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9日 星期六

6. 活在愛中:有信心、確據、見證

【主日信息】約翰壹貳參書系列講道:活在光中,活在愛中(6)

經文:約翰壹書五章

我們要聽人的見證,也要聽上帝為祂兒子耶穌基督作見證,就會有信心,有信心就會有永生的確據,能夠享受永生,也為永生作見證,鼓勵別人的信心,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循環!

這個禮拜我們要一起來查考約翰壹書五章。在這最後一章裡,使徒約翰再一次向受信的弟兄姊妹強調這封書信的目的:「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信奉上帝兒子之名的人,要叫你們知道自己有永生。」(五:13)他要他們知道自己有永生。為什麼要一直提醒這件事呢?因為在初代教會裡面有很多異端,有敵基督的靈,會迷惑、欺騙、引誘上帝的兒女失去信心,失去信心就會失去永生。約翰在提醒初代教會不要失去信心,不要失去上帝所賜的永生、愛的生命。信心是使徒約翰在最後一章當中所要強調的重點。

什麼人會有真正的信心呢?信心是指對所信對象的依賴、信靠。中文字「信」很有意思,是一個「人」加上一個「言」,換句話說,信就是接受對方所說的話。在約翰福音也講到:「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祂們權柄作上帝的兒女。」(一:12)信就是接待、接受這個對象所說的話。

那麼什麼是永生?永生是愛上帝、彼此相愛的生命。永生是上帝的命令,也是上帝的應許。上帝要我們愛祂、彼此相愛,這是祂的命令,但我們愛不來,所以祂透過聖靈無條件把愛賞賜給我們,這是祂的應許。上帝的命令和上帝的應許都是上帝的話,我們接受上帝的話,也就是接受永生這個命令和應許,就叫作信心。

信心的三個確據

信心要有確據,請問你怎麼知道自己有沒有真的相信?怎麼知道自己有沒有永生?我作學生的時候,常會有一些傳道人問我:「你什麼時候重生的?假如你今天晚上就離開世界,你進不進得了天堂?」本來我還滿有信心的,被這樣一問反而不太確定了(特別我是從小在教會長大,搞不太清楚準確的重生時間,那時對永生也不是那麼認識)。當我們在各方面的關係、狀況很好的時候,大概比較容易確信自己有永生,可是當我們軟弱、失敗、跌倒的時候,我們內心常常有這樣的控告:「你是什麼基督徒啊!還會跟太太、孩子、弟兄姊妹吵架,你到底有沒有永生?」我們常常在起伏,彷彿昨天在天堂,今天不在。初代教會的弟兄姊妹也是這樣,他們本來是信耶穌、跟隨耶穌的,可是面對異端、面對世界錯誤的價值觀,加上人的軟弱,他們開始動搖,慢慢離開了教會、離開了耶穌,離開了耶穌也就失去了永生。因此約翰壹書五章強調信心,有信心才有永生,而信心是有確據的。

使徒約翰在約翰壹書五章歸納了三個有信心的確據:「凡信耶穌是基督的,都是從上帝而生,凡愛生他之上帝的,也必愛從上帝生的。我們若愛上帝,又遵守祂的誡命,從此就知道我們愛上帝的兒女。我們遵守上帝的誡命,這就是愛祂了,並且祂的誡命不是難守的。因為凡從上帝生的,就勝過世界;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我們知道凡從上帝生的,必不犯罪,從上帝生的,必保守自己,那惡者也就無法害他。」(1-4、18)

第一個確據:愛上帝。有永生的人會愛上帝。愛上帝就是聽祂的話、接受祂的話,耶穌說:「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約翰福音十四:21)有永生的第一個表現是愛上帝,會聽祂的話、接受祂的話,祂怎麼說,就怎麼做。

第二個確據:愛弟兄姊妹。活在彼此相愛的團契裡面的人是有永生的人,他會愛弟兄姊妹,會彼此相愛。大家有沒有這樣的經驗:對一個完全不認識的人,知道他是基督徒以後,你裡面的感覺很不一樣,會對他特別好。這就表示你有永生的確據。對弟兄姊妹有感覺,會彼此相愛,就表示我們裡面有信靠耶穌的心,願意在祂的愛裡彼此相愛。

第三個確據:勝過仇敵,包括世界、肉體、罪惡。約翰壹書五章18節:「我們知道凡從上帝生的,必不犯罪,從上帝生的,必保守自己,那惡者也就無法害他。」這句話不容易理解,請問基督徒會不會犯罪?會!那經文為什麼說「必不犯罪」?這樣我們到底得救了沒有?希臘文的動詞型態有兩類,一類是點狀的,一類是線狀、持續性的,這裡用的是後者;也就是說,信耶穌的人不會持續不斷在犯罪。雖然偶爾會被過犯所勝,但仍會選擇認罪悔改、回到上帝面前。

凡從上帝生的,會愛上帝、會彼此相愛,並且會勝過世界的謊言、勝過自己的肉體,不會持續不斷地去犯罪。當我們有這三個確據,就知道自己有永生。你會不會愛上帝、聽上帝的話?會不會去愛弟兄姊妹?會不會拒絕撒但、世界、肉體?會與不會,是信耶穌跟不信耶穌最大的差別。

年底有很多人要受洗,每次我讀到受洗弟兄姊妹的見證,都感動得想要掉淚。每個人信耶穌的動機都不太一樣,但他們都常提到同一件事:以前不知道什麼是愛,不會愛,但信了耶穌以後,開始學習過愛的生活,在團契裡彼此相愛,也學習聽上帝的話,人際關係改變。改變最大的,是最難的家裡的關係。這些改變都在見證弟兄姊妹有永生。

信心是跟耶穌的一種正確關係,接待、相信祂有多少,對永生的經歷就有多少。當我們跟耶穌的關係越來越好,越來越信靠祂,就越知道怎麼愛祂跟愛弟兄姊妹,也越能夠拒絕魔鬼一切的誘惑。我們家老三盼盼讀幼稚園的時候,有一次楊師母帶她去一個姊妹家玩,那天楊師母跟那位姊妹出去買東西,把盼盼交給姊妹的媽媽照顧,這位老媽媽逗盼盼說:「妳媽媽不會回來了,以後妳就作我的孫子,住在我們家吧。」盼盼老神在在地說:「妳不要亂講,我媽媽一定會回來!」她信賴楊師母,拒絕一切謊言。同樣地,我們跟上帝的關係好,也能夠拒絕仇敵一切的謊言,並且愛上帝、愛弟兄姊妹。我們跟耶穌的關係有多好,會決定我們享受、擁有永生有多少;跟耶穌的關係越好,永生的確據就越清楚。

如何得到真正的信心:透過見證

在約翰壹書我們要問的第二個問題是:我們怎麼樣才能夠跟耶穌的關係好,有真正的信心?有時候我們的信心會上下起伏,怎麼樣才能有堅固的信心呢?保羅在羅馬書說:「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十:17)。我們有信心,是因為聽到基督的話。使徒約翰講的也很類似,就是要聽見、看見生命之道:「論到從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就是我們所聽見、所看見、親眼看過、親手摸過的。」(約翰壹書一:1)生命之道呈現出來的方式,用約翰的話來說,叫作見證。為耶穌所作的見證就是生命之道,會使我們有信心。

當我們真實經歷耶穌的生命,又分享出來,就是見證。講道理或教訓,人不一定懂,也不一定會使對方有信心,但作見證,人會聽得懂、聽得入,而且受感動,會生出信心。每個人都需要聽到生命之道的見證:「弟兄勝過牠,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見證的道」(啟示錄十二:11),道是要見證出來的。我不喜歡說「講道」,喜歡說「證道」就是為此,表示傳道人是為道作見證,甚至殉道(「殉道」的原文跟「作見證」是同一個字根)。我們如何才會有信心?約翰給我們的答案是:要領受見證出來的生命之道!

那麼誰會為耶穌、為生命之道作見證呢?約翰壹書五章8-10節:「作見證的原來有三:就是聖靈、水,與血,這三樣也都歸於一。我們既領受人的見證,上帝的見證更該領受了,因上帝的見證是為祂兒子作的。信上帝兒子的,就有這見證在他心裡;不信上帝的,就是將上帝當作說謊的,因不信上帝為祂兒子作的見證。」第一個是人,第二個是上帝。

人的見證

從人來的見證就是,人經歷了耶穌基督,遇見這位復活的主,然後把這些經歷分享出來。像初代教會的門徒、使徒,他們真實跟耶穌生活在一起,當他們去向人作見證,就是把他們跟耶穌生活、相處的經歷分享出來,人就信耶穌了。作見證的重點不是講道理和知識,而是這些知識怎麼樣在生活中活出來,用今天流行的說法就是講故事,故事容易觸動人,人一聽就懂。

當我們跟別人傳福音的時候,不要只是講道理,別人不同意就會引起爭辯。要向人講見證、講故事。人或許會駁斥我們講的道理,但沒辦法推翻我們講的故事跟經歷,頂多不接受。作見證最重要的是,讓人知道這個道是又真又活的,是可以經歷的,是可以活出來的。人能夠得信心,不是聽我們嘴巴怎麼講,是看我們整個人生活經歷的表現。

過去一個禮拜有一位姊妹同工跟我分享她們復興禱告小組的見證。她們有三、四個姊妹,每一個禮拜在線上一個鐘頭復興禱告,其中有一個姊妹禱告的時候,是在家裡開擴音,她們彼此代禱、為慕道友禱告的時候,全家都聽得見。她的爸爸本來對信仰是很保守、很防衛的,可是每一個禮拜聽女兒跟別人一起禱告,被她們之間那種深度的彼此關懷、彼此相愛所吸引,開始對基督信仰有興趣;後來他竟然願意來參加女兒的受洗轉會禮,也參加了幸福小組。我相信他很快就會信主受洗了。「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翰福音十三:35)作見證就是把耶穌的道在生活裡面活出來,讓人可以看得到,聽得見,摸得到,這樣的見證會使人有信心。我們教會常常鼓勵弟兄姊妹作見證,作見證不只鼓勵別人,也會鼓勵我們自己,讓我們自己活在跟耶穌又真又活的關係裡。我自己很喜歡講上帝怎麼帶領我的見證,以前每年復活節,我都要講我怎麼遇見楊師母,怎麼跟她求婚,目的是激勵、持守自己對主的信心,也鼓勵一些年輕人對主有信心:「像我這樣的人都可以娶到那麼好的老婆,你們一定也可以!」講見證、講故事無非是要提升自己和別人的信心!

上帝的見證

人的見證會使我們有信心,約翰更強調說,我們既然領受人的見證,上帝的見證更該領受。上帝怎麼為祂兒子耶穌作見證?「作見證的原來有三:就是聖靈、水,與血」,這是約翰壹書最難也最重要的一段聖經。水的見證是什麼?耶穌出來服事的時候,先受了洗禮,象徵君王受膏,受洗之後,從天上有聖靈降臨在祂身上,上帝親自為耶穌作見證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

血的見證是,當耶穌基督為我們釘在十字架上的時候,上帝親自見證祂的兒子為我們死:地大震動,墳墓開了,死人復活,以及聖殿的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象徵上帝撕裂祂的心腸。在電影《受難記》中,耶穌釘上十字架後,有一滴眼淚從天上滴下來,彷彿表達了上帝為世人的罪難過:「這是我的愛子,為你們捨的。」有百夫長看到耶穌死的景象也說:「這人真是上帝的兒子!」(馬可福音十五:39)耶穌的死跟別人完全不一樣,祂不是抱怨、咒詛,而是把自己交給按公義審判人的主。

聖靈的見證是,用神蹟奇事印證耶穌所做的每件事情都是從上帝而來。耶穌一生所行的神蹟是靠著聖靈,由聖靈為祂背書,祂把自己的神性放在一邊,完全倚靠聖靈。上帝透過聖靈為上帝的兒子耶穌作見證說:「這是我的愛子。並且祂所做的都是根據舊約聖經,祂就是我要差來這世界的彌賽亞!」上帝用妥拉和神蹟奇事見證耶穌就是上帝的兒子,特別對猶太人來說,耶穌是來應驗舊約的,他們一聽就信服了。聖靈為耶穌所作最大的見證就是耶穌從死裡復活這件事,以此顯明祂真是上帝的兒子。

今天我們有信心,不只是聽傳道人或弟兄姊妹講見證,更要領受上帝給我們的見證,就是聖靈在我們當中所作的見證。當聖靈為耶穌作見證的時候,我們裡面的信心就會整個挑旺起來。

和聖靈同作見證:奉耶穌的名禱告

聖靈不只是向我們作見證,祂也要與我們一同為耶穌基督作見證。那我們要怎麼做呢?約翰壹書五章14-15節:「我們若照祂的旨意求什麼,祂就聽我們,這是我們向祂所存坦然無懼的心。既然知道祂聽我們一切所求的,就知道我們所求於祂的,無不得著。」今天我們要跟聖靈一起為耶穌作見證,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意思就是,我們的禱告要把耶穌的心意表明出來。耶穌的心就是上帝的心,祂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上帝、愛人,我們奉耶穌的名禱告是以祂這樣的心為心,而不是以自我為中心。當我們這樣禱告,聖靈就會來,祂是真理的靈,是禱告的靈,會引導我們進入到一切真理,聖靈喜歡為耶穌作見證。為耶穌作見證是聖靈的工作,當我們要為耶穌作見證,聖靈一定會跳出來,用神蹟奇事隨著我們,印證我們所傳的道是真的(見馬可福音十六:20)。傳福音的能力不是來自我們講得多好,而是有聖靈跟我們一起!

奉主的名禱告就是,在禱告中非常留意聖靈的工作和上帝的作為,留意祂說什麼、做什麼;禱告不是按我們自己的想法,而是注意上帝的同在,上帝的同在是我們禱告是否成就的最大憑據,而且會讓我們和別人有信心。若我們用自己的話禱告,大概不會有信心,而且這樣的禱告往往流於「報告」;但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不是這樣,乃是用上帝的話禱告,並注意聖靈的工作,這樣我們一定會有信心,而且上帝也會成就這樣的禱告。

透過RPG見證耶穌

在復興禱告小組裡,我們就是特別要注意上帝的同在。復興禱告小組和一般小組的差別是,我們不只是禱告,更注意聖靈的工作,渴慕聖靈、耶穌在我們當中,用聖靈給我們的話語來作見證、彼此激勵,並為慕道友禱告,讓神蹟奇事隨著我們。當我們看到上帝的同在,整個小組的信心、愛心都會提升,信心的確據也會更明顯。有時候我們的小組、崇拜、各個聚會只是行禮如儀,進行一些外表的宗教行為,卻沒有留意聖靈的工作,這樣沒辦法看見上帝為耶穌作見證。所以約翰壹書最後的結論強調信心,當我們為耶穌作見證,不是自己殷勤地做些什麼事情,而是來留意聖靈如何為耶穌背書。我們要邀請聖靈,注意聖靈的行動(也就是神蹟),注意聖靈怎麼說、怎麼做。聖靈工作的目的是榮耀耶穌,我們奉耶穌的名禱告,就是邀請聖靈同工,這樣我們一定可以經驗聖靈的見證、上帝的見證,激勵我們和別人的信心。

過去這幾個月,我在全台灣教會推動復興禱告小組運動,總共去了五間堂會,第五場在宜蘭,聖靈大大降臨在他們當中,他們的堂會、家庭、職場出現很多聖靈的工作和印證。他們抓到復興禱告小組的精神,聖靈澆灌在他們身上,使他們得著能力,聖靈隨著他們作見證。其中有一對夫妻,服事熱心又敬虔,但他們心裡有一個傷痛,就是兩個兒子都不來教會。他們參加復興禱告訓練之後,決定要好好在家裡建立夫妻的復興禱告小組,為他們的兒子禱告,並且留意聖靈的工作。

他們這樣禱告以後,兩個兒子開始有些變化了。其中一個兒子交了女朋友,兩個人開始吵架,這對夫妻知道以後,沒有責備兒子,而是注意聖靈的工作,學會傾聽兒子講話,並為兒子生命轉化禱告。後來這個兒子跟女朋友說,他的爸爸媽媽在為他們禱告,這個女孩子的爸爸知道以後,竟然要她去他們家學禱告,兒子跟女朋友就來跟爸爸媽媽一起禱告。他們聚在一起禱告的時候,奇妙的事情就發生了,他們開始彼此認罪、饒恕、悔改,現在這個女孩子馬上就要受洗了,這個兒子的生命也開始改變,變得開始敬畏上帝了。聖靈的工作多麼有能力!他們看見了見證,看見了聖靈的工作,在禱告的時候,上帝的愛就澆灌下來,這就是復興禱告小組的真諦。我們禱告,重點不是外面的一些形式,而是聖靈的工作,聖靈怎麼說、怎麼做,我們就怎麼跟。

透過禱讀上帝的話見證耶穌

今天我們要跟聖靈同工,一起為耶穌作見證,是透過奉耶穌的名禱告,具體來說怎麼禱告呢?關鍵是上帝的話。約翰壹書五章14-15節:「我們若照祂的旨意求什麼,祂就聽我們,這是我們向祂所存坦然無懼的心。既然知道祂聽我們一切所求的,就知道我們所求於祂的,無不得著。」整本聖經都是上帝的旨意,聖靈所作最寶貴的見證,就是聖經,上帝的話是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的核心。用上帝的話禱告是最有力量的。很多時候我們喜歡聽先知預言,卻忘記上帝所作的見證都已經記載在聖經裡,把聖經丟在一邊,非常可惜。當我們用上帝的話禱告,上帝對我們的心說話,我們得到啟示以後,聖靈就會開始工作。

最近有不少教會同工得到癌症,包括我們教會,我心裡很難過。台中旌旗教會的蕭祥修主任牧師已確診得到腦癌,沒辦法治療,即使動手術,復發率也是百分之百,醫生宣告他還有二十幾個月的生命。面對這樣的事情,我知道很多人心情很沮喪,但我們要怎麼樣信得過主會保守、醫治我們的同工?我相信這是很多人在面對的課題。

有一天我在禱告的時候,聖靈突然引導我去看2005年天恩出版社的一本書《如何從癌症得著醫治》,這是目前我所接觸到最棒的一本抗癌書。2005年上帝鼓勵我們教會一起起來抗癌,那時候我不知道該怎麼做,上帝引導我看到這本書。這是美國休士頓一位師母癌症得醫治的見證,這位師母得到肝癌末期,醫生說沒有救了,她不甘心,因為她有一個信心是:醫治是從上帝而來,上帝是要給我們健康,癌症不是上帝的心意。於是她把聖經所有有關醫治的經文彙編起來天天禱告,她自己禱告,先生也鼓勵她禱告,她的孩子們也禱告(她的一個孩子是內科醫生,接到媽媽罹癌消息的時候難過地大哭)。他們全家一起仰望上帝的話語,用上帝的話語天天禱告,最後她得著上帝完全的醫治。那是1981年發生的事情,到2005年中文版出版的時候,已經廿四年過去了,她還活著,而且活得很健康。

這本書整理了四十段和醫治有關的經文,每天用這些經文禱告,會使我們健康。當人在面對癌症、疾病的時候,不只是要對抗生理上的問題,也要面對心理上的問題,比如懼怕、憤怒等負面情緒,這些情緒會影響我們的免疫系統,而上帝的話進來會提升我們的免疫系統。上帝要把喜樂的膏油放在我們裡面,因為「喜樂的心乃是良藥」(箴言十七:22)。這次我重新在讀這本書的時候,我有一個新發現:這位師母癌症好了以後,在每天出門之前,一定禱讀聖經,把健康的經文拿來禱告,每天每天這樣做。幾十年過去,她活得非常健康有活力!用上帝的話禱告,最能夠讓我們得著信心! 

我鼓勵真理堂每位弟兄姊妹都能夠去買這本書,一起用上帝的話對抗疾病。我們教會進入新堂以後,我幫助一些弟兄姊妹抗癌成功,也是因為用上帝的話禱告。有些人被醫生宣告剩下三個月壽命,卻又活了好幾年。上帝的話充滿了生命,上帝的話是我們的醫治,聖靈要為耶穌基督作見證,得著祂的就得了生命,並且得了醫全體的良藥。我們的信心從哪裡來?從生命之道─耶穌基督而來!我們要聽人的見證,也要聽上帝為祂兒子耶穌基督作見證,就會有信心,有信心就會有永生的確據,能夠享受永生,也為永生作見證,鼓勵別人的信心,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循環!

十二月,作見證的月份!

十二月是一個見證月,也是一個送禮物的月份。上帝把祂兒子耶穌基督差到這個世界上來,聖誕節是慶祝耶穌誕生的日子,慶祝上帝把最棒、最珍貴的禮物賞賜給我們,我們要去接受,也要去宣揚。凡領受這禮物的都應該去宣揚,我們的主是上帝給我們最寶貴的禮物,得著耶穌、得著信心才會得著永生!

每一年到了十二月份,我都會問弟兄姊妹說:你要送耶穌什麼聖誕禮物?今年我們整個教會要送耶穌一份很大的聖誕禮物,十二月12日,教會跟台北市政府合作,打造「台北天堂家年華」盛會,一邊健走,一邊祝福我們的國家。這次活動真的是上帝所發動的,在很短的時間裡便醞釀成功,神蹟奇事一個一個發生。我們特別強調「家」,把「嘉」年華改成「家」年華,上帝是我們的家,耶穌基督把家、把愛的團契賞賜給我們,我們要帶起愛的團契的氛圍,把愛的團契送給整個國家。我們一起來為耶穌作見證好嗎?我盼望全台灣在十二月都起來為耶穌作見證!(2020.12.6.主日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分享一個最近激勵你信心的見證。

2. 十二月份,你盼望向誰以及如何對他作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