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4日 星期五

12. 倉房有餘,新酒盈溢:智慧的理財

【主日信息回應】箴言系列講道:智慧的人生(13)

經文:箴言三十章7-9節;腓立比書四章10-13節

理財是一門信心的功課,我們對上帝的信靠、連結有多少,我們對財物的享受和分享也才有多少。

智慧理財的前提:上帝的創造、人的墮落

什麼是智慧的理財?智慧就是耶穌,智慧的理財就是耶穌的理財方式,所以今天的主題就是要來學習耶穌的理財方式。上帝怎麼樣看我們對財物的管理?第一,在人墮落之前,上帝創造的很多物質,都是為了祝福我們,讓我們享受,是白白給我們的。第二,我們是照上帝的形像造的,不只是領受這些物質,也要管理世上萬物。一個是領受,一個是付出,加起來叫作愛。上帝就是愛,祂喜歡供應我們,我們歡歡喜喜領受;另一方面,我們有祂的形像,也歡歡喜喜地去供應別人。這是智慧理財的基本意義。

但是人墮落以後,變得既不會享受,也不會分享,因為罪進了世界以後,人變得絕對地以自我為中心,離開了豐富、祝福的源頭,人跟地都受到咒詛,要拚命勞力,無法歡歡喜喜領受,也無法歡歡喜喜付出。那怎麼辦呢?

上帝定意施行救贖,恢復祂起初創造美好的心意,祂揀選了一個人,叫作亞伯拉罕,祝福他,給他土地、人民、財富等等,讓他享受,也要他去跟別人分享。(基督徒不要對享受有罪惡感,我們可以學習常常禁食,但我們也可以很享受食物。)會享受也會分享,這是上帝的心意,將來我們到了新天新地更是如此,在天上沒有撒但、世界、肉體,我們可以充分地享受、充分地彼此相愛。有人打趣地說天堂的筷子非常長,是為了夾菜給彼此吃,這預表了我們在天上是快快樂樂地付出,不再勞碌工作了。

當我們想到基督徒的理財觀,我們要先回到上帝的創造、人的墮落來看,抓住這兩個主軸,清楚理財最麻煩的是要面對罪的問題,罪讓我們既不會享受也不甘心分享。當我們要省視自己會不會智慧理財,問自己這兩方面問題:第一,我是不是享受、滿足於上帝所給的物質和金錢?會不會一天到晚憂慮財物不夠?「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提摩太前書六:6),享受、知足與否跟擁有多少金錢無關,假如常常為生活憂慮、沒有安全感,表示我們沒有跟萬福的泉源連接上。第二,我是不是甘心分享物質、金錢給別人?還是覺得分享給別人,自己就少一塊肉?這兩個問題會顯出我們會不會智慧的理財。

智慧理財的內涵:讓上帝作財物的主

面對理財,箴言有一段非常重要的經文:「我求祢兩件事,在我未死之先,不要不賜給我:求祢使虛假和謊言遠離我;使我也不貧窮也不富足;賜給我需用的飲食,恐怕我飽足不認祢,說:耶和華是誰呢?又恐怕我貧窮就偷竊,以致褻瀆我上帝的名。」(三十:7-9)為什麼我們要向上帝祈求不要太貧窮也不要太富足?因為太貧窮容易偷竊,褻瀆上帝的名,太富足則容易忘記上帝。箴言作者說「求祢使虛假和謊言遠離我」,意思是不要上仇敵的當,這世上充滿了錯誤的思想、信念,讓我們無法享受也不會分享物質。謊言從亞當、夏娃那時候就進入到世界,若我們被錯誤的信念、理財觀欺騙,我們就無法享受和分享。這段經文其實在講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不要忘記上帝!人一旦離開上帝,離開萬福的泉源,就不會分享,也不會付出。嚴格來講,理財最重要的還不是外面的技術問題,而是我們裡面的心怎麼想,我們的心是屬靈爭戰的戰場,心若被謊言佔據,再好的理財技術都沒辦法幫助我們,我們還是不知足、不會分享。

箴言談到理財,最高明的地方是,講了很多我們跟財物的關係後,作了一個結論:不要忘記上帝,要跟上帝連結,不要接受仇敵的謊言。其實這是在處理罪的問題。在這墮落的世界,耶穌給我們的理財解藥是馬太福音六章33節:「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或者是路加福音十二章31節說的:「你們只要求祂的國,這些東西就必加給你們了。」「求祂的國和義」意思就是不要忘記上帝,無論是「先求」或「只求」,都是一樣。在這墮落的世代,我們需要求上帝的國降臨、居住在我們心裡,作我們的主,使我們活出上帝榮耀的形像,活出上帝的義,活出耶穌。

理財是一門信心的功課,我們對上帝的信靠、連結有多少,我們對財物的享受和分享也才有多少。我們跟上帝的關係決定一切。馬太福音六章,耶穌叫門徒去看飛鳥、百合花等等,重點是要他們看見上帝,上帝尚且照顧這些飛鳥花草,難道不會照顧他們嗎?耶穌是在處理門徒的心,要他們得到上帝的國和義。注意,當我們求上帝的國和義,意思不是說要去做很多事情,帶小組、投入各種服事等等,有人誤解這句經文以為:「我好好在教會服事的話,上帝就會給我這個或那個」,不是這樣!若我們這樣想,簡直比麻雀還可憐,麻雀不種不收,上帝就照顧牠們,我們還需要做得半死才能換來上帝的照顧嗎?求上帝的國和義,意思是讓上帝作主,讓上帝來供應我們、守護我們的財物,祂不打盹也不睡覺,我們可以安心去睡覺;也不用花過多的心思意念及時間去看股票,導致家裡失去安寧。求上帝的國和義就是耶穌的理財方式,是智慧的理財。

智慧理財的實際操練:什一奉獻

求上帝的國、上帝的義、智慧理財最實際的作法,就是好好實行什一奉獻。什一奉獻的意義不是十分之一是上帝的,十分之九是我們的,而是十分之十都是上帝的!每個月我們拿到薪水的第一件事,就是記念上帝,不是撥十分之一給祂,而是想到這些錢是上帝的。上帝提醒我們什一奉獻,這十分之一是供應群體的需要,另外十分之九是供應我們的需要,我們要按照祂的心意來管理。上帝應許我們,當我們實行什一奉獻,祂要敞開天上的窗戶,傾倒祝福給我們;換句話說,我們什一奉獻是在跟萬福的泉源連結,絲毫不用擔心缺乏,祂會供應、會保護,也會教我們怎麼用錢。什一奉獻是恩典的管道,不要把它當成交換上帝祝福的手段,若我們以為可以藉由作什一奉獻得到祝福,那就跟佛教徒沒兩樣了。實行什一奉獻的時候,應當充滿感謝,而不是跟上帝斤斤計較,因為祂應許會供應我們,也會保守我們不漏財,少出意外、少花醫藥費等等,我們有很多這樣的見證。

當我們實行什一奉獻,不要把眼光放在奉獻金額,而是要來看上帝的奇妙工作,祂要傾福給我們,甚至無處可容,祂也要我們把恩典帶出去,透過我們施恩在別人的需要上。我希望大家都能經歷到「所奉獻的正是人的需要」的神蹟,這種感覺非常奇妙,清楚這就是上帝在做事,而且我們參與在祂的工作裡,我們會快樂得不得了!有人實行什一奉獻以後,開始用第二個什一奉獻幫助貧窮人、用第三個什一奉獻作交通費到處去作見證等等。上帝使我們豐富,我們每一年都要好好地作什一奉獻的計畫,有效地使用上帝的錢,作上帝忠心的好管家。上帝供應我們,我們快樂地被保守,也快樂地去付出,這樣的生活真是好!

智慧理財的結果:在地如在天

實行智慧的理財最終的結果是什麼?就是在地如在天的境界。我們來看保羅的見證:「我靠主大大地喜樂,因為你們思念我的心如今又發生;你們向來就思念我,只是沒得機會。我並不是因缺乏說這話;我無論在什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立比書四:10-13)這裡的「你們向來就思念我,只是沒得機會」是講到金錢奉獻。我們活在世界上會面對很多不同的情況,有些時候環境很好、有些時候環境很差,有時候承受豐收、有時候身處饑荒,但是保羅說他心裡從來不覺得缺乏,因為他知道主與他同在,這是保羅的信念!當他被關在監獄的時候仍然感到富足,因為主與他同在!他可以住五星級的飯店,也可以搭帳篷,所以他非常喜樂。這樣的喜樂惟有在聖靈裡有,因為「上帝的國不在乎吃喝,只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羅馬書十四:17),大家有這樣的經歷嗎?「富有」是把眼光放在自己擁有多少,但「富足」是把眼光放在上帝身上,祂是我們的牧者,我們必不致缺乏,祂是我們的富足。

願我們每一個人都經歷這段聖經裡的福,無論面對怎樣的情況,都能夠知足,因為以馬內利的主在我們裡面。耶和華是我們的牧者,我們必不致缺乏,而且願意給別人。「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地倒在你們懷裡」(路加福音六:38),當我們自己這樣做,我們會富足,我們所帶領的團隊也會成為富足、慷慨的團隊。我們對自己很省,對別人很大方,而且是按上帝的心意大方,這樣我們會經驗很大的喜樂,每位同工都應該在自己的家、牧區、部門經驗這樣的喜樂。

結語

好不好我們每一個人都徹底實行什一奉獻,然後作什二奉獻、什三奉獻、什四奉獻等等,我盼望弟兄姊妹在財物上更多經歷上帝奇妙的帶領,祂真的掌權!祂不只在金錢上會賜福,祂也管理我們的婚姻、感情、身心靈的健康、事業、工作、事奉,全面性地賜福。我們實行什一奉獻就是在學習敬畏、敬愛主,跟主連結在一起。願我們有更多什一奉獻的見證,激勵每位弟兄姊妹愛上帝、愛人的心,一起來學習智慧理財、福音理財,享受上帝所賜的富足,也快快樂樂跟人分享!(2020.9.29.同工週會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請分享在今天的信息中得到的一個收穫。

2. 用腓立比書四章10-13節,在小組中為彼此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