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1日 星期五

5. 活在愛中:勝過世界、懼怕

【主日信息回應】約翰壹貳參書系列講道:活在光中,活在愛中(5)

經文:約翰壹書二章15-16節,四章1-6、12-21節

一點點的懼怕需要一點點的愛來解決,很多的懼怕需要很多的愛來解決,無窮盡的懼怕則需要無窮盡的愛才能解決,好消息是,上帝那裡有無窮盡、無條件的愛。

這個禮拜的主日信息是「活在愛中:勝過世界、懼怕」,我有三點回應:

一、清楚仇敵詭計

我們要勝過仇敵、世界,必須要知道仇敵的謊言是什麼,以及牠如何製造謊言。約翰壹書告訴我們,仇敵最擅長用仇恨和懼怕這兩個負面情緒來欺騙我們,在負面情緒裡,我們容易失去準確的判斷,以致誤信仇敵的謊言。仇敵的詭計就是說謊、說謊再說謊,牠專門欺騙那些活在仇恨、苦毒、憤怒,以及擔心害怕裡的人,引誘他們說錯話、做錯事,陷在罪裡,失去愛的關係,甚至最後失去永生。今天我們更多來談懼怕。

仇敵會利用懼怕讓我們聽信牠的謊言,因而失去愛的能力,進入到犯罪的過程裡面。首先,牠讓我們有不安全感和被剝奪感。我們人裡面都有需要,包含物質的、非物質的,仇敵讓我們以為這些需要將被剝奪,引起我們的恐慌,接著我們便很容易接受錯誤的價值觀以致犯罪。例如擔心會失去權利,於是跟世界妥協,導致得罪上帝;又例如害怕人際關係、害怕感情被剝奪,而接受仇敵的謊言跟人上床;或者害怕失去金錢,被仇敵騙去拿不應該拿的錢,應該給人的也不給;還有害怕面子、地位被剝奪,結果說謊話或做一些錯誤的事。面對課業、工作等生活各方面的需要,我們因為害怕失去、害怕失敗,就可能被仇敵的謊言轄制,無法遵行上帝的旨意。

懼怕也會攔阻我們把上帝所給的恩賜拿出來使用,就像那領受一千銀子的僕人,因為害怕而把銀子藏在地裡。害怕讓我們沒辦法服事上帝、服事人,沒辦法進入上帝給我們的呼召跟命定。仇敵千方百計要引誘我們犯罪,害怕是牠最常用的工具。地獄裡面第一個罪是膽怯,第二個才是不信,當一個人一直懼怕下去就一定會不信,拒絕上帝的命令跟應許,甚至也拒絕了永生。主的工人一定要知道仇敵的詭計,牠要用懼怕來卸掉我們的屬靈軍裝,使我們束手就擒,所以當我們害怕的時候,第一件事情就是趕快認罪,拒絕仇敵,並穿上全副軍裝。

二、愛裡沒有懼怕

面對懼怕,能夠勝過仇敵的試探跟謊言,最重要的是愛,包括上帝直接給我們的愛,以及透過弟兄姊妹給我們的愛。「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因為懼怕裡含著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裡未得完全。」(約翰壹書四:18)我們常常引用這節經文,但我們要知道為什麼。剛剛我們講到,懼怕會產生一種被剝奪感,害怕吃虧會使我們自我防衛,進入到謊言裡,而上帝無條件的愛是專門對付膽怯害怕的,祂的愛給我們安全感和滿足感。當人領受上帝無條件的愛時,會非常滿足與喜樂,一點都不會再懼怕仇敵,而且可以識破仇敵的謊言。

請問,耶穌在曠野四十天的時候,是如何勝過仇敵的試探的?我們都知道祂引用聖經來對付仇敵的謊言,祂聖經很熟,但在祂引用聖經之前,還發生過一件更重要的事情,是我們常常忽略的。若沒有經過這件事,我們聖經再熟,到時候還是用不出來。那件事就是被上帝的愛充滿。耶穌在進入曠野前,先接受了洗禮,那時候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馬太福音三:17),然後聖靈如同鴿子降臨在祂身上。因為祂被聖靈充滿,才得以在進入曠野後,勝過仇敵的試探。一個被愛、被聖靈充滿的人,對上帝的話有十足的把握,可以勝過仇敵一切的謊言。沒有愛,根本沒辦法也不知道如何使用上帝的話。

我馬上想到的一個例子是,我家的老三盼盼在很小的時候,有一次楊師母帶她去一個姊妹家玩耍,那一天楊師母要跟這位姊妹出去買東西,就把盼盼交給姊妹的媽媽照顧一下。這位老媽媽喜歡跟盼盼開玩笑,她說:「妳媽媽不會回來了,妳就作我的孫女好了,以後就跟我住。」沒想到盼盼一點都沒有受到「威脅」,她老神在在地對婆婆說:「我媽媽一定會回來,妳不要騙我!」她對媽媽的愛有十足的安全感、十足的把握,像耶穌對上帝的愛有十足的把握,就能夠封住仇敵謊言的口。在愛裡面才能夠使用上帝的話語。

福音書裡面的門徒跟使徒行傳的門徒是截然不同的兩種人,差別在哪裡?在福音書裡面的門徒充滿懼怕,因為他們活在自我中心裡面,可是到了使徒行傳一章8節,聖靈澆灌下來,上帝的愛充充滿滿地在他們裡面,他們站起來講道或服事好像變成另外一個人。不是他們很厲害,是上帝的同在、上帝的愛進入到他們裡面,使他們得到能力與勇敢,能夠勝過仇敵一切的威嚇,甚至當他們遇到生命威脅、被打個半死的時候,他們還很喜樂,一點都不懼怕。得到「一要」的人,才能把「三招」使用得好。

今天基督徒能夠勝過試探,是因為被上帝的愛所充滿,以至於面對世界的威嚇時不會害怕。上帝會透過聖靈直接把祂的愛澆灌在我們身上,上帝也會透過弟兄姊妹、基督的身體、愛的團隊給我們愛和能力,幫助我們勝過仇敵。假如我們一個人孤寂地對抗仇敵是很容易失敗的,就像先知以利亞面對仇敵的威嚇,他感覺只剩下他一個人,就對上帝說:「所有人都離開了,他們還要我的命!」上帝說:「不是的,我與你同在,我為自己、為這國家預備七千個不向巴力屈膝的人。」(見列王紀上十九:9-18)以利亞並不是真的只有一個人,他只是看不見那圍繞他的七千個人而已。孤寂會使我們容易上魔鬼的當,但彼此相愛、活在團隊中會帶來很大的力量。

我們有弟兄出差住在旅館,有小組弟兄會打電話去關心他,跟他一起禱讀,並且保守他有能力不要看一些不該看的東西。我們也有姊妹去菲律賓出差,一個人吃飯的時候被帥哥搭訕,她很被吸引,馬上就要淪陷,但有一群姊妹在台北為她守望禱告,她就得勝了。彼此鼓勵、禱告,會帶出能力。特別在我們很軟弱的時候,弟兄姊妹口中的基督比我們心裡的基督強,當我們要失去信心的時候,他們對我們講上帝的話會帶給我們力量。

合一帶來權柄能力,勇敢又得勝

世界上的人都知道團結就是力量,團結會帶來能力,但上帝的百姓不只是要團結,還要能夠合一。當我們合而為一、彼此相愛、彼此鼓勵、彼此代禱,會幫助我們更有能力勝過試探。今天我特別要跟大家分享,合而為一、彼此相愛不只會帶給我們很大的力量,也會帶給我們權柄,能夠勝過仇敵。耶穌對門徒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們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我又告訴你們,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地求什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馬太福音十八:18-19)這一群人或許看起來不怎麼樣,面對世界、面對仇敵,像小大衛面對巨人歌利亞,實力懸殊,以人的眼光來看是打不贏的,但因為同心合一禱告,上帝就在我們當中,上帝出面打仗,就會贏。合而為一所帶下的權柄是上帝同在的權柄,因此在地上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同心合一禱告帶下權柄,以致得勝,我在事奉裡面有太多這樣的經歷。面對愛家公投的時候,教會看起來弱弱的,但因為同心合一禱告,啟動了全台灣,贏下公投。先知以利沙為因敵軍圍困而害怕的少年人禱告說:「求主開這少年人的眼睛,讓他看見與我們同在的比與他們同在的更多。」(見列王紀下六:16-17)是上帝為我們打仗!

合而為一不只會帶下能力,更會帶下權柄,為什麼?因為這是上帝永恆的心意。我們千萬不要把復興禱告小組當作教會增長或打仗的手段,合而為一、彼此相愛本身就是目的。我們是按著上帝的形像造的,祂造我們是為了讓我們有三一真神彼此相愛、合而為一的生命,並且所有人要成為一個身體。人犯罪墮落以後,失去上帝的形像,耶穌把我們拯救回來,目的仍是要我們合而為一,成為一個身體,以弗所書說,有一天上帝要「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裡面同歸於一」(一:10)。我們在復興禱告小組裡面,是要把上帝的國帶下來,因為馬太福音說,兩三人奉耶穌的名禱告,上帝要在我們當中。復興禱告小組讓我們跟上帝合一在一起,有祂掛保證。復興禱告小組不是手段,而是目的。

耶穌在離開世界以前,為祂的教會所作最大、最重要的禱告,就是為他們合而為一代求(見約翰福音十七),當教會合而為一,就會帶下權柄和能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使徒行傳二:44-47),主在我們當中會吸引很多人,並且打敗仇敵。今天基督徒能夠勝過試探,不是靠著我們自己,是因為我們同心合一,主在我們中間,使我們得勝。

權柄太重要了。愛網基金會所關懷的馬光國中棒球隊,有一次比賽抽中了籤王,對手相當厲害,兩隊實力懸殊,就像弱小的大衛對上巨大的歌利亞,但他們同心合一禱告,打敗了對手。同心合一禱告非常重要!同心的基礎是以主的心為心,以主的話為主軸,以主的愛彼此連結,復興禱告小組聚在一起的時候就是這樣,是因上帝的名,而且用上帝的話禱告。同心才能同行,才能打勝仗。

三、領受祂的愛之語,對人說愛之語

那麼我們怎麼樣能夠領受愛,打贏屬靈爭戰、勝過世界、勝過仇敵?約翰壹書四章19節:「我們愛,因為上帝先愛我們。」我們必須先領受上帝的愛,才可能帶出上帝的愛。不過,愛講起來滿抽象的,上帝看不見,我們怎麼樣領受上帝的愛?請注意,上帝是愛,上帝也是道,當我們想到領受上帝的愛,也要想到是領受上帝的道。上帝對我們表達愛是藉著言語,祂要對我們講恩典的話、真實的話。不藉著講話,我們就得不到祂的愛,就像談戀愛,是用「談」的,表達愛要透過講話!很多年前我帶領一個台大外文系的弟兄,他和女朋友談戀愛的時候,我問他們在一起都做些什麼事,他說他們去看電影,但是看電影的時候什麼話都不講,看完電影之後,也沒講什麼話就分道揚鑣,後來他果然被「當掉」了。若不講話,別人怎麼知道我們是怎麼樣的人?怎麼有情感的交流?講話很重要!上帝對我們說話,不只是用口說,也透過行動──道成肉身來到我們當中,使我們能領受到愛。耶穌從天上來到地上,是「接地氣」,道成肉身對我們講話,我們才能聽得懂,並且看見祂的行動。當我們接受祂所說、所做的,才能領受到祂的愛。上帝的本質是愛,上帝的本質也是話,祂的話把祂的愛表明出來,祂的愛也是奠基在祂的話裡。

說話和行動都很重要,都在傳遞訊息,我們要從上帝領受到愛的訊息,有了愛以後,才能向別人傳達愛之語。愛之語的本質就是耶穌:「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上帝的話會把恩典和真理帶給我們,所以我們對別人表達愛,也要在恩典裡面講真實的話。歌羅西書說:「你們的言語要常常帶著和氣,好像用鹽調和,就可知道該怎樣回答各人」(四:6),這裡的「和氣」原文是「恩典」,也就是言語要帶著恩典,用恩慈對待別人。恩典是極大的力量,當我們給別人恩典、送禮物的時候,別人會感受到那股力量,我們自己也會感受到!

有了恩典的基礎,真理才會用得對,像耶穌一樣領受上帝愛的恩典,才能把真理用得好。一個活在懼怕裡的人,是跟恩典斷絕的人,懼怕裡面帶著刑罰,完全沒有恩典與憐憫,也沒辦法活在真實裡,一個活在懼怕中的人很容易接受謊言,也很容易說謊。但什麼時候我們懂得領受上帝無條件的愛和恩典,什麼時候我們就會開始勇敢,接受上帝真理的話,並且向人傳達真理、真實的話,不會害怕。

今天我們能夠對別人講恩典的話、講真理的話,是因為我們自己先領受上帝的恩典、上帝的真理。今年聖誕季我禱告問上帝要向誰表達愛,上帝感動我要向同工的爸爸媽媽表達愛,其中有很多人還沒有信耶穌,因此我送禮物給他們,祝福他們,感謝他們辛苦養育他們的孩子,也願意把孩子給上帝使用。上帝把這個感動放在我心裡,給我啟示、給我恩言,使我能對別人講恩言。我們愛,因為上帝先愛我們。我們要先作一個會「聽話」的人,懂得領受上帝恩典的話語,才能夠對人表達愛。靈修、聚會都是為了讓我們能夠領受祂的愛,得到「一要」,使我們自己脫離害怕,也幫助別人脫離害怕。一點點的懼怕需要一點點的愛來解決,很多的懼怕需要很多的愛來解決,無窮盡的懼怕則需要無窮盡的愛才能解決,好消息是,上帝那裡有無窮盡、無條件的愛。我看到很多人在愛的團契裡一步步成長,從小到處被霸凌、在關係上受傷的人能夠走得出來,是因為他們懂得跟主連結,也懂得跟弟兄姊妹連結,這些連結使他們強壯起來,可以對人說YES,也可以對人說NO。

我們需要天天從上帝那裡領受恩典、領受真理,才能天天對別人表達恩典與真理,並且使我們不被仇敵所欺騙,可以勝過謊言,不害怕被剝奪,因為知道「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詩篇廿三:1)當我們感到飽足的時候,會非常勇敢,甚至可以擺上性命,因為知道自己在上帝手中,知道祂會拯救,即或不然,也不向仇敵屈服。像使徒行傳所記載的使徒,當他們被聖靈充滿,他們勇敢站起來講道、作見證,被逼迫了還是歡歡喜喜的,被關在監獄裡、被打個半死還是歡歡喜喜。

結語

勝過世界與懼怕的三件事情:第一個,要知道仇敵和牠的詭計,牠用懼怕來威脅、剝奪我們;第二個,要知道彼此相愛非常有威力,使我們得到能力、權柄,可以將仇敵踐踏在腳下;第三個,要知道怎麼樣得到愛,就是從上帝那邊領受恩典的話語、真理的話語,使我們能夠去對別人說愛之語,把愛供應給別人。當我們真正領受上帝的愛,並去對人說愛之語,就會開始改變我們的家、職場、小組、教會的文化,變成充滿愛的文化!(2020.12.1.同工週會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在今天的信息中,哪一句話讓你感到多一點勇敢,少一點懼怕?

2. 分享一個你最近領受上帝的愛或對人說愛之語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