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4日 星期六

33. 試試上帝賜福的管道:刻苦己心

2020聖誕季禁食禱告系列(3)

經文:彼得前書五章5-10節

禁食禱告不是讓我們自己變得更厲害,禁食禱告乃是更知道自己不厲害,需要完全倚靠主,所以聖靈的恩膏就澆灌下來,使我們的靈命事奉突破。

每一次禁食禱告,我們都要期待耶穌在我們當中行做大事。楊道諾牧師服事人的時候,會問兩個問題:第一個,你期待耶穌為你做什麼?第二個,有什麼東西會攔阻祂的祝福臨到?我們可以在禁食禱告中回答這兩個問題。面對禁食禱告,我們期待耶穌賜給我們個人、家庭和國家健康、和樂、富足,這個很清楚,但是還必須回答第二個問題:什麼東西攔阻耶穌賜下這些祝福?我們一定要知道攔阻是什麼,禁食禱告就是要打破這些攔阻。

無論求什麼,心要讓上帝改變

禁食禱告的核心意義是刻苦己心,讓上帝的話進到我們內心,調整、改變我們的心態,使我們得到新的信心,藉著信心領受上帝的恩典。上帝的恩典已經預備好了,若我們沒有信心,就沒有辦法領受。因此禁食禱告的重點還不是拚命向主求健康、和樂、富足,而是要求上帝的光照、上帝的話語臨到我們,使我們這個人被調整。

我們來看彼得前書五章5-10節:

你們年幼的,也要順服年長的。就是你們眾人也都要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因為上帝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所以,你們要自卑,服在上帝大能的手下,到了時候,祂必叫你們升高。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上帝,因為祂顧念你們。務要謹守,警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你們要用堅固的信心抵擋牠,因為知道你們在世上的眾弟兄也是經歷這樣的苦難。那賜諸般恩典的上帝曾在基督裡召你們,得享祂永遠的榮耀,等你們暫受苦難之後,必要親自成全你們,堅固你們,賜力量給你們。

當我們要求健康、和樂、富足的時候,我們要先來求上帝的啟示;上帝啟示我們,使我們得著信心,就知道該怎麼禱告。這個信心的禱告有兩方面:第一是對付仇敵(撒但、世界、肉體),用上帝所賜的信心拒絕、抵擋撒但和牠的差役在我們身上的工作,特別要拒絕謊言,並且要認罪、悔改、心意更新而變化,好叫我們脫離仇敵的捆綁和轄制。第二是支取耶穌基督的恩典和力量,使我們能勝過仇敵,過得勝的生活。

若要在禁食禱告中求健康,不只是禱告求主賜下健康,也要求主賜力量,幫助我們能作出一些調整和改變。比如楊梅靈糧堂推動屬天健康計畫,他們不只為脫離疾病禱告,更是為生活方式能夠像耶穌禱告。對一個癌末病人來說,他不只要為癌症得醫治禱告,更要為他的吃喝、作息如何調整來禱告。有一個癌末病人真的好好禱告,也遵守上帝的自然律,開始運動,本來她很討厭運動的,現在可以跑五公里。她徹底要改變,刻苦己心,主給她恩惠,病好了。

若我們要求健康,就要拒絕仇敵來的謊言、錯誤的健康資訊等,並且求節制的靈,求主給我們有所為、有所不為的恩惠和力量。若我們要求和樂,一樣要拒絕仇敵,並支取上帝給我們無條件愛的力量,讓我們能夠無條件接納、饒恕、祝福別人,來改善彼此的關係。求富足也是一樣。這個禮拜的主日講台講到什一奉獻,我向上帝禱告:真理堂的每一個弟兄姊妹都能夠實行什一奉獻。要能夠真正富足,最重要的是求得著上帝的國、上帝的義,這就是實行什一奉獻的涵義──讓上帝完全作主掌權。當上帝在我們的心裡作主掌權,在我們的財物上作主掌權,祂會保守我們的財物,不會漏財,我們不足的,祂自己會供應,這樣我們會得到真正滿足的喜樂,而且會勇敢去分享財物。

徹底自卑,徹底突破

最近我重新讀趙鏞基牧師所寫有關教會拓植的書,每次讀他的書我都會得到一種新的信心、新的亮光啟示。他在1958年建立帳篷教會的時候,碰到一個最難的個案:一個醫生的太太被鬼附,半身不遂,每次來晨禱都當場發作。那時候趙牧師剛開始作傳道人,不知道怎麼處理,只能叫她回去休息。後來上帝帶領他好好面對,有一次他硬著頭皮去趕鬼,從早到晚拚命趕,鬼還是沒有出去。就在他徹底無力的時候,上帝的能力澆灌他,他就把鬼趕出去了。這次經歷讓他了解到,禁食禱告是讓他徹底無力,並且對上帝生出極大的渴慕,聖靈的恩膏就臨到了。有趣的是,後來這位姊妹說,在她還被群鬼轄制的時候,她發現牠們在她裡面彼此說:「這個人(趙牧師)得到聖靈的恩膏了,我先走,你們跟著來!」接著鬼就一個一個跑出去。趕鬼的能力是來自聖靈的恩膏!要得到聖靈的恩膏,除非我們在上帝面前自卑,透過禁食禱告刻苦己心,好叫上帝的恩膏護庇我們。

禁食禱告不是讓我們自己變得更厲害,禁食禱告乃是更知道自己不厲害,需要完全倚靠主,所以聖靈的恩膏就澆灌下來,使我們的靈命事奉突破。趙牧師說,禁食禱告最重要的是抵擋仇敵,並且得到聖靈所給的恩典和力量,能夠去服事。禁食禱告是要得到信心,信心是從聖靈給我們的話語和啟示而來,「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羅馬書十:17)。我們在禁食禱告的時候不是把禱告詞唸一遍而已,而是要求上帝把啟示賜給我們,讓我們拒絕仇敵一切的謊言,領受上帝諸般的恩典和力量,好叫我們的身心靈強壯起來,能夠面對我們的一切處境。不管是面對個人的、家庭的、國家的困難,都是一樣。

一起刻苦己心,一起得勝

禁食禱告的另外一個重點是,禁食禱告不只是個人的事,更是要群體一起。上帝在教導我們禁食禱告的時候,最基本、最早的教導就是以色列人一年一次的贖罪日: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七月初十是贖罪日;你們要守為聖會,並要刻苦己心,也要將火祭獻給耶和華。當這日,什麼工都不可做;因為是贖罪日,要在耶和華──你們的上帝面前贖罪。當這日,凡不刻苦己心的,必從民中剪除。凡這日做什麼工的,我必將他從民中除滅。你們什麼工都不可做。這在你們一切的住處作為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你們要守這日為聖安息日,並要刻苦己心。從這月初九日晚上到次日晚上,要守為安息日。」(利未記廿三:26-32)

贖罪日要禁食一天,怎麼禁食?有兩件事情很重要:第一是刻苦己心,就是認罪、心意更新、悔改、接受上帝的話,而且要知道悔改什麼,很具體地禱告。認罪悔改是禁食禱告的基調。第二是要守為聖會,聖會是團隊聚在一起守安息日,專心敬拜主,聆聽主的聲音,不可做工。贖罪日的禁食禱告不是一個人,而是群體,一方面是家人聚在一起,另一方面上帝的百姓要聚在會幕、聖殿、會堂裡,一起尋求主的面。在末後世代,耶穌要我們禁食,祂不只要我們個人禁食,祂要我們群體一起禁食,因為群體的禁食非常有力量。仇敵在末後世代用牠的差役來攻擊我們,我們要用團隊來抵擋牠的一切詭計,在團隊裡面大家一起刻苦己心、一起悔改,得到啟示,並帶下上帝豐富的同在。

在末後世代裡面,仇敵不斷在咒詛上帝的兒女和教會。1980年代很多電視佈道家等上帝的僕人一個一個在性方面犯罪,在金錢方面跌倒,因為上帝的百姓沒有起來警醒禱告。比如一個佈道家吉米‧史瓦格(Jimmy Swaggart),他每天靈修一小時,講道、佈道很有恩賜,可是他照樣失敗。後來彼得‧魏格納(C. Peter Wagner)等牧師的團隊跟他一起檢討的時候,他的同工們承認他們都沒有好好為他作屬靈爭戰、保護的禱告(也叫作設立天國防線的禱告)。透過這個事件,我常常提醒弟兄姊妹,每一個人都要活在遮蓋底下,弟兄姊妹彼此遮蓋,不讓仇敵在我們身上做偷竊、殺害、毀壞的工作,禁食禱告的時候更應該如此。大家要常常清點:你有沒有代禱者?有多少人天天為你作屬靈爭戰、設立天國防線的禱告?

服事主的人,千萬不要自己一個人去爭戰!楊道諾牧師這次到西海岸去服事我們的同工,提醒他們要築起禱告的盾牌,他還要求他們在他離開之前要交出代禱者的名單。有人為我們守望非常重要!楊道諾牧師和師母有固定為他們守望的人,核心的代禱團隊就有廿五人,這次他們來台灣,是找到五百位代禱者才上飛機,難怪雖然旅途困難重重,他們卻一路勢如破竹。以色列人在曠野對戰亞瑪力人的時候,不是只有約書在前線打仗,後方還有摩西為他守望禱告,並且亞倫、戶珥一左一右扶持摩西。約書亞打勝仗,是因為山上有一個三人禱告團隊在幫助他。今天上帝的兒女屢戰屢敗是因為沒有人在背後做守望的工作。這一次禁食禱告,我們不只自己警醒,也找人一起警醒,好嗎?能夠活在RPG、活在一加三的團隊裡是最好的,至少有三人天天為我們守望禱告,幫助我們作得勝者。我們一起來清點自己的代禱者,立志天天為彼此禱告,建立天國的防線,築起屬靈的荊棘籬笆,穿戴全副軍裝,求上帝諸般的恩惠臨到我們,好叫我們每一個人在家庭、職場都能夠作得勝者!(2020.10.3.週六晨禱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這次禁食禱告,你的目標是什麼?根據本篇信息,你會如何禱告?

2. 這次禁食禱告你和哪些人一起禱告?目前有多少人天天為你守望禱告?試分享你和團隊一起禁食禱告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