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4日 星期六

35. 服事主的人,務必使靈眼瞭亮

2020聖誕季禁食禱告系列(5)

經文:路加福音十一章33-36節

你渴望你的事奉突破嗎?除非你心裡的眼睛明亮,有屬靈的洞察力。

耶穌在末後世代對祂的百姓說了一段非常重要的先知性話語:

沒有人點燈放在地窨子裡,或是斗底下,總是放在燈臺上,使進來的人得見亮光。你眼睛就是身上的燈。你的眼睛若瞭亮,全身就光明;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所以,你要省察,恐怕你裡頭的光或者黑暗了。若是你全身光明,毫無黑暗,就必全然光明,如同燈的明光照亮你。(路加福音十一:33-36)

耶穌提醒末後世代祂的百姓要注意自己裡面的光。「人的靈是耶和華的燈,鑒察人的心腹」(箴言二十:27),人的靈若黑暗,全身就黑暗。我們要有光。禁食禱告最重要的目標就是要得著上帝的光照,耶穌在路加福音十一章告訴祂的百姓,我們肉身的眼睛若瞎了,就難以行動;我們心裡的眼睛若昏暗,我們這個人會出現極大的問題;我們的眼睛有問題很麻煩,但我們心靈的眼睛有問題會更麻煩!

仇敵說謊,弄瞎我們心靈的眼睛

人屬靈的眼睛為什麼會瞎掉?保羅在哥林多後書說,我們是被「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四:4),仇敵要使我們失去信心。亞當就是因為被魔鬼欺騙,眼睛瞎掉,禍延子孫。保羅說人重生得救的改變在於被上帝光照(見哥林多後書四:4),心裡的眼睛明亮,從黑暗轉向光明,恢復屬靈的洞察力。簡單來說,重生就是人的靈本來死掉,又活過來,以致靈裡的眼睛亮起來。

請問大家,我們信主、重生得救以後,靈裡的眼睛還會不會再瞎掉?有可能!亞當就是這樣,他是在還沒犯罪的時候眼睛被仇敵弄瞎,我們這些從罪裡重生的人若不小心,眼睛還是會瞎掉。肉身的眼睛需要保養,免得近視、老花,心靈的眼睛也是一樣。耶穌一直提醒我們,末後世代,仇敵最大的工作是迷惑普天下,使人的眼睛瞎掉,而禁食禱告的意義就是要使我們眼睛明亮。新郎不在的時候,我們要禁食,要警醒,不要被仇敵迷惑。

禁食禱告有光,點亮我們心靈的眼睛

這四五十年來我已經養成規律的禁食禱告習慣,為的就是要竭力保守心裡面的眼睛明亮。我們是罪人又活在罪人的世代裡面,有太多原因會讓我們心裡的眼睛瞎掉,比如忙碌、壓力等等。有一個資訊業的弟兄忙得沒日沒夜,他非常焦慮,問我該怎麼辦,我告訴他要禁食禱告,他真的每天中午禁食禱告,一個月以後整個人都改變了。還有,很多年前我在工訓中訓練同工禁食禱告,有一個姊妹是在公司裡做美工的,有很多壓力,胃不好,不敢禁食,我鼓勵她試試看,上帝也親自提醒她要禁食禱告,她禁食禱告之後得到了很大的自由和釋放,更希奇的是她的胃潰瘍從此康復了,一直到今天吃什麼東西都沒有問題。

禁食禱告是上帝給我們教會的極大提醒,一般禱告沒辦法突破的,可以帶到禁食禱告裡,例如壓力重擔的問題、人際關係的問題等等。世界使我們太忙碌,我們需要被分別出來,愛耶穌勝過一切。吃飯、睡覺都是對的、是合理的,但是我們要耶穌的心必須勝過要這些東西。我們是罪人又活在罪人當中,仇敵最容易用罪來弄瞎我們的心眼,禁食禱告是為了使我們警醒,使我們靈裡的眼睛保持明亮。有一個姊妹很有恩賜,但人際關係一直不好,老是覺得她的先生、她的同工有問題,於是她禁食禱告尋求上帝怎麼突破人際關係,上帝光照她:「不是別人的問題,是妳的問題最大,妳很容易挑剔、論斷別人。」她很震驚,也在那次禁食禱告有很大的突破,人際關係大大改善。

很多時候是別人造成我們的眼睛瞎掉,我們的家、學校、職場以及周圍的人,都很容易汙染我們、使我們受傷,因為我們是活在罪惡的世代。每次禁食禱告,我都會想起我的師父傅立德牧師,他在六十歲禁食禱告的時候,上帝給他很大的光照。他的爸爸是校長,很有威嚴,當他爸爸巡視班級的時候,他甚至會嚇到尿褲子。他一直覺得爸爸不愛他,直到六十歲有一天禁食禱告,上帝光照他,他才發現其實爸爸非常愛他,只是他先前不知道爸爸表達愛的方式。那時候他的爸爸已經去世,但這個光照依然大大釋放了他,使他六十歲以後的事奉有明顯的突破。

你渴望你的事奉突破嗎?除非你心裡的眼睛明亮,有屬靈的洞察力。上帝要透過禁食禱告讓我們能看見,特別是看見我們裡面的自義、自誇、自私、不想倚靠上帝的心等等,這些東西平常看不見就是看不見,但禁食禱告可以幫助我們面對。一旦除掉這些,我們的事奉才會更新突破。

禁食禱告得到光照的三重點

我們怎麼樣在禁食禱告中得到亮光?有三件事情可以幫助我們:

一、奉獻

羅馬書十二章1-2節:「所以,弟兄們,我以上帝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上帝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聖經白紙黑字寫得很清楚,偏偏我們看不見就是看不見,墮落的人就像戴了墨鏡,看什麼都是黑的。奉獻就是把墨鏡拿下來,把自己交給主,作主權的奉獻。在禁食禱告的時候,我們放下飲食的權利,倒空自己來尋求主,主一定會啟示我們。奉獻是我們明白上帝旨意的第一步。

二、呼求聖靈

第二件事情,在禁食禱告的時候特別要呼求聖靈的幫助。有時候我們禁食禱告有時間、有地點、有安靜的心,卻不知道怎麼禱告,特別是肚子餓的時候,想到的常常不是上帝的話,而是牛排、牛肉麵等等。所以要呼求聖靈,因為聖靈來,要引導我們進入到一切真理,聖靈是負責光照、點燈、點火的那一位。聖靈來,也會叫我們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聖靈太寶貴了!我們每一次禱告都應該呼求聖靈,禁食禱告更是要呼求聖靈的幫助與光照!

三、抵擋仇敵

第三件事情,禁食禱告特別要起來抵擋仇敵。仇敵專門弄瞎我們的眼睛,牠可以用各種奇奇怪怪的方式欺騙我們,我們不只要奉獻、呼求聖靈,也要抵擋仇敵,才會使我們心裡的眼睛明亮。

為團體得到光照禱告

我們為自己禱告要留意以上三件事,為團體、為我們的家禱告也是一樣。要把我們的家奉獻給主,求聖靈造訪我們的家,並且為我們的家作抵擋仇敵的禱告。為我們國家禱告也是一樣。

在我過去這麼多年的禁食禱告裡面,我為團體禱告有兩次很深刻的印象。第一次是在1995-96年,兩岸局勢非常緊張,我們第一次全教會四十天禁食連鎖禱告,上帝給我們很多光照、啟示、醫治和帶領,不只解決兩岸的危機,也讓我們在各方面蒙福。第二次是在我們剛進入新堂的時候,面對這麼大一個禮拜堂,我們非常需要上帝啟示前面的方向,於是我自己第一次每天三餐連續四十天的禁食禱告。在那次禁食禱告,上帝把一個清楚的啟示放在我心裡:要注意職場。我們教會一直相當注意門徒訓練、家庭工作、學生工作等等,但進入新堂以後,我們開始更多把重點放在職場,這是上帝對我們的一個新的帶領。十多年過去,我們在職場宣教上慢慢摸索出一條路,越來越清楚,每一年我們都傳講職場方面的信息,今年比十年前講得清楚多了!

當我們奉獻、歡迎聖靈、抵擋仇敵,上帝一定會給我們光照、啟示。在末後世代,我們很容易被仇敵迷惑,這三件事情非常重要。仇敵非常討厭我們禱告,特別討厭我們禁食禱告。這次十月份的禁食禱告是我歷年來看過,出現最多意外的一次,因為台灣正在面對一個極大的屬靈爭戰,我們要特別為國家禁食禱告。昨天我看到台北市政府的藝文相關出版品,在推同性戀活動,因為每年十月底有同志大遊行,當我看到的第一時間,我就用上帝給我的權柄作拒絕仇敵的宣告,我們是有權柄的,要懂得用上帝給我們的權柄來抵擋仇敵。為個人、為家庭、為國家禱告都是一樣,奉獻、呼求聖靈、抵擋仇敵,這樣會使我們裡面有光。

勢在必行的團體禱告

一、團體一起尋求主,啟示光照更多

假如靈裡的眼睛是「第二雙眼」,那麼我們還需要找到「第三雙眼」,也就是團隊。這次禁食禱告,我們特別強調團隊,請問大家:個人禱告尋求上帝,跟團體禱告尋求上帝,有什麼不一樣?個人禱告尋求上帝會得到啟示,團體禱告會領受更多啟示!特別是當我們用會話式禱告,自己聽聖靈的聲音,也聽弟兄姊妹口中的禱告,會得到很多提醒。上帝的心意是要我們活在愛的團契裡,不要只是自己單獨禁食禱告,團隊一起禁食禱告更會幫助我們靈裡的眼睛明亮。

有一對夫妻關係不好,無論怎麼做都無法改善,找輔導也沒有用,後來跟著教會的禁食禱告月,兩個人在一起禁食禱告,沒想到關係有很大的突破,禁食禱告月結束後還繼續禱告下去,建立了夫妻天天一起禱告的好習慣。上帝與他們同在,他們被光照以後就突破了。上帝從舊約就提醒我們,禁食禱告不是一個人,而是團體的嚴肅會,我鼓勵大家,這次禁食禱告一定要找人一起禱告,不要只是一個人禁食禱告,上帝會透過團隊給我們很多光照!

二、找代禱者,建立禱告的盾牌

團體禱告的第二件事情是,要找代禱者。彼得‧魏格納(C. Peter Wagner)在《禱告的盾牌》中強調,今天教會最需要發掘的恩賜與角色是代禱者。1980年代,美國很多有名的電視佈道家一個一個跌倒,彼得‧魏格納認識的一位同工坐飛機的時候,看到隔壁的人在禱告,一問之下,才知道對方是撒但教徒,專門咒詛牧師,難怪那些教會領袖一個一個爆發性醜聞。很多牧師根本沒有人為他們守望禱告,一旦被迷惑就失敗了。仇敵很清楚牧人被擊打,羊就失散(見撒迦利亞書十三:7),領袖若失敗,羊就會失散。為牧者領袖禱告非常重要!不只使他們眼睛明亮,也使他們能領受信息和話語來餵養教會。我的牧師傅立德在每次主日崇拜之前,一定找很多人為他守望禱告,使他的講台能夠供應人。每一個服事主的人都要找代禱者。

慕迪牧師是十九世紀一位重要的佈道家,有一次他到倫敦服事,早上講道的時候,台下毫無反應,像冰窖一樣冷,但晚上的講道,台下的反應完全不一樣,當中有五百人起立,到副堂去接受服事。他很好奇為什麼早上和晚上差別這麼大,後來才知道,有一位姊妹聽完早上的講道後,回家跟她臥病在床的姊姊分享,她的姊姊是一個很棒的代禱者,很早之前就在報紙上看到慕迪的報導,也不斷求主差派慕迪到英國幫助他們。那天這位姊姊一聽妹妹說慕迪來了,說要是早點知道,就會在早上為慕迪禁食禱告,說完把門關上,開始為慕迪禁食守望,結果晚上的講道非常不一樣。事奉突破的關鍵是上帝所呼召的代禱者起來禱告!

我自己也經驗非常多代禱者給我的幫助,代禱者會得到很多啟示性話語來幫助服事主的人。多年來,我們教會的醫治釋放研習營每次在服事學員的時候,都同時有一群人在禱告塔守望,這些代禱者會得到啟示性話語,然後送到服事的單位,常常帶來很大的突破。當我出去宣教的時候,一定會請代禱者為我禱告,我沒有跟他們說我要講什麼信息,但他們的禱告往往跟我的信息彼此印證,有時候會得到一模一樣的經文,使我更有信心地去服事。有一次在我出去服事之前,有一個代禱者說,當地的牧者會跟我講重要的信息,於是整個過程我特別留意別人對我說什麼話。到了最後一天結束之後,負責該聚會的一個弟兄跟我講了很多關於東方閃電的事,包括他們如何侵入到教會,造成哪些影響。我之前只有看過這方面的文字訊息,但我這次親耳聽到這些事,對我有極大的幫助。我一回來,馬上處理團隊中東方閃電的問題。

今天我們要好好服事,眼睛明亮,一定要知道怎麼禱告:奉獻、呼求聖靈、抵擋仇敵,而且我們需要代禱者的幫助。我鼓勵大家在禁食禱告除了跟別人一起禱告之外,也要找到你的代禱者,天天為你禱告,建立起一個禱告的團隊、禱告的盾牌。彼得‧魏格納牧師說,他個人的禱告習慣其實不怎麼樣,但是他確信自己有一流的禱告生活,因為他有一群忠心為他守望的代禱者。(我想找代禱者這件事,全世界做的最好的大概就是他,楊道諾牧師和師母找代禱者也是受他的影響。)有一次彼得‧魏格納從十二英呎(約三點六公尺)高的梯子上摔下來,送到醫院檢查以後,竟然只有皮肉傷,內臟毫髮無傷。照理講這是不可能的,那為什麼會這樣呢?原來是有一位核心代禱者為他禱告。這位姊妹代禱者在當天晚上八點半,在另外一個地方,突然被聖靈提醒要為一個人代禱,她不知道是誰,但她迫切呼求主差派天使保護對方。同時她全身感到非常痛苦,她的先生來支持她,為她按手禱告,像亞倫、戶珥支持摩西一樣。她持續禱告了二十分鐘,直到痛楚和爭戰結束。她的禱告救了彼得‧魏格納,這樣的事不只一次。後來彼得‧魏格納每一年都請這位姊妹和她的先生吃飯。

你願不願意找人為你禱告?你願不願意為你的弟兄姊妹守望禱告?讓我們組一個「禱告的盾牌」保護我們的教會、我們的家,以及我們的國家,好嗎?

持續求光照,不以為已經得著

這次十月份禁食禱告,我們不只是求復興,也要求上帝保護我們,讓仇敵沒有辦法偷竊、殺害、毀壞,讓我們活在光中,得見真光,走在上帝給我們的命定裡,更新我們的RPG,得勝再得勝。禁食禱告最棒的是讓我們謙卑下來,昨天我在禱告塔為我們教會的區牧一個一個禱告的時候,聽到上帝說:「你們要謙卑,俯伏在我面前。」我問主說:「主啊,我們不是一向都學習謙卑尋求祢嗎?」「不!你們現在要面對一個問題,楊道諾牧師來,你們的反應是什麼?」我馬上一個一個打電話給我們的區牧,他們回報說弟兄姊妹的反應很多是「楊道諾牧師的東西我都聽過了」,這是一個警訊。我看過太多教會因為驕傲而往下沉淪,求主使我們飢渴慕義,謙卑尋求祂。我們千萬不要覺得都聽過了、都知道了,我們還有很多東西要向楊道諾牧師學!他非常認真尋求上帝要在我們當中傳講什麼信息,他是上帝賜給台灣教會的寶貝,我們要珍惜,並且邀請人來參加特會!求主賜給真理堂謙卑的心,永遠保守主的光。沒有別的路,只有在禁食禱告中尋求主,主賜下啟示,使我們能看見,個人看見,團體也看見。讓我們一起來警醒禱告!(2020.10.17.週六晨禱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上帝曾透過禁食禱告給你哪些光照?對你的生命事奉有何影響?

2. 這次禁食禱告你和哪些人一起禱告?跟你個人的禁食禱告有何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