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9日 星期六

41. 祂說到做到,我留意保守

【回應11/24羔羊戰士復興禱告特會】

經文:提摩太後書一章13-14節;耶利米書一章11-12節

上帝從來不會忘記祂說過的話,一定會成就。當我們留意上帝的話,對上帝認真,上帝對我們更認真!

本週二楊道諾牧師教導我們啟動(activate)的具體作法。楊道諾牧師服事台灣教會兩三個月,回美國之前,留給真理堂的作業是,要好好學習啟動,包括啟動自己以及啟動別人。半年後他要回來看看我們的作業做得怎麼樣。

提摩太後書一章13-14節,是保羅對提摩太這個年輕傳道人的啟動:「你從我聽的那純正話語的規模,要用在基督耶穌裡的信心和愛心,常常守著。從前所交託你的善道,你要靠著那住在我們裡面的聖靈牢牢的守著。」啟動就是,把頭腦裡上帝的話,透過信心、愛心,靠著聖靈,藉著禱告,轉移到心裡,以致能夠實行出來。用一句話說,啟動就是把上帝的話落實在我們這個人生命中,活出來。假如上帝的教會,上帝的百姓,每一天至少領受一句上帝的話,並且活出來,整個教會一定會完全不一樣。

杏樹枝的啟示

那麼,啟動的第一步是什麼呢?啟動的第一步是留意上帝的話。我們來看上帝在耶利米書一章11-12節的啟示:

耶和華的話又臨到我說:「耶利米,你看見什麼?」我說:「我看見一根杏樹枝。」耶和華對我說:「你看得不錯;因為我留意保守我的話,使得成就。」

在希伯來文,「杏樹枝」跟「留意保守」這兩個詞的字根一樣,發音類似,「杏樹枝」的發音是“shaqed”,「留意保守」的發音是“shoqed”。耶利米說他看見杏樹枝,上帝接下來說的話,意思是:「是的,你要留意保守我的話,讓我的話成就,因為我留意保守我的話,讓我的話成就。」另外,杏樹有一點很值得一提:杏樹是,冬天進入春天之際,最早從冬眠中醒過來的植物之一。所以杏樹枝也意味著醒過來─我們的靈要醒過來,留意上帝的話。

要啟動,要轉化,要復興,第一件事情就是要留意保守、注意上帝的話語。上帝很注意祂自己的話,祂的話句句都要成就。我們人會忘記所說的話,可是上帝從來不會忘記,祂所說的一定會成就。耶穌也是這樣。耶穌不論做什麼,都很留意上帝怎麼說,要成就祂的意思。耶穌對於自己道成肉身來到地上的想法是:「上帝啊,我感謝祢為我預備了身體,這身體來到地上是要成就祢的話語。」(見希伯來書十:5-7)耶穌非常留意保守上帝的話語,祂做的每一件事都是為了要把上帝的話實行出來。甚至祂被釘在十字架上,極其痛苦的時候,也是這樣。祂在十字架上說「我渴了」,不是出於生理需求,而是「為要使經上的話應驗」(約翰福音十九:28)。祂說了這話,兵丁就「拿海絨蘸滿了醋,綁在牛膝草上,送到祂口」,以致舊約中的這句話應驗了:「我渴了,他們拿醋給我喝。」(詩篇六十九:21)聖靈今天也是在留意上帝的話成就。聖靈來,不只要我們明白真理,讓我們進入真理,祂也要我們把真理活出來。

RPG要能夠成功,關鍵在於留意保守上帝的話,對上帝的話認真,聽到上帝的引導就記在心裡,好好去遵行。上帝的話就是生命,留意上帝的話,落實,活出來,這就是復興!

留意保守上帝的話

美楊牧師的見證

楊道諾牧師在我們當中服事這段時間,我發現他不只教導復興禱告,他自己就活在復興裡面,他非常留意要讓上帝的話語成就。上帝說了就一定成就,因此他對上帝認真,對人也認真。前一次他結束台灣的服事,在香港轉機時,面對反送中的抗議群眾,他大聲一喊:「我一定要去菲律賓!讓開,上帝叫我要去!」哇!那些黑衣人立刻讓出一條路來,讓他走過去。這次來台灣也是一樣,他和師母在洛杉磯轉機,卻沒有接駁巴士,兩個老人家走了四十五分鐘到了登機門那裡,竟然看見飛機還在等他們!登機的時候,工作人員看了他們的資料,說他們好像不能入境台灣,他說:「上帝要我們去到台灣,我們就一定能去到台灣!」他認真持守上帝的話語,屢次在不可能的環境中活出神蹟。

我還在他身上看到一件我沒見過的事情:老人家的記憶力竟然可以這麼好!他和同工開檢討會的時候,講起他在各城市服事過的每一個教會,人的名字、發生的事情,他都記得。太厲害了!他跑了將近三十個地方,每一個縣市教會的情況,他都記得清清楚楚,例如:台東有孤兒的靈,宜蘭要吹號角,還有高雄怎麼樣、台南怎麼樣、台中怎麼樣;甚至各個堂會的情況,士林靈糧堂怎麼樣、基督之家怎麼樣等等,他也都記得。開完會後,當天他就寄給我一分報告,把各城市需要做的工作全部列出來,是半年後要來驗收的。他的報告做得非常好!

我問他怎麼記得這麼清楚,是不是因為他的記憶力本來就特別好。他說不是,是因為他留意保守上帝的話。他無論在哪個國家、哪個城市服事,每次聚會後都一定會作記錄,寫出報告,這是他的習慣。他帶領的每一位同工,他也都這樣教導他們。他習慣留意保守上帝的話語,難怪他可以活在復興的靈裡面。

台楊牧師的見證

我檢視自己過去的生命與事奉,也是如此,當我留意上帝的話,對上帝認真,上帝對我更認真!不管是婚姻、道路、事奉上遇到多大的難處,不論環境如何,我只要留意上帝的話,堅持下去,最終都會結出果子來。

當年我要作傳道人,第一個要面對的是周圍人的反對。四五十年前台灣教會在財務方面普遍都有缺乏,家人不願意我過貧窮的日子,所以反對我作傳道人。以前我們很常聽到的一種見證是:傳道人抱著空煤氣桶禱告,煤氣之後竟然繼續用了三四個月還可以用。我跟上帝說:「主啊,如果我一天到晚要抱著煤氣桶禱告,我還傳什麼道啊?我不要做這種事情。祢要負責我經濟上的所有需要,祢一定要解決這個問題啊!祢呼召我出來全職服事祢,祢要負責啊!」最近我跟楊師母回想過去這四十多年來,我們真的從來不用擔心錢的問題,不是我們擁有很多,而是因為上帝信實供應,上帝一步一步保守。新堂擴建的時候也是這樣,我們沒有向銀行貸一毛錢,上帝親自供應一切。我們要留意上帝的話,相信上帝所說的必定成就,但不是靠自己持守,是靠那在我們裡面的聖靈來持守。上帝說的,上帝必然留意保守,我們也要留意保守。

這次禁食禱告,上帝特別告訴我要去留意傷痛中的人。之後一個月之內,我接觸了六七個重度受傷的同工,他們對自己、對事奉感到絕望,不想再服事主,有的甚至絕望到不想再信耶穌了。我特別去關心他們,傾聽、同理、溫暖、尊重,把上帝的話帶給他們。他們的心都有很大的翻轉,而且是很快就翻轉。上帝先跟我說話,要我關心傷痛的人,我留意上帝的話,去實行,就結出果子來。

前兩天,我想著十一月這個感恩的月份,我要向誰表達感謝,上帝給我的感動是:「要特別謝謝全職同工的爸爸媽媽,若沒有爸爸媽媽生養他們,也不會有他們來服事這個教會。」於是我趕快去預備禮物送給他們,得到這些爸媽很多的迴響。大部分同工的爸爸媽媽都還沒有信主,我最關心的是他們的靈魂得救。在這個感恩的季節,上帝給我一個很重的託付,要關心我的同工當中還沒信主的家人,為他們禱告。過去這些年來,我最核心的同工,很多人的家人一個個信主,包括有些原本在人來看不可能的。我關心同工的家人,因為上帝要我關心,所以我就做到底。我的記憶力並不好,可是我聽到上帝的話,認真禱告,天天禱告,就不會忘記了。

被道使用,而不是使用道

最近台灣教會在禱告事奉上大大火熱起來,越來越多人喜歡起來禱告。但是我要提醒大家:要站在恩典的地位上禱告,留意上帝所說的,單單按著上帝所說的去做,而不是把禱告當作工具,想憑自己的禱告來成就事情。留意上帝的話語,會讓我們勇敢。若我們以自我為中心,按著自己的意思去「使用」禱告,那麼很容易受環境影響,人家隨便兩三句話就會讓我們動搖,遇到困難也會動搖。

我的領袖訓練班裡面有一位弟兄很認真,主動打電話問人家可不可以跟他一起禱告,早上、下午、晚上都要跟人家RPG。這樣的人,我有點害怕,不確定他是靠自己還是靠聖靈。按著自己的意思做,有可能越認真離上帝越遠;要聽上帝的聲音,按著上帝的話做。我說,要知道自己是按自己的意思在做,還是活出上帝的話,看自己裡面有沒有喜樂就知道了。他說他覺得自己有很多重擔,做得很累,因此他悔改。在聖靈裡禱告會很喜樂,但在肉體裡禱告卻會充滿重擔。

馬丁路德說,我們之所以禱告,不是要藉著禱告去成就事情。即使我們不禱告,上帝依然可以成就祂要做的事情,祂的工作並不依賴我們的禱告。我們之所以禱告,是因為這是我們該做的,禱告是祂的命令,也是祂的應許。上帝做祂要做的,我們做我們該做的,也就是禱告信靠祂,這樣事情就會成就。很多時候我們太在意自己的意思,並不是那麼在意上帝說什麼。馬丁路德說,我們與道的關係是:是道使用我們,不是我們使用道;我們這個人要成為道的器皿,承接上帝的道,把上帝的道呈現出來。但很多時候我們只是利用上帝的話語,想要成就我們自己所要的。我們要留意上帝的話語有沒有成就在我們這個人身上,我們要成為上帝話語的工具。

「骨頭裡挑雞蛋」的感恩

這個主日,我聽了信息之後領受到一個十字架筆記。上帝要我去告訴很多弟兄姊妹,不要只是對那些對我們好的人表達感謝,要刻意對那些我們不是那麼喜歡的人,甚至仇敵,表達感謝,因為上帝要我們改變自己變成一個像祂一樣的人。耶穌不是這樣講嗎?「祂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什麼賞賜呢?就是稅吏不也是這樣行嗎?你們若單請你弟兄的安,比人有什麼長處呢?就是外邦人不也是這樣行嗎?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馬太福音五:45-48)上帝要我們像祂一樣。祂是恩典的上帝,祂要我們站在恩典的地位上,成為恩典的人,知道一切都是從祂而來,快快樂樂地去分享。

我跟一些同工分享以上信息,有些人就開始做了。對於一些曾經以「雞蛋裡挑骨頭」的態度對待他們的人,他們刻意去「骨頭裡挑雞蛋」,努力找出一些好事,去向他們表達感謝。哇!事情就開始改變了!同工的心態改變,對方也改變,彼此的關係有很大的突破。我鼓勵每一位弟兄姊妹都試試看,把感恩的行動延續到聖誕節。去對那些對我們好的人,表示感謝,這是理所當然的,另外還要刻意去對一些我們不是那麼喜歡的人表達感謝。這就是復興!復興是遇見耶穌,生命改變像耶穌。

結語

留意保守上帝的話成就,從每一天記錄開始,記下上帝對我們說的話,一直留意、思想、禱告。上帝說的,祂一定要成就。不管是三年、五年、十年,堅持到底,上帝一定會成就。這就是啟動自己。會啟動自己,要啟動別人就很容易了,作見證,把耶穌的榮耀講出來,就能夠啟動聽的人。別人一聽,心裡就會火熱起來,願意跟隨我們的主。(2020.11.28.週六晨禱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數算已經成就在你生命中的經文。

2. 從以上經文中挑出三處,和未信者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