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5日 星期五

1. 藉著年度命名,活出精彩的一年

「成全聖徒,建造團隊」系列(1)

經文:哥林多前書三章6-9節

能夠把上帝對我們的感動跟心意活出來,是多麼棒的一件事情!

每一年年底,我們教會都要為未來一年命名。年度命名的意思是尋求上帝未來一年在我們身上的心意,為未來一年取一個名字,幫助我們活出來。箴言廿九章18節:「沒有異象,民就放肆」,其中「放肆」的意思是隨便亂做。英文欽定本聖經中,這節經文的直譯是:「沒有異象,民就滅亡。」(Where there is no vision, the people perish.)人若是活得亂七八糟,跟死了沒兩樣。我們屬主的人不應該亂活,不應該活在死亡當中,祂已經為我們死,我們要為祂而活,「祂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哥林多後書五:15)年度命名的精神就是,要去好好使用上帝給我們的生命、時間,活出祂的心意。

年度命名是設立目標,這目標具有先知性──意思是,這目標不是根據我們自己的期望,我們自己的夢想,乃是根據上帝的心意。基督徒活在地上,不是自己想做什麼就做什麼,而是要按著上帝的心意而活。尋求年度命名,就是尋求上帝對我們未來一年的心意,尋求我們未來一年要如何為祂而活。有一位弟兄的年度命名令我印象非常深刻。有一年年底,他在尋求年度命名的時候,上帝讓他在異象中看到台北101大樓,他於是有感動未來一年要帶領101個人決志信耶穌。接下來那一年,他真的帶領了101個人決志信耶穌!作出這樣的年度命名,並且經歷到這樣的年度命名成就,真是很精彩!能夠把上帝對我們的感動跟心意活出來,是多麼棒的一件事情!

祂的工必要,人的工不可缺

尋求年度命名,基本上就是在尋求,未來一年我們應當怎麼樣服事上帝。而事奉要成功,第一是要關心上帝的心意,勝於我們自己的意思,要問:「上帝,祢的心意是什麼?上帝,祢要做什麼?」接下來則是要知道我們該怎麼樣跟上帝配搭,要問:「上帝,我應該做什麼?我應當怎麼配合祢?」哥林多前書三章6-9節是保羅針對事奉所作的一段教導:

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上帝叫他生長。可見栽種的,算不得什麼,澆灌的,也算不得什麼;只在那叫他生長的上帝。栽種的和澆灌的,都是一樣,但將來各人要照自己的工夫得自己的賞賜。因為我們是與上帝同工的;你們是上帝所耕種的田地,所建造的房屋。

保羅這裡有兩個重點,第一,不管人怎麼努力,最重要的是要上帝動工,人生命的改變在乎上帝的工作:「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上帝叫他生長。」建造教會是上帝的心意,是聖靈的工作,是上帝用祂的道來建造的,我們要祈求上帝工作,祈求上帝給我們話語。「靠天吃飯」這話有類似的意思:人可以努力栽種農作物,但假如天不下雨,甚至鬧蝗災,還是無法有收成。有人把「栽種的,算不得什麼,澆灌的,也算不得什麼;只在那叫他生長的上帝」詮釋成:「我們都算不得什麼,所以我們都不需要做,全部讓上帝做」,那是很大的誤解。在建造教會的事奉上,上帝做上帝的,我們要做我們的部分。第二,我們在事奉時不要去跟別人比誰比較強,每一個人只要在自己的角色上好好去做,就對了。「栽種的和澆灌的,都是一樣,但將來各人要照自己的工夫得自己的賞賜。」有人栽種,有人澆灌,栽種的跟澆灌的不要比較,要在自己的角色上和恩賜上,盡心竭力跟上帝同工。

命名的時候,我們是在講事奉,是在講如何為主而活,如何跟上帝同工。有些人的命名比較強調上帝的工作,有些人的命名比較強調我們個人的責任,但事實上每一個命名要能夠成就,一定都需要上帝的工作,也一定需要人的工作。例如「聖靈充滿年」強調聖靈的工作,但人這方面要渴慕、要打開心門、要認罪悔改,這樣人心裡面才會有聖靈可以充滿的空間。又例如「領人歸主年」強調人的行動,但我們要能夠有愛的能力、對方的心門要打開,都需要上帝工作。我們教會為2021年的命名是「成全聖徒,建造團隊」,主詞沒有講出來,那麼是誰成全聖徒?誰建造團隊呢?是上帝,也是我們自己。成全聖徒,必須有上帝的話;成全聖徒也是我們應該做的,我們要為人禱告,要教導上帝的話,要一起在團契中學習等等。

人的工,要跟上祂的工

年度命名要成就,除了讓上帝做上帝的,我們做我們該做的,還有一件事很重要,那就是我們要很密切地注意上帝正在做什麼,配合上帝的行動,而不是埋著頭一直做自己的。

現在上帝正在台灣做一件很偉大的事情,叫作復興禱告運動,這是我們過去想像不到的神蹟。過去四十年,我們從來沒有看過,特會結束後大家還這麼積極地實踐的,大部分都是特會結束後,動力就慢慢消失。這次RPG特會結束後,各城市的教會馬上開始自己辦研習會,台南已經開始了,台東的團隊拚命呼求協助,士林靈糧堂這個禮拜二也有研習會。上帝正在運行,我們要趕快把帆張開,搭上聖靈的風,趕上上帝的時間。走在上帝的心意裡面,上帝喜歡,我們會大得能力,備感輕省。不管大家為明年起的名字是什麼,都要用RPG來成就,當我們兩三個人同心合一奉耶穌的名禱告,上帝就會在我們當中成就美好事。宜蘭莊承翰牧師的教會就是這樣,他們很快就抓到RPG的精神,並且將每一個聚會都變成禱告會,包括主日崇拜,整個教會神蹟奇事不斷。

家庭跟上RPG,家庭見神蹟

首先是莊牧師的家。莊牧師裡面有一個痛,就是大女兒已經不願意到教會了。他以前用盡各樣方法要女兒去教會,搞得父女關係很不好。他受過RPG的培訓之後,決定對女兒完全放手,讓聖靈來做,聖靈感動他:「既然女兒不去教會,你就在家裡建立教會。」他和妻子開始每個禮拜天都在家裡和兩個孩子一起禱告。有一次家庭RPG聚會時,莊牧師跟大女兒道歉,說他以前不該逼迫她到教會,他們彼此認罪、和好。

有一天女兒哭喪著臉說,她要參加全國七項全能運動競賽,但是受到不公平的待遇。她一講出來,莊牧師和妻子馬上帶著全家人一起為她禱告,禱告後作媽媽的有一個感動,說:「上帝會賜給妳一首詩歌安慰妳,鼓勵妳,讓妳有信心。」莊牧師也給她一些先知預言,並且用這些先知預言為她禱告。第二天就是比賽日,比第一個項目的時候,女兒內心突然湧出一首詩歌,她想到媽媽前一天的話,強烈感受到上帝的同在。那天的比賽,她一項接著一項破紀錄,七項都破紀錄!最棒的是,她對上帝完全降伏,決定回到教會。當老爸放手,做該做的事情,禱告、聆聽上帝的話、按著上帝的話去做,事情就成就了。

職場跟上RPG,職場見神蹟

他們教會有一個姊妹在大溪漁港裡的漁會工作,她原本是日蓮教的,拜得很凶,半年前信主。這姊妹信耶穌後覺得這福音實在太好了,應該告訴同事,但是她不知道怎麼傳福音。她受了RPG訓練之後發現,原來只要藉著禱告就可以把上帝的同在帶出去,很興奮,馬上開始使用《滿福寶》為同事禱告,分享福音。有一天,她跟莊牧師的妻子一起RPG的時候,上帝感動她一個字 “family”。她問上帝是不是說要在她家建立RPG,上帝說:「不是,是FamilyMart,到全家便利商店裡面聚會。」師母按著上帝的啟示去做,決定把兩人的RPG改到全家便利商店裡面進行。有一天,他們走在大溪漁港的時候,看到一個人面容憂愁,這姊妹上前說:「我們明天在那邊有一個聚會,歡迎妳來跟我們一起禱告。」那個人面無表情,沒有理她。第二天他們兩個人第一次在全家便利商店禱告時,那個人竟然走過來,跟他們一起禱告!現在,這個人已經受洗了!當聖靈工作的時候,我們乘風破浪,趕上去,結果就出現了,這叫作與上帝同工,祂啟示我們,祂引導我們,我們禱告聽主的聲音,祂怎麼說我們就怎麼做。

亞居拉、百基拉禱告會

使徒行傳記載,使徒保羅從事旅行佈道事奉時,亞居拉、百基拉這對夫婦是他很好的同工。保羅主日在會堂講道、帶領人,週間應該是和這對夫妻學習織帳篷,賺取生活所需。他們三人在織帳篷的日子裡,一定有在一起交通禱告,在一起帶領人。亞居拉、百基拉家裡也一定有RPG,他們當然會邀請亞波羅來一起禱告,帶領他,以致他之後也成了建造教會的同工。換句話說,保羅帶領這對夫妻RPG,這對夫妻又帶領亞波羅RPG,就這樣一直影響下去。過去我們比較注重堂會的事奉,但其實家庭、職場也都要有上帝的同在。夫妻若能夠同心禱告尋求主,家人關係會改善,就像莊承翰牧師的見證一樣。我們習慣把人帶來禮拜堂,但是把教會放在家庭、職場裡其實更加容易。事實上要轉化家庭、職場,必須從禱告開始。我們在使徒行傳中看到,初代教會就是這樣做的。這讓我有一個感動:我們應該要來成立亞居拉、百基拉禱告會。

猶太人他們晚上、早上、晌午都親近主,我們教會已經有晨禱以及晚上的宣教禱告會,現在我們打算建立起,禮拜一到禮拜五中午的亞居拉、百基拉禱告會,也就是家庭跟職場轉化禱告會。過去我們持續鼓勵夫妻一起禱告,但很多夫妻連要找出可以一起禱告的時間都有困難:早上忙著打點孩子上學,晚上回到家,忙了一天已經很疲憊,那麼,中午的時間應該不錯:夫妻兩人中午一起禱告十五分鐘,見面或線上都可以,用一段經文彼此禱告,前面感謝讚美五分鐘,後面五分鐘彼此代禱,再五分鐘為職場上以及還沒有信主的人禱告。

結語

求主幫助我們,讓我們一起來尋求上帝的同在,帶出上帝的同在,在2020年底的時候就開始,不要等到2021年。現在就抓住聖靈的工作,跟隨聖靈的腳步,與上帝同工,我們做我們應該做的,上帝做祂的那部分,然後教會就會在各個地方建造起來!(2020.12.12.週六晨禱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你曾經如何決定乘著聖靈的風,而後果然展翅上騰?

2. 在小組裡面告訴大家,你中午是否抽得出十五分鐘出來為家庭、職場禱告。彼此祝福、代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