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9日 星期五

31. 團體禁食禱告的果效以及禱告時應有的態度

2020聖誕季禁食禱告系列(2)

經文:約珥書二章15、18-20、23-26、28-32節

颱風遇到台灣就一個個轉向,新冠肺炎病毒碰到台灣也變得比較沒那麼囂張,這是全世界都沒有的現象。請問這是不是自然界的神蹟?台灣現在正在復興的起頭當中──大家要敏銳上帝在我們當中的作為!

今年十月份的禁食禱告,我們特別強調要團隊來到上帝面前,為群體來禱告。有很多事情,如果群體的情況很糟,個人的問題也就很難得到解決。例如如果整個國家的淫亂風氣很盛,整個國家都在拜偶像,整個國家都不關心弱勢族群,那麼個人要想活出上帝喜悅的生命,也會十分困難。所以我們要為群體可以活出聖潔來禱告。這次禁食禱告,盼望弟兄姊妹都是一組一組地、一群一群地來到上帝面前,不只為個人禱告,也不只為彼此代求,乃是為我們教會整體、為我們國家整體來守望禱告。

團體禁食禱告的果效

嚴肅會會帶出什麼結果?我們不是為悔改而悔改,而是為了帶出上帝的心意,活出上帝的心意。約珥書這卷書談及末世耶和華的日子,教導我們怎麼在耶和華的日子守嚴肅會。二章15節:「你們要在錫安吹角,分定禁食的日子,宣告嚴肅會。」猶太曆的七月初一是吹角的日子,吹角的用意是呼召百姓一起守嚴肅會,刻苦己心,禁食禱告,認罪悔改。禁食禱告、認罪悔改是要帶出上帝的什麼心意呢?我們來看二章18-20、23-26、28-32節:

耶和華就為自己的地發熱心,憐恤祂的百姓。耶和華應允祂的百姓說:我必賜給你們五穀、新酒,和油,使你們飽足;我也不再使你們受列國的羞辱;卻要使北方來的軍隊遠離你們,將他們趕到乾旱荒廢之地:前隊趕入東海,後隊趕入西海;因為他們所行的大惡,臭氣上升,腥味騰空。

錫安的民哪,你們要快樂,為耶和華──你們的上帝歡喜;因祂賜給你們合宜的秋雨,為你們降下甘霖,就是秋雨、春雨,和先前一樣。禾場必滿了麥子;酒醡與油醡必有新酒和油盈溢。我打發到你們中間的大軍隊,就是蝗蟲、蝻子、螞蚱、剪蟲,那些年所吃的,我要補還你們。你們必多吃而得飽足,就讚美為你們行奇妙事之耶和華──你們上帝的名。我的百姓必永遠不致羞愧。

以後,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老年人要做異夢,少年人要見異象。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使女。在天上地下,我要顯出奇事,有血,有火,有煙柱。日頭要變為黑暗,月亮要變為血,這都在耶和華大而可畏的日子未到以前。到那時候,凡求告耶和華名的就必得救;因為照耶和華所說的,在錫安山,耶路撒冷必有逃脫的人,在剩下的人中必有耶和華所召的。

以色列百姓進入嚴肅會禁食禱告,會有三方面的結果。自然界會發生轉化,乾旱的地土會出產糧食,會有春雨跟秋雨降下。本來仇敵咒詛這塊土地,在末後的日子有很多咒詛,但是因著上帝的百姓守嚴肅會,禁食禱告,自然界可以改變。人類界也會改變,本來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但因著上帝的百姓禁食禱告,人跟人的衝突可以解決,上帝會在人當中做成和睦的工作,家庭會改變,為父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靈界也會改變,上帝的靈會大大澆灌下來,凡呼求主名的就必得救,並且會見異象、做異夢、神蹟奇事會不斷地發生,對抗仇敵的蹂躪。

末世是耶穌第一次來之後,到第二次來之前這段時間,這段時間仇敵的工作會越來越厲害。我們看末世的時候往往看到世界的黑暗面,但是我們也應該要看到上帝在末世應許的好消息:當上帝的百姓起來守嚴肅會,呼求主的名,聖靈會澆灌下來,上帝會在祂的百姓當中行做大事,自然界可以改變,人類界可以改變,靈界也會發生大變動。綜觀整個教會歷史,這些事情屢見不鮮。

整個教會歷史上,自然界發生驚奇改變的例子時有所聞,包括土地得到醫治、土產大豐收等等,都是上帝百姓禱告所帶出的結果。我們在《轉化》這部記錄片中看到,瓜地馬拉這個國家的土地原本非常貧瘠,因著上帝的百姓為這個國家禱告,土地變得豐饒,甚至田裡長出的蘿蔔,粗得如同人的大腿!前幾年,亨利牧師(Henry Gruver)曾經來服事台灣,我想很多人都還記得他那渴慕耶穌、愛耶穌的心。他以行走禱告的方式走遍全世界,他來台灣服事那段期間,我們交通時,他跟我說,有一次他去到日本一個充滿毒蛇的海島上行走禱告,在那之後,島上的毒蛇全數消失。就是有這樣的神蹟奇事出現在自然界!

人類界更是如此。約翰.衛斯理時期的幾個大復興期間,監獄變得空蕩蕩,因為沒有人犯罪,沒有罪犯可以關,治安好到警察沒事幹,乾脆組詩班到處去獻詩!家庭改變,夫妻關係改善,父母跟兒女的關係改善。靈命界也會改變,會有大批大批的人歸主。各階層都有大批大批的人歸主,教會每天都有聚會。以前泰雅族復興的時候,每天都有上千人的聚會,居住在各地的人半夜拿著火炬,走山路來參加聚會;大復興的那三年,他們天天在一起聚會,有很多神蹟奇事,農地放著不太管,土產卻長得比之前更好。

台灣現在正在復興的起頭當中──大家要敏銳上帝在我們當中的作為!颱風遇到台灣就一個個轉向,新冠肺炎病毒碰到台灣也變得比較沒那麼囂張,這是全世界都沒有的現象。請問這是不是自然界的神蹟?過去這段時間也有很多醫治神蹟在我們當中發生。昨天我跟桃園靈糧堂湯簡如牧師交通,他告訴我最近上帝在他們教會做的大事:腦癌末期、肝癌末期的人得醫治,醫師說無藥可治,他們起來尋求主的面,尋求耶穌的生活方式,一個一個都得醫治了!

那麼,真理堂的情況如何呢?過去這一年,耶穌對我們教會好些人顯現,包括在夢中以及異象中。上個禮拜我在北大真理堂也聽到耶穌顯現的見證:有一個姊妹去探訪一個未信的婦人,探訪了一兩次之後,有一天那個婦人說,她夢到耶穌對她顯現,說:「咦,妳怎麼還沒有來信我?」前陣子我們教會有一對夫妻吵架,誰也不讓誰。有一天,他們突然說不離婚了,因為他們開始一起使用禱告手冊,禱告尋求主,主親自對他們說話。大家要敏銳上帝在我們當中的作為,上帝正在我們教會大大工作! 

團體禁食禱告時應有的態度

嚴肅會的結果是:上帝的國降臨,上帝的旨意行在我們當中,如同行在天上。而在參加嚴肅會的時候,我們要預備好自己的心,以正確的態度來到上帝面前禁食禱告、呼求祂:

一、以上帝為樂,對祂有期待

我們守嚴肅會禁食禱告的時候,不是苦哈哈地,而是要打從心裡以上帝為樂。約珥書二章23節:「錫安的民哪,你們要快樂,為耶和華──你們的上帝歡喜」,我們應當想到上帝多麼好,期待祂做新事、做奇事,而不是一直覺得「我很糟,他很糟,大家都很糟,沒希望」。我們要知道,雖然我們自己不能做什麼,但是祂能夠做,祂過去做,現在做,未來還要做。我們要存著歡喜快樂、敬拜感謝的心,期待的心,渴慕祂。從今時直到永遠,我們的上帝都不改變,祂永遠都會為呼求祂的人行做大事!

 我看見有些上帝的百姓對上帝的作為不期待,真是太可惜了。希伯來書十一章6節:「到上帝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上帝,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我們要相信上帝會為我們做大事,做奇事。詩篇卅七篇4節:「以耶和華為樂,祂就將你心裡所的賜給你。」以上帝為樂,就會相信祂。一個有信心的人是一個會以上帝為樂的人,知道「我不能做,但是祂能夠做」,這種期待的心非常重要。上帝是可期待的上帝,我們禱告,我們禁食,我們守嚴肅會,我們要看到更大的復興來到。

這次楊道諾牧師來服事台灣教會。他下飛機之後居家檢疫十四天,出關之後開始一連串的服事。中南部教會排出來的行程是,讓他一天服事一個地區的教會,換句話說,他在每一個地區都只有一天的時間可以分享。這樣怎麼帶啊?但是他謙卑地接受這個安排。第一站是台中,只排一天。第一堂結束後,台中的同工馬上跑去和大會同工說:「拜託!再增加三天特會好不好?」緊接著,高雄的教會也有了更大的渴慕,靈糧系統的教會聽了劉群茂牧師的見證之後,馬上要求把一天的聚會改為三天。我們人往往都是這樣,聽見了、看見了、有了經歷之後,才懂得期待更多,但是耶穌說:「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約翰福音二十:29)有了經歷之後持續尋求主,是一種信心,但還沒看見就期待,願意來尋求主,是更蒙福的信心!

二、預備器皿

既然聖靈要澆灌下來,上帝要把祝福澆灌下來,請問我們要預備什麼?要預備器皿!器皿一方面是承接,一方面是延續。我們在教會歷史上可以看見,復興臨到的時候,如果沒有器皿可以承接復興的果子,那麼這復興可以是稍縱即逝的。列王紀下四章1-6節記載,有一個寡婦窮得家裡總共只剩一瓶油,眼看著就得把孩子賣掉了,她向以利沙求助。以利沙叫她把油拿來。她家裡沒有任何器皿,以利沙要她去向鄰居借來許多空器皿。以利沙提起那瓶油往那些器皿倒,倒滿所有器皿(以利沙要那個婦人把這些油拿去賣了換錢)。最後一個器皿滿的時候,油就停了。每次我讀到這裡都會想:「哇,要是我,一定會想辦法把台北市所有容器都拿來。」預備器皿承接復興非常重要!沒有器皿的時候,油就停了!

什麼是承接復興的器皿?很久以前我和神學院的老師以及同工,研究教會復興的歷史之後發現,承接復興的器皿是小組!我們教會之所以推動復興禱告小組,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是為了承接復興。器皿不只要承接膏油,還要把膏油分出去。我們要有真正有活力、渴望上帝同在、帶出上帝同在的小組。區牧們,請每一天都去關心你牧區的復興禱告小組,看看大家是否渴望上帝同在、是否渴望帶出上帝同在。我們不只期待弟兄姊妹來聚會,還期待小組能夠奉差遣出去為主得人。初代教會就是這樣的,他們不但聚集,也不斷有人信主加入。他們的家裡、店裡面都是承接膏油、分享膏油的地方。我們教會禮拜六早上的晨禱,是我們預備承接膏油、帶出膏油的地方。

十月份的全教會禁食禱告會,不要只是為小組禱告,不要只是為我們自己的家庭禱告,更是要為整個國家社會禱告。上帝不要我們單顧自己的事,祂要我們關心周遭人,把祂的愛傳遞出去。十年前,有一群弟兄姊妹,因為他們家都在台南,台南拜偶像勢力很厲害,他們就成立了一個「台南禱告會」為家人信主禱告(這就是台南真理堂的前身)。他們禱告了三年都沒有結果子,有一次他們請我在他們一次中午禁食禱告的時候,去給他們一點先知性的指引。上帝感動我對他們說:「你們不要只是為自己的家人禱告,要擴大禱告的範圍,為台南教會復興禱告,為整個台南市禱告。」他們照著這樣做,當年就開始有家人信主了。

上帝祝福我們,不單單為了祝福我們,還為了要藉著我們去祝福別人。有時候當我們想去祝福別人,但覺得自己能給的好像只有一點點,其實不要擔心,照樣出去服事別人,上帝會親自把我們手上的一點點變得又大又多。我們也許覺得自己好像這裡不行或那裡不行,可是一旦走出去,就是可以帶出祝福!我們不要等到自己領受很多了才要出去祝福別人,無論任何時候,當我們願意去祝福別人,上帝都可以使用我們,並且把更多祝福傾倒下來。去祝福別人,不是拉人一定要到我們自己的教會來,而只要單單對人表達愛之語,去傾聽對方,送禮物給對方,以行動來服務對方,為對方禱告等等,他們之後無論是到我們教會來或者去別的教會,都很好。我們要做的就是去關心別人,祝福他們。

這次楊道諾牧師也會去服事台南的眾教會。台南不少教會看起來似乎都很強,可是要能夠影響城市、國家,需要連結在一起。之前我呼召好幾個牧師擔任召集人的角色,大家都不敢,後來我想到一位有召聚恩膏的年長牧者,他一口答應,說:「楊牧師,我要承接台南的復興!」有這樣的同工真是好。果然,他一召聚,台南教會的所有山頭都聚在一起。昨天這位同工打電話來說:「我可以召聚,但是灌油需要你來幫我們灌一灌!」我心想:「我怎麼灌啊?」後來聖靈啟示我找兩個見證人一起去。台南要燒起來了!台南是起初福音傳入台灣的入口,台南若翻轉,整個台灣都會翻轉。這次的連結聚集,不只是為了個別堂會,也不只是為了台南這個城市,更是為國家的復興轉化作預備。我們要為台灣的復興預備器皿,承接復興,帶出復興。

三、警醒守望

每一次上帝的百姓為了祂的心意而禱告的時候,仇敵一定會來攔阻,牠一定會想辦法攻擊我們的禱告。牠會用謊言欺騙我們,用錯誤的思想迷惑我們,或是讓我們碰到意外,讓我們誤以為「牠好厲害,我不要再為上帝做什麼了,以免招來災禍」。我們要警醒抵擋仇敵,建立天國防線,為自己、為自己的家、為教會的領袖禱告,識破仇敵的詭計,靠著主不容許仇敵在我們當中做偷竊、殺害、毀壞的工作,不容仇敵拿走復興的果子。(2020.9.19.週六晨禱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除了本篇信息提到的,你還知道哪些上帝回應基督徒禱告,而在自然界、人類界、靈界做成的奇妙事情?彼此分享。

2. 當你要為台灣的自然界、人類界、靈界,向上帝大大張口,你想求什麼?彼此分享後,為台灣祝福。