年華」活動,我們會跟安息日會連結?安息日會的確跟我們的真理教導不太一樣,他們比較看重舊約,不是守復活主日,而是守安息日,並且吃素;但基要真理如三位一體真神、因信稱義等等跟我們都是一樣的。若他們走到強迫人吃素才能得救這一步,就不符合基督的教訓。在末後世代,我們要防範的,不只是所謂的異端或哪個宗派,而是假教訓、假先知預言,要非常小心,懂得分辨。

在末世有很多先知預言、神蹟,比如最近網路上傳得沸沸揚揚的一則,說十二月21-24日要換政權了,請問你會怎麼回應?要用耶穌基督來分辨:「凡越過基督的教訓不常守著的,就沒有上帝;常守這教訓的,就有父又有子。」先思考這則消息跟耶穌基督有沒有關係,沒有就放在一邊。換政權又如何?聖經裡的政權是指什麼?聖經說,上帝在末後世代要立一個國,是永遠不會改變的,但以理書說,有一塊非人手所鑿的石頭「要打碎滅絕那一切國,這國必存到永遠」(二:44),這石頭就是耶穌,要打碎一切地上的政權,祂要作王到永遠。不管會不會換政權,重點是我們要不斷邀請人進到上帝的國度裡。上帝的國度是什麼?就是警醒禱告,不入了迷惑,切實彼此相愛,也就是活在復興禱告小組裡。當我們活在真正的復興禱告小組裡,愛上帝愛人,積極搶救靈魂,不管換哪一個政權,對上帝的教會都沒有影響。上帝掌權,我們要知道祂的國度是屬靈的,而不是地上看得見的政權,並且積極把祂的教會建立起來。

我們不要被一些稀奇古怪的教訓所吸引,不管在什麼樣的時節裡,都要悔改歸向主,都要好好愛上帝愛人,活在永生裡。上帝的話,不要加添,也不要減少,祂的話怎麼說,我們就怎麼做。我們信仰的重點是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的真理,祂的真理所帶給我們的是喜樂,若感到恐懼或受壓制,要懂得察驗並拒絕。

結語

求主幫助我們在末後世代警醒,懂得分辨真理和假教訓,即使假教訓有神蹟奇事伴隨,也不被迷惑。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是我們的根基,這個準繩一拉出來,一切就清清楚楚,並且一定會帶出愛的團契,這才是真正的生命之道。凡是沒有辦法幫助我們愛上帝、彼此相愛的,都要存疑、都要保留。(2020.12.15.同工週會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檢視一下:你現在事奉的喜樂指數是多少(0-10)?你跟生命之主的關係如何?

2. 在分辨異端或假教訓上,你曾遇到什麼難題?請在小組中分享,並根據這篇信息給彼此一些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