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4日 星期五

39. 感恩:該死沒有死,不配得而得

人人起來事奉系列(39)

經文:詩篇一○三篇1-5節

大家如果在「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之外」,想不到有什麼可感謝讚美上帝的,那最起碼可以為愛的團契感謝讚美,我們能活在愛的關係當中,不是理所當然的。

感謝非常重要,但是我們是墮落的人,很容易忘恩。有些時候我們連感謝是什麼都不知道。認識感謝的意思,有助我們成為對上帝感恩的人。

感謝上帝就是詩篇六十六篇16-17節說的,述說上帝為我們做成的事情:「凡敬畏上帝的人,你們都來聽!我要述說祂為我所行的事。我曾用口求告祂;我的舌頭也稱祂為高。」要怎麼述說呢?「用口求告祂」,當我們求告上帝的時候,祂一定會回應,祂的回應有時候是“yes”,有時候是“no”,也有些時候是“wait”。無論祂的回應是什麼,一旦我們聽到祂說話,就是在經歷祂,這會讓我們的信心大大增加。有些時候我們覺得上帝離我們很遠,有時候覺得很近,後者通常是當我們經歷祂的工作,知道祂的手在我們身上的時候,在這樣的時候我們的舌頭就容易「稱祂為高」。

感謝的內容

感謝上帝就是述說祂的作為。要述說祂的哪種作為呢?詩篇一○三篇1-5節是非常好的範本:

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凡在我裡面的,也要稱頌祂的聖名!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不可忘記祂的一切恩惠!祂赦免你的一切罪孽,醫治你的一切疾病。祂救贖你的命脫離死亡,以仁愛和慈悲為你的冠冕。祂用美物使你所願的得以知足,以致你如鷹返老還童。

感謝上帝在我們身上的恩典作為,有兩大類,第一類「祂赦免你的一切罪孽,醫治你的一切疾病。祂救贖你的命脫離死亡」,我們應得的(報應),祂沒有給我們,我們因為罪會帶來咒詛,應該受咒詛可是沒有受咒詛,上帝把它拿走。第二「以仁愛和慈悲為你的冠冕。祂用美物使你所願的得以知足,以致你如鷹返老還童。」我們不配得的,得到了。

一、該死沒有死

第一種恩典是:我們本來應該死,可是卻沒有死。我們活在罪裡,我們是那麼自私自義,那麼敗壞,本來我們應該受咒詛,應該死亡。可是上帝卻赦免我們的罪,打破仇敵的咒詛,讓仇敵的手不臨到我們,如同詩篇作者說的:「祂赦免你的一切罪孽,醫治你的一切疾病。祂救贖你的命脫離死亡」。上帝為我們拿去罪的咒詛,拿去仇敵一切的工作,擋掉仇敵一切的攻擊,沒有讓我們遭受死亡。

過去這個禮拜,一位弟兄全家就經歷了上帝這樣的作為。前幾天他的表弟去基隆海釣,釣到一條很棒的魚,看起來很好吃,送給他們家。他媽媽禮拜天準備要烹煮的時候,想到教會聚會快到了,烹煮起來太趕,於是先出門聚會;回到家要烹煮的時候,心中覺得這魚怪怪的,就和這位弟兄說。船長和表弟說這種魚叫作剝皮魚,可是這位弟兄查到的資料是:這是一種看起來很像剝皮魚的有毒魚類,毒性比河豚強上五十倍,而且沒有藥可以解毒。他嚇壞了,假如他們家吃了這魚,全家都會死;假如表弟沒有送給他們,自己家裡煮了吃,全家也完了!

聽完這見證後,我問這位弟兄的感覺是什麼,他說:「楊哥,上帝的話真是很好!那條魚身上沒有鱗,舊約聖經就是這樣說的,上帝叫我們不要吃沒有鱗的魚。」他還說,他每天帶著孩子用主禱文禱告,這件事之後,孩子一定會對「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凶惡」這個祈求印象非常深刻;他也非常感謝弟兄姊妹的代禱,很多人幾乎天天為他守望禱告。這位弟兄全家本來會因為吃了這魚而死,但是卻沒有吃,沒有死,這是出於上帝的憐憫,是恩典。

我回想過去這麼多年,上帝也好幾次藉著弟兄姊妹的禱告救我脫離仇敵的手,救我脫離死亡。不只是救我脫離心臟病的攻擊。我高中的時候,有一次和同學從大肚山騎腳踏車下山,結果煞車失靈,只能一路衝下山。那時我們的車速好快,我心想,這樣一路衝下山,一定死定了。可是我同學突然將車子轉彎,撞到山壁,我們兩個摔在地上。還好只是破皮,沒有骨折。我心裡很清楚,那次我們是該死卻沒有死,該斷腿卻沒有斷腿,這是上帝的恩典,上帝的憐憫。

今天,我們在生活裡有很多這樣的恩典,該死而沒有死。我們活在這個墮落的世界,仇敵隨時都在攻擊我們,我們要好好用主禱文來禱告,求主「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凶惡」──這是多麼棒的禱告,是上帝親自教導我們的。今天,全世界疫情那麼厲害,我們卻能平平安安地坐在這邊,真是因為上帝救我們脫離了仇敵的手。

二、不配得而得

「以仁愛和慈悲為你的冠冕。祂用美物使你所願的得以知足,以致你如鷹返老還童。」這些都是我們原本不配得的。永生是我們不配得的,平安喜樂是我們不配得的,這些都不是我們能夠賺來的,是上帝給我們的。上帝給我們的美物極其多!我們要求主打開我們的眼睛,讓我們看見,有多少我們應當遭受的罪的咒詛,卻沒有遭受,想想看:我們是何等自私、自利、自義,對上帝、對人多麼斤斤計較;上帝卻對我們那麼好,我們有什麼好計較的呢?一個真正懂得感恩的人不會計較,不會數算人的惡;蒙恩的人知道上帝給他很大的恩典,對人的感謝會不斷增加。心中有神,目中有人;心中無神,目中無人。當我們對人沒有什麼感謝的時候,表示我們對上帝的恩典體會太少。彼得說,我們要「在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和知識上有長進」(彼得後書三:18)。我們對「在知識上有長進」比較容易了解,「在恩典上有長進」意味著我們本身要成為有恩典的人,領受恩典而且帶出恩典。上帝給我們很多美物,包括物質的以及非物質,而除了赦罪的恩典、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的愛,我每天都會為兩件事情特別感謝主,那就是愛的團契以及祂給我的呼召。

(一)愛的團契

詩篇一三三篇1節:「看哪,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地善,何等地美!」我們活在這個教會不是理所當然的。我們能夠有小組、有聚會,我們能夠彼此相愛,我們有那麼棒的同工,我們要感謝讚美主。我每一天都會感謝讚美上帝把愛的團契賜給我們。大家如果在「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之外,想不到有什麼可感謝讚美上帝的,那最起碼可以為愛的團契感謝讚美,我們能活在愛的關係當中,不是理所當然的。

很多年前我考上台大,要北上讀書的時候,有人叮嚀我不要來真理堂,去台大團契聚會就好了,他跟我說真理堂這個教會很有問題,信義學舍也很有問題。後來我來真理堂看了之後,果然滿有問題的。但是有一天我讀到潘霍華寫的一本書《團契生活》,談弟兄姊妹的寶貴,我才讀第一頁就馬上悔改,真知道教會是上帝給我們的恩典,不是理所當然的,我們不能隨便挑剔;於是我決定好好投入教會團契生活,這決定改變了我一生的道路。

(二)服事

另外我每天還會為我能夠服事而感謝讚美上帝。我能夠在家裡服事家人,在教會服事弟兄姊妹,真是很棒!我一直都覺得,能夠作郭英馥的先生、作真理堂的牧師,是我人生中最大的驕傲,我天天打從心裡面為此感謝讚美上帝。

保羅說他比眾使徒更勞苦,因為上帝的恩典與他同在。他知道他本來是罪人中的罪魁,卻因為蒙了上帝的恩典,成了耶穌基督的大使,成為使徒,代表主!保羅覺得自己根本不配,他說他是使徒中間最小的,今天卻成了何等人,乃是蒙上帝的恩典。(以上見哥林多前書十五:9-10;提摩太前書一:15)所以,保羅在服事上盡心竭力,不會抱怨,比眾使徒更努力,這樣的事奉一點都不是為了責任感而已,更不是為了業績,完全是從愛裡面活出來的,是出於恩典,也為了恩典。當一個人活在上帝恩典裡,知道工作是上帝給我們的託付,是恩典,他服事起來會非常喜樂。

我昨天跟一位同工交通,我說,我高中的時候連話都講不清楚,在爸爸媽媽面前講話會臉紅,在家裡面可以一整天都不講一句話,今天竟然成為傳道人,是神蹟!我說:「既然我可以作傳道人,你一定也可以作傳道人。」事實上,論恩賜,很多人比我多得多。我今天能服事是很不配的,是蒙了上帝的恩典,所以我打從心裡為可以服事非常感謝上帝。

如何感恩

我們要能夠感恩,最基本的是要注意我們的心。心要「被恩感」,不要被仇敵弄瞎了心眼,要追求聖靈充滿。歌羅西書三章15-16節:「又要叫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裡作主;你們也為此蒙召,歸為一體;且要存感謝的心。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裡,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上帝。」以弗所書也這樣說:「要被聖靈充滿。當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地讚美主。凡事要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常常感謝父上帝。」(五:18-20)我們是墮落的人,心眼是瞎的,需要聖靈來開我們的心竅,把上帝的愛放在我們裡面。當聖靈感動我們的時候,我們要把上的話存記在心:「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裡」。

心,最重要。除此之外,我們要記錄。「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裡」是要「用各樣的智慧」,其中最基本的智慧是文字。會使用文字,是人類跟其他動物最大的差別,人類文明的基礎是文字,藉著文字把上帝給我們的恩典記錄、累積下來。人類文明從文字開始,產生很多東西,用嘴巴唱、用行動表演等,這叫作藝術、美學。美學就是述說上帝多麼棒的一種學問,音樂、繪畫的精神是要把上帝的真善美表明出來,「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地讚美主。」但所有藝術能夠傳承,能夠成為文化,除了靠口傳,傳播得最快最廣最久的還是文字,文字也是一切傳播媒體的基礎。

文字記錄補足人的記憶力

我一直鼓勵大家用禱告簿,禱告要進步,一定使用禱告簿。我很稀奇有些人不用筆記本。我們要謙卑承認,我們的記憶力沒那麼好,這和年紀無關,而是在這個時代我們的事情實在太多了,聽到上帝的話之後如果沒有記錄下來,很容易忘記。記錄可以幫助我們存記上帝的恩典,幫助我們成為感恩的人。所有被上帝使用的人,不管是戴德生、馬丁路德、加爾文、約翰衛斯理,都很會作記錄,記錄上帝的作為。

文字記錄有助愛惜光陰、感恩、愛的團契

1986年上帝透過先知告訴我,要找弟兄姊妹為我禱告,祂並且感動我用一種方法,那就是每個禮拜寫一封禱告信給弟兄姊妹。三十多年過去了,我每禮拜都寫,沒一個禮拜中斷,即使人在國外也是如此。這對我有非常大的幫助!第一,幫助我回顧過去一個禮拜發生什麼事情,留意上帝的作為,也留意自己使用時間的方式,避免浪費時間。第二,幫助我也幫助收代禱信的人感恩;禱告的事情成就了,不只我自己開心,當別人聽到他為我禱告的事情成就了,也會非常開心。第三,幫助我和弟兄姊妹建立關係。定時接到我的禱告信,為我禱告的人,雖然彼此很久沒見面,關係依然會增加。代禱信傳達的不只是資訊,也傳達著愛的關係。

文字記錄也是上帝的習慣

記錄上帝的話語和作為會為我們帶來很大的祝福。最重要的是,上帝也在為我們作記錄。瑪拉基書三章16節:「那時,敬畏耶和華的彼此談論,耶和華側耳而聽,且有紀念冊在祂面前,記錄那敬畏耶和華、思念祂名的人。」當我們在談論耶和華為大,談論祂多麼美善,感謝讚美祂的時候,上帝在記錄我們講什麼耶!很多年前我和一個教會的執事交通,他說:「如果上帝把我一生的行為拍成影片,我不敢看,因為很可怕!」這也是很多人的感覺。但是,想到這段聖經,我們就不用怕,因為上帝都記錄我們好的部分,不會記錄不好的,不好的都被耶穌的血洗掉,丟到深海裡去了(見彌迦書七:19)。上帝的生命冊上記錄「那敬畏耶和華、思念祂名的人」;但那些不要祂的人有一本審判的冊子記錄他們,要把他們丟到地獄裡面。

結語

我求主幫助真理堂每一位弟兄姊妹學習天天更多刻意去感謝讚美上帝,記念祂的憐憫、記念祂用美物充滿我們;當我們被聖靈充滿的時候,把上帝的恩典記錄下來。當我們不斷談論上帝多麼美好,很快地我們的生命會改變,變成一個恩典的人,會開始感謝讚美別人,懂得如何對別人好,如何去祝福別人。(2020.11.14.週六晨禱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你生命中有哪些該死而沒有死、不配得而得的事情?

2. 你用什麼方式記錄上帝的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