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1日 星期五

40. 是新也是舊,「愛」始終如一 ──認識復興禱告小組的意義與價值

人人起來事奉系列(40)

經文:馬太福音十八章18-20節

上帝在這個時候興起RPG,更是要更新台灣教會成為一個新人(one new man)、一個身體。

過去這一年,我們不斷地傳講建立復興禱告小組(Prayer Revival Group;下稱RPG)的信息,積極地在各地建立復興禱告小組。為什麼我們要推動RPG運動呢?基督徒不是已經在禱告了嗎?教會不是已經有小組了嗎?到底RPG運動有什麼和過去的禱告、小組不一樣的呢?

彼此相愛,就是捨己相愛

RPG其實不是新東西,而是舊的東西,叫作愛的團契、彼此相愛;但是顯然RPG也是一個新東西,可以幫助我們更能夠活出愛的團契、彼此相愛。彼此相愛的教導並不是前所未見的新事。有人說,舊約是講愛人如己,新約講愛人捨己,其實不是這樣!耶穌說:「我對你們所說的彼此相愛,不是一條新命令,是一條舊命令。」舊約的上帝跟新約的上帝是同一位,「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希伯來書十三:8),祂的命令的本質也不會改變,都是要我們真正地去愛上帝、愛人。而真正的愛一定會捨己,談到真愛一定會談到捨己與委身,舊約與新約都一樣!

至於約翰福音十三章34節:「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耶穌這裡所說「新命令」的「新」,指的並不是命令的內容,而是指我們行出來的過程。在舊約,上帝把律法寫在石版上,要我們活出來,但我們做不到,所以上帝差遣祂的兒子耶穌基督來到這個世界上,把真正的愛活給我們看,讓我們知道原來愛是這個樣子的,並且今天透過聖靈住在你我裡面,把上帝的心意刻在我們心版上,幫助我們從裡面活出來。我們只知道靠著自己活出來,是舊命令;要我們靠著耶穌基督、靠著聖靈活出來,是新命令。作法不一樣,但祂命令的本質沒有改變,都是要我們用捨己的愛來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這裡說的愛是捨己的愛)。

以利亞情結「你孤孤單單地面對」

可是面對彼此相愛,我們這些新約的百姓靠著自己還是做不到,因為在這末世,仇敵忿忿不平地出來做欺騙的工作,欺騙我們,讓我們不明白上帝的命令,讓我們以為上帝不要我們了,把我們跟上帝、跟人隔絕,也把我們跟自己隔絕,讓你我徹底地孤單跟恐懼。現在魔鬼在全世界正積極做這樣的工作,我們可以生活在很多人當中,卻覺得孤單,我們可以在網路上跟很多人聯絡,卻感覺很孤單。

有那麼多人雖然經歷過上帝的工作,但依然軟弱、失敗、跌倒,就是因為被仇敵欺騙。其中一種謊言是:「你是孤孤單單地一個人面對這個問題。」仇敵特別會讓什麼樣的人感到孤單?牠特別要讓領袖覺得孤單。列王紀上十九章就記載了先知以利亞受謊言欺騙的一個經驗。上帝「在以色列人中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未曾與巴力親嘴的」,但仇敵欺騙他,讓他深信自己是孤軍奮戰。他對上帝抱怨:「我為耶和華──萬軍之上帝大發熱心;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祢的約,毀壞了祢的壇,用刀殺了祢的先知,只剩下我一個人」,明明還有七千人也在服事上帝,他卻感到孤軍奮戰。

個人、團體都要警醒

今天堂會、家庭、職場上的領袖,也有不少人覺得自己很孤單,以致很多事情不敢跟別人講,不敢請求代禱,連身體的軟弱都不敢講;覺得講出自己的軟弱是很沒面子的事情、會被別人看不起、會讓別人跌倒等等,心中充滿很多奇怪的謊言。當一個人不敢跟別人交通,沒有代禱,就很容易被仇敵進一步欺騙,作出錯誤的決定,失敗、跌倒。

孤單會讓人陷入仇敵的詭計。這個月十五號,我在前往宜蘭的路上,突然裡面那一種傷痛的感覺又跑出來,上帝提醒我趕快打電話給高雄的一位傳道人。那幾天我一直想連絡他,卻忙到忘了。他是一個非常有恩賜的傳道人,教會以前曾經帶到破千人,但是因為他自己的軟弱,家裡又出了一些問題,就離職了。後來他想重新開始,來到真理堂聚會,默默地參加我們的主日崇拜,四年之久。這段時間,我們團隊持續不斷地幫助他。後來他回到高雄,卻沒有人接納他,他感到非常孤單。那一天我打電話給他的時候,他說他正沮喪到一個地步,跟上帝說不想再服事了,我跟他談了一兩個鐘頭,他的心整個被激勵起來。(我打電話給他剛好是時候,是聖靈的感動。所以我裡面的那個痛明顯是聖靈的提醒。)

仇敵特別要令領袖感到孤單,因為領袖如果倒下,傷害的範圍特別大;不過仇敵也會讓每一個上帝的兒女覺得孤單。仇敵攻擊個人,也攻擊團體。過去一個禮拜,我和楊師母與一個機構的同工深入交通、關心我們國家的情形。同婚立法通過之後,LGBT運動並沒有停在這裡,他們持續往「前」走,醞釀要在監察院成立人權委員會,比性別委員會的層級更高,擁有很大的權柄,想要做什麼就可以做什麼。這事如果成真,是非常危險的一件事情。面對這種情況,這個機構的同工抵擋得非常疲憊,落入像以利亞一樣的心情,抱怨說:「公投之後,台灣教會都到哪裡去了?」其實他們不是孤單的,今天各地仍有不少同工一直在為家庭主流化多方努力著。

親愛的弟兄姊妹,不要自己一個人作基督徒好不好?上帝愛你這個人,祂要你活在基督的身體裡跟人連結,學習自我揭露、彼此相愛、彼此代禱。想一想:當你有軟弱,或你的黑暗面跑出來的時候,你身邊有沒有人可以傾訴,可以請求代禱?假如沒有,你會像以利亞一樣被仇敵的謊言抓住。有些人甚至比以利亞更危險,以利亞還會哇哇叫,但有些人連叫都叫不出來,因為不知道自己的光景。

RPG運動要實現「一個新人」

這次在宜蘭的聚集是台灣教會連結的重大里程碑,意味著教會之間的連結已經不限於單一城市裡面,而是整個台灣的眾教會都連結成一個身體了。連結合一會得到權柄和能力,讓我們可以打勝仗。連結合一不只是手段,愛的團契本身就是目標,是上帝永恆的心意,到了新天新地,愛的團契會百分之百成全!現在,上帝要我們在地上就預嘗天上的滋味。

要彼此相愛、彼此代禱,最實際的作法是什麼?兩三個人在地上奉主的名聚集,好好地禱告、好好地彼此相愛。這是耶穌親口應許我們的:「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們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我又告訴你們,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地求什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因為無論在哪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馬太福音十八:18-20)當我們兩三個人聚集奉耶穌的名禱告,祂就在我們當中,應允我們的祈求。過去我們的小組的精神和目的也是這樣,但漸漸地,我們的聚集好像就失去了這精神。RPG這新皮袋的目的就是要恢復這滿有能力的生命,更新整個台灣教會的禱告、小組,以及佈道。我們若從「復興」的字義來看,「復興」的英文叫作“revival”,“re-”是重新、再現,“-vival(vital)”是生命,「重新地回到生命裡面」就叫作「復興」。

上帝在這個時候興起RPG,更是要更新台灣教會成為一個新人(one new man)、一個身體;這是上帝永恆的心意,祂不要我們各自為政,只顧慮自己教會的成長,祂要我們連結合一,成為一個身體。復興禱告運動不是一種外面的活動,是要活出上帝永恆的心意。RPG就是要我們藉著禱告遇見耶穌,得到耶穌的生命,讓我們彼此相愛,然後去愛周圍的人。我們要不斷地刻意渴慕上帝的同在,刻意彼此相愛,刻意分享上帝的同在給彼此,也要刻意對外面的人作見證;直等到上帝的旨意完全成就,也就是祂的身體預備好,迎接主耶穌基督再來。RPG絕對不只是為了祝福你我的家、你我的堂會而已,乃是為了上帝永恆的旨意,求上帝的國降臨,祂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結語

我們不必是什麼特殊職分的人才能夠參與RPG,每一個人都可以參與,也都應該參與。我們不只要去帶小組,也必須服在別人的遮蓋之下,被別人帶領。每一個人都要問自己:有需要的時候,有沒有可以尋求禱告守望與遮蓋的對象,假如沒有,請務必到上帝面前悔改。上帝已經預備好了愛的團契這禮物要送給我們,我們要去領受。彼得前書四章7-8節:「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彼此相愛可以抵擋仇敵,帶下上帝的同在。求聖靈開我們的眼睛,看見自己需要更新,求主賜給我們新酒以及新皮袋。(2020.11.21.週六晨禱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想一想:最近有哪些事,你感到自己是孤孤單單地在面對的?

2. 試著與你的RPG成員交通,請他們為你禱告。記錄你對於將這些事情敞開分享的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